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3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終章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3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終章


(1 Blog中有一些圖片及記述可能會令讀者不安,敬請留意。 雖誠意推薦你一齊見證歷史,但不喜勿看! 謝!)

(2: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2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2.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遊歷位於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市郊Oranienburg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以下簡稱豪森集中)之遊歷。 營房3839(Barrack 38 & Barrack 39)係慘、係震撼,但不是豪森集中營最令人恐懼或作嘔之地! 根據Lonely Planet (LP)“Station Z”係整個集中營遺址“the most sickening displays” 然而,我認為,“Station Z” 即包括行刑坑(Execution Trench)焚屍爐(Crematorium)及毒氣室(Gas Chamber)遺址係非常慘,但畢竟處於室外,陽光底下,感覺上不算太過陰森;但是集中營遺址內的所有長期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卻要非常小心” – 尤其是你要單挑遊覽兼且碰巧又沒有其他遊客在場的時候! 我認為,全個豪森集中營遺址中最震慄、氣氛最差、最陰森恐怖及最令人作嘔之地就是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中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屋Pathology Block and Cellar Mortuary (解剖小屋及地窖停屍間) – 場景一生難忘! 集中營裡,許多displays許多史實都是X的;然而,沒料到,我看到,最X而且最解釋不到的,竟然有人能在剖屍床前攬女又面露笑容的自拍! 此種愚昧,我完全不能理解與接受!




解剖室, Pathology Block and Cellar Mortuary (解剖小屋及地窖停屍間), 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Cellar Mortuary (解剖小屋及地窖停屍間), 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老實講,從陰風陣陣”(literally meaningCellar Mortuary的溫度的確明顯比地面溫度低)Cellar Mortuary出來後,我已到達臨界點,勇氣值已大幅下降需要稍休recharge 我真的要回一回、休一休,可遊歷時間寶貴但有限,只能曬一曬陽光下繼續旅程;in any event,餘下的就只有現已改成另一個展覽館的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應該相對無咁大衝擊吧! Blog已提到,集中營內醫療條件極差、藥物貧乏。 醫院由納粹(Nazi)親衛隊(Schutzstaffel / 簡稱SS)醫生(SS Doctor)領導,基本上不會為囚犯進行任何治療,醫療責任由稍稍有醫療知識或經驗之囚犯被選出作醫務兵(medical orderlies)負責;反之,SS醫生會選擇囚犯作致命的人體實驗,而且戰爭後期竟忙於為每位死去的囚犯簽發死亡證(Death Certificate),真係完全X兼極無聊之舉! Infirmary Barracks展覽館內有極詳細的文字介紹 我要強調係文字介紹,所以你不會見到任何過火或需要“PG家長指引的圖片,可以放心






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長方型的Infirmary Barracks展覽館內分,分間著一間接一間的展覽室,燈火通明又有窗外陽光照入,因此即使遊人非常稀疏,但其實氣氛是正常的! But frankly,歷經種種的歷史沉重與陰森所帶來的異常低氣壓作嘔感覺後,我承認我怯咗,也因為肚餓(午餐時間已過仍未有吃lunch)及時間所限(也是事實),好些展館也只能輕輕一看了! 逛著,我以為,Infirmary Barracks遊覽應該接近尾聲,怎料,面前竟然出現一條通向地窖的樓梯! 仆你個街! 又係地牢?!其時,我真係輕聲爆粗 我真係已經驚咗because I know,不見天日的集中營建築地牢,真係好瀨野的! 而且,四周竟然全無其他遊客只我一人,係瀨野中的瀨野 我的確在樓梯前頓足片刻,只能勉勵自己很有可能這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能到訪此地的時刻,那為何要怕一些我的確未見到的東西呢?!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taiwan-trip-2001_12.html ) “若果要放棄前,請先想一想要來的目的呀!好,我去!







一落樓梯所有僅有的笑容都凝住了:面前,係一條長長的昏暗矮隧道,它完全經年不見天日只有黃燈照明,真係幾仆街 無辦法、無得揀,劇情需要,我只能一口氣衝過去! 然而,隧道的另一邊的環境與氣氛更詭異! 那是一條長方型的地下室,左邊長走廊,右邊是一間接一間的遺址房間。 上文提到,Infirmary Barrack的長營房(地面)的內部已經改建成展覽室,因此已不能見到當時的裝潢格局,可這地下室完全不同,除了時間所帶來的破爛,當年集中營時期這地下室的裝潢格局是保留下來:那些破爛的爐灶、洗手/洗刷缸,無需description也知道這是醫院廚房及清洗房(Wash Room)之地! 只是,那些破舊、那種破牆上令人窒息與不安的白色、土黃色古舊醫院feel”的瓷磚,再加上從氣窗滲入的微弱光線加上慘黃色照明燈光,凡此種種融合之後,再加單挑四周全程無人,氣氛又是另一場的詭異異常不安









起初,見到歷史原物,心仍稍有對歷史的一份好奇與驚喜,即使四周詭異也頂著不安於遺址四周拍照。 然而,越拍感覺就越唔妥無理由㗎?! 無理由廚房及清洗房的氣氛咁差嗰喎!我自言自語的道。 見牆上有description;原來,這地下室本來是醫院的解剖室(dissecting room)及太平間,只是後來死亡率太高屍體太多地方不夠才另外建成隔鄰的Pathology Block and Cellar Mortuary 之後,這地下室閒置,才改建成廚房及清洗房! X你老味!見罷我立即輕聲衝口而出;原來,氣氛差是有原因的! 知道實情之後,突然之間,真實的感受到原本已把我重重包圍的種種詭異、不安與其他宣不出口的超自然力量一瞬之間倍增,背脊的毛管即時豎起,寒意由外迫進內再由內推向外! 那一刻,勇氣值終於崩潰式放血,只能一個反應:


通向地窖的樓梯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地窖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執筆至此,必需澄清,我自覺雖然不是一個超勇敢的人,但肯定不是膽怯的人,否則根本無可能單挑完成5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 (アルプス)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3天台灣第二高峰雪山(Snow Mountain/ Syue Mountain; 3,886m)之旅(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並且在偌大無人的七卡山莊(2,463m)獨自過上一夜(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7.html ),或意外成為香港第一人在無嚮導的情況下獨自徒步以5天時間完成首100kmTurkey Lycian Way (土耳其呂基亞之路)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等等經典壯闊非凡之旅!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我當然也有的時候,但每每總能提起勇氣然後猛衝過去,勇氣值絕少被我認為係崩潰式放血:印象中,應該這是第一次! 就算,當年(2001),在台灣烏來碰到被我評為這些年來唯一一次(感謝天主及聖母!)靈異事件時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taiwan-trip-2001.html )勇氣值都未有崩潰式放血







地窖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然而,在豪森集中營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偌大無人的長條型地下室內,我勇氣值的確崩潰式放血自我激勵已暫時無效,唯一能做就真係快步即 但是,的確要感謝自己,就算在那種critical moment,仍能在邊快閃下邊仍舉起Cannon G5X相機按下快門堅持地、忠實地拍下地下室的面貌(雖然那肯定不是最佳角度),為自己這趟可一未必選擇可再的遊歷留下記錄之餘,也能跟大家分享啊!




地窖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我終於回到地面,慘被放血勇氣值終於喘定,Tower A再次出現眼前,終點已近! 到此,我已將整個集中營遺址繞場一周,“enough is enough”,兼且時間已經不早再加上肚餓,it’s time to go!  我再次經過Tower A從刻有邪惡的 “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鐵閘離開薩克森豪森集中 感恩我(當然)能平安(但心情並不輕鬆)步出集中營範圍,可70多年前許多囚犯已經再無這個機會了! 前文提過,Tower A隔鄰就是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我知道,博物館遊客多極有限,極有能又要我獨自面對箇中的種種。 我躊躇片刻,但勇氣值已經喘定,提醒自己若果要放棄前要先想一想遊歷的目的自我勉勵 特技再度有效! 好!我去!


Tower A,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 @ Tower A,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Expected,偌大的博物館只我一人,但詭異陰森感覺已經大幅平伏下來,但面對著有關集中營或親衛隊(Schutzstaffel / 簡稱SS)的圖片及影片與歷史實物,包括集中營的原鐵絲網與牆架、囚犯制服,親衛隊制服及原集中營紀錄等等,沉重感仍然異常濃厚 – You just want to take a break as soon as possible!  無疑,從遊覽與見證歷史而言,豪森集中營展覽的精華是在Tower A及其邪惡鐵閘之後;如果時間不夠,集中營博物館可以省去。 雖說如此,我仍然把握時間快遊博物館一周,展品其實頗豐富! 我終於回到Information Centre,有點彷如隔世。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之遊,由好奇、緊張、震慄、憤怒、恐懼,到最終勇氣值竟要歷史性地慘被崩潰式放血快閃,此等旅遊經歷的確獨特,惟如果可以,也不想再重複了! Having said that,我仍然很想遊歷見證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不知道介時我的感受又會如何?!






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離開豪森集中營遺址已是下午,但精彩的一天未有完結,旅程繼續。 時已下午,整朝未有露面的陽光終於重臨大地,四周明顯暖和許多稍稍驅走遊歷集中營所帶來的寒意與沉屈。 下一站,我要乘座S-Bahn重返柏林(Berlin)市中心的波茨坦廣(Potsdamer Platz)遊歷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以下簡稱恐怖地形) – 驟眼看來你未必知道這個紀念館是甚麼,但一定唔係好嘢 記得,從豪森集中營遺址所在的Oranienburg離開已過下午2時左右,當日lunch真係火車箱內兩個muffins 搞點,因為這個紀念館所在地是二戰歷史甚至是二戰德軍歷史中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就是建於原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或最為人熟悉的其簡稱:SS))的總部。 親衛隊由三個主要部份組成,分別是Allgemeine SS (General SS/ 一般親衛隊)Waffen-SS (Armed SS/ 武裝親衛隊)Geheime Staatspolizei (GESTAPO) (蓋世太保即秘密警察)SS的頭目就是臭名遠播的希姆(Heinrich Luitpold Himmler),是人類歷史有記錄以來其中一位最邪惡的劊子手,正是他直接計劃及執行種族屠殺(holocaust)超過六百萬猶太人及其他少數種族的!



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Way to Potsdamer Platz (波茨坦廣),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前文提到,看守豪森集中營及其他納粹集中營與集中營醫生都是隸屬SS中的Allgemeine SS (General SS/ 一般親衛隊);除此之外,最令一般二戰迷所熟悉的,反而是戰場上出現被公認為戰力最高的Wafen-SS (Armed SS/ 武裝親衛隊) 二戰中的德軍大概分為三種,分別是:(1)正規軍的國防軍(Wehrmach)(2)當納粹掌權後由希特勒(Adolf Hitler)親自成立的柏林儀仗警衛隊(Stabswache Berlin)慢慢擴展並在開戰前後發展成為的武裝親衛隊(Wafen-SS);及(3)到了戰爭末期因戰局惡化戰軍兵員因嚴重不足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要徵召本來下符合入伍條件的平民參軍所組成的國民突擊隊(Volkssturm) 其中,雖然武裝親衛隊中由許多狂熱的納粹份子所組成,但無疑他們是戰力最強意志最旺的德軍隊伍,更每每配備德軍最精銳的武器包括虎型坦克(Panzerkampfwagen VI Ausf.B Tiger)等,令東線的蘇軍與西線的盟軍吃盡苦頭,也為後世德軍迷所樂道!







Potsdamer Platz (波茨坦廣),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只是,由於武裝親衛隊的納粹意識濃厚,在戰場上也犯下不少戰爭罪行,例如屠殺戰俘與平民等,因此不少武裝親衛隊的司令官於戰後都成為戰犯而被處決或囚禁等。 我認為,戰敗不可恥,犯下屠殺暴行才是帝國軍人之恥! Anyway,武裝親衛隊雖然邪惡,但作為二戰中的最強,其總部一定要見識一下,也切合漫遊柏林細數戰爭歷史的主線! SS總部經過盟軍空襲及在柏林一役後當然受到嚴重破壞,但戰後建築主體還是能大致保留下來的。 只是,戰後,同盟國與蘇聯瓜分柏林,SS總部就正正位於東西柏林的邊界上,遺址成為無人區。 50年代,因為興建柏林圍牆等種種地原因,東德政府拆卸整個遺址,直至70年代末才有保育重要歷史遺址的聲音。又經過超過30年的光陰,現在外表新穎醒目以玻璃幕牆為主的白色博物館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以下簡稱恐怖地形)終於在2010年於原SS總部遺址上開幕,向公眾永久展示這段黑暗的歷史!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恐怖地形圖可分兩個部分,其一就是新建的白色博物館,其二就是博物館外面仍保有一段柏林圍牆遺址及圍牆旁邊原SS總部的地基及地下室等遺址,當中擺放著介紹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 歷史的展板。 我首先進入博物館參觀。 博物館內的展品由圖片、文字及影片組成,資料非常豐富,將整個SS的歷史、架構、職責,暴行及下場,甚至是部分當時的納粹宣傳品非常鉅細無遺的向公眾展示。 不似幾年前遊歷超級邪氣的遊就館(Yushuka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japan-yasukuni-jinjayushukanshowa-kan_10.html ),當中的文字介紹充滿對歷史的歪曲與隱瞞,恐怖地形圖對SS的描述是如此的客觀、factual,多角度與冷靜,儼如博物館所記之事是發生在別國而非德國,便不得不佩服德國人那份對待歷史的寬容、豁達,公正與客觀! 又其實,這份對待本國過去黑暗歷史的豁達與公正,不單只見於恐怖地形圖裡,甚至是早前遊歷的豪森集中營及其他有關二戰的博物館/痕跡都能感受與見證得到!這讓我非常impressed之餘,也讓我對德國與德國人更多了一份尊敬 - 我不單沒有因為德國人將他們過去的邪惡、罪行與戰敗通通的展示他人面前而覺得可恥或失敗;反之,正正因為這份full and frank disclosure更贏得我及世界對德國/德國人的尊敬,以及由衷覺得德國/德國人真正已經反省懺悔及脫離過去的種種邪惡與罪行,更已經戰勝 當年的失敗並已進步、脫變成比過去更強大、更值得尊重的國家 - 因為只有變得更強大後才能接受及包容過去的失敗,方能如此豁達理性的展示這段歷史! 相比之下,我所喜愛的日本在這方面仍有許多的不足、不及!













這一份對待歷史的寬容、豁達,公正與客觀也是我喜歡德國的原因! 我對普魯士推崇備至,除了學習帝國軍人 的種種堅韌與專業,更努力學習他們對自身過去失敗的這份豁達包容與客觀分析研究,從而進步! 因此,不管<這些年來>或者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中,我每每都詳細並盡量客觀、公正的記下過程中的種種,不管是成功或失敗、進步與不足! 記述與分享,目的是讓自己留下最貼近原史實 的事實(因為靠以後的記憶一定有遺漏與篩選) ,然後去透過反覆深思反省,再去接受、包容、分析並改良,從而move on、進步! 我一直確信:這是正確的態度、強者的行為(at least,讓自己努力脫變成為更強的行為),一如德國/德國人! 無奈,近期竟聽到身邊某些人對我這份態度嗤之以鼻,更估你唔到的認為我將過去Backpacking/或比賽中的種種不足與檢討記得清楚竟然係不當行為,甚致不值得尊重 I simply don’t understand and do not agree!  我改變不到他人的想法,只能/求做好自己,而事實是我越打越好,穩定進步! 我會堅持,拒絕向不合理妥協或獻媚,繼續努力不懈!



















回說,我細心閱讀展板上的記述與圖片,雖然內容我並不陌生而且某部分的圖片也已熟口熟面 ,但是如此詳盡及有系統的記述SS的歷史還是第一次遇上,並不沉悶之餘反之感到非常有歷史趣味 從許多的歷史圖片中,非常同意一個觀點:納粹的怪胎與以後的種種荒誕殘暴,肯定並非單單來自希特勒(Adolf Hitler) 一個人或幾個納粹政棍所能挑起,而是來自一個國家一個時代大部分已失去理智之民眾的愚昧及小部分仍保有良知之民眾的沉默所造成! 我推薦遊覽恐怖地形圖,因為遊覽見證的不只是歷史,更是見識並應該學習豁達及正確對待歷史、保存並反思歷史的一份非常可貴的態度;以及,更重要,去學習箇中的歷史故事 - 一定要為不論身邊或社會上不公或荒誕的事盡量發聲,不要因為一時的事不關己而沉默、或者一時的得益而縱容,因為,at the end of the day,那些不公荒誕的事極有可能都會影響當初沉默或縱容的人,可到時無人再會/能發聲! 共勉之!




















武裝親衛隊(Wafen-SS),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一如許多歷史學家認為,研制SS及親衛隊員(特別是看守集中營的親衛隊員) 歷史最讓人困擾(annoying) 的,就是看見他們的生活照 - 原來,他們都會開party、都會輕鬆聯誼,甚至可能是身邊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父親,好人! 因為他們的種種暴行,很容易讓我們會將他們輕易歸納成佢地唔係人、係禽獸 ,但原來,他們都始終係 !執筆至此,對此issue都沒有/再無更多的補充或elaboration,就讓它成為一個open issue讓大家反思吧!



















主展覽廳的盡頭,當然是納粹德國戰敗的下場及SS官員及部分親衛隊員作為戰犯而被審判到最終被判死刑或長期監禁的必然下場。 然而,請不要走寶,主展覽廳的盡頭轉右回走到恐怖地形圖入口處/ 接待counter時會經過展覽館偌大的一角,竟然展出一個非常尷尬、敏感、具爭議性,但的確“very interesting” 的話題,尤其是對一個基督徒而言:“The Churches and the War” sub-topics包括但不限於“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azi Regime and the Churches” 等等。 當中的內容,我不會認為係揭秘性或者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畢竟教會是人的團體 人的團體 就有人的種種limitations!因此,許多事/史實,其實是情理之內,意料之中 !只不過,當你親眼見到一些歷史圖片,例如希特勒與Reich Bishop Ludwig MullerBenedictine Abbot Alban Schachleiter握手,而其他周遭的許多人都在行納粹敬禮,還是感到震撼及荒誕!








我也不對德軍於教堂內或戰場野外裡望彌撒有任何特別的觀感,也不覺得有任何的矛盾異常!你只要想像有如華人社會裡不論兵賊都會拜關公 一樣,feel就自然fit 罷! Having said that,我沒有暗示德軍係兵係賊;當年,德國發動戰爭,係有當時的歷史背景,對錯不能只用現在的眼光去回看、批評!我必須明確重申:我反對納粹主義,也反對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屠殺平民及戰俘的反人類暴行” - 我一直認到這行為才是普魯士軍人之恥 而非戰敗!如果我是身於當年的德國人,或許也會自願參軍,一如幾十年後詳述德軍最大敗仗史太林格勒之戰(Battle of Stalingrad)的紀錄片裡訪問少數死裡逃身的倖存退役德國老兵一樣:我不是納粹份子,不過既然戰爭已經發生,就有需要挺身捍衛國家!何況,許多德軍將領都用兵如神,也不涉及戰爭罪行(running clean war) ,深受敵我雙方的尊重與肯定,某些將領更在戰後的冷戰期間擔任北約(NATO)的軍事顧問,例如有沙漠之狐(Desert Fox)” 稱號的隆美爾元帥(Generalfieldmarschall Erwin Rommel) (1891 - 1944)德國閃電戰之父古德林上將(Generalloberst Heinz Guderian) (1888 - 1954) ,其戰後著作成為美國最高軍校西點軍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的必然讀物及二戰德軍最出色指揮官之一也在戰後成為西德軍事顧問並協助重建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的曼斯坦元帥(Generalfieldmarschall Erich von Manstein) (1887 - 1973) 等等。 彼等係普魯士軍人的典範,每每用兵堅韌,以寡敵眾,到危難時也能盡量保存部隊力挽狂瀾避免潰散,值得學習、敬重!








回說,不論文字及圖片展品中也無提及任何集中營內有任何的church services;如果有,就真係非常震慄、係真正反高潮中的反高潮 In fact,梵蒂岡(Vatican)一直宣稱二戰期間教廷並不知悉納粹集中營的存在或種族滅絕的暴行,雖然個人認為這點值得商榷及深入調查。 最後,“The Churches and the War” 這大主題下另外一個引起我興趣的sub-topic係納粹執政期間所興建的教堂。 原來,納粹掌權期間也大興教堂,當中的建築與裝飾竟也融合了納粹的意識形態、圖案甚至納粹所提倡的神話。 你或許不知,納粹政權非常主張,甚至動用國家資源去研究神秘學(Occultism) ,然後將其所認定的神話 遠古史實 滲入基督宗教與儀式並加以扭曲,從而蠱惑人心,鞏固政權! 納粹,神秘學與宗教,絕對是另一個very interesting topic,也可輕易寫上十萬字,但為避免此Blog過長就不在此詳談了! 希望,有時間、有機緣能另開Blog分享!



















至此,Topography of Terror的博物館算是遊覽完畢,還剩下室外展覽與部分柏林圍牆遺址有待參觀見證。 然而,整天沉重的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總部遺址上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之遊歷中最震慄的部份應已完結! 其時,黃昏下的柏林,金光柔和,我終於可鬆口氣,為沉重的一天來點輕鬆

(待續;請留意2018年2月22日upload<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4 震慄後的輕鬆 初探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遺址及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與掃街篤燒賣的Markthalle Neun (九號市場)>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4.html )













Rickie @ 柏林圍牆遺址(Berlin Wall), Topography of Terror (Topographie des Terros/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