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2 - 天堂底下的神蹟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2 - 天堂底下的神蹟


(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1 - 黎明前的黑暗,我在九龍華仁的最壞時光”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1.html )


我們雖然不能依賴神蹟的出現,却一定要相信神蹟的發生!


已經不記得從那裡聽到這句充滿哲理的statement,但這不只是亮麗的 sound bite,却是踏實的事實,只要真誠、只要真心,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F.5所開始的Rickieの“明治維新 (Meiji Revolution)” ,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也不是為了F.6的種種學生會的選舉,而是誠實的發現自己待人處事的不足,從而由心的向他人道歉及進行自我改革!因為當大夢初醒,發現全級可能有一半或以上的人因已知或未明的原因對自己沒有好感,想在短時間內去target任何的“認同” 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然而,九龍華仁就是這樣的福地 - 只要肯付出善意的努力,事情是會有轉機的!誰料F.6的一年,迪更斯所言的“這是最好的時光 (This was the best of time)” ,是我一生都也引以為傲的“最好時光”

經典圖片!  Can You find Me?

反思,因為哥哥的護蔭再加自己的拼勁、才能,其實從F.3開始我在眾學生會的“仕途” 可算一凡風順,有許多代表學校出外搞joint school function的機會 (也代表有幸能認識許多其他名校的女生) ,每每均參與領導的角式。 或許,自身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少當“追隨者 (follower)” 的角式,不懂得從follower的角度、感受去出發。 自己本性其實善良,只是不懂得擇言、不曉得從他人的感受去出發吧。

於是,會考過後,當知道順利於九華升讀F.6,我決定全心全力支持“特別摯友”HSF所組的九華學生會競選內閣與R的內閣對決。 不只是因為H是我的特別摯友” ,而是想從支援他們的競選中學習去當一個follower 然而,這樣的一個卑微要求那時也可以很難,原來SF對我沒有好感,他們圈子的朋友也大都如是,從H口中會聽到他們會對我有很多的批評 - 有些孰真、有些則孰假。我很感激H為我辯護及所有善意的提點。 我難過但沒有怨對,我在反省、認錯、學習及成長,凡此重重,只會更堅明治維新的決心。



常言道 “Perception is Everything ”,人對人的 impression 是最難改變的。 然而,第一個神蹟就發生在會考放榜後的F.5暑假。由於F.4當過天主教同學會 (簡稱 Cat Soc)的幹事,F.6很自然是天主教同學會的potential幹事。 另一位potential幹事是摯友J,他當時是九華四大善會的活躍份子,堪稱當時九華宗教界的泰山北斗 尤記得開學前,摯友J我、眾potential幹事及Cat Soc的老師advisor及神師要到長洲某修道院避靜及確定來年Cat Soc幹事的名單及路向,情形如同各大專學生組織的傾莊差不多。我一心想當 External Vice-Chairman (外務副會長) (因為想重溫F.3時的好時光,再搞 “Joint School Catholic Night”) ,摯友J想當 Internal Vice Chairman (內務副會長) ,我們之間應當沒有任何衝突。 奈何,因為自己過去的恃才傲物,再加種種的流言蜚語,摯友J與我雖不同班,但早收到風,摯友J很不喜歡我。 可是,我倆有一個共同點:希望放下個人恩怨,共同搞好Cat Soc 相信是這一個原因,當避靜的夜晚有一個game,要求我們各自找一個potential幹事訴心聲,不約而同,摯友J與我均互選了對方。已不記得我們分享了甚麼,只記得我們在夜人靜的修道院,聽著遠處的海浪聲,講了許許多多的話。 我記得有向他道歉過去的囂張,也是向所有人由衷的道歉;他大抵有向我訴說於背後所聽到的傳聞,有一部份其實是流言。 我們談了得久很久。




如果世間上一切的紛爭及誤解可以以對話來解決,那世界根本不需要戰爭、也不需要有律師。 可是,believe it or not,神蹟竟然始於那晚的對話,不知怎的也不記得過程,摯友J與我變成很好的朋友,那還要是突變的那種! 之後,那一年,摯友J與我在Cat Soc合作無間。 畢業後,就算我們升上不同的大學,摯友J也找我搞了一個很棒的 Joint Universities Catholic drama! 這麼多年,我們還是摯友; 這麼多年,我認定、相信神蹟的確發生在我倆友誼之始!



第二次神蹟同樣發生在會考放榜後的F.5暑假。 我記得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為幫HSF的內閣參選,於Teachers’ Room外整理競選banner

喂,Rickie 我又聽到人家在說你。抬頭望,原來是H在微笑地對我說。

其實當哥哥的內閣敗選,夢醒以後,H會間中跟我說他在背後聽到關於我的壞話。啊,是嗎? 那今次又是甚麼樣的壞話呀?我答道,然後又埋首banner

今次不是呀! 他們都說你改變了許多。” H繼續微笑的回答。

事隔多年,不太記得之後的對話,但我肯定哭了。明治維新的路還有很長,但神蹟又一再出現了。天主似乎藉著奇妙的神蹟肯定了我的明治維新

雖然HSF的內閣最後仍以些微票數輸給R的內閣,我在整個競選過程學習了許多、得著許多。 最重要,我開始學懂謙和,並與SF及他們的朋友修好。 我很感激H



因為神蹟、因為明治維新,我的F.6竟是多姿多采! 開學前不久,有幸參與傑出學生聯會的camp認識了當時就讀St. Mary’s A小姐,並迅速成為戀人。 開學後不久,又被眾學長(Prefects) 推選為總學長(Head Prefect) ,始終相信一部份是靠哥哥的餘蔭。那一年的F.6,我善用當時母校對學生的信任及自由,盡綿力去維持可愛可敬的母校九龍華仁的名聲,藉著天主 + 聖母的保守及各同學的幫助,produced 了一個又一個可說成功的 Joint School Functions (包括Catholic Night)闖出了自己在母校的路與歷史,認識了更多可愛、善良又能幹的女生(一部份仍是我至今的好友!) 然而,我最感欣慰的,莫過於敗選後的S,一個我相信於F.6前很討厭我的同學,竟主動找我擔當他發起的 Joint School Musical PlayProducer 那個Joint School Musical Play,在香港文化中心的Concert Hall (演奏廳) 公演兩晚,budget 是港幣30 (你沒有看錯,是港幣30!) ,有10間學校參與,單是我的Production Team便有上百個同學參與! 我很感謝S給予我此等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去學習,當中更認識了許多很要好的朋友!



F.6的暑假,這個Joint School Musical Play的圓滿結束之時,標誌著我在九華最快樂時光的美麗結束,也代表著我的明治維新第一階段的成功 - 我學懂經常反省自己並成為習慣、聽從他人勸告、知道自己有勇氣認錯及予以糾正改過,以及,我深明做人處事恭敬謙厚的重要,並努力要求及約束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一個人(雖然,現在仍在努力當中) 凡此重重,均是我往後成長的重要原則及基石。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哥哥、特別摯友”H、摯友JMiss Chau余副校長、何學兄、S及所有培伴、鼓勵及給予我”翻身機會”的所有人。我的明治維新沒有因F.6的美麗作結而自滿結束;相反,當順利考上香港大學的法學院,當一切以為plain sailing,我更需要第二階段的明治維新

(待續, 請留意201124upload的: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3 - 改造玻璃之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