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想回到過去系列 最憂慮時空已是最美麗時光 記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有感













想回到過去系列 最憂慮時空已是最美麗時光 記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有感

(註: 本文主要借分享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的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的美好人文風光去抒發當下的心情,所以圖文可能不符。 Having said that,如果大家想分享見識托卡比皇宮與伊斯坦堡之美,本文應能滿足一二。)

再次執筆寫Blog之時,香港天氣正受低氣壓所籠罩,氣溫濕度悶焗難頂異常,就算不跑只行已夠令人抖不過氣! 更甚的是,香港當下時局之破敗、制度之崩壞,的確讓人非常沮喪! 自上年(2019)由魯莽愚蠢的特區政府搞出個大大鑊的反修例風波以後,施政邏輯與水平每況愈下甚至已達到指鹿為馬半納粹式的地步,執法不公,警暴不斷,香港制度已經好殘,但當下鄰近地區又強行透過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繞過香港的立法程序直接將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引入香港,儼如摧毀對基本法下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所還抱有的一點點近乎天真之希望! 人禍之害,還不至於此! 社會訴求還未得到公正的回應下,又爆出個拖累全球的武漢肺炎,經濟斷崖式受到影響,甚至連生計也有問題! 百苦困身,想出外闖闖,反正終於有大把假了,但又因為持續不斷的疫情而嚴重受阻(甚至其實是不可行),可說坐困圍城! 日前,原定8月尾舉行的UTMB 2020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0)已經宣佈取消 原來,就算個人意志決定二度披甲上陣,有些事真係有今生,未必輕易地就有來世”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又計劃,今年UTMB之後會到高加索地區(Caucasus)遊歷,但似乎俄羅斯地區疫情仍然嚴峻,VISA申請仍然暫停服務,加上國際航班仍未恢復正常再者隔離措施仍未解除,似乎今年Backpacking不能樂觀!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urkey Trip 2016>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Rickie @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urkey Trip 2016>

既然坐困孤城,只能懷緬過去,雖然人應該放眼明天、奮勇向前,但相信這一刻,許多香港人都只能懷緬過去,因為過去的good old days的確比現在要好! Blog既名<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就不宜多談政治與時局,惟只談風花雪月、只分享Backpacking,今年(2020)與上年(2019)的旅行情勢,客觀條件與周遭氣氛等等,實在有天淵之別! Blog一口氣多月以來分享了<這些年來>三大最經典壯闊之旅之一(as of 2019)<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那場<外太空裡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 值得一再回味但或許可一未必可再矣! 玻利維亞(Bolivia)與智利(Chile)加遊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 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5/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路途超遙遠之餘也相對落後,再加上行程非常緊迫 一環扣一環,又6,000m+雪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又幾程內陸機,延誤風險不能言輕! 感謝感恩,旅程非常順利,當中要實際擔心的其實不算多!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Rickie @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要數<這些年來>最擔憂、最有壓力之旅(as 2019),一定係<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那時候(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左右)的土耳其(Turkey)剛剛慘受連串恐佈襲之難,再加上與俄羅斯嚴重交惡確有爆發地區性武裝衝突的風險,導致土耳其的旅遊業嚴重衰退,遊客數字斷崖式減少,情況與當下的香港相似! 我不信土耳其會與俄羅斯開戰,但堅怕據報導是伊斯蘭國(IS)及庫德斯坦工人黨(或譯作庫爾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所發動的恐佈襲  Turkey Trip 2016出發前4個月不到短短日子間橫跨歐亞的大都會也是土耳其最繁盛都會的伊斯坦堡(Istanbul)竟然發生兩單非常嚴重的恐佈襲 20161月,世界文化遺產的聖蘇菲亞大教堂 (Aya Sofya/ Hagla Sophia)前幾乎是遊客必到的蘇丹艾哈邁德廣 (Sultanahmet Square)竟然發生炸彈襲擊炸死了14位外國遊客; 3月即距離我出發前不到兩個月,相等於香港彌敦道(Nathan Road)尖沙咀(Tsim Sha Tsui)段的獨立大道 (Independence Ave/ Istikal Caddesi) 又發生了炸彈襲擊炸死了四位途人。 出發的45月間,雖然恐襲稍停,但恐襲威脅未有解除:US Department of StateUK GovernmentTravel Alert天天都提示著旅遊區有再次受到恐襲的高風險! 很不幸,當時的伊斯坦堡近乎 巴格達(Baghda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皇宮正門入口,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皇宮入口有武裝警察把守也要通過安檢,因此一進入後感覺就完全、放鬆許多了!




Rickie @ 城堡式皇宮大門,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感謝感恩,我的土耳其之旅平安;小Blog裡也亦已分享許多土耳其的好風光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search/label/Turkey%20Trip%202016) – I Love and Miss Turkey! 我更感恩武漢肺炎之禍席捲全球前自2017年下旬以後土耳其的旅遊業已止跌回升!  本以為,離開當時的土耳其後恐佈襲擊的陰霾已遠離了我,完全沒能料到4年後的今天黑暴竟然在家城出現 – “元朗721”太子831”等等根本就是無差別襲擊市民的恐佈行為,再加上反修例風波發生之後平白的多了種種無可疑的自殺個案與更多令全城憤怒的警暴事件,總之全城風煙四起、鬼影幢幢,人心惶惶之程度竟然遠超當年遊歷伊斯坦堡時貼著街邊商店急步閃遊獨立大道之心情 (Note: 貼著街邊商店而行是因為若果真係不幸地遇到炸彈恐襲可盡快閃入商店避難)  沒能想像,當時在伊斯坦堡的劍拔弩張竟然在香港慢慢重現,可悲! 而且,就算再驚,我只是過客而已,匆匆4天的伊斯坦堡,總計21天的土耳其之旅其實轉眼便過,可香港是我家,若有劫難可說避無可避 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The Imperial Council - 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 蘇丹(Sultans)與眾大臣議政之主廳。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香港前途暗淡,家庭與個人的生計難免會受到影響,心情低落不在話下,再加上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又未見盡頭的完美風暴之下,就算一直抱有樂觀信念的我也對前景信心跌入前所未有的深淵! 我方感悟,原來當年的最擔憂在今日的時局回看簡不值一題 當年的惶恐冒險,原來已是今日的最美麗時光:至少當時還可以自由選擇搭上飛往伊斯坦堡的航班,可今日因為種種原因連這個冒險的選項也沒有了! 我開始更深刻的珍惜,自2000年起至今19趟與天空結緣之旅,<外太空裡飛> 並非必然! 我又更加懷念土耳其與那個早午晚按時都會從城中不同角落的清真寺傳出禱告聲而頗有電影感的歷史大都會伊斯坦堡! 翻看小Blog,原來對她分享甚少,只是記下了當時遊歷伊斯坦堡的第一手資料與感受(20164月下旬),聖蘇菲亞大教堂 (Aya Sofya/ Hagla Sophia)及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Sultanahmet Camii/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一角及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的日落與夜景而已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Istanbul,當然值得分享更多;今時今日,相信大部份香港人包括我都真心希望回到過去 如果真的可以,我還是會大膽選擇搭上飛往伊斯坦堡的航班,再次漫遊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首都皇宮的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無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回到過去系列,應該首先分享托卡比皇宮!





















The Harem @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he Harem – 即蘇丹與家人及皇后妻妾的居所,必遊!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是曾經盛極一時、橫跨中東與部份東歐甚至埃及與北非的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之皇帝(稱作蘇丹(Sultans))的辦公室與居所,係帝國的最核心,可以想像,皇宮內肯定裝潢奢華,目不暇給,事實也是如此。 15世紀到19世紀中期,托卡比皇宮經過多次的修輯與擴展,到了1921年鄂圖曼帝國被推翻而滅亡然後成立現今的土耳其,從1924起到現在托卡比皇宮被開放為博物館,成為旅遊土耳其的其中一個必然選擇。 當時,我下榻位於舊城區的Marmara Guesthouse,徒步十分鐘以內即到托卡比皇宮的入口(隔鄰其實就是聖蘇菲亞大教堂) 當時的伊斯坦堡舊城區,尤其是托卡比皇宮、蘇菲亞大教堂及藍色清真寺等一帶的蘇丹艾哈邁德廣 (Sultanahmet Square),美、英兩國的Travel Alert每天都提示有再次受到恐襲的風險;其實當時我每天都會經過Sultanahmet Square幾次,每次一路都維持high alert,每日都幾擔心!托卡比皇宮入口有武裝警察把守也要先通過安檢,因此一進入皇宮,感覺就完全、放鬆許多,而面前的先要再經過一條林蔭大道,再要經過另一道宏偉的城堡式大門,才正式進入皇宮內部。



























The Harem @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he Harem – 即蘇丹與家人及皇后妻妾的居所,必遊!

<這些年來>,北京紫禁城去過一次、日本東京的皇宮東御苑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tokyo.html)及京都御所參觀過三、兩次,歐洲國家的皇宮亦在緣有幸漫遊過幾個,但回教文化的大型皇宮除了由回教帝國Kingdom of Granada所興建的Alhamba (阿蘭布拉宮)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html)外,就真的(慚愧地)未參觀過其它。 位於西班牙(Spain)Alhamba (阿蘭布拉宮)雖然開放的範圍不算大,但內裡的設計與佈局實在令我嘆為觀止,兼發生了難忘的一千零一夜事件,因此對參觀托卡比皇宮更感興趣與期待! 回說,經過宏偉的城堡式大門後進入另一個花園,旁邊是本來用作廚房及工作房而現在則改建為展品館的倉屋,也是印象中開放予公眾參觀部份的托卡比皇宮裡唯一一處不准拍照的地方。 驟眼看來,這不算甚麼,惟參觀過歐洲各國不同皇宮的朋友、Blog友皆知,它們所開放參觀的宮室,大部份都不准拍照,係有失望! 然而,印象中托卡比皇宮每個開放的宮室,不論是蘇丹與眾大神議政的華麗大廳或皇后妻妾的奢侈寢室,全部准許自由拍照 大方!


























The Imperial Hall, The Harem,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Rickie @ The Imperial Hall, The Harem,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鄂圖曼帝國曾經盛極一時,橫跨歐亞北非,因此其皇宮之美輪美奐其實並不意外,但其阿拉伯的建築風格及裝潢,巧妙地用上不同色彩與對稱圖案的彩磚、高聳的天花加上圓拱型之設計予人寬闊的空間感,非常美麗而且令我印象深刻 我最喜愛的,就是用繪上淺藍色花紋並以純白作底色之彩磚作裝飾的廳房,很有心曠神怡之感!托卡比皇宮廳房極多,當然並非所有均對外開放,但也足夠目不暇給了! 而且,一點值得稱讚的,是每間開放展覽的廳房均設有好些英文簡介,讓遊客能認識更多!好嘢真係無需多講,請大家欣賞這道華麗的人文風光吧!


























Rickie @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托卡比皇宮輕易的就能消磨整個上午,budget許可又有美伴兼有時間的話可於皇宮平台上的露天餐廳對著分隔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為伊斯坦堡海峽/ The Bosphorus Strait)享用一場豐富又有格調的午餐。 可惜,我屬三無旅人就只好作罷! 參觀過托卡比皇宮後可徒步重返舊城區大街(例如電車大道Alemdar Cd.)先行吃過午餐才繼續行程,而緊接要推薦的,肯定就是位於托卡比皇宮隔鄰的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當中的展藏是出奇的豐富 尤其是若果你對主流歷史學家認為是人類文化起源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Mesopotamia Civilization)即蘇美文明(Sumer)等等有興趣。But this is another story!









Rickie @ 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 眺望分隔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為伊斯坦堡海峽/ The Bosphorus Strait)






分隔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又稱為伊斯坦堡海峽/ The Bosphorus Strai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