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焼山寺(Shosanji) 的真正挑戰終章 Part 7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終章 Part 7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下篇 Part 6>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16.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的尾聲來到可愛北國南部的四國(Shikoku) ,為的是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還有3天的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之旅,被我遊歷後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四國遍路道的Day 3,從第十一番寺的藤井寺(Fujiidera)到被稱為お四国最大の難所”(意即四國遍路道中最難行到達的寺廟)的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而根據<Shikoku Japan 88 Route Guide>上的記載,這段約12.9km需要爬升700m又約需6小時左右的遍路,也被標記為遍路ころがし,意即行者有可能跌倒之路段。 這天的四國遍路道終於回歸山野,行者需於茂盛檜木彬樹之森下沿Z字形小徑與一度接一度的泥級石階上升700m with great respect,我認為這些都是合理的訓練,只要exercise reasonable care及擁有一定的體能便可。 當天這段遍路道上只得疏落幾個行者,而事實是從無人的長戶庵(Chodo-an)開始直至接近4小時後到達焼山寺前的這段路上只有獨走。但即使如此,林徑上不難發現前輩先驅於樹枝上掛著的字牌,其中一塊寫上一期一會の旅的字牌最令我感動!





Way to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經過無人的長戶庵(Chodo-an) 柳水庵 (Ryusui-an) 淨蓮庵(Joren-an) ,林徑引領我到一處較為廣闊的高地,憑經驗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焼山已近。 我懷著高昂的意志繼續向前,日本時間上午1153分,我終於平安順利到達焼山寺,心情雖不及登上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最後一峰的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 (Akaishi-dake) (3,12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 時之激動也無流淚,但還是非常興奮滿足! 計算之後發現自己竟能以5:15hrs完成Day 3,比書上的記載狂快了45mins是有點意外之餘也令我更相信Day 1Day 2的嚴重超時是因為兩天的實際徒步距離比書中所記是要長許多!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之外圍,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然而,即使到達焼山寺但心知,the story and the challenge do not stop there,我還得要趕及下山的交通當天返回德島(Tokushima)市區才算數 -blog提過,從位於深山中的焼山寺下山是非常轉折,必需徒步約80mins到達焼山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然後要趕上中午以後只得兩班巴士到達山間小村寄井中バス停 (Yorii-naka Bus Stop) ,再要趕上疏落的山區巴士方能重返德島駅 (Tokushima JR) 所以,一步入焼山寺古樸的山門(main Gate),便立即四處留意有否下山的善信 - 無錯,一開始我已打算找便車下山,一如5年前(2009) 完成九州(Kyushu) 霧島縱走(Kirishima) 後於終點的霧島東神社 (Kirishima Higashi Jinja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 幸運的搭上窩心便車一樣反之,靠疏落的山區巴士下山只是second choice而已!


Rickie @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之山門(Main Gate),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焼山寺古樹參天風光不凡,我來去匆匆的確是有點可惜! 我如常先進入焼山寺納經堂拿過御朱印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見櫃台前一對上了年紀的善信剛取過御朱印準備離開,憑裝束與經驗他們肯定是駕車前來並非徒步,便連忙用簡單日語詢問他們能否載我到寄井中バス停 (Yorii-naka Bus Stop) 。廟祝幫口,老夫婦答應之餘更好心的給予我15分鐘到焼山寺主殿拍照留方才離去! 我連忙道謝感激之餘也暗自慶幸真有如此的好運氣! 取過御朱印後便立即拿出tripod到主殿拍照,雖然時間倉猝,辛苦 登上お四国最大の難所 竟又要匆匆離開,但眼見焼山寺的確座落於深山之中其巴士站(バス停) 未必容易找得,又當時善信非常疏落若錯過此下山的良機後不知要等多久,再言我的行程其實超趕下山之後還得極速整備行裝準備翌日清晨動身前往松山(Matsuyama) 立即開展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總而言之,一句到尾: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多一分鐘留在焼山寺就有多一分的凶險”” ,因此,盤算之後,認為跟隨老夫婦下山方為上策!




Rickie @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之主殿,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我極速遊覽焼山寺,雖然匆趕,但拍照時也難掩開心之情,以及,再一次於焼山寺的主殿前立正至送軍禮(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為這趟四國遍路道中一再同行的天主及聖母和遇上的所有好人美事致上最祟高的敬意! 我興奮的跳上老夫婦之便車,沿著彎彎曲曲的狹窄山路下山,心想若要步行尋找焼山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與寄井中バス停 (Yorii-naka Bus Stop) 的確有點不堪設想! 我本以為我的四國遍路道之旅就此輕鬆順利結束,誰料車子沿彎彎曲曲的下山道飛馳了10分鐘,方發現老夫婦根本不知何處是寄井中 (Yorii-naka) ,他們是下山但更是要駛向超過20km外的13番寺大日寺(Dainichiji) 繼續參拜!咁大鑊?!唔係掛!我不禁用廣東話道出心聲抒發情緒。根據<Shikoku Japan 88 Route Guide>中的地圖,寄井中 (Yorii-naka) 是位於一道車橋的南岸,但現實是當車輪下山時經過幾條小車橋,所以根本不能準確確定位置! 車輪繼續沿山下飛馳,我唯恐車輪已經駛離通向寄井中的小車橋,只能一邊叫老夫婦慢駛,一邊留意車外的四周。


Rickie @ 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Japan Trip 2013


車子繼續沿如五連髮夾彎的車道繼續絕塵而去,我便越擔心,心想這才是お四国最大の難所予我的真正挑戰! I need to make a decision! 終於,我在一處小車橋旁邊似是有一間民宿處的“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下車 - 那裡真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眼前只見疏落山區民居,而當然我也沒能確定位置,真是已get lost,情況令人擔心! “Wa,呢鋪都真係玩大左,估唔到依家先係四國遍路道比我最大挑戰呀!我自言自語的道。 頭頂上的藍天是唯一的安慰劑; but the show must go on,見貌似民宿的民居開著門只好上前問路,那民居果真是一間民宿。 我請教民宿的女主人寄井中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在何處,言語有點不通下民宿女主人非常有耐性的畫起地圖指路。 我看著手繪地圖,又要過橋又要轉彎看似非常複雜與遙遠,見民宿花園中拍著小轎車,事急馬行田 ,竟厚著臉皮請求民宿女主人開車送我到寄井中バス停。 民宿女主人只想了一想,便放下工作樂意的開車送我! 我感激萬分,連忙向她90度鞠躬致謝,反倒令她有點不好意思! 我跳上民宿女主人的小轎車,繼續沿山區小路輾轉下山,只是心情已經大為放鬆,望窗不過是欣賞四國遍路道最後的風光罷了!



寄井中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我暗自計算,小轎車從民宿處也得飛馳15mins左右方能到達山區小村寄井中,心想徒步肯定又會是另一場苦戰 吧! 我終於順利到達寄井中バス停,再度立正90度鞠躬目送民宿女主人離開;執筆寫blog之時再細心查看地圖,該民宿可能是なべいわ莊(Nabeiwa-so),但不敢肯定。 Anyway,我於1pm左右到達寄井中バス停,終於有時間有心機拿出從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一路帶來的飯團做午餐;寄井中上藍天白雲,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好! 大抵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沒有到寄井中郵便局拿取郵戮做souvenir,唯恐會錯過疏落的山區巴士。 雖然搭便車並非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但連續兩趟便車駁車 之旅肯定是第一次,而其驚險又不確定之程度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有數!這兩趟便車,尤其是民宿女主人的那程,再度令我深深感受到人情味第一番的四國遍路道




德島(Tokushima), 四國 (Shikoku)

Agnes Hotel Tokushima (アグネスホテル徳島) @ 德島(Tokushima), 四國 (Shikoku)

我順利搭上山區巴士,1.5小時不到便重返人間煙火的德島 (JR Tokushima) 駅外陽光明媚,還吹起陣陣舒適的和風,好一個完美的時刻! 驅著得勝之兵,我懷著輕鬆、自豪但感恩之心回到漂亮精緻的小酒店Agnes Hotel Tokushima (アグネスホテル徳島) ,享受著unexpected的充份時間整理執拾行裝之餘還能有時間清洗好衣服裝備及小睡片刻才去慶功晚膳。我致電回家匯報平安之餘更是分享我的喜悅 - 不只是完成3天四國遍路道的喜悅,更是終於走出非常艱難的深層肌肉疲勞之苦(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20天內於可愛北國一口氣完成5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4 – Osaka 10Km RunStage 5 – Amaohashidate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amanohasidate-rickie-world-wide-10km_26.html ) ,及當下的3天四國遍路道之超大喜悅與非凡成就!






慶功晚餐 @ 德島(Tokushima), 四國 (Shikoku)

大功既成,懷著感恩與謙虛之心之餘;也得好好善待自己,那慶功晚餐就不理budget的到德島駅隔鄰的豪華酒店享用自助和牛扒晚餐,又回到小酒店Agnes Hotel Tokushima (アグネスホテル徳島) 後豪嘆連Lonely Planet都推薦的小酒店附屬cake shop所造之蛋糕,為我的3天四國遍路道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翌日清晨,我如計劃搭上開往四國西面松山(Matsuyama)的火車,只是當時沒能預算的是Japan Trip 2013最後部份的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 ,才是Japan Trip 2013最精彩的反高潮!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