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終章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終章


(1 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照片及短片由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JennyPeterIsaacDaniel等,表弟HackmanThe Peak Hunters (TPH)Patrick及泉哥等,大會攝影師及沿邊途其他有心的攝影師提供!)

(2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HK Actions – 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超標一圓越野100km@ sub-18hrs之夢 感激沿途有您定當Move On繼續努力不懈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hk-actions-hk100-2018-hk-100-ultra.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的故事! 話說,過了黃石碼頭CP2 (Wong Shek Pier CP2/ 28km)未幾已發現插於running pack胸前袋的running schedule card已經意外掉失,“plan is really no plan”,可我沒有一絲幻得幻失,因為已經非苦戰神兄上身:風係無限,就讓一切隨風吧!緊接的大灘郊遊徑(Tai Tan Country Trail)路況比較崎嶇,!一直是我過去不論訓練或比賽中表現最差的路段。 然而,比賽前3周的訓練中連這一段路也能處理得宜,是平添了一份信心! 何況,非苦Isaac兄賽前指示提到:這段路是用來回氣的! 何況路況崎嶇,插花不易,若有其他跑手要過就讓他們過吧!然而,大灘郊遊徑上,因為體能夠,即使越野技巧仍尚有不足,但肯定已教往年更流暢的處理這段天然山徑! 結果,我竟又以1hrs 14 mins (1:14 / 5:12hrs)已能到達海下CP3(Hoi Ha CP3/ 36km),時間可說非常之好! 如果連表現最差的路段都能跑好,那只要不犯錯下完賽PBsub-18 hrs的基本目標應能穩妥達到,sub-17 hrs是有確實機會的! 我還未敢想像金人 註:金人HK100金獎 (Gold Award),需要跑手以sub-16hrs時間完賽才能獲得)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Faithwalkers (非苦)小隊 x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The Peak Hunter x Rickie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海下CP3總是有一股讓我停下來長休的魔力,但時間緊迫下我自己又在5分鐘快速補給後離開;而且,我在CP中竟又頗出奇的見到第一段已跑先的非苦Sunny,多少也平添一份繼續向前的動力。 我又見到TPHDanny師兄;以後的路段裡,我不時會遇上SunnyDanny,甚至會同跑一段,互相鼓勵! 回說,從海下CP榕樹澳CP 4(Yung Shue O CP4/ 45km)有多段跑位;我知道自己跑速不錯,很能感受到自己速耐的提升! 這一段又是PB,但我估不到的就是在榕樹澳CP 4前竟然超越了elite runnersWyan ChowSamantha Chan,這是以往連想也不敢/會想的事,但那天的確是發生了! 我立即想起Chung Sir的其中一段經典贈言:不要害怕超級跑手,他們並非是你心中所想永遠不能被超越的! 看準時機,超越他/她!” Apparently,她們肯定是遇上一點麻煩才會慢下來,但又試問有那位越野跑手在整場100km的比賽中是沒有遇上麻煩呢?! Anyway,我超越她們,而她們的身影也急速墮後、消失;這不特別代表甚麼,但士氣的確提升!








開戰後只6hrs 22mins已到達榕樹澳CP 4肯定是Personal Best (PB),也如無意外肯定能以sub-8 hrs到達至關重要的半程處的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只要能在7hrs 50mins或之前到達SLW然後補給稍休10 mins內開走,追金[人獎]”之夢竟能燃燒! 從榕樹澳CP 4SLW CP5要跨過雷打石及雞公山(Kai Kung Shan)HK100“真正連串考驗之始,我push”也緊記留前後加力的上山策略,又竟然在離開榕樹澳CP不久意外追上Sunny,並相互鼓勵同行一段! 以往,當到達此段時已開始出現明顯疲態,腳肌感已漸沉重導致速度下降,可今年我的確推進頗為順利,不論疲態與腳肌沉重感仍然處於very manageable level,暗喜! 終於接上notorious的雞公山,沿途已見三幾個明顯跑爆/或抽搐的國內跑手無助的坐在山徑上,一再提示著我趕時間還趕時間,一定要避免造大,否則餘下的半程會極難挨! 我以20 mins上畢雞公山又不忙不趕的以19 mins落山,兩者為我而言都是good timing,最後以7hrs 42 mins到達至關重要的半程處水浪窩(SLW),係PB之餘更比3周前訓練時所創的PB推快15 mins,比上年比賽時更狂快40 mins,絕對有驚喜!





Rickie @ Way to黃石碼頭CP2 (Wong Shek Pier CP2/ 28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非常再次感激非苦(Faithwalkers)諸君在SLW既慷慨窩心又至關重要的支援! 一到步,已聽到Daniel兄熱情的招呼並引領我到support point,儼如孤舟已駛達母港! 我開始有點疲態,但SLW sub-8 hrs的指標已達,追金的幻想如今已不再是一場海市蜃樓而是一個切實的可能性! 非苦需要更多金人你一定要試下嘗試做金人,反正nothing to lose等等Isaac兄與Captain Chan之言不斷出現在心中並且鞭策著我! 我想“hea”,但一如非苦戰神William兄所言:“Target嘅嘢,只得做與唔做! 喺無得hea的!我做! 感謝非苦諸君幫我refill使我能最快補給物資;雖然專心,但您們的聲聲鼓勵我是聽到的! Daniel兄的一句“Rickie,你得唔得係最佳精神boosterTerence兄的鼓勵與幫忙更是貼心! 我當然要感謝Isaac兄:您於SLW的面授機宜不單是我半程後的比賽策略,我更感受到您的緊張、關心! 我更要感謝感激非苦其他的support兄弟姐妹之幫忙與鼓勵!多謝!






Rickie @大灘郊遊徑(Tai Tan Country Trail)/ 海下CP3 (Hoi Ha CP3/ 36km) ),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10分鐘的整休時間似風般飛快渡過;過程或許有少許混亂、或許未來再可以推快12分鐘,但確信已做到當時的最好,也乎合賽前的running schedule! 香港時間下午352分,即開戰後7hrs 52 mins,我再次踏上征途。 我有8hrs 7mins追金,時間上係完全有可能,因為比賽前兩周的訓練裡,老麥” 4 - 8(麥里浩徑第4 - 8/ Maclehose Trail Stages 4 - 8) ,我曾經做出7hrs 30 minsPB,但問題是經過50km的奮戰後自己的體能與步速會drop幾多,及比賽最末段要沿崎嶇又上上落落的舊老麥 山徑而非沿大帽山道(Tai Mo Shan Road) 車路快衝下山要 多幾多分鐘而已! Anyway, I can only find out the answer myself!  要保持追金 可能性Isaac兄指示要在緊接的老麥4(即麥里浩徑第4 / Maclehose Trail Stage 4)中要做2:30hrs;為我而言,這是有難度的,因為歷屆的HK 100中,這段路我都要2hrs 41 – 45 mins!然而,我一定要試!


Rickie @ Way to 榕樹澳CP 4(Yung Shue O CP4/ 45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Rickie @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離開SLW CP後不久就是大會的mandatory gear check counter,又平白的折損幾分鐘,但gear check100km越野賽的常規,也是保障跑手們的安全,需要接受。上馬鞍途中又意外推過一位某運動品牌的精英跑手,的確有點意外!我順推上山旋即下山,其時天色已經慢慢昏暗上來,憑經驗要在日落前推進到基維爾營CP6 (Gilwell Camp CP6/ 65km) 或附近才有望做到2:30hrs的目標時間,否則一開頭燈步速難免會有所影響!從馬鞍山底到基維爾營間有很多越野跑位,雖然疲憊感仍屬manageable level,惟腳肌感已出現沉重自覺跑速已有下跌,問題是跌幾多而已 至此,身邊的跑手已經疏落,時間與一己的軟弱才是最大敵人! 我不敢多望錶,最後要在通向基維爾營的爆計樓梯時才要開頭燈,竟又在樓梯上巧遇TPHSam叔叔。 你還在追金人 我計過數,自己應該你唔係唔得,但會好辛苦!” Sam叔叔對我說。 我也心裡有數自知機會渺茫,但既然數字上仍是可能而且體能還是affordable,就應當繼續奮戰、繼續嘗試! 放棄未到最後關頭不敢輕言放棄!我對Sam叔叔說,然後揮手推過道別! 請祝福我!




Faithwalkers (非苦) Support Point @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再次感謝您們慷慨窩心的支援

Isaac兄 @ 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雖然您話過“大家非苦兄弟無需多言”,但請容許小弟再次由衷再講:“多謝”!




Rickie @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我竟然以總計2hrs 24 mins (2:24/ 10:16 hrs) 到達基維爾營,比賽前認為“mission quite impossible” 2:30 hrs還要快6 mins,比上年單單此老麥4段已狂快21 mins,證明整體實力已顯著上升! 追金之夢 又多了一分真實;無辦法,鼓起士氣頂著疲憊迫自己短短6 mins內已完成補給、稍休兼且步出偌大的基維爾營範圍,向著暗黑但熟悉的山徑繼續推進! 大老山(Tate’s Cairn) ,獅子山(Lion Rock) 及畢架山(Beacon Hill) 順推,也不理會疲憊與漆黑會令跑速“drop幾多 ,盡做!感謝天主及聖母,我以開戰後11hrs 50 mins平安跑達畢架山CP7 (Beacon Hill CP7/ 73km) ,更意外追回非苦Sunny,打聲招呼擁個抱補水後旋即下山,因為追金之夢 正在深切治療中,或simply “吊緊鹽水 !在暗黑的鷹巢山自然教育徑(Eagles Nest Natural Trail) Sunny與我同跑,在相互補的良性帶動下這段的確推得流暢,我倆真能以開戰後12hrs 15mins到達指標性的大埔道(Tai Po Road)口,距離金人 sub-16 hrs限時剩下3 hrs 45 mins!根據Isaac兄在SLW的指示,要衝金 就得現在發力!如果是單操 ,在清涼的天氣下,拿著3:45hrs步定夠做,但現在已跑了超過75km,不論體能與步速都肯定已下降,能否在這比賽最後階段keep到所須要的sub-18 hrs跑速絕對成疑!何況,HK100比賽最末段要沿崎嶇又上上落落的舊老麥 山徑而非沿大帽山道(Tai Mo Shan Road) 車路快衝下山又要多最少12分鐘左右,mission is almost impossible!






Rickie @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2km),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依家真係Captain Chan所言嘅做到與做唔到之間 !我地真係好抆水 ,尤其是最後仲要走老麥 而非車路! 可能最後都要差幾分鐘! Anyway,無得唸,盡做啦! 反正都要番屋企架啦!我跟Sunny邊跑邊說。 其時,四周的跑手已經非常疏落,大抵要穩奪金人 的要比我們最少快15 mins,不打算奪金人 的也無需在這階段作垂死反擊 吧! 坦白說,我都D谷唔起 ,但憑經驗金山(Kam Shan)路段的跑速還是不錯的,結果,我又以開戰後12hrs 57到達城門水塘BBQ Site CP8 (Shing Mun Reservoir BBQ Site (SM BBQ Site) CP9/ 83km) ,心態上好疲、肌感上幾疲,但追金 之夢又成功地吊鹽水 式繼續 - 我還有3hrs 2 mins去跑餘下17km的針草帽路段(即針山(Needle Hill) 、草山(Grass Hill) 及大帽山(Tai Mo Shan)) ,數字上還是有可能!







麥里浩徑第/ Maclehose Trail Stage 4),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SM BBQ Site非苦支援點有Captain Chan助陣,事後回想肯定是有心思的安排! 比賽前當Captain Chan接過我的SM BBQ Site drop bag後認為我drop bag物資太過繁多(GelsOverstim.sPower Wafer等物資外還有Vaseline及暖衣,腰燈及頭燈後備電等),估計補給需時10 mins實在費時失事,需要再教育 他未必知,其實許多物資都是備用,最重要只是補給GelPower Food、更換後備電及帶Mont-bell暖帽,應只要5分鐘! 然而,一反常態,我未有當下解釋,因為解釋無用;一如他的名言:最重要是做到而非dry talk因此,比賽那夜,即使我不論心態或身體已有疲態,但仍加力迫自己盡快完成補給,又感謝Chris SzetoCharlesJoe哥的協助下真能在5 mins sharp拿過熱粥離開SM BBQ Site繼續旅程,使追金的妄/幻想延續燃燒到最後! Having said that,我必須由衷感謝Captain Chan不斷[]”我離開支援點;沒有他,非常可能,即使已完成補給,我還會在support point “hea”多幾分鐘! 若果如此,追金之夢必定提早醒覺,到時軍心難免動搖完賽時間或許會延遲!



麥里浩徑第/ Maclehose Trail Stage 4),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麥里浩徑第7 - 8 / Maclehose Trail Stags 7 - 8),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回說,拿過熱粥,邊行邊食,疲憊使我只能慢吃,導致針山底前也沒有jog 我又暗自計數,距離金人還只有2hrs 57 mins (SM BBQ Site起計);若接著的老麥第七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7)還做到1hrs 25 mins金人還有數計,否則只有明年請早下年再會! 我逐上針山,除靠體能還要意志,惟事實是我腳肌雖疲但仍穩穩有力,在針山底無跑的情況下從SM BBQ Site到針山頂都只需40 mins (0:40 hrs/ 13:42 hrs)是有水準,惟下山時竟然一時錯踏浮沙石階而狠狠的跌倒一交,尤幸除右手臂輕微擦傷及撞瘀一大片外其餘人身及裝備皆無事,感恩! Expected,草山段開始大霧,能見度不超過10m,估計大帽山只會更差! 大帽山/草山大霧,已經不是新鮮事;有見及此,我已刻意添置多一支腰燈,實戰結果是視野雖有改善,惟視線仍然嚴重影響,要減速前進! 我奮力推進,惟最後由草山頂急降到鉛礦坳CP9 (Lead Mine Pass CP9/ 89km) 時始終因濃霧要減速前行,但仍以standard sub-18 hrs pacing1hrs 32mins (1:32hrs/ 14:34 hrs)到達鉛礦坳CP9;時為香港時間晚上1034分!



麥里浩徑第7 - 8 / Maclehose Trail Stags 7 - 8),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HK100 Completion Point: 荃錦坳(Tsuen Kam Au),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雖然在比賽末段仍keepsub-18 hrs pacing是很有水準,惟距離金人的要求之sub-16hrs完賽時間只剩下1hrs 25mins,已經知道奪金無望! 我再次見到TPH Danny師兄,兩人同在CP中寒喧幾句;既已奪金無望,也就在CP中稍休兩分鐘才走。 大帽山上濃霧不斷,能見度只有更差,新添置的腰燈使視野稍稍好轉但仍未得到預期的效果,似乎若果明年真要衝金的話還得在裝備上再下點功夫!人在濃霧之間,挺進並不流暢,若勉強前jog容易絆倒,而且腳肌已疲,更重要是衝金 無望,那就一切保守為上,只行不跑。以為大帽山會很凍,但感恩當晚氣溫雖然清涼但不算寒冷,急勁寒風都不過是在落大帽山的一段大帽山道(Tai Mo Shan Road) 上出現,如仍能前跑強忍 一陣即可! 我以開戰後的15hrs 52mins到達HK100最後一峰的大帽山(Tai Mo Shan) 然後旋即向終點設於荃錦坳(Tsuen Kam Au) 的勝利拱門作最後推進!我空有力量但沒有視野,睇不到自然跑不到 ,只能慢jog向前,惟大局而定:PBsub-18hrs的目標已是必然,超標的sub-17hrs基本上應成事實,餘下的issue就只是能否成就16:3x hrs完賽的靚時間 而已!

非常感謝表弟Hackman留下非苦戰神William兄及我在HK100 2018衝線的寶貴一刻! 真係cut得好正,衝線過程 "神人合一",到最後"神人相遇"擊掌祝賀,一切已盡在不言中之餘,簡直有哲學意味! 希望昇華,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多謝Hackman!  [Video Credit: Hackman Ch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o8Lcf-DUA )

比賽的最後2 Km不跑爽快直接的大帽山道而用磨人迂迴的舊老麥石階山徑落山肯定係大會予所有跑手們的最後折騰! 然而,感謝感恩,這段最後山徑上霧氣轉淡視野改善,再加上我仍有一定肌力可比往年放膽的急步落山,流暢頗多! 終點的美麗燈火終於出現在不遠處的左下方,最後的最後,2018128日香港時間凌晨1231分,即開戰後16hrs 31mins,懷著興奮與光榮的心情衝跳過勝利拱門,雖然奪金[人獎]” 的妄/幻想未有實現,但終於一圓100km @ sub-18hrslong wishing target係可喜,以超標帶點賽前未有/敢多想的sub-17hrs而且更是16hrs 31mins的時間完賽實在是非常欣喜,也是對過去自20173月而來的種種艱辛訓練(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的另一個肯定 –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非常感謝終點處Jenny,表弟HackmanPeter的攝影拍照留下寶貴光榮的一刻,再次感謝Isaac兄的終點接應與照顧 - 我已盡量按照您的意見全力奮戰然後凱旋回來,非苦雖仍未多了一個金人,但再無殘念,也無遺憾! 我也非常高興在HK100的終點處見到非苦戰神William兄並與他擊掌道賀,一切已在不言中!



Rickie @ HK100 Completion Point 荃錦坳 (Tsuen Kam Au),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William @ HK100 Completion Point 荃錦坳 (Tsuen Kam Au),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Danny x Rickie x The Peak Hunter (TPH) @ HK100 Completion Point 荃錦坳 (Tsuen Kam Au),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Hackman & Rickie @ HK100 Completion Point 荃錦坳 (Tsuen Kam Au), HK100 2018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我當然要感謝TPHJerry班長及Pat兄等一班師兄師姐在終點處的祝賀,特別是Jerry班長再次向我遞上一面The Peak Hunter (TPH) 的班旗,使我能在HK100 2018的勝利拱門前再次身披非苦戰衣手執TPH意班旗留影、致敬 - 非苦教我基礎,TPH將愚昇華,兩個團體都在我心中保有一個特殊的位置,應當表揚!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this is my stand!  HK100 2018已經圓滿落幕,100km @ sub-18hrs的目標雖達,但我不會自滿定當繼繼努力不懈,因為面前還有更多的目標等待挑戰! 稍事休息一周之後,我會重新進行訓練,目標是4月尾的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另一個100 miles (168km) 的越野賽事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HK100 2018,我會記得這100km長路上的種種歷煉與感受,更會記得成就佳績背後您們的教導、祝褔與鼓勵,特別是內子Kitty的包容與成全、Chung Sir的指導與鼓勵、非苦諸君的支援與分享及TPH諸君的祝福! 凡此種種,鼓勵的指導的、善的惡的,好的壞的,都在改變我,使我向前、成長! 多謝!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