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Spain Trip 2012 - RENFE印象與Granada至Barcelona的一千零一夜之OvernightTrain












Spain Trip 2012 - RENFE印象與GranadaBarcelona的一千零一夜之Overnight Train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一連8seriesblog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終於upload完,的確是鬆了一口氣,也感謝一直追看的朋友、blog友之支持!自Spain Trip 2012十月初回港以後至年尾,工作與私務繁重不斷;除了無間斷的office work,還有私務的練山操跑、Oxfam Trailwalker 2012 (樂施毅行者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之隊務、籌款與比賽、Spain Trip 2012Post-trip work (例如寫遊記自序(will be uploaded in due course)、整理旅行照片與硬本遊記) 等等。先寫Camino的長blogs,是因為承諾了Camino de Santiago Cathedral中幫我辦告解(confession) 的神父,要好好利用小blog去分享朝聖之旅。 以後,我會再寫blogs分享遊歷Saniago CathedralCabo Fisterra等之風光與點滴。

西班牙之旅,當然不只朝聖之旅及聖地之旅,還有Madrid(馬德里)Granada(格拉納達) Barcelona(巴塞隆拿) 之遊歷。如看地圖, Santiago de CompostelaMadridGranadaBarcelona四地相距頗遠;我喜歡火車之旅,當然選擇火車去串連4地。 西班牙的火車系統(包括高速火車AVE)Renfe營運,Lonely Planet - Spain對其評語是reliable 不知是否運滯,但事實是我搭了3Renfe,每程都出現岔子,令我對 “reliable” 這評語不敢茍同!





Rickie & Renf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Train Station

第一程火車,從Santiago de CompostelaMadrid Chamartin Train Station,根據schedule,上午9:08am(西班牙時間) 發車,搭乘Renfe 中距離火車ALVIA型號,下午2:43pm便到。 5.5hours的火車之旅,打打瞌睡,應該轉眼便過。 清晨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Train Station跟它的黃昏是一樣,依舊是高貴典雅。 時間尚早,搭客不多,但請不要擔心,火車站(甚至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舊城區) 均治安良好。 火車是差不多準時發動,ALVIA也是光鮮整潔,令人留下良好的“first impression” – but unfortunately,只是first impression而已! 火車緩緩開動,離開聖城與Galacia省,穿過西班牙中央乾燥人口甚少的大片中央高原,便到達繁華的終點Madrid 火車旅程開始尚算順利,但不記得過了多久,ALVIA在廣闊無盡的大地上開始慢了上來,明顯不再是全速以行。 然後,火車就像一個準備不足的跑手,停頓漸多,最後更索性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一處路軌之上停下來。 一停,半小時以上。








任憑西班牙人再悠閑,也開始按捺不住,鼓噪上來。 廣播器傳來一輪西班語的廣播,我當然不解,便詢問坐在身旁的年青人,見他手執西班牙刑法筆記一路專心閱讀,或許是位法律學生。  年青人用生硬的英語道:“The train is “broken” so it needs to stop for repair…” “broken” 來形容執勤中的火車還是第一次聽! 我問年青人火車何時修理好,他一臉苦笑地道“I don’t know” ,更說出令我難忘的一句經典:“This is Spain那句“This is Spain” 是提醒了我自己身處西班牙而並非日本,乘坐的始終是Renfe而非JR Renfe的網站(http://www.renfe.com/ ) ,既可on-line搜尋火車schedule,又可購票,一切看似方便兼且井然有序! 然而,歐洲的火車系統,尤其是南歐之國的,應該給予更多的忍耐與包容。 我沒有再問,只是靜靜的坐在尚算舒適的椅上,聽聽音樂,時而睡著;不知過了多久,火車又徐徐開動,最後都能以8.5hrs平安到達終點的Madrid Chamartin Train Station,比原本時間不過慢了3小時而已









Rickie @ Renfe ALVIA (From Santiago de Compostela to Madrid)

第二次乘搭Renfe,從Madrid Puerta de Atocha Train StationGranada Avenida de Andaluces Train Station,又是出現突發事件。 Renfe的系統,通常會在所乘搭的火車出發前15mins於班次顯示屏幕中列出列車的月台號碼。 那一個要南下Granada的清晨,本搭乘9:05am開出的列車,我8:30am不到便在火車站候車室了。 出發前15mins望向班次顯示屏,竟未見發車的月台號碼,取而代之的是一句西班牙statement 我已心知不妙,但全副沉重full gear的我,實在不宜輕舉妄動呀。 離開發車前只剩下10分鐘不到,依然沒有月台號碼又沒有廣播,只得動身背著backpackdaypack到詢問處查看,方驚覺列車竟然在出發前取消了! 其時,聚集在詢問處前的乘客越來越多,場面是有點混亂與不安 - 在天氣良好又無罷工等等的正常情況下,清晨火車竟然在last minutes於大站Madrid Puerta de Atocha Train Station無故取消,實在令人annoying 我聽到身後有人推測,是因為火車不夠乘客才會取消云云。 ?! セ火車都要“chok 咖?我自問,但當然得不到答案。






Rickie @ Madrid Puerta de Atocha Train Station

在候車室擾嚷一番後,職員終於安排我們登上一列西班牙高速火車AVE,然後需要於某站下車後再乘搭接駁巴士才到達Granada 職員只給予一人一張接駁巴士車票,問他們那個AVE停靠站會幾時到達或是那個停靠站之前一站的名字,職員又竟然沒法回答! 我與排列前後的乘客(多數是遊客) 面面相覷,只得牢記停靠站的讀音,上車再算,以及,互相以一句“This is Spain!” 自娛娛人一番。 我不介意改變,但總覺得Renfe是可以安排好點。 AVE未幾便全速開動,算是舒適穩定,但美中不足,竟然是車廂中沒有顯示停靠站的顯示屏,令我不能打瞌睡,要時刻留意廣播;而這趟火車之旅的最後混亂 也是出於火車廣播。 話說,在AVE減速埋某站之時,車廂傳來一陣不清不楚以濃烈西班牙口音的英語廣播,大意聽到是“passengers who needs to travel to Granada please be prepared to get off and take the transit bus 云云…”於是,許多乘客(包括自己)便整裝然後在該站下車。 然而,當我們全部下車在月台等候時,乘務員又匆匆下車對我們說原來是下一個火車站才對。 廣播其實是指乘客應該在該站抵達後準備在緊接的下一個車站下車才對!我們無奈,彼此四目交流,一句“This is Spain!”是此起彼落,然後又回到車上。





Spain Renfe AVE






Granada Avenida de Andaluces Train Station

AVE又開動,未幾便終於到達真正的轉乘站。 幸好,之後再無遇上岔子,我們順利搭乘Renfe安排的接駁巴士,1小時不到便達目的地Granada Avenida de Andaluces Train Station 這趟本應是四個半小時的火車之旅,雖然又令我對Renfe的信心打了折扣,但總算又有緣搭乘過西班牙最快最先進的AVE高速火車,而轉折一番後最終竟能以四個半小時不到便到達Granada,總算不差!

第三次乘搭Renfe,從Granada11個小時(10:15pm – 9:29am)overnight train到數百里以外的Barcelona。我喜歡overnight train之旅。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as of 2012) ,總計有3overnight train之旅,分別是China Yunnan Trip 2003由昆明到大理、Japan and Taiwan Trip 2004由東京到扎幌及今年Okinawa and Spain Trip 2012GranadaBarcelona。其中,印象最深又感動,當然是由東京到扎幌的夜車,其中在車上能認識老友千秋小姐是非常幸運,最後在扎幌車站分手的一幕又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有日劇fee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10backpacking.html ) 當然,能在火車上與漂亮的女生搭訕與認識當然需要不能強求的緣份,但overnight train一直在我心中都是充滿浪漫與偶遇的;因此,如果行程需要與可以,總會安排自己一趟overnight train





千秋小姐
& Rickie @ 日本扎幌駅 (Japan Sapporo Train Station) (攝於Japan and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10backpacking.html )

 雖然Renfe實際上是混亂,但其網頁是方便,可查詢train schedule及購票,而網上購票比walk-in購票有至少10% discount之餘,有時更會有額外的discount Granada Barcelonaovernight train的票價分兩種,分別是二等的Preferen Individual (Euro 166.90) 及頭等的Cama G. Clase Individual (Euro 225.20)Preferen Individual為一包廂兩床位,比日本及雲南夜車的一包廂四床位為更舒適。 Cama G. Clase Individual是頭等,據聞是一包廂一床位,更有獨立淋浴設施,確實豪華! 我選擇Preferen Individual,但其實,我認為Cama G. Clase Individual的票價不算太貴,若budget許可,應該一試!










Rickie @ Granade Overnight Train

 由於先前兩次乘搭Renfe的經驗,的確令我對這趟夜車能否順利成行是打了折扣。 然而,這班夜車竟出奇地準時及順利,又令我有點喜出望外! 我步上列車,打開預先分配的包廂,絕對被眼前的景象所impressed 我的包廂只放一床;能以一人價錢獨享整個包廂已經是幸運! 然而,更令我impressed的,是夜車的包廂雖不算豪華,但絕對是舒適兼設備齊備 - 瓶裝水、寬敞單人床、衣架、床頭燈、鏡子,甚至是洗臉盆與水喉均一應俱全! 我關上門,非常享受這一趟夜車的私人空間,絕對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2) enjoy的火車之旅! 不知怎的,我在這小小的空間中情緒高漲,竟架起tripod,拿著Canon digital camera反複在包廂內外自拍自chok;車廂之外,是漆黑一片,不能目視,只能耳聽火車有節奏的隆隆聲,奮力地在暗黑的大地上奔向目的地迎接天明。 Granada overnight train的一夜充滿impressed,又令我想起Granada夜遊Alhambra (to be uploaded soon) 一千零一夜feel” 的精彩與驚險,而這趟夜車,也同樣有一千零一夜feel” impressed與驚喜! 我拍畢照片,寫過遊記,躺在舒適的床上慢慢入睡,一覺天明!














Rickie @ Granade Overnight Train Preferen Individual




雖然這趟
overnight trainimpressed,但畢竟“This is RenfeThis is Spain” ,總是帶點不濟 收場!原來,看似整潔舒適的床鋪應該有蚤,致使第二天到達Barcelona後頸後出現紅腫情況,幸好情況不算嚴重,數日後不藥而癒。 因此,我建議traveller應於臨睡前先噴露營用蟲怕水比較妥當。此外,overnight train由晚上10:15pm(西班牙時間) 離開Granada,按計劃應於翌日早上9:29am到達Barcelona Estacio Sants Train Station 我於翌日8時左右起床梳洗執拾準備下車,未幾乘務員拍門通知火車延誤,約11 – 11:30am才到達目的地。 我不意外 - Renfe準時才怪! 於是,我又躺在床上悠閑地閉目養神,打算10:30am才起床。 我半夢半醒,好彩竟然福至心靈,見窗外建築物漸多,竟又提早在9:30am左右起床準備,未料乘務員不久即來拍門,謂火車15mins後到達終點! 我聽罷,心想:大佬,你係咪玩野呀?!我立即急趕地整裝;火車今趟竟又出奇地15min後到達Barcelona 我趕及下車,但本是舒適impressedovernight train之旅竟要在匆趕unexpected的情況下完結,難免對Renfereliability又要再打上折扣呀!


 這就是今趟Spain Trip 2012三次乘搭Renfe的故事。 或許,來一聲“This is Renfe This is Spain” 就是對Renfe最貼切的印象!

 (全文完)









Rickie @ Barcelona Estacio Sants Train Sta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