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的一千零一夜終章











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的一千零一夜終章


(註:請先看<Spain Trip 2012 – Night Visit 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的一千零一夜引子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_15.html)

承接前blog,遊歷過Madrid(馬德里)後便乘Renfe南下Granada (格拉納達),當然首選Lonely Planet – SpainNo. 1推薦,亦是世界文化遺產的Alhambra (阿蘭布拉宮) 可惜,Granada的第一天,不算順利 - 因為Renfe的岔子、因為Granada灰沉沉的天空,更因為意想不到的Granada downtown laundry shop之尋覓,導致我夜遊Alhambra前已經疲倦不堪,更是燥了底 !我本想放棄於晚上10pm上山夜遊Alhambra,但絕對要感謝內心深處那份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由始至終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之驅()使,方能大開眼界! Alhambra (全名是Alhambra, Generalife and Albayzin, Granada) 座落的山崗晚上幽靜遊人疏落,Alhambra Ticket Office 與夜遊的Palacio Nazaries之入口又相距頗遠,若不熟路再加上淡黃昏暗的燈光,極易迷路。 我離開Ticket Office,跟隨不清不楚的指示,誤入下山斜道Cuesta del Ray Chico,躊躇之間,竟又遇上自私的國內同胞 可幸最後仍能及時趕至夜遊Palacio Nazaries之入口。 其時,已經是晚上1020分左右。







然而,只要到訪過Alhambra的精華Palacio Nazaries,都會認為一切都是值得的! Palacio Nazaries內的每間房、每個廳,甚至是走廊上的牆壁、柱子,甚至橫樑,都滿佈著精美仔細阿拉伯風格的雕刻。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2) ,我從未見過如此景像! 每間房與廳的雕刻並不一樣,但共同的地方均是雕工仔細對稱及充滿阿拉伯風格。Palacio Nazaries建於幾近700年前的14世紀,很難想像當時統治西班牙南部的回教帝國Kingdom of Granada的蘇丹(Sutan)Yusuf I世及其大臣、工人是如何完成宮殿! 深秋的Granada,晚上的Palacio Nazaries,遊人不算多;昏暗的房間、曲折之迴廊、細緻的雕刻,三者互想結合又在淡黃射燈映照下變得極不現實,如像踏進時光隊道回到從前! 牆壁上雕刻的浮誇極致,莫過於在一個庭園之中,一邊兩層的高牆全是象牙色與藍色的雕刻;燈光昏暗,讚嘆之餘,我不禁懷疑眼前的是否真實?! 然而,抬頭望天,烏雲靜悄已散,一輪圓月高掛,一切都是真實;我手輕碰牆雕,突然聯想起阿拉伯口頭文學巨著<一千零一夜>中各式各樣奇情夢幻的故事與場景,與今晚夜遊AlhambraPalacio Nazaries的經歷與景像,倒也有幾分雷同 – “Alhambra的一千零一夜 ,好一個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遊歷! 然而, “Alhambra的一千零一夜 遊歷記發展下去,竟是如此出乎意料,又真是一千零一夜 之經典!






夜遊Alhambra之機會難得,當然拍照,沒有tripod,如何拍得? 我在Palacio Nazaries開首的幾個房廳內架起tripod拍照沒人阻攔,更何況夜遊人流不多架起tripod並不影響他人,的確真心以為夜晚的Palacio Nazaries是可以用tripod拍照的。 再講,在燈光微弱的宮殿之中,即使最精確先進的DSLR,也未必能拍得美照,故准許夜遊又容許拍照但竟又不准用tripod,是否政策之間有點矛盾呢? 我明白set tripod或會阻塞人流而可能出現安全狀況,因此日間開放時候遊人眾多而禁用tripod當然有理,但能否於人流疏落的夜遊時份時而准用tripod呢? 我衷心希望當局能重善如流。








夜晚的
Palacio Nazaries,工作人員(其實是security) 比較少。 我在Palacio Nazaries開首的幾個房廳內架起tripod狂拍沒人阻攔,著實衷心以為夜晚的Palacio Nazaries內是准許用tripod的。 我未幾到達一個Palacio Nazaries內的庭園,兩邊是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的城堡雕樓,中間的水池巧妙設計在庭園之中對稱地倒映出雕樓。 我認為這庭園是Palacio Nazaries的其中一項最美。 其時,一輪明月又剛好掛於城樓之上;異國、黑夜、圓月、皇宮、燈火、庭園,倒景與雕刻,難道這不就是一千零一夜 中所描述的景像嗎? 我在庭園某個人流稀疏的暗處如常放好tripod,努力拍下如傳說中的實景時,未料一工作人員上前示意我竟不能用tripod 吓?唔係掛? 面對如斯情景,沒有tripod根本不能拍得像樣的照片。夜遊Palacio Nazaries的機會千載難得,當晚一別不知何時再相逢,若勉強於光源不足下拍得朦糊照片豈非浪費,如入寶山空手回? 何況,我在暗角處set tripod又真的沒人影響人吧!”  本來,歷經抵步後的種種不順疲憊,終於能好好的在月光下漫拍,沒有影響人,但無奈被security打擾雅致,未想到這如夢此幻如一千零一夜 宮殿中竟也受到老家(Hong Kong)無理的Q (security) 文化 所茶毒(in factAlhambraQ文化 的重災區,擇日開blog再談),著實不爽! 想到這裡,不服加賭氣,突然本已幾近平伏的燥底 情緒又慢慢上腦 ,便立心犯禁,偷用tripod







Night View of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庭園。其時,一輪明月又剛好掛於城樓之上;異國、黑夜、圓月、皇宮、燈火、庭園,倒景與雕刻,難道這不就是一千零一夜 中所描述的景像嗎?

執筆至此,要來個PG家長指引:我是犯禁;犯禁 就是犯禁從這一個角度,是錯。 我描寫周圍環境與個人感觀,並非為掩飾犯禁 這一事實。 But on the other hand,我不後悔犯禁,若他日能有緣有幸再度夜遊Palacio Nazaries,仍會犯禁 我為此事認錯而不悔過Well… You can put it that way

面對security(以下又戲稱Q”),不得我先將tripod收起。可幸,我準備充足,輕裝之上早已多帶上一個輕型斜揹Mont-bell shoulder bag;我只將接好的tripod放入斜揹袋中,極容易再次掏出。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practice makes perfect,經過多年的實戰,不論山上山下,早已練成快速15秒內set tripod、上相機加調較角度之武功。 我離開Q”的視線,來到水池的一邊,面對著雕樓及水中倒景,認為是最佳角度,便用夜色及人群作掩護,極速架起tripod,連環拍照! Q” 發現上前勸喻時,早已功德圓滿 ,拍下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2) 其中幾幅最滿意的夜照!




Night View of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庭園。 我離開Q”的視線,來到水池的一邊,面對著雕樓及水中倒景,認為是最佳角度,便用夜色及人群作掩護,極速架起tripod,連環拍照! Q” 發現上前勸喻時,早已功德圓滿 ,拍下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2) 其中幾幅最滿意的夜照!

我離開庭園,繼續漫遊,在淡黃射燈下欣賞再多超乎尋常 的精緻牆雕 – Palacio Nazaries的確是建築藝術中的傑作! 然後,我又來到Palacio Nazaries的另外一個highlight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為Palacio Nazaries的心臟。 獅子中庭又以建於11世紀由12隻大理石獅子組成的噴泉(The Fountain of the Lions) 為中心,環繞庭園四邊的是雕成鐘乳石狀的拱廊,極盡堂皇貴麗,的確巧奪天工!順便一題,2011年版西班牙印製的Euro 2硬幣之national side,便用上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12獅子噴泉(The Fountain of the Lions) 作圖案。 月光夜色之下的獅子中庭,比白天更是平添了一份神秘感。我當然想set tripod拍出更精彩的照片,但無奈庭園有Q” 把守,要慢慢把握時機。




Night view of
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12獅子噴泉(The Fountain of the Lions)




我到獅子中庭四周的廳房欣賞拍照,未留意時間已接近半夜,
Palacio Nazaries的關門時間已到。 正當我在獅子中庭附近的雙姊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 欣賞其如蜂巢般的天花雕刻時,突然聽到工作人員用英語說開放時間已過,準備關門 的清場提示。我起初不著急,心想清場理應需時。我拍畢照片,不慌不趕的步出雙姊妹廳,竟發現偌大的獅子中庭已經空無一人。 我心知不妙,跋足快跑尋找出路;獅子中庭周圍的迴廊曲折,一廳接一廳,門口眾多但木門均以上鎖,一時三刻竟未能找到出口 - 我迷路了! 唔係咁大鑊呀嗎?! 我真的被反鎖在Palacio Nazaries內? 繼上年2011年在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m) 的七卡山莊(2,463m)內獨自過夜的經典後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html ),難道今年又真要在獅子中庭過上一千零一夜重溫經典?!” 








雙姊妹廳
(Sala de las Dos Hermanas), Palacio Nazaries Alhambra

當時,我真的有想過在獅子中庭裡過一千零一夜 的可行性,機會難得,絕對是沒有幾人能有如此際遇,亦肯定會成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甚至是整個backpack界,的經典! 至少,我可以整夜在獅子中庭與雙姊妹廳漫拍,不受Q” 打擾,更可徹夜感受其中! 然而,終究,Personal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Granada之夜,氣溫只得13度左右,甚至更低! 我輕裝上陣,沒有後備外套,異地著涼並不值得! 何況,我在Granada時間有限,若在獅子中庭過夜,翌日定必精神散漫,翌日唯一的Granada full day之旅必受影響,而Granada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html )亦可能要取消。  權衡輕重之下,認定走為上策,旋即轉身跋足再跑另覓出路。 緊急之間,一時失足,整個人跌倒於獅子中庭的大理石上! 現在回想,真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垂憐,我並沒有撞上其他硬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好痛!我整個人跌倒在獅子中庭的冰冷的大理石板上暗道。 本能之間,我迅速啟動緊急機制 ,立即檢示自身與裝備 - 尤幸,要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除了膝頭有微不足道的瘀傷外,人員與裝備皆平安無事! 跌倒的劇痛使我清醒;我定過神,猛然想起Palacio Nazaries雖已鎖門清場,但按理工作人員應在外執拾未走,便大聲求救。 此等情景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萬幸,除了在地球另一邊的中國雲南虎跳峽上試過一次(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china-yunnan-trip-2003.html ) 外,今番還是第二趟! 未幾,一輪人聲,一片木門打開 - 本是擾人Q” 竟突然變回親切的工作人員;我脫險了!工作人員緊張問候,我笑著回應無事然後轉身離去。 離去之時,聽到工作人員們大聲以西班牙語激烈討論,似是責備其中一位於獅子中庭站崗的工作人員之大意遺漏。 我當然聽不明白,也不打緊,我在Alhambra一千零一夜 已經落幕。






明月當空、城牆之下,漫步於寧靜山道上一個接一個似有若無的街燈光影之間,思緒仍在整理當天在Granada的所有經歷。 燥底 其實不因外物,只是一己修為不足而已,正如Q” 工作人員 擾人 親切 ,都不過是同一個人,風景不轉心境轉罷了! Backpacking之經歷,無論朝聖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或是城市見遊,山上或是山下,都存在著反思與讓自己脫變得更好的契機! 那一天做得不夠好,祈望並要求新的一天自己會做得更好! 我又在想:如果不高聲求救,立心在獅子中庭過上一夜會是怎樣處境?我不能設想這個如果 的結局 ,但若然如果結果,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一千零一夜 中另一個精彩的章節故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