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焼山寺(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上篇 Part 5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上篇 Part 5

(註:請先欣喜早前upload< 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遍照金剛同行二人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進發Part 4>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的尾聲來到可愛北國南部的四國(Shikoku) ,為的是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還有3天的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之旅,被我遊歷後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Day 2的四國遍路道,由第六番寺的安樂寺(Anrakuji)到第十一番寺的藤井寺(Fujiidera),絕對是一天long day 根據書中記載,Day 2的路程為20.9km約需徒步5小時,但根據Suunto Ambit 2 GPS的顯示徒步距離應為31.45km,而我的步行時間則為足足9小時(7:26am – 4:27pm) ,可謂差距極大! 根據實地狀況,我認為Day 2的徒步距離約28km 左右。 然而,當我望著藤井寺本堂(主殿) 旁邊通向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的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之山徑時,心知道或許最大的挑戰明天才要開始

 



Rickie @ 第十一番寺藤井寺(Fujiidera);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s 2 & 3

我抵達藤井寺時時間不早,天色已經昏暗上來,快步到藤井寺的納經所拿過御朱印,又到寺廟參觀拍照之後,便得立即找尋附近民宿過夜。 藤井寺不提供留宿服務;根據手上的<Shikoku Japan 88 Route Guide>,距離藤井寺不遠處有兩間民宿,分別是距離藤井寺較近的ふじや旅館(Fujiya Ryokan) 及較遠(1km) 的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我當然首選較近的ふじや旅館(Fujiya Ryokan) ,然而竟遍尋不果又未見旅館招牌正當納悶之際,一位居民跟我說原來ふじや旅館已經停業;我無奈,只得離開回到藤井寺的正門。 我已疲倦但仍得盡快找到民宿過夜,就在我在藤井寺正門研究地圖之際,有位居民竟主動義載我到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讓我感激萬分! blog提過,雖然四國遍路道的風光並非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所欣賞過的最美,甚至比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上所歷經的差距很遠(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但其人情味之濃厚肯定是眾登山健行之旅中屬數一數二,也正是四國遍路道的大魅力所在!




Dinner & Breakfast @ 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s 2 & 3




旅館吉野(民宿)的房間簡單整潔,稍事休息之後便到樓下的小飯廳用餐,晚餐美味豐富。 我與其他幾位日本行者/朝聖者同桌而食,彼此努力用簡單日語交流! 我能意會,他們對我這個來自遠方又日語不怎麼靈光的旅人竟一人獨自從東京出發經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大阪(Osaka) 與近畿(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html ),然後走上四國遍路道均表示讚嘆又嘖嘖稱奇!但我遺憾,如果有較高的日語水平,我肯定能與他們交流分享遍路道上更多的見聞與感受! 晚餐之後如常整備檢查翌日之行裝又複習Day 3的登山schedule,然後梳洗就寢。 四國遍路道的第三天,從第十一番寺的藤井寺(Fujiidera) 到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 ,書上記載為12.9km需時約6小時,此段遍路被標記為遍路ころがし ,意即行者有可能跌倒之路段,而焼山(Shosanji) 也被評為お四国最大の難所,意即四國遍路道中最難行到達的寺廟,似是很嚇人! 我翻閱地圖,此路段從位於山下100m不到的藤井寺出發,然後翻越山嶺到達位於山上約700m左右的焼山寺,途經長戶庵(Chodo-an),柳水庵(Ryusui-an)及淨蓮庵(Joren-an)  由於早已歷經Nor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上鐵練鋼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中凶險孤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的種種鍛煉,with great respect,我其實不大擔心! 怎計怎想,四國遍路道的難度不可能較Japan Alps為高,相信只要維持一貫的謙虛謹慎態度應能從容完成。




Rickie & Way to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第十二番寺的焼山(Shosanji),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反之,我認為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uncertainty,不是如何到達焼山寺,更是如何於當天下午從焼山寺撤離重返德島(Tokushima) 市區。 焼山寺位處深山之中;根據地圖與資料,重返德島市區是先要從焼山寺徒步約80mins到達焼山バス停 (Shosanji Bus Stop) ,然後要趕上中午以後只得疏落兩班巴士到達山間小村寄井中バス停 (Yorii-naka Bus Stop) ,再要趕上疏落的山區巴士方能重返德島駅 (Tokushima JR),即使最順利也估計要黃昏6pm才能重返市區!  而更甚的是,翌日一早又要趕上7am輾轉開往四國西面松山(Matsuyama) 的火車開展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 ,現在回想是有點mission impossible 而事實是,若不是以後所能遇上的好人美事,完成任務將會變得更加艱巨,if not mission impossible




其實,上述的難題並非首次面對,記得2009年九州(Kyushu) 霧島縱走(Kirishima) 之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也是遇上近乎相同的問題 - 當時不是擔心能否完成霧島縱走,更是擔心抵達終點的霧島東神社 (Kirishima Higashi Jinja ) 後能否找到神社附近高原町祓川(Haraigawa) 的巴土站,然後搭上當天下午的巴士(只得兩班才能趕上當晚從小林バスセンタ一開往鹿兒島中央駅前(Kagoshima Chuo)的火車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html ) 幸好,當我抵達霧島東神社的停車場時順利乞求得好心人義載我返回山下的霧島神宮駅,讓我非常輕鬆的便能於當天午後平安順利的重返鹿兒島中央駅前了! 老實說,回想5年後四國遍路道上的我,多少也抱著自己又能順利截得便車下山的心態 - 我相信可愛北國人民的有善好客之餘,也信賴在天主及聖母的同行保守下自己旅途上的運氣!








Rickie @ 九州(Kyushu)霧島縱走(Kirishima) (攝於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回說,2013926日,我踏上了這趟Japan Trip 2013之旅的四國遍路道Day 3也是最後一天。我清晨5am便起身梳洗兼執拾行裝,6am便吃早餐,日本時間上午638分從旅館吉野(Ryokan Yoshino) 出發,10分鐘後便到達Day 3之始的第十一番寺藤井寺(Fujiidera) 。我把握時間於出發前架起tripod於藤井寺留影 - 藤井寺位處偏僻,當日一別想必今生也難再相逢吧! 拍照之際重遇疏落幾位其他於旅館吉野過夜的朝聖者,他們於起步前先到藤井寺祈禱參拜,也是四國遍路道中的其中一種人文風光! 這幾位朝聖者中有一位是獨行老婦,她近乎全身傳統四國遍路道朝聖者的裝備,年齡肯定是60過外,身材矮小但輕盈。 我尾隨她出發,起步之初山道要直上一段泥級時已見她輕快有力,暗暗稱奇! 那位老婦朝聖者是non-stop而行,而我當然是邊行邊拍照,但即使如此,自覺自己的步速也不慢,在想何時能超越那位老婦朝聖者。 我的上山與平路步速當然較老婦朝聖者快,無需太刻意已能超越她或緊隨其後,惟當我稍停拍照後她又能將我拋離。 如此這般,我要到達距離起步3.4km左右的長戶庵(Chodo-an) 後不久方能完全的超越她! 執筆至此,並非想說自己,反而是想藉此盛讚老婦朝聖者的魄力與堅毅!




Day 3的四國遍路道終於跳出鄉郊回歸山野,見通向焼山寺的小徑一直向茂密森林處的後山無盡延伸,而根據地圖朝聖者/行者又的確要爬升700m好像是今天真要費一番氣力方能到達終點!其時,天色還是昏暗,茂密的百年巨樹有效遮隔了日光後令山徑更見昏暗,再加小徑兩旁滿佈了石像與小神龕,感覺是有點陰森;山徑無人幽靜,疏落的幾個行者起步之初尚可前後而行,但因彼此的步行節奏與步速始終不同,於看似綿綿無盡的昏暗林徑上終究要獨行,氣氛難免有些可佈;然而,瞬時之間,我又竟能頓悟何謂遍路即人生,人生即遍路 有些路有些事有些歷煉,即使孤獨害怕擔心,也得一人勇毅面對謹慎闖過,一如北アルプス上的鐵練鋼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 或是アルプス中之凶險孤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更或是“F記舒城之戰的悲壯慘烈(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html  )也得一一硬著頭皮猛衝過去! 我奮力向前;林徑旁邊有心人掛著同行二人 就是最佳的鼓勵 - 無錯,Dayback中的聖母聖像、手腕上靈山寺老尼姑的唸珠(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以及手掌中的金剛杖上遍照金剛,同行二人”8個鏗鏘有力的大字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16.html ) ,都在提醒著我孤身雖是獨走,但可敬可愛的天主與聖母一直在旁同行守護,也能感應空海大師一直在微笑加持 - 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神彿都是真善美的真諦,有時無需過份執著! 同行二人 又令我想起於過去艱苦生活裡或是不如意時始終同行的Kitty及所有親朋好友的不離不棄,教我珍惜感恩您們之餘更教我要走好眼前的路! 我不為自己的心魔所嚇倒 - 2年前個人來去獨闖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m) 底下的黑森林時已經領教過恐懼最可怕的就是莫名其妙的恐懼本身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 )!我能無畏無懼,於是不卑不亢的均速向前,未料山徑引領我到一開揚處能遙望山底下的廣闊德島鄉郊平原,豁然開朗!




眼前的風景雖美,但事實是面前的路還有很遠很遠,更想到抵步後還要趕時間找巴士站追巴士,所以未敢久留! 我繼續沿通向深山的林徑前行,未幾便追上那位堅毅的老婦朝聖者,日本時間上年813分便到達地圖上標示的長戶庵(Chodo-an) 我本以為長戶庵會有補給,但却只是一座深山中的無人小廟。 拍照之後,我只有繼續向前,而お四国最大の難所予我的真正挑戰是有點意想不到又刺激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Japan Trip 2013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之行 お四国最大の難所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的真正挑戰下篇 Part 6>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16.html)



Rickie @ 長戶庵(Chodo-an) @ 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 Day 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