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1 - 黎明前的黑暗,我在九龍華仁的“最壞時光”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1 - 黎明前的黑暗,我在九龍華仁的最壞時光




2010年,Backpacking 10th Anniversary,於是Peru (秘魯) Trip 2010的副題名為 My Revolution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其實, “My Revolution” 又豈止十年呢? Established這個blog的目的,除了分享我的backpacking,希望 inspire更多人去 explore our “Lonely Planet” ,也是為了紀錄過去的人與事及反思,作為未來進步的基石。




兩年
Backpacking到日本,必定到東京的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供奉明治天皇,如果有讀歷史,一定有聽過明治維新 (Meiji Revolution) ;如果無,若有吃日本的零食,一定有見過明治(Meiji)” 這個牌子! 明治天皇有勇氣、識見及氣度去接受國家之不足,衷心反思與受教,並領導日本進行革新;我的“明治維新” 始於九龍華仁的F.5 and F.6。 深深感受到自身的“改革(revolution)” 已需要很大的勇氣、決心與氣量,及更多的淚水。 那何況是要改革一個國家呢? 明治天皇贏得我所有的尊敬!





感謝媽媽自小培養我self-discipline及勤力的品德,不論是在華仁的Good Old Days或是今天,均一生受用! 也感謝爸、媽帶給我哥哥,他很intelligent、啟發了我許多,也是my “Meiji Revolution”的其中一位關鍵人物。


那個時代的九龍華仁是校方信任學生、學生以學校為榮、非常自由及很多 Joint School Functions (特別是 join 女校!)
的華仁。 曾聽說,也相信,因為“親身經歷” ,耶穌會於九龍華仁的教育理念“領先”其他香港的許多學校至少30年 - 那個時代的九龍華仁其實是一所大學!

那時,一向由F.6高年級同學把的九華學生會及眾學生會社正
漫一股“開放仕途”的風潮,開始 實行“權力下移” 的政策 。 當時就讀F.4的哥哥及F.3的我便開始參與學生會及眾學生會社的事務;哥哥的其中一項“公職”, 是當上了天主教同學會的幹事,他應該是第一位以F.4之學齡擔當該任的學生。追隨著哥哥,我也有幸參與許多的學生會社事務,其中,我F.4時,也自然當上了天主教同學會的幹事,更在九華的露天停車場搞了一個大型 starvation concert,可算經典! 然而,哥哥除了能幹,更是一個謙和及受人歡迎的人,可當時的我,只學會了“武功”, 却謙和不足! 因為不足,方會“淚流” ,但同時因為不足,才學會可貴的“自省”!






九華的學生會非常民主,有意當學生會會長及兩位學生會副會長的學生必需自行組內閣(cabinet) 參選,由F.3及以上的學生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 F.6的哥哥夥拍兩位同學參選副會長,而身在F.5的我,也積極拉攏一位“當時我以為份屬好戰友” 的同學R,一起在F.6參選學生會。 我當然也積極幫哥哥拉票,雖知道同級中有同學不喜歡我,但當時確信那些只屬少數。 有選舉,即是搞政治;涉及政治,即是有黑暗。政治是沒有道德標準的!我的History老師曾說。 哥哥的選舉,讓我看到種種惡意重傷及抹黑流言,更讓我終於看清楚因為自己的天真直率又恃才傲物、能幹但又鋒芒畢露,自己在同級有多麼的不受歡迎。 我其實成為了哥哥內閣的負資產 我很難過,執筆到此,仍為此事感到遺憾!哥哥,對不起!是我連累了您輸了選舉!我向哥哥道歉。 然而,哥哥却安慰著我:不是的!我們輸是因為有更多其他的原因,你不要自責!我感謝哥哥,但依然覺得自己要為敗選負上一部份的責任!

因為其他原因,因為我,哥哥的內閣終於輸了選舉。 我很內疚,開始反思自己的不受歡迎是因為別人的嫉妒,還是自己的態度所致。如果有一個人覺得你PK,你可以說是他的偏見;如果有兩個人覺得你PK,你都可以說是個別問題;但如果真是有第三個人,it’s really time to have self reflection!” 我需要一個Meiji Revolution,來一個全盤改革,不要洋務運動!然而,如果有讀物理的話,應該知道動者常動momentum法則,要改變人的 momentum” 又談何容易呢?然而,天主 + 聖母却一連安排了兩件令我一生銘記的事。 雖然痛哭流淚不知多少遍,因為這兩件事,讓我下定決心開始我的明治維新




除了學生會選舉,學生間最重要、最具榮譽的選舉莫過於學生會選舉後F.6的所有學生自由互選3位 Outstanding Students (傑出學生) ,再由校方從3位 Outstanding Students中再選一位 Student Ambassador (學生大使) 。 第一件我下定決心開始明治維新的事正是哥哥當選了Outstanding Student 及Student Ambassador。我記得揭曉時刻是在畢業典禮中,11月晚上的華仁禮堂是有點秋風微涼,當時身為Prefect (風紀) 的我要在主禮堂外的樓梯站崗。 當我在樓梯底窺望哥哥獲得Student Ambassador的殊榮時,心情超複雜 - 開心、激動、但却又慚愧、自責!我獨個兒在禮堂內的全場掌聲中,樓梯外的孤身淒涼下痛哭了!我終於深切明暸除了才幹,做人心存謙和的重要;我反思,如果繼續固步自封,不全變,我的成就肯定盡毁 - 不是毁於他人的重傷抹黑,而是自己的驕傲自恃!



第二件事是“特別摯友”H的不離不棄及至善的提醒。 我形容H是一位很特別的摯友,是因為我倆雖然多年未見,H現在亦於美國生活,但他仍在我的心中有很特殊的位置 (Having said that, of course, we are not gay!!) 。 話說當哥哥內閣選舉過後,我仍要積極籌組我的學生會內閣,原本心目中的ideal cabinet was RH及我。其實,H在哥哥內閣選舉時一直提醒我要小心R及自己處境的危險,可我一直天真、愚蠢,沒有放在心上!

哥內閣敗選後,我方知凶險,可惜一切却太遲! R有一天告訴我他其實已另組一閣參選明年F.6的學生會。 是出賣、背叛, I was Shocked and Upset 我當然憤怒,但 life也要still goes on H與我不同班,我知道H的朋友中也有想參選的,於是my plan B was H、他的朋友及我組一個內閣吧。 然而,我慢慢知道其實 H 的朋友中也有許多不喜歡我、發現H為了維護我其實有多為難,以及,不多不少也犧牲了自己寶貴的名聲! 凡此種種,導致H他兩位朋友SF及我在雅閣餐廳內吃了一個H曾說可能是他及我一生中最難吃的lunch” ,我要被迫放棄參選學生會的內閣,接受HSF將組內閣與R的內閣於F.6對決。放棄參選學生會內閣這一目標是很痛苦的! H之後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給我道出了事件的經過及我的問題 - 我方如夢初醒!我很感激H,也很感動! 他那文章,重中之重,那時的我,不知在午夜夢迴之時拜讀 (並為之流淚) 了多少遍!H就是我“明治維新” 的西鄉隆盛!



這兩件事,我認定要全盤反省自己的過失,革新自己。 當然,當時的困景不會一下改變。 我不能改變他人,却可以改變自己。 於是,我執意,Rickieの明治維新正式展開!

九龍華仁就是這樣的福地 - 只要肯付出善意的努力,事情是總會有轉機的!  F.5的一年,是 “明治維新艱難時期、是黎明前的黑暗、是迪更斯所言的“這是最壞的時光 (This was the worst of time)” ,誰料,緊接F.6的却是我一生都引以為傲的“最好時光”

(待續, 請留意2011年1月28日upload的: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2 -天堂底下的神蹟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2.html)

(P.S. 再一次感激哥哥的inspiration! 哥哥現人在異地,溝通真的少了,可哥哥於我心中的情從不變!數月前,因誤會,口出惡言,為弟深感悔意,再於這裡向您賠個不是!為弟他日必親身向您負荊請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