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焼山寺(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下篇 Part 6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下篇 Part 6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上篇 Part 5>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的尾聲來到可愛北國南部的四國(Shikoku) ,為的是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還有3天的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之旅,被我遊歷後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四國遍路道的Day 3,從第十一番寺的藤井寺(Fujiidera)到被稱為お四国最大の難所”(意即四國遍路道中最難行到達的寺廟)的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而根據<Shikoku Japan 88 Route Guide>上的記載,這段約12.9km需要爬升700m又約需6小時左右的遍路,也被標記為遍路ころがし,意即行者有可能跌倒之路段。 這看似非常嚇人! 然而,我斷定:四國遍路道再難也不應比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上的種種鍛煉凶險艱辛(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所以,with great respect,我其實不大擔心! 反之,我更concern的是到達深山中的焼山寺後,如何找到焼山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山間小村寄井中バス停 (Yorii-naka Bus Stop)然後轉兩程班次疏落的山區巴士於當天下午重返德島駅 (Tokushima JR)


Rickie @ 第十一番寺藤井寺(Fujiidera);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Rickie @ Way to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2013926日,我踏上旅途,日本時間上午638分從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出發,10分鐘後便到達Day 3之始的第十一番寺藤井寺(Fujiidera) 日本時間上年813分到達地圖上標示的長戶庵(Chodo-an) 。我原以為長戶庵為小寺廟有飲品出售,誰知它不過是深山竹林裡的一所無人小廟,一點人氣也沒有!當天遍路中的行者只得寥寥的三數位,我在長戶庵趕上及超越前blog所述的一位壯健堅毅的老婦朝聖者後,獨自繼續踏上通向お四国最大の難所 之路,而事實是從長戶庵開始直至3:40hrs後到達焼山寺前的這段期間再也沒遇上其他行者。


長戶庵(Chodo-an),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我在無人的長戶庵拍照稍停後便繼續起行,小徑穿過庵前的一片竹林接上一道泥級然後再度沒入森林之中。 林徑幽靜無人,尤幸當時四國(Shikoku)熾熱的太陽已經重臨大地,即使更疏落的光線也令森林不至於太過陰暗而變得了無生氣! 我再次獨走於深山之中,依然有許多感覺,包括勇毅與恐懼、自由與孤獨等等,但經過了還不到兩個星期前孤獨恐懼感最重至濃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一役(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7-shiomi-dake.html )後,這些都只是合理的訓練吧!何況,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與金剛杖一直在身 – “遍照金剛,同行二人 ,應該無所懼怕吧! 林徑接上一道接一道的泥級向深山前進,路邊掛著有心人提示路途艱難的小牌,但事實是上攀泥級比較費力之外,路面狀況良好不算難行!日本時間上午920分,我到達半途的柳水庵 (Ryusui-an),進度良好!





柳水庵 (Ryusui-an),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柳水庵(Ryusui-an) 頗具規模,相信以前肯定有廟祝駐守,但現在已經荒廢,反而變得有點陰森恐怖! 如地圖所示,柳水庵建於山區車道之旁,但附近未見任何民居車道,便無停留小休直接橫過公路接上另一條山徑繼續朝焼山寺進發。 柳水庵開始經現在又已荒廢的淨蓮庵(Joren-an) 到達終點的焼山寺一段,應該是Day 3四國遍路道最費力的一段,蓋因為該段山道主要由一條接一條的泥級及石級組成Z字型登上滿植高聳茂密檜木彬樹的山坡。 我均速緩步前行;四野無人,我當下並未感到任何孤獨,反而很享受這片天地彷似剩餘一人之自由自在的森林浴。日本時間上午1012分,距離起步的山下藤井寺不過3.5小時而已,我竟又已到達距離焼山寺只有4km左右的淨蓮庵(Joren-an) ,進度非常良好有望於中午前到達焼山寺之餘,更可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尋找下山的交通! 我更慶幸,緊接Amanohashidate (天橋立)10Km Run(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amanohasidate-rickie-world-wide-10km.html ) 之後又經過連續兩天遍路道每天均超過7小時的負重步行,而當天早上又在近乎3.5hrs non-stop的負重上攀,雙腿肌肉均無出現酸軟感或異常的感覺,看來困擾足足有3個月的深層肌肉疲勞之苦(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終於大致康復了!





淨蓮庵(Joren-an),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淨蓮庵(Joren-an) 建於一處滿佈茂密杉樹之山峰的平坦之頂上,有木屋兩、三間,現在又已經無人駐守了。淨蓮庵位處偏僻,很難想像會有人長居於此,大抵只有真正的苦行僧才能在淨蓮庵長住修行吧。 雖然眼前杉木之森綠樹林蔭,淨蓮庵古意盎然,但畢竟四野無人的廢寺直覺上認為此地不宜久留,稍停四周拍照兼順道回氣後便繼續上路。 淨蓮庵之後的一段小徑較為平坦,於茂密杉樹之森下原本應該熾熱難擋的陽光也變得溫柔上來,我享受著森林給我的涼快於道上快放一段,很能感悟我疲憊已久的腳肌力真要康復上來了! 林徑上雖然幽靜無人,但不難發現前輩先驅的行者於樹枝上掛著的字牌,其中一塊寫上一期一會の旅的字牌最令我感動! 不錯,Japan Trip 2013之旅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經典壯闊的旅程之一(as of 2014,肯定是Top 3之作!) - 於短短的23天之中,我竟能獨自從東京(Tokyo)出發:歷經5天獨闖完成孤獨凶險但壯觀異常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然後遨遊東京、大阪 (Osaka) (to be uploaded soon) 又完成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4 – Osaka 10Km Run、再北上城崎溫泉(Kinosakai Onse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html )與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Amaohashidate) ,又以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5 – Amaohashidate 10Km Run慶祝Backpacking 的第300(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amanohasidate-rickie-world-wide-10km_26.html ),然後我又快要完成3天的四國遍路道,之後再要西往松山(Matsuyama) 計劃完成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 ,旅程可說是豐盛,也是於計劃及執行整趟旅程時近乎動用我當時Backpacking所有的知識與經驗! Japan Trip 2013“my state of the art”!





Rickie @ 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Japan Trip 2013

雖然能成就Japan Trip 2013是一個remarkable achievement,但我沒有感到一絲的驕傲自滿,反而如前blog所言(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與至誠感激感恩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垂憐,以及路途上所遇到的所有好人美事!出發前因工作極繁重致使當時申請大假之過程極為磨折又再加上出發前3個月飽受深層肌肉疲勞之苦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2-hirogowara.html ),令我更能感悟天地的浩瀚與一己的極渺小及旅程中實在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凡此種種,更能讓我體會Japan Trip 2013實在是一趟一期一會之旅 - 是否前無古人 不重要,是否可一不可再 也不重要,最重要是一期一會活在當下 ,請做好現在的旅程吧! 執筆至此,面對現在為今年Oxfam Trailwalker 2014 (樂施毅行者 2014) 的開季操練成績並未達預期的困難,請也以一期一會活在當下 的豁達積極態度應對 - 無需擔憂,just be focused and 做好每次的training吧!


Rickie @ Osaka (大阪), Japan Trip 2013

Rickie @ 城崎溫泉(Kinosakai Onsen), Japan Trip 2013



Rickie @天橋立(Amaohashidate), Japan Trip 2013

我奮力沿檜木彬樹之森下的林徑泥路上攀,我專心前路之餘也一邊回味著過去這20天的非凡旅程與種種寶貴歷煉,未料此時林徑已引領我到一處較為廣闊的高地,林徑也變得開闊,憑經驗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焼山已近,事實也是如此! With great respect,為我而言,登上焼山寺的路並非最難,反而以後重返市區之路更刺激有趣,更令我再一次感受到四國遍路道至重極濃的人情味

(註:待續;請留意2014721upload<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終章 Part 7>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