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上看東京(Tokyo)夜景懷念東京鐵塔(Tokyo Tower/ 東京タワ一)










Japan Trip 2013 – 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上看東京(Tokyo)夜景懷念東京鐵塔(Tokyo Tower/ 東京タワ)


blog早前一口氣uploadJapan Trip 2013最後部份四國(Shikoku) 之旅的兩大projects:分別是被我遊歷後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3天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 圓夢之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 最終回拍攝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html) ,現在回歸城市重返東京(Tokyo) !前blog多次提及,今趟日本之旅重點不在東京,她只是作為我歷經凶險孤獨艱辛異常的5天獨走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縦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後的整休點(也是出發點)罷了。 Having said that,我還是極喜歡在東京的兩個full days







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 Tokyo (東京)

由於Japan Trip 2009 Part 1 Part 2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中已經有頗多遊歷東京的著筆(having said that,東京是百遊不厭) ,所以今番遊歷時刻意安排遊歷自己一些以前還沒有遊歷過的東京景點,因此才有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遊就館(Yushukan) 及昭和館(Showa-kan) 之見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japan-yasukuni-jinjayushukanshowa-kan.html )。提到新景點,不得不提這幾年間新開的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 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 是有點想取代Tokyo Tower (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4-2009-tokyo-tower_12.html )成為新的東京地標,因此雖然讀畢<Lonely Planet - Japan>時對Tokyo SkyTree沒有多大興趣,但還得抽時間好好遊歷感受一番。







東京駅(Tokyo Station JR)丸の內方面, Tokyo (東京)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返回東京的翌日,橫掃關西與關東地區的超強颱風颱風18 已經在日本本土登陸,連帶東京的天氣也急速變壞;尤幸,那兩天東京的天氣均是一朝早就是橫風大雨如像香港的10號風球,但越接近正午時份便慢慢停風停雨,下午更會轉晴,晚上更是無雨,所以對東京之旅行程實際影響不大! Tokyo SkyTree的那個清早,先遊歷過Lonely Planet推薦的江戶東京博物館(Edo-Tokyo Museum) 後,吃過late lunch再回到東京駅(Tokyo Station JR) 時已是late afternoon 記得2009年遊歷之時正值東京駅進行全面復修時期,整座紅磚建築都被包在建築圍網與木板之後,無緣欣賞其典雅之外觀。 今番遊歷,終能一見;東京駅建於1914年,屬典型日式歐陸風格,是日本大正天皇期間日本政府或公共建設建築的典型建築風格。 我認為復修後東京駅最精彩的地方是一邊(丸の內方面)保留著大正時期古典的紅磚建築,而另一邊(八重洲方面)則是重建成富有時代感的玻璃幕牆建築,使東京駅集古老與現代一身,正是東京甚至是日本的大魅力所在!







東京駅(Tokyo Station JR)八重洲方面, Tokyo (東京)

我在東京駅的四周自由自在的架起tripod拍照,離開時天色漸暗 - 我刻意,蓋因為是想在Tokyo SkyTree上拍攝東京的夜景。我跟著地圖遊走於東京中央五光十色的大街小巷之中,即使有時街道裡或天橋下的燈光昏暗也無損可愛北國予人安全之感。 經過船型外表的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 (東京國際フォ一ラム) 與晴海通り (Harumi-dori) ,我終於來到熱鬧繁盛的銀座 (Ginza)中央通り(Chuo-dori) 銀座當然熱誠非常,但却無擠擁或雜亂之感,正是北國的可愛!







銀座 (Ginza), Tokyo (東京)

銀座(Ginza)晚照之後,時候的確不早,便乘地鐵到達淺草線上的押上駅 (Oshiage) ,甫出車站便見高聳入雲的晴空塔。 雖然晴空塔的外表比東京鐵塔更燈火璀璨更有時代感,但不知怎的,我對晴空塔沒有大多好感,也不認為它已經成為東京的地標 - 於我心中,東京鐵塔仍是東京的icon,或許晴空塔所欠缺的就是歲月之證明。 我步入Tokyo SkyTree底下的巨型商場,Yen 3,000的入場費是有點貴,但怎也得遊歷一番! 雖然Tokyo SkyTree的電梯舒適快速,無用1分鐘便能到達幾百米高的observation decks (觀光展望台),又雖然Tokyo SkyTree的觀光展望台,不論是350m高的Tembo Deck(天望デッキ) 或是450m高的Tembo Galleria(天望回廊) ,予人舒適又帶點夜之迷幻的感覺,但在我眼中,這些一切都不過是舊酒新瓶,創意欠奉 - 說穿了,Tokyo SkyTree其實不過是Tokyo Tower 半個世紀後的老翻”(意即翻版)罷了! 更甚的是,我認為,晴空塔裡的紀念品店 The SkyTree Shop所售賣的紀念品比Tokyo Tower所售賣的更不吸引,我一件都沒有入手!

 







我沒有因逛過The SkyTree Shop而空手回有任何失望情緒,反正日本的漂亮精品極多只管擔心以後 Budget” 好了! 我望向窗外的東京夜景,依然華麗燦爛,百看不厭! 我架起tripod想留著眼前當下的人間煙火,只是當相機的屏幕打開時,瞬時發現展望台(不論是Tembo Deck(天望デッキ) Tembo Galleria(天望回廊))內的迷幻燈光過猛導致巨型玻璃上呈現室內的倒影,嚴重影響拍攝窗外景色的角度與妨礙相片構圖,絕對是晴空塔的一大敗筆! 這讓我失望之餘,也認為這是Tokyo SkyTreeTokyo Tower一大退步的地方 - 尤記得,Tokyo Tower的大展望台(Main Observatory)(150m) 燈光昏暗適中致使巨型玻璃上不會呈現許多室內的倒影,非常適合拍攝漂亮的東京夜景!










 東京鐵塔 (Tokyo Tower /東京タワー)東京鐵塔上的東京夜景 (攝於 Japan Trip 2009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我很努力在Tokyo SkyTree的天望デッキ及天望回廊裡不斷來來回回尋找最好的的角度去拍攝,但奈何玻璃上出現室內倒影的情況嚴重,有點徒勞無功之感!為了盡力避免拍下玻璃上的倒影而不得不用攝影角度去遷就,結果令拍下的照片只是一般而已。 我放下相機,嘗試全心用眼去欣賞眼底下的這片風光,方發現,原來Tokyo SkyTree的確很 得令眼前所有的建築都變成一點點燈火而已,許多人文風光的details反而過份簡化了、模糊了、看不清了,反而不美! 也是因為有了比較,我反而更喜歡東京鐵塔的高度” - 以這10年間世界各地所新建的許多觀光塔之標準而言,東京鐵塔肯定不算 甚至可以說是 ,但正正因為它 ,方能讓人親切的欣賞到東京夜景之details與複雜的城市美!當人們總希望站得高,看得遠 而紛紛爭先爬得更高時,以為自己可以有通盤的視野,但又有否想過一山還有一山高 ,因此即使以為自己已很 但都不過是自視過高 罷了,通盤視野 在這變幻莫測的大千世界裡根本就可能不存在! 反之,更甚的是,當一味追求站得更高 看得更遠 的同時,原來眼前當下的種種details與問題通通都看不清或者忽略了,結果一事無成!

Rickie @ 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 Tokyo (東京)







當然,正如在空塔上遊記寫道,我亦明瞭,站得太低 也非好事 - 站得低 ,眼界自然淺,有如井底之蛙,也難成大器! 那究竟是站得高好還是腳踏實地站得低比較好呢?這個簡單但近乎哲學性的問題,我也沒能答得上!









我望著玻璃窗外的風光 - 欲用眼欣賞發現景觀欠缺details,想以相機拍攝又嫌巨窗上的倒影,的確有點無奈 - 但就在一瞬之間,忽發奇想,既然東京巨廈只剩下點點燈火如像星辰,何不就當燈火是星星,將Canon digital camera架於tripod上,故意延長曝光時間,然後旋轉相機模仿星軌,竟又意外拍得最五光十色的東京之夜的光圈,實在是Tokyo SkyTree上最滿意的照片!












我望著相機屏幕上的華麗光圈,滿意,微笑,頓悟:不論站高企低、看遠望近,有些時候,無需太過執著又無需看得太真,才能感受最好最美的風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