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上篇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上篇

(註: 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照片及短片由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JennyPeterIsaacDaniel等,表弟HackmanThe Peak Hunters (TPH)Patrick及泉哥等,大會攝影師及沿邊途其他有心的攝影師提供!)

時間飛逝,轉眼間HK100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又已過了一年,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在剛過去的周末(27 – 28 January 2018)圓滿舉行。 作為世界巡迴賽Ultra Trail Marathon的其中一場也是第一場的計分賽,每年都能吸引許多世界最頂尖的越野跑手同場獻技,因此HK100已是全港最矚目、水平最高的越野比賽! HK100Bib難求,既然再次有緣有幸Bib出戰,而且是我最看重的本地個人越野比賽,所以必定全力以赴! 賽前目標,一如以往”(說來慚愧),都係以long wishingsub-18 hrsmain targetHK100 2017,只能以18 hrs 5 mins完賽,距離圓夢還剩下最近也是最遙遠的6分鐘,多少有點遺憾! 然而,再次感激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同行,感激家人的包容與成全,也感謝感恩大家所有的指導、祝福、鼓勵、激勵,善意甚至是惡意的批評,點點累積的hard work終於得到少少的收成:今年HK100 2018裡終能圓夢更以賽前未敢多想“sub-17hrs超標16hrs 31mins衝過勝利拱門! 我非常欣喜!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Faithwalkers (非苦)小隊 x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The Peak Hunter x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很想此機會再次由衷感謝您們每一位(排名不分先後):感謝非苦Isaac兄賽前群組中的一句非苦需要更多金人(註:金人HK100金獎 (Gold Award),需要跑手以sub-16hrs時間完賽才能獲得)的確激發了我發金人夢,以及您在比賽前的口訣及比賽時在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支援裡所授予的臨場指示,都在整場比賽裡提供許多正確的提示及寶貴的正能量! 感謝非苦Captain Chan賽前的激勵,頭半程一定要試做sub-8 hrs讓自己有機會拿個金人,及在城門水塘BBQ Site CP8 (Shing Mun Reservoir BBQ Site (SM BBQ Site) CP9/ 83km)支援時不斷我離開,好讓我衝金的妄/幻想一直燃燒到最後! 感謝非苦諸君所有窩心與無私的支援與終點處的照顧更兼送回家,小弟在此再次拜謝!






HK100 Starting Point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非苦戰神” William x Rickie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泉哥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再次感謝您次次比賽的鼓勵與美照

我要感謝Chung Sir (黃浩聰),雖然新一季The Peak Hunter (TPH)訓練班我走堂超嚴重(小弟自知罪過!),但的確一直都按照您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訓練班時(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所教導的訓練模式進行操練,今年HK100能有1.5hrs的顯著進步,您實在應記首功! 最後,但真係last but not the least,感謝TPH的諸位班長及師兄師姐在比賽前、比賽期間及完賽後的句句打氣,鼓勵與祝賀,能認識您們係小弟於過去一年於山中最大收獲之一! 多謝!








HK100的賽道,由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到大帽山錦坳(Tsuen Kam Au, Tai Mo Shan),係古戰場,是英雄地,相信路徑已為跑手們熟悉,無用冗長介紹! HK100的前半,即由起點的北潭涌到52km處的水浪窩,起伏較少能開跑的山徑路段居多,因此賽前刻意加重路跑訓練務求能提升跑速與速耐,竟在開戰前的3周一個冷雨下過不斷的周末訓練裡做到7hrs 57minsPB,比HK100 2017時所做的PB推快25 mins HK100的後半,基本上就是老麥4 – 8(Maclehose Trail Stages 4 - 8),上落[]都多肌力要求比前半要求更大。 HK100賽前我沒有冒險搞任何負重或體能訓練去針對性提升肌力,但確信自上年(2017)3月後經過TPH一連串不為外人道也的艱辛訓練歷經人生漫長的酷夏”(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後再加上UTMB 2017的洗禮,確信肌力已經得到某程度上的提升! 結果,比賽前兩周的最後長課操練中,老麥4 – 8段竟也能在身體輕微不適下做到7hrs 30minsPB 訓練後總結,我奪金是數字上有可能的,但總點係前半要推到接近PB8hrsSLW10mins內完成補給稍休即走再要後半程接近不watt”下完走,實際上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我估計,成功率不會超過10 – 15%







因此,金人的確不是我的目標;反之,sub-18 hrs完賽始終是我的primary target,如果能sub-17 hrs完賽就已經是超標完成了! 我原本的計劃,打算以8hrs 11 mins跑畢前半到SLW並且在10mins後離開,最後希望以17hrs 8 mins完賽。 在我眼中,若訓練時只跑頭半也要接近8 hrs,那比賽時只能多14 mins buffer於我眼中其實頗aggressive,尤其是HK100 “賽道之難是集中於後半程呀,因此估計sub-17 hrs的機會率亦不過僅僅過半,但慶幸若果發揮正常又無結霜落冰雨等異常狀態,sub-18 hrs應該無懸念吧?! 比賽前一周,如常,我已將17:08 hrsrunning schedule提前放入running pack中,可Isaac兄於賽前幾天在群組中的一句非苦需要更多金人的確於我心頭泛起陣陣的漪! 然而,我非常清楚,這是我暫時力不能及之事! 比賽前的非苦聚餐中,我將running scheduleCaptain Chan閒聊,怎料他對我說:你頭半target 8:10hrs倒不如target 8個鐘係水浪窩走啦,否則你就係自己DQ自己[指追金人獎”],咁你下半段仲有乜野鬥志可言?! 你一定要試下嘗試做金人,反正nothing to lose,你點都跑到銀人(註:銀人HK100銀獎 (Silver Award),需要跑手以sub-20hrs時間完賽才能獲得)㗎啦!




Rickie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Captain Chan的一席話後,我的確呆左,頻呼真係估你唔到wor” 身邊許多朋友跑友皆知,也在前Blog分享過,我對普魯士軍人(Prussian)的作風推崇備至;職業的普魯士軍官作戰時計劃周詳,也不會打無把握的仗等等,一直都是我備戰應戰的策略! 雖然,此等思維雖曾被評為比較保守,但這就是我,長距離作戰,真係保守D好! 又雖然,經過TPH訓練班的衝擊與鍛煉後,我已較以往進取,但well planning與盡量減低風險仍然是我的主流思想! No doubt金人的確不在我的計劃之內,因為不在我今年能力範圍之內的事,勉強一試更有機會於頭半已跑爆做成災難性後果,風險頗高! 因此,比賽前我都無改飛仔,目標仍然是sub-18 hrs完賽,能sub-17 hrs就是超標! Having said thatIsaac兄及Captain Chan之言係入了心、入了腦,我視金人係一個可能性(although chance is very slim),也會指示自己臨場頭半程可依一個較進取的心率範圍放膽一點去跑,到時看實際情況、再計數再算!

Rickie @上窰郊遊徑(Sheung Yiu Country Trail),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Rickie @ 浪茄(Long Ke),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2018127日,星期六,多雲,天氣清涼,但估計2016年經典寒戰”(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不會重現,惟大帽山(Tai Mo Shan)上應該一定大霧肯定不利最後博命 此是後話! 起點的北潭涌(Pak Tam Chun)天還未亮已經雲集香港及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800位的越野跑手;一如以往,不理寒冷天氣,氣氛熾熱! 起跑點上,似乎今年跟往年不過一樣,可不變之中亦已有點改變了:其一的改變在於自身,今年的起步照,除了與非苦諸君還有與Chung SirTPH的一班好同學們非苦及TPH,兩個團體都在我心中有一個特殊的位置! 第二個改變在於大會;有別於往年的honour system,今年大會硬性規定跑手們要依據跑手號碼分3個時段(8:00am; 8:05am & 8:10am)起跑,不依規則的會罰時1小時,目的希望舒緩賽道之初由北潭路(Pak Tam Road)接入上窰郊遊徑(Sheung Yiu Country Trail)時年年塞人的情況!


Rickie @ 浪茄(Long Ke),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Rickie @ 咸田(Ham Tin),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大抵很有可能這比賽是我遠赴今年(2018)四月舉行的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前最後一場真正比賽,而且HK100一直是一場我很看重的比賽,站於起跑線上的我竟然有點緊張,與一個月前站於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7 (TNF 100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7-break.html )的起跑線上之輕鬆與寬容是有頗大的分別! 然而,學習如何去deal with 緊張與壓力並盡量將它轉化成向前的動能,相信也是每位跑手成長與進步的必經階段! 如常,我在起跑線上向天主及聖母祈一刻禱祈求自己及所有我認識的跑手朋友都能平安的跑出應得的成績,一瞬間那管周遭是充滿著大戰一觸即發之氣氛可心靈頓時感到一片詳和平安! I have prepared my best and I know God & St. Mary will do the rest!  10聲倒數聲後,香港時間上午8時正,我與其他跑手們立即開跑 - 我再次踏上征途,again there is no point of return!




Rickie @ 大灣(Tai Wan),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已經連續參賽第四年,HK100起跑初段的超強跑手氣流” - “一開波自己都跑緊接近4分半披(4.5mins/km)都要係咁被人推被人過” – 已經見怪不怪! 只是,今番,似乎我也有contribution:以往的我一跑到馬路斜路就會只行不跑,但今年跑斜路訓練已足又聽從Isaac兄的賽前指示,竟也全jog到上窰郊遊徑入口! 該樽頸位與郊遊徑前段仍然塞人,但情況已較往年改善,似乎分流起步的方向有效、可取! 雖說塞人,但HK100是國際計分賽跑手水平極高,因此郊遊徑內的跑速仍然極高甚至竟與自己操練時的速度相若,唯一不同的是有時要加速超車及加倍留神看路導致心率比操練時高5 – 10度,這是隱憂! 然而,我相信自己,也相信跑出郊遊徑接上萬宜路(Man Yee Road)後轉路跑mode”時心率會下降;if not,到時才算! 事後發現,非常意外,我竟能以1hrs 23mins (1:22 hrs/ 1:22 hrs)跑達東壩尾水站(East Dam/ 11km),竟比training PB3 mins,更比running schedule狂快5 mins 我保持平常心,因面前的路還有很遠! 我反而著重自身的肌力狀況與感覺,發現仍feel very fresh,似乎狀態不俗、兵精糧足,可以看機會盡情一戰!




Rickie @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東壩尾之後就是HK100的第一道難關:直上西灣山(Sai Wan Shan) 比賽前幾周與兄弟也同屬非苦的Endless吃飯交流,他建議我上山時可採取先保守push”後加力維持到頂再回的戰術,當時我認為可取值得研究但也表示不欲在最後關頭改變行之已久的步速戰術。 Having said that,我還是緊記這個concept並在賽前最後訓練中慢慢論證、運用;結果為我而言此新戰術就在上西灣山時甚至在整場HK100 2018不知不覺間實戰運用! 初次實戰運用,肯定不會是戰術的最佳演釋,但絕對值得繼續研究運用,就實戰結果而言於賽事中段以後上山時幫助頗大(特別是馬鞍山(Ma On Shan/ 55km+)獅子山(Lion Rock Hill/ 69km))針山(Needle Hill/ 86km)):越近山頂,往往總能推過超前其他跑手。 回說,西灣山上大部份跑手們都仍然有氣有力(雖然也見有個別跑手已氣喘如雷,甚至爆計的站著稍休),我也不宜也不會強推,繼續做自己,最後以standard timing40 mins (0:40/ 2:02hrs)上畢西灣山! 更重要,我並無明顯疲態,暗自終於有一絲的樂觀!



Rickie @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我接著順推,狀態夠,步速穩,自然心情佳,沿途一邊跑一邊與熱心的大會義工們擊掌打氣問好,更有心情不時留意一下身邊左右的強國美女跑手。 Frankly speaking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相信極多跑手們與我一樣都因為許多強國跑手們種種無禮、低[道德]水平甚至是匪夷所思的行為而對他們負評不斷,他們有武功”(的確跑底強)無武德,所以不會受到尊重! Having said that,強國的美女跑手” (單睇樣貌而言)又真係頗多,而且她們的跑底一般強橫;我一邊跑、一邊跟、一邊欣賞,都是HK100其中一道最美的人文風光! 我竟然在開戰後的2hrs 46 mins 已經到達咸田Check Point (CP) 1 (Ham Tin CP1/ 20.5 km),無需睇running schedule已經知道比計劃快,因為非常清楚這是PB! 我刻意在到達CP前慢下來檢視自己的狀態惟恐造大跑爆,確認一切仍然look good feel good後快速補給後兩分鐘內立即開走。 我繼續順跑,雖然天色昏暗氣溫清涼但濕度高企,因此即使放開懷抱去跑但沿途補鹽飲水拍Gels”一定保守做足;我也心知當時的跑速已經可能比操練時PB的跑速略快,雖然心率已經下降到affordable range但都擺到幾盡,所以重點就在速耐而非跑速 頂得耐遲跌Watt”或許成績真的會有驚喜! 我竟又以sub 3hrs的佳績(1:08/ 3:56 hrs)到達黃石CP2 (Wong Shek CP2/ 28km),腳肌更未如以往般已開始出現疲態,證明速耐的確有明顯進步,欣喜! 既然無疲未死 黃石CP無謂多留快速補給後立即開走,即使有TPH同學做大會義工也未有打招呼。 Anyway,小弟再次感謝TPH好同學們對參賽同學的所有慷慨無私的支援與窩心問好!




Rickie @ Way to黃石碼頭CP2 (Wong Shek Pier CP2/ 28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一如Captain Chan非苦戰神”William兄的教導,黃石CP後馬路斜路係邊行邊食的好地方,我一邊咬著CP的蜜糖蛋糕(應該係,除非唔係!)一邊想拿出running pack胸前袋的running schedule card溫習一下 其實,我已心裡有數當下的時間已經肯定比預期快,因此“plan已經一早變成No Plan”了! 我不過是想逗逗自己開心罷了! 然而,我竟然在不知不覺間跌了running schedule card,不見了;相信是在同一個胸前袋掏出Power Wafer出來時不為意的掉在地上吧! 遺失running schedule card,係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裡的第一次,但我表現非常平靜,沒有一絲的幻得幻失! 我反而記得William兄曾經對我說:不如你今次唔好訂任何running schedule,隨心跑,因為現在running schedule才是你最大的限制! 前段跑快左不等於能快D完賽,跑慢左也唔等於追唔番! 跑左咁多年,你應該好清楚自己!想到這裡突然之間竟然戰神兄上身,自然自語的道:好! running [schedule] card都跌埋,今鋪真係風是無限,就讓一切隨風吧!

Having said thatof course,作為帝國軍人凡事都是盡量well planned的:我其實還有一張spare running schedule cardrunning pack裡,只是覺得它在這場比賽中再無需要了! 回說,HK100,要做時間,頭半程要target sub-8hrs,時間是非常緊迫,並無任何空檔自憐! 黃石之後,就是我覺得在過去不論訓練或比賽中表現最差的大灘郊遊徑(Tai Tan Country Trail)路段,但我已多了一份信心! AnywayHK100 2018有一個超標的好開始!

(待續;請繼續分享已upload<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hk-actions-hk100-2018-hk-100-ultra_5.html )




Rickie @ Way to大灘郊遊徑(Tai Tan Country Trail)/ 海下CP3 (Hoi Ha CP3/ 36km)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