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Japan UTMF 2018 – 再闖日本(Japan)朝聖之路 3日2夜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的緣起與行程規劃(Part 1)













Japan UTMF 2018 – 再闖日本(Japan)朝聖之路 32夜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的緣起與行程規劃(Part 1)


非常同意友人的comment :  ‘山是我Backpacking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都會加入登山健行的元素。 因此,即使Backpacking遇上了Ultra trail-running,這點也不例外。 無疑,<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highlight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與今年Backpacking<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highlight亦是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但早前提過ultra trailrunning games與海外登山健行是兩碼子的事,可以並存(although this may largely complicate the logistics)但不能相互取代,因此計劃旅程時已確定比賽後再有登山之行。 Euro UTMB Trip 2017時,因為是人生首次參加100  miles (168km)的比賽,也是Backpacking first meets Trailrunning,因此實際情況如何(包括身體recovery之程度)是未知數,因此登山健行之旅也偏向簡單、保守,結果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尤其是UTMB 2017時意外弄傷只能奮力完賽) 雖然,at the end of the day,我在瑞士少女峰(Jungfrau, Switzerland)區域中碰上最優美山徑慘變最濕冷煉獄之歷煉是命也是運,無法預計! 感謝感恩,最後一切安好;箇中故事已在前Blog分享,不再重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Trail between 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and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有了2017年的經驗,自覺Japan UTMF Trip 2018中的計劃與準備更有信心,平衡點也拿得比較準確 一方面,大賽之後的登山健行之旅的確不宜aggressive,但另一方面也無需過份保守應對自己多少少信心,即使overnight trekking也是可行的! 有別於過去3次深度遊日選擇在9月上旬就出發,今番為了遷就UTMF 2018而要改於4月尾/ 5月上旬起行,理論上仍屬上佳的健行季節(只是,我不幸的碰上大雨天! 此是後話!),但健行地點選擇較9月要少 – 5月上/中旬雖然大地已經回暖,惟日本一眾高山(例如富士山(Mt. Fuj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及北海道(Hokkaido)的群山等)仍有披雪,除非有雪備及相關經驗與技術,否則不宜前往! 而且,100 miles “超邀戰之後也無謂再搞高山,再加上時間有限 (最多只能抽4天做trekking),似乎選擇只得連續的day hiking古道hiking”吧! If possible,我傾向選擇古道hiking”










Rickie @ 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日本有頗多古道hiking”的選擇;經典壯闊的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有緣有幸見識被我評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的四國遍路道 (四国遍路道/ 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以32夜疾走當中的一段,感覺非常美好令人懷念,而且作為圓滿艱辛凶險孤獨感最重至濃的 South Japan Alps縱走 (南アルプス縦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後的挑戰也是非常合宜,逐有想過再以32夜的時間接走未完的四國遍路道之念頭! 四國遍路道由日本最高僧空海大師(諡號弘法大師)1,200年前所創,其中心信念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也是我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多次獨闖的中心信念 (請詳見前Blog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至今仍讓我非常感動! 我雖篤信天主、聖母,但非常尊敬空海大師並想了解更多,逐已鎖定會遊歷位於紀伊半島(Kii Hanto/ Kii Peninsula)和歌山縣(Wakayama)的日本佛教最聖地高野山(Koya-san),正是空海大師所開創的另一個道場及所葬之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5/japan-utmf-2018-koya-san-okunoin-kukai.html ) 既已決定遊歷紀伊半島,再根據LP的介紹,不難決定,今番日本之旅登山健行的目的地就是熊野古道(Kuman Kodo)







Rickie @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本宮(Hongu),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s 2 - 3, 和歌山縣 (Wakayama)日本 (Japan)







大斎原 (Oyunohara), 本宮(Hongu),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s 2 - 3, 和歌山縣 (Wakayama)日本 (Japan)

高野山(Koya-san)以南約80km外就是山中小鎮本宮(Hongu),為日本神道教最神聖神社之一的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之所在。 因此千百年來,紀伊半島都是日本朝聖之地,而當中以熊野本宮大社為中心總計全長約474km 的熊野古道(Kuman Kodo)更是歷史悠久而且非常有名。 In fact,高野山,熊野古道及熊野本宮大社等整個紀伊山地區域的參拜神社與古剎已被歸立並以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 (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Sacred Sites and Pilgrimage Routes in the Kii Mountain Range)為題於2004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截至現在為止,全球就只得兩條以朝聖之路為題的路徑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一條是熊野古道,而另一條則是Camino de Santiago  題外話:四國遍路道並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至少執筆寫Blog的今天還未,有點意外! 回說,熊野古道主要可分四段:小辺路 (Kochechi/ 小邊路 [about 70km])、中辺路(Nakahechi/ 中邊路 [about 124 km]),大辺路(Ohechi/ 大邊路 [120km])及伊勢路 (Iseji [160km]),基本上以熊野本宮大社為中心。





Rickie @ Long Way from 日光(Nikko) to 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初見熊野古道,以為紀伊綿綿山脈之間會有熊踪,因此得名。 其實不然! 古時的日本,和歌山地處偏遠,深山野林處處令人敬畏,令古人一直認為該處就是神靈居住的地方熊野,其實解偏僻荒蕪、先死後生之地! 自平安時期(784 - 1185)早期開始,皇親貴族,朝臣及武士開始出現一份信仰,就是從當時的首都平安京(即現今的京都(Kyoto))開始30 – 40天徒步之旅到達該地尋找人間淨土與尋求自身的昇華與重生! 他們相信,若果所經之地、所攀的山越艱難險阻,則代表越虔誠越有效果! 這種徒步朝聖的方式慢慢成為風潮擴展到平民大眾,歷久不衰,而他們的朝聖之路就成為現在的熊野古道。 執筆至此,你可能都會問:熊野古道上究竟有無熊跡?畢竟,在野外碰上熊是可以致命的大事! 出發前,印象中在網絡上曾經有看過(但已記不起出處)熊野古道是偶爾有熊出沒的,特別是在最沓無人煙的小辺路 (Kochechi/ 小邊路 [about 70km])上,但實地詢問當地人時則說無需擔心;至少,幾可肯定,中辺路非常安全,遇上野熊的機會甚微。





















現在的和歌山,交通與補給等配套當然比千百年前要完善得多,惟和歌山縣仍是日本的 郊區人口相對稀少而且公共交通有限,而實地遊歷後就算最popular中辺路也不如想像中熱鬧,中途不過疏落遇上幾個其他trekkers,因此欲出發者不論logistics與心理等都應有所準備! 執筆至此,如有興趣見識熊野古道及/或有關區域,除了閱讀LP的資料,我也推薦可瀏覽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的網址(http://www.tb-kumano.jp/ch ) 這網址不單中、日,英對照,還有實用的熊野古道登山地圖免費download,更有沿途交通及住宿等詳細資料提供,更可透過網址預約住宿(包括熊野古道途經的小村民宿住宿);如果肯花錢 (不便宜但還屬affordable level),他們更可提供行李托運服務(但注意有區域限制),例如:若你健行中辺路以田辺市為基地終點為熊野本宮大社的本宮(Hongu),可安排將行李由田辺市送到你在本宮下榻的旅館/ 民宿。 如此,你就可只帶daypack輕裝健行,也無需健行後花時間返回田辺市去取行李了。因為無需要,我沒有光顧行李托運服務 (luggage shuttle service),但這可以是一個用錢買時間的好幫手去規劃行程! 最後一題,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在田辺市(田邊市/ Tanabe)近火車站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處的商店街有地鋪,值得出發前逛逛與熱心又懂英語的staff獲取最新情報。





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 田辺市商店街,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紀伊田辺駅(JR Kii-Tanabe),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初次遊歷,一定造訪位於山中小鎮本宮(Hongu)的熊野本宮大社; 此神社是全日本三千多間熊野神社的總社,亦為熊野三山(熊野三社)之一,即熊野古道的三間中心神社之一(Note: 其餘兩間為熊野速玉大社及熊野那智大社) 又既然熊野古道之行後會遊歷高野山,那連接本宮及高野山約70km的小辺路應是首選,而事實也是如此! 無奈,由於辺路要翻越三座千米以上的大山,故此至少需要整整4天更未計到達本宮與漫遊該地的額外2 (即總計最少7),我顯然時間不夠! 再言,根據資料小辺路路況費力與較technical,途經之處人煙稀少中途補給非常有限,UTMF 2018超激戰後能否負擔如此激戰也要考慮! 再言,上述的luggage shuttle service似乎不包高野山,也是另外一個主要考慮原因! 凡此種種,客觀條件似乎不容許我探遊小辺路;研究之後,中辺路是最合適選擇!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中辺路由和歌山縣西海岸的田辺市(Tanabe/ 田邊市)開始到熊野本宮大社為80km左右,然後再由熊野本宮大社開始經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小雲取越及大雲取越到和歌山縣西海岸的熊野速玉大社,是額外的44km左右。 我當然不夠時間全走,逐鎖定當中的精華,即由田辺近郊的滝尻王子 (Takijiri)開始徒步經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到熊野本宮大社,然後再經中辺路大日越路段到達歷史極悠久的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享受溫泉之樂,全程32夜約50km  翌日清晨,我從湯の峰温泉乘搭巴士返回田辺市取過行李後再輾轉乘車北上高野山。 我估計,這段中辺路應不算艱苦,作為UTMF 後的挑戰合理,而且更能見識熊野本宮大社及位於湯の峰温泉中歷史最悠久溫泉的つぼ湯 (Tsubo-yu Onsen),應該非常有趣,令人期待! 誰料到,我熊野古道之行的Days 2 & 3碰上連綿大雨,係預想以外的艱苦,此是後話!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由於我選取的中辺路路段為熱門路段,再考慮到我抵達田辺市的當天(Trekking Day 0)是日本5月黃金周的最後一天,然後翌日熊野古道健行第一天(Trekking Day 1)是星期天,估計道上可能會有些人潮,逐透過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 (簡稱Kumano Tourism)的網上系統預訂田辺市(Trekking Day 0)及湯の峰温泉(Trekking Day 3)的住宿,又根據LP的推薦預訂本宮(Trekking Day 2)的住宿,無奈一念之間竟然因 不切實際的flexibility”而未有預訂継桜王子(Trekking Day 1)的住宿,差點因此而付上 額外超級麻煩的代價! 請容許我先在此賣個關子,以後一定詳細分享! Having said that,請緊記,継桜王子的住宿非常有限,強烈建議一定要預約!
















旅館ホテル花屋 (Hotel Hanaya),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計劃既定,亦以為一切已準備就緒,it’s time to go 201855日,懷著對探遊世界文化遺產的熱誠與興奮但同時又帶有獨闖全然未知大自然的點點緊記與敬畏,我離開日光(Nikk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html )開展8小時火車之旅西進南下約800km外的紀伊田辺(Kil-Tanabe) 這是一趟要轉乘4次列車班次的火車之旅,當中的轉乘時間可能每次只得十多分鐘左右,出發前務必要掌握所乘班次的資料,否則錯過任何一班列車後將會大幅推遲抵達目的地之時間。 尤幸,我一切順利! 如計劃,我在下午時份抵達田辺市,步出火車站後第一個印象是她很似德島(Tokushima)與指宿(Ibushuk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ibusuki.html ) 混合版;又雖然她已是和歌山縣第二大城市,但她不過是一個人口只得80,000不到的小城而已,再加上碰巧日本長假期許多店鋪都關門,令小城更加寧靜!







田辺郵便局 (Tanabe Central Post Office), 田辺市 (Tanabe),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Way to 田辺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由於計劃Trekking Day 3的清晨由湯の峰温泉乘巴士返回田辺市取過backpack後得快速到田辺郵便局 (Tanabe Central Post Office)取過郵印後才轉進高野山,有必要住近駅前巴士站。 In fact,田辺市的主要商店大街均集中在火車站附近。 Needless to sayLP也有好介紹,就是距離紀伊田辺駅約5 mins腳程的旅館ホテル花屋 (Hotel Hanaya) – everything is simple but clean enough!  更重要,位置一流,鄰近超市補給容易,再加上價錢合理偏低,確是不二選擇! 雖然ホテル花屋並非火車站附近最便宜的選擇,但遠征前後無理由住得太爛吧!  As usualsolo multi-trekking前夕以補給、整裝及休息為主,皆因翌日清晨要趕及6:35am開往trailhead 滝尻王子 (Takijiri)的巴士。 火車站附近景點欠奉,而且商店街的商店大多未有營業,匆匆逛一逛再探一探田辺郵便局的確實位置就是! Kumano Tourism的地鋪位於商店街又鄰近紀伊田辺駅,而且職員懂英語又掌握最新資訊,欲探遊熊野古道者應該出發前逛一逛!










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三次深度遊日中 (不計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2016)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因為不算深度遊日),其實運氣超佳,印象中多次日本的登山健行全都有陽光與藍天伴隨! 然而,始終凡事總有例外,不想發生終於發生,天氣預報斷定熊野古道Trekking Day 1雖會天晴,但Day 1夜開始變天緊接兩天均會下雨,似乎水戰已不能避免! 若然如此,Day 1夜應要找好下榻民宿盡可能也不應在無適當露營裝備下露宿野外 (這本來是計劃中one of the options) 雖然未知,但已幾可肯定Day 1終點的継桜王子是山中小社區而已;開始知驚,立即到櫃台預訂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的民宿 那裡只得2家! 不算出奇,Full 職員提議我可到達継桜王子後趕搭3:55pm 5:30pm (last bus)的巴士回到田辺市或4:12pm6:05pm (last bus)先到本宮(Hongu)過夜,翌日再乘巴士返回継桜王子開始。 這是last resort;若然如此,我會優先考慮先返回田辺市,因估計本宮此等山中小村/鎮住宿也有爆滿的可能! 然而,這方法麻煩,當時估計情況應不會那麼糟糕吧! 有可能民宿會有後備床位的吧! 一條友,大不了做一晚廳長lur”都應該“lur過夜一角吧!我暗自估計的道,但難免有點不安!







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滝尻王子 (Takijiri),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原以為,熊野古道之行是超邀戰” UTMF 2018後輕鬆可人之行,但天雨與Day 1山中継桜王子過夜的未知讓此行平添了點點的不安與變數,但我未有想過退却,箭已離弦,在人身安全的大原則下應接受未知的挑戰! 這才是Backpacking

(待續;請留意2018年10月15日upload<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初體驗 滝尻王子 (Takijiri)與継桜王子(Tsugi-sakura)之間的恬靜森林與朝聖古跡之行(Part 2)>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html )










Rickie @ Way to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