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初體驗 滝尻王子 (Takijiri)與継桜王子(Tsugi-sakura)之間的恬靜森林與朝聖古跡之行(Part 2)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初體驗 滝尻王子 (Takijiri)與継桜王子(Tsugi-sakura)之間的恬靜森林與朝聖古跡之行(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 Japan UTMF 2018 – 再闖日本(Japan)朝聖之路 32夜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的緣起與行程規劃(Part 1)>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中圓滿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後的登山健行之旅,正是32夜探遊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的熊野古道(Kumano Kodo)中辺路(Nakahechi)一段,由和歌山縣(Wakayama)田辺市(Tanabe)近郊的滝尻王子 (Takijiri)出發,經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及本宮(Hongu)的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終點設於歷史極悠久的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享受溫泉之樂 特別想見識日本歷史最悠久溫泉已有1,800年歷史的つぼ湯 (Tsubo-yu Onsen);全程約50km 不論計劃行程或出發前,均建議瀏覽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 (簡稱Kumano Tourism)的網址(http://www.tb-kumano.jp/ch ),及其位於田辺市JR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附近的地鋪服務站,會獲得許多有用資訊,包括珍貴有用的登山地圖。 我本預期,這應該是 “100 miles超激戰後的合理挑戰,輕鬆可人,但天氣預報幾可肯定Trekking Days 2 and 3會有降雨致使水戰已不能避免,再加上Trekking Day 1終點継桜王子之民宿已全部爆滿,旅程不無隱憂!

Rickie @ Bus to 滝尻王子 (Takijiri), JR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 田辺(Tanabe),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Rickie @ 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不寢王子,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乳岩之跡 &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即使如此,我未有想過退却,箭已離弦,在人身安全的大原則下應接受未知的挑戰! 這才是Backpacking 201856日,田辺市,清晨,將backpack寄存於Lonely Planet (LP)推薦而且地點一流的旅館ホテル花屋 (Hotel Hanaya)後只帶daypack上陣,我踏上旅途。 JR紀伊田辺駅前巴士站有巴士駛經trailhead的滝尻王子 (Takijiri),但班次有限,務必留意。 雖說輕鬆,但Kumano Tourism登山地圖的資料Day 118.4km (根據手腕上Suunto SpartanGPS紀錄為20.88km)約需7hrs 10 mins – 9hrs 40 mins;根據經驗,日本登山地圖所記的時間是 堅行時間,我估計Day 1需要8 – 9hrs (實際完成時間為7hrs 49 mins),那日間盡早出發為妙! 我跳上清晨6:35am的巴士,有點意外在守時見稱的日本巴士竟然遲到但這當然是小問題;約40  mins後我到達滝尻王子 – expected,係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乳岩之跡 , Way to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若你有緣探遊那裡,緊記正路是沿巨石左邊山路繼續上登,右路雖較明顯但是錯路! 緊記,若你要剷林及/或要扶小樹上登,即已行錯請立即回走!




不寢王子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Way to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高原霧の里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於熊野古道上會路經許多 王子,例如trailhead的滝尻王子、不寢王子,近露王子及継桜王子等等。 這些王子不是 “princes”而是古道上被稱為 王子社的小神社,據說它們的目的是讓朝聖者在沿途有稍息的地方,也為保障道上的安全。 這些王子社被統稱為熊野九十九王子,但九十九不過是虛數,但根據記錄這些王子社的確滿佈在熊野古道上。 現在,我漫遊的那段熊野古道中辺路,大部份的王子社已經倒下,但該處仍會聳立一些石像及石碑與資料牌去記念及介紹歷史。 Having said that,沿路仍是會經過許多小神社與古石像/ 佛像,歷史感與 朝聖feel”濃厚! 執筆至此,必需一題,路經的小神社、王子社遺跡及古石像/ 佛像史跡之處或附近均可能聳立一座新建的木制小神龕,當你打開小神龕的小門,原來裡面是放有該遺跡/ 史跡的紀念印章供trekkers/ 朝聖者沿途收集(典型Japanese style) 收集紀念印章的專屬記念本應在田辺市的JR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旁邊的田辺市觀光中心 (田辺市観光センター / Tanab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Kumano Tourism地鋪等免費派發。 可惜,我要在Trekking Day 2的尾聲才發現這個真相” – 試想,一人獨走,怎會亂搞 遺跡/ 史跡處的小神龕?! 而且,收集紀念印章的記念本我也是在熊野本宮大社時才見到,所以也就無刻意收集紀念印了!










Way to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話說,我終於到達滝尻王子,雖然它不是中辺路的official starting point (位於JR紀伊田辺駅附近的鬪雞神社),但從鬪雞神社到滝尻王子一段是田辺市內及近郊之行,所以大部份trekkers都會選擇在滝尻王子開始。 那裡有一座土產店可作最後補給,一座小神社及一只懶洋洋的大肥貓;拍過起步照,日本時間上午748分,我正式起步! 一出發,林徑已立即鑽入幽靜茂的森林之中,即使說中辺路是 “popular”,又即使已碰上日本5月黃金周長假期,挺進森林之間還不過只是疏落的碰上幾個其他日本或外國trekkers,因此一定要有獨行的心理準備! Having said that,那份 孤獨仍遠不及當年勇闖South Japan Alps縱走 (南アルプス縦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的那份 死寂孤單,即使Trekking Days 2 & 3遇上大天雨下一切仍屬manageable level 由滝尻王子開始經不寢王子到第一個經過的山中小社區及高原熊野神社,基本上是沿著巨型樹根滿佈的天然山徑無盡上登,有點費力! 路況良好,指示清晰 除了經過一處名日 乳岩之跡視野可能因巨石所阻而極易誤入支路(最終係剷林死路) (Note: 若你有緣探遊那裡,緊記正路是沿巨石左邊山路繼續上登,右路雖較明顯但是錯路! 緊記,若你要剷林及/或要扶小樹上登,即已行錯請立即回走),其餘應無迷路之慮!

Rickie @ Way to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針地藏尊 @ Way to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置身茂森林下,即使陽光普照下四周也顯然比較昏暗,但樹根自然上登山徑卻能拍得有型的照片,逐在不寢王子對出處較為平坦之地架起tripod拍下我奮戰的造型照,非常滿意! In fact,熊野古道中辺路之行大部份置身於森林之中,在日本及台灣稱作森林浴,此造型照其實頗有代表性!  繼續旅程,繼續森林下的連綿登山而經過一處針地藏尊的小神 在日本健行,不難發現此等或相類似的石地藏菩薩,也可說是日本健行中的獨特風光。 別過針地藏尊未幾即到達一處稱為高原霧の里的山中小社區,景色也較為開揚;雖不是大山大水之景,但遠處綿綿綠色山崗與近望山村梯田之觀還是讓人感到一份詳和! 那裡也會經過一座無廟祝駐守的老舊小神社高原熊野神社,根據資料是中辺路上最古老的神社,建於室町時代前期 (1392 - 1573) 高原霧の里也有一所休息站(高原霧の里休憩所),當中有飲品與小吃可作補給,更出售高原熊野神社的木製御守,值得收集! 我不疲倦,也感路途遙遠,快手買過御守後即走。






高原熊野神社高原霧の里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高原熊野神社,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高原霧の里休憩所, 高原霧の里,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離開高原霧の里後小徑又會再次接入杉樹森林之中,從高原霧の里開始到下一個補給點(Note: 林徑即過了大坂本王子跡後不久會經過一個停車場 (Note:有廁所設施,估計也會有自動飲品販賣機但不確定!)止約8.1km是頗長的森林路段,trekkers極疏落寧靜非常,需要有獨自遨遊的心理準備! 然而,這不過是3小時左右,與South Japan Alps縱走 (南アルプス縦走)動輒是健行10小時只見3人的極端 根本不能比擬(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0-mae-dake.html ) 因為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經歷歷煉,當然能夠懂得欣賞熊野古道的恬靜,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士氣仍高!  何況,陽光之下,森林之色生動活潑,陽光與樹影一明一暗之交錯,是旅途上興奮期待與擔憂恐懼兩種截然不同之心情但的確同時存在的真實投射,也是人生由成敗得失相互交錯而成的寫照! 我能感悟,旅途的好與壞,旅人也得昂首跨過,人生也得()一樣! 共勉之!






高原霧の里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Anyway,就拍照而言,大坂本王子跡前有段平整的幽靜林徑極適合架起tripod自拍,光線樹影顏色均配合一流,應能拍得滿意的造型照 離開大坂本王子跡再於林徑遊走一段,即到Trekking Day 1另一個比較有睇頭也是頗出名位於箸折峠的牛馬童子像。 根據資料,牛馬童子像已經成為熊野古道的其中一個象徵性的景點史跡。 據稱,現在所見雕刻一人同時騎在馬和牛背上的石像出自明治時代,模仿第65代天皇花山天皇於 922 年造訪熊野的形象。 牛馬童子像位於箸折峠;,其實就是,即筷子(chopsticks) 箸折峠名字的由來,相傳是花山天皇失勢後最終落髮為僧,如追隨者前往熊野時經過那裡,正當稍休午膳時卻又發現忘記了帶筷子,於是隨從便折了野草讓他當筷子使用。 可是,草莖中有竟有某種血般的液體在閃爍;花山天皇滿腹疑惑,四出詢問這究竟是血還是露水。 自此以後,那裡就稱作箸折峠,而山下的村子則被稱爲近露







Rickie @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牛馬童子像拍照時竟然碰上一對外國遊客;後來得知,牛馬童子像所在的箸折峠其實距離山下的小村近露已經不遠了! 從田辺市 (Tanabe)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開往本宮(Hongu)及新宮(Shingu)的巴士會經過近露,因此牛馬童子像及附近的熊野古道也可以成為day trip的目的地。 近露又是一條寧靜的小村,但規模比早前經過的高原霧の里及以後的継桜王子要大,村中也有小商店(但要注意假期及星期天極有機會會休息)及飲品自動販賣機作補給,而且比継桜王子有較多的住宿選擇 (雖然也不算太多,印像中大概5家左右)Having said that,如果打算接走中辺路 Day 2到本宮/ 熊野本宮大社者,個人認為継桜王子是比近露更加合適;若果留宿近露,Day 2將會非常漫長,要有健行9小時或以上的心理準備! 從近露到継桜王子,官方trekking time1.5 hrs,我則需要1hrs 7 mins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近露王子跡雖只剩下記念石碑,但是個非常好的小休進食點;其時是日本時間下午135分,即距離起步點的滝尻王子已過了5 hrs 47 mins健行了15 .4km (根據手腕上的Suunto Spartan)。下午開始果然雲層漸多天色慢慢暗淡起來,似乎一如天氣預報所料將會變天,不過是遲早已! 想到這裡,再加上継桜王子的住宿還未有著落,還是盡快完成Day 1為妙! 稍息進食20  mins後繼續旅程,離開近露途中會經過近露郵便局,遺憾碰上日本黃金周長假期未有開門因而無法收集該局郵戮/ 郵印,否則這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郵戮/ 郵印肯定會成為Japan UTMF Trip 2018 Stamping Souvenir Sheet中一顆最重要的收藏! 由近露到継桜王子之行,大多沿山中幽靜車路而行 (雖然沿路未見一車),挺進容易而且景觀也較為開揚,能眺望綿綿的翠綠山崗!






Way to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大坂本王子跡附近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大坂本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牛馬童子像 & 箸折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Way to 牛馬童子像 & 箸折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牛馬童子像 & 箸折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箸折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終於,日本時間下午3時正,即開步後7 hrs 12 mins健行了19 .4km (根據手腕上的Suunto Spartan),我終於到達另一個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一如地圖所記,首先會見到一間小茶屋及一條通向山邊継桜王子跡的長樓梯。 継桜王子跡上有一間小小的神社及紀念石碑,不知怎的總覺得那裡有股說不出的幽幽邪氣,有時也得相信旅人的直覺,無謂 呈強tripod也無set亦無自拍匆匆拍過幾張照片即走! 何況,我心知肚明,到達継桜王子並非熊野古道中辺路Day 1挑戰的終結,而是要立即面對更大的挑戰與不確定!

(待續;請留意2018年10月18日upload<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Saving Private Rickie” 暴雨前的大確幸継桜王子(Tsugi-sakura)奇遇記(Part 3)>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18.html)






牛馬童子像,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近露王子跡,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