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4 震慄後的輕鬆 初探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遺址及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與掃街篤燒賣的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4 震慄後的輕鬆 初探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遺址及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與掃街篤燒賣的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3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3.html)

承接前Blog,遊歷見證過位於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市郊Oranienburg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以下簡稱豪森集中) ,我重返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廣(Potsdamer Platz)遊歷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以下簡稱恐怖地形) 驟眼看來,你未必知道恐怖地形圖的主題是甚麼,但從博物館的名字也能知悉裡面所介紹的肯定唔係好嘢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就是建於原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或最為人熟悉的其簡稱:SS)的總部遺址上,主要分開兩個部份: 其一就是新建的白色博物館,其二就是博物館外面仍保有一段柏林圍牆遺址(Berlin Wall)及圍牆旁邊原SS總部的地基及地下室等遺址。我首先參觀博物館,當中資料非常豐富,將整個SS的歷史、架構、職責,暴行及下場,甚至是部分當時的納粹宣傳品非常鉅細無遺的向公眾展示。 恐怖地形圖對SS的描述是如此的客觀、factual,多角度與冷靜,儼如博物館所記之事是發生在別國而非德國,不得不佩服德國人那份對待歷史的寬容、豁達,公正與客觀! 我推薦遊覽此博物館,因為遊覽見證的不只是歷史,更是見識並應該學習如何豁達及公正對待歷史、保存並反思歷史的一份非常可貴之態度;以及,更重要,去學習箇中的歷史故事 - 一定要為不論身邊或社會上不公或荒誕的事盡量發聲,不要因為一時的事不關己而沉默、或者一時的得益而縱容,因為,at the end of the day,那些不公荒誕的事極有可能都會影響當初沉默或縱容的人,可到時無人再會/能發聲! 共勉之!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遊歷過白色博物館後,我接著遊歷恐怖地形圖的室外展覽部份,包括柏林圍牆遺址及圍牆旁邊原SS總部的地基及地下室等遺址,而SS總部地基及地下室等遺址的旁邊除了對遺址的description外更有對當時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社會的介紹,真係令人嘆為觀止 其中,我覺得最interesting也是一般歷史書極少提到的是納粹政權下的Public Holidays,但其中一展板上就清楚列出1937年納粹德國的public holidays list,包括五一勞動節及聖誕假期(24 – 26 December) 等。 一般後世的歷史書都會概括稱納粹政權係敵基督、反基督政權,可能令許多人誤以為納粹掌權時會關閉教堂,甚至像現今伊斯蘭國 (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ISIS) 或簡稱IS) 般對基督宗教採取敵對甚至破壞的行為,但事實是當時會放聖誕假,德軍不論在家在外都會望彌撒;只是,納粹政權將自己的意識形態滲入在基督宗教裡再扭曲,這可能比簡單的破壞更邪惡、更危險! 博物館裡有一個偌大的範圍去展覽一個既有趣又尷尬的issue - “The Churches and the War ,值得一看。 我已在前blog約略介紹,不在此重複。










SS總部地基及地下室等遺址餘下不多,可見當時的拆卸破壞非常徹底! 稍稍回想,其實非常諷刺: 如果早知今日要保育,那當天又為何要破壞, 如果當天已狠心破壞,那何苦今天又要保育?! 我不是哲學家,沒有答案,但人類歷史就是充滿矛盾! 至此,當日漫遊柏林細數二戰歷史之旅終於結束,夠哂沉重 enough is enoughit’s time to move on, both for my trip and the history!  上文提到,恐怖地形圖的室外展覽部份還包括一段柏林圍牆遺址;柏林圍牆可說是二戰後的產物,是德國歷史的一道傷痕,但現在已成為柏林獨特的icon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親手觸及這段人類歷史遺留下來的獨特產物! 1989年,柏林圍牆一詞代表冷戰開始、東西德分裂,共產主義與死亡;可現在,其遺址就是冷戰結束、德國統一,民主自由及團圓的象徵,真係風景不轉心境轉



室外展覽 @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雖然在冷戰時期有數以百計的東德平民因為冒險非法越境而在圍牆禁區範圍被射殺,但我不再感到圍牆的悲傷,因為它已經被打破! 從圍牆破洞中,我能感受它是被當時歡喜若狂的民眾出力鑿破而成的,是名乎其實的“break all boundaries” 這與納粹集中營的情況很不同;當年,當盟軍及蘇軍解放各個納粹集中營時,除了發現大量未處理的屍體外,只能發現倖存的囚犯們許多已經非常虛弱根本離不開需要治療救援;又或者,就算仍能走動,他們都因長期囚禁失去自由到當下重獲自由後竟然變得茫然不知所措,他們已經家破了! 因此,集中營有一個悲慘的開始而再以另一種悲情作結! Anywayenough is enough,沉重要結束! 回說,恐怖地形圖對這段柏林圍牆遺址或整條柏林圍牆未有太多description,因為恐怖地形圖的主題並非柏林圍牆! 我在柏林的最後一天會遊歷見證Berlin Wall Memorial  (柏林圍牆紀念碑/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該open area除保留了1.4km圍牆遺址外,還對圍牆整個結構與周遭的無人區域與相關的歷史有更多的解說。 我會稍後另開blog再分享。









離開恐怖地型圖沿大街Zimmerstraße東行未幾即到另一個與柏林圍牆有關的歷史景點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在冷戰期間,柏林圍牆將西柏林(由西德及美、英和法國控制)包圍只剩下幾個進出關口,Checkpoint Charlie是其中一個,通常是用作外交人員及外國人往來東西柏林的關口。我到達Checkpoint Charlie時已是傍晚,雖然夏末初秋的歐洲日照仍長但天色也開始昏暗起來,華燈已經初上;氣溫雖然微冷,而查理檢查站亦曾經是劍拔弩張戰雲密佈之地,但現在該地依然只感受到統一的輕鬆與歡渝!  我對二戰歷史算有認識,惟戰後冷戰時期的歷史再無研究,因此對有關柏林圍牆的歷史所知不多;若不是現在遺址附近有檢查站歷史的介紹及圖片,也根本不會知道幾十年前(1961)曾經有一天這檢查站的東西兩邊塞滿對峙的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 (NATO)) 及蘇軍坦克,第三次世界大戰似要一觸即發!  尤幸,美蘇兩國當時的領袖都不想事端擴大,一天之後蘇軍竟自動撤走坦克,北約也跟著撤走坦克,危機才告結束。



室外展覽 @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柏林圍牆遺址(Berlin Wall),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柏林圍牆遺址(Berlin Wall),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現在所見的查理檢查站並非歷史原物,原物的哨站本已在90年代初隨著柏林團牆倒下時拆去並存放在博物館中,but who cares?!  我仍然感受到當中的歷史感與統一的喜悅 ,而這一份喜悅在遊歷見證過豪森集中恐怖地形圖後是必須的!檢查站的前東德方向有一個地盤,圍板上有介紹Checkpoint Charlie歷史的圖片及文字介紹,不知道地盤是否在興建一個新的博物館? Anyway,檢查站附近(前西德 方向)已有查理檢查哨博物館(Museum Haus am Checkpoint Charlie) ,但我時間有限再加疲倦,就只是經過沒有入內參觀了。 順便一題,我認為,遊歷見證Berlin WallCheckpoint Charlie遺址後最佳的souvenir,肯定是將柏林圍牆的一小塊碎片帶回家,送禮自賞皆宜!









Zimmerstraße, Way to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時已晚餐時間,根據計劃,我應該乘地鐵到Gorlitzer Bahnhof然後步行到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掃街晚餐。 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Lonely Planet (LP)推薦,歷史悠久,是柏林地道的市集;此室內市場建於1891年也是少數柏林的古老建築經過二戰洗禮後仍然保存並運作至今,值得推薦。然而,我幾近non-stop的遊歷整天再加上勇氣值曾經放血式 崩潰,疲態已露,的確想回酒店休息! 然而,Berlin的確精彩,盡量不想錯過她 - “若果要放棄前,請先想一想要來的目的呀!好,我去!執筆至此,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九號市場係好嘢 、係開心嘢  - 沉屈了一整天,這個終於係開心!只是,九號市場的確. 地道 ,它位於民居之中而且距離地鐵站頗遠,即使急步也要10 – 15mins左右;若要找路,時間要再多一點。 我抵達Gorlitzer Bahnhof已是晚上,其所位處的腓特烈斯海因 -十字山行政區域Friedrichshain-Kreuzberg看似主要是一個住宅區,除了地鐵站附近有幾間餐廳及商店較多燈火外,由地鐵站步行到九號市場沿途經過的都是幽靜而且街燈昏暗的住宅長街,直覺提醒我必需提高警覺不時回望四周,氣氛寧靜得有點讓人緊張! 我不知道日間的情況如何,但我的經驗是晚上8時左右以後該區街上行人稀疏。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我沒用Google Map導航,只靠手上LP的地圖導航,但LP的地圖雖可靠但無街道的微細,因此我只知九號市場的大概位置而已;大抵由於暗黑,我亦不見任何路標,因此只能憑經驗與直覺在昏暗寧靜的長街中尋找,有點困難!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絕大部份我刻意不靠Google Map導航,係因為不想事事依賴科技 - 萬一在野外電話無電或因故收不到GPS SignalGoogle Map無有關地圖的紀錄怎算?! 我認為,學懂看地圖也是backpacking的必然部份,也是一種樂趣! 而且,若果要問路,也是一個與當地人互動的好機會! Having said that,那一夜,我在昏暗寧靜的長街裡走來走去絕非上策,找路過程也不算流暢(主因是九號市場距離地鐵站比我預期中遠,再加上並無確切目標地點又欠缺路牌使我很難定位),再加上越來越晚,衡量人身安全的風險後最後只能妥協: 若再花十分鐘找路但仍不果就要沿路折返。 尤幸,就在放棄的邊緣,我終於在一條看似毫不顯眼的住宅長街中找到九號市場的入口;感恩堅持,因為一切都是值得的!


Former East-Berlin (東柏林) Direction @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Former West-Berlin (西柏林) Direction @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九號市場的正門前已站著三三兩兩正在喝啤酒、抽煙及吹水的市民,未進內已聽到市場內傳出熱鬧的人聲,非常lively,與外面經過幾條冷清的街道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急不及待,市場內,已經站滿或在公共餐椅上已坐著許許多多的食客,非常熱鬧,氣氛極好! 九號市場的格局,是由一行接一行販賣食物及飲品(包括紅酒、白酒及啤酒等) 的小檔組成,市場內也設有公眾餐桌,儼如是台灣夜市的室內版。  食物種類繁多,除了德國傳統熟食例如豬手及香腸等,芝士及雪糕等甜品外,還有更多的驚喜! 要注意的,除了財物安全(人多擠迫一定要小心扒手) ,更要注意市場關門時間(相比起台灣夜市,九號市場的關門時間算很早) ,星期日更是休息! 回說,九號市場的熱鬧與輕鬆,正好調和豪森集中恐怖地形圖的恐怖與沉屈;出發前,安排九號市場一行,本來只打算在地道的市場享用並感受一頓地道的晚餐,但是最終更有調和的效果,的確令這天非常豐富精彩的行程平添一個完美的結局!  這安排絕對是神來之筆! 讚!










Way to 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九號市場的物價指數雖不算便宜但affordable,但我接近無食午餐,將午、晚兩餐的[進食]quotabudget融合下接近“unlimited budget 的掃街 ,可以盡興! 抵達柏林已是第三天都竟然未食過德國豬手的確講不過去,逐立即在接近市場正門處的一個食檔立即來份炆豬手,好味! 頗有份量的一客炆豬手立即一掃而空;未夠喉 ,立即在附近食檔來多客pork ribs,賣相雖好,但無奈骨多肉少而且味道一般,失敗! 我應該點rib eyeGerman sausages 鬼佬掃街 ,肉食可以預期,芝士及煙燻魚都popular但兩者我興趣不大。 然而,若你問我鬼佬掃街 其中一樣最有特色的食物是甚麼,肯定係即開即吃的生蠔;九號市場就有一檔賣生蠔的,價錢合理! 然而,只得生蠔,沒有白酒,真係有所欠缺! No problem,九號市場就有幾檔賣酒的,檔主還細心的問你在/準備吃甚麼再介紹應該飲甚麼,還欣勤的讓你試兩、三款酒才下決定買一杯或整支,窩心! 至此,掃街掃到左生蠔、右白酒 真係 頓時高了幾班 ;小弟才疏學淺 ,那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當時以為,左生蠔、右白酒 都應該係鬼佬掃街 的最高境界,誰知道好戲還在後頭!

















九號市場食物種類繁多,但沒想到亞洲熟食也有出售,其中一檔就是由一對日本couple主理即點即燒的大阪燒 (即御好燒/ お好みやき/ Okonomitaki),而且味道沒有被 柏林化 ,跟大阪(Osak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japan-trip-2013-osaka-10km-run-nakano.html ) 街頭吃過的味道並無兩樣,真係滿足! 我以為,距離香港或可愛日本千里以外的柏林都吃到日本風味的大阪燒已經非常滿足,飽食之間閒逛之際,竟然發現又有一小檔由一個操國語的華人家庭主理,販賣餃子及麵條等中國食品,又見其食物賣相正宗,真係有點驚喜! 然而,最驚喜意想不到的,就是小檔竟然有燒賣出售!這款地道香港小吃,真係唸都無唸過 會在柏林地道的九號市場出現;雖然一客5粒要五歐 (Euro 5.00),但又真係唸都無駛唸 的立即拿出五歐紙幣光顧! 講真,燒賣味道一般但勝在有效緩解homesick,而且,feel真係正 可能,你曾經試過在柏林掃街,也可能試過左生蠔、右白酒 但係,係柏林掃街 ,你有無試過燒賣?!我試過,我真係試過!





燒賣 @ 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燒賣與大阪燒都食過,本來想化沉屈為食量 多碟雪糕窩夫(Waffles) ,但的確Spirit is Willing But the Flesh is Weak,其時已經非常飽非常滿足! 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掃街之旅的最後一擊,就當然是徹徹底底的學習當一個地地道道的柏林人,叫杯冰凍啤酒一嚐站喝文化 我嘆著啤酒自娛,竟又發現酒保是位漂亮可人兒! 本來,我想邀請她來將感人合照,但無奈食客們不斷點啤酒她實在太忙,也就不便打擾了!  有時候,靜觀也是一種美! 市場內傳來一串響鈴聲及廣播,晚上10時已到,九號市場打佯,it’s time to go!  我推薦九號市場,我推薦柏林,我會記得這天精彩的遊歷!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