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請勿將伊斯坦堡(Istanbul)“巴格達(Baghdad)化” Part 1 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的近況與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的日與夜終章












Turkey Trip 2016 - 請勿將伊斯坦堡(Istanbul)“巴格達(Baghdad)” Part 1 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的近況與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的日與夜終章

(請先留意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請勿將伊斯坦堡(Istanbul)“巴格達(Baghdad)” Part 1 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的近況與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的日與夜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土耳其(Turkey)20161月發生於伊斯坦堡(Istanbul)舊城旅遊區Sultanahmet Square (蘇丹艾哈邁德廣) 3月於新城旅遊區Istikal Caddesi (Independence Ave/ 獨立大道) 所發生的恐怖炸彈襲擊後,自己於20164 - 5月間在土耳其(Turkey)遊歷21天中的所見所聞與感受。前Blog提到,我於2016423 - 26日期間遊歷伊斯坦堡,總體而言,市面氣氛正常、平靜,但個人感覺Istanbul的確存在一定恐襲風險,遊歷時必須要謹慎多加留意四周情況,行程設計也要保守一點,人多聚集的地方(例如遊歷時的周末Sultanahmet Square (蘇丹艾哈邁德廣)上有綜合表演聚集不少市民頓足觀看,因安全關係我只是離遠觀看片刻就走了)應該少去為妙。至於伊斯坦堡以外,遊歷過的Goreme (格雷梅)Cappadocia region (卡帕多細)Selcuk (塞爾丘)Ephesus (Efes/ 以弗所)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KarakoyPatara個人感覺恐襲風險不高,遊歷時只要保持一貫的謹慎就應該無問題!






美麗而豐富的伊斯坦堡(Istanbul) ,衷心祝福她回復安全與穩定!請勿將她巴格達(Baghdad)

畢竟,即使城市如GoremeSelcukdowntown也不大,在差不多“everyone knows everyone” 的情況下若有陌生人進城本地人應能知曉察覺;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所途經的小村就更加是如此了! Having said that,土耳其政府也是做了工作:遊歷GoremeCappadociaSelcukEphesus期間,眼見進入市中心及重要景點前的公路上有常駐的武裝警察站崗截查所有進城車輪,而有些景點門前更有武裝警察站崗(例如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Mary’s House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 Meryemana) ) 。這些措施,我從當地人口中得知並非正常情況 ,也令我聯想起“they really want to prevent some bad things to happen” 之事實及不能完全忽略的恐襲風險 當然,safety precautions有做好過無做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些地方的恐襲風險不高亦肯定較伊斯坦堡安全!





Way to 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 - Karakoy (卡拉柯伊/卡拉寇), Beyoglu (貝伊奧盧區/新城區),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有危就一定有機 ,若果不談恐襲風險,我認為現在是遊歷伊斯坦堡甚至是土耳其最佳時機! 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現在土耳其遊客的人數的確大減,就算伊斯坦堡的情況也是如此,導致所有景點無需排隊之餘也令所有景點的“tourist 大減,更讓我及其他旅人及遊客真能享受這些景點與遺跡之美! 而且,拍照時也無需遷就角度 - 因為,無人就是無人! 又正正因為遊客人數已經大減,因此不論是IstanbulGoremeSelcukPatara等等大城小村裡完全感受到當地人現在非常珍惜每一位旅客與遊客! 試過在Istanbul街頭及Lycian Way 路經小村途中無端端有途人走近拿著手機搭哂膊頭 要求合照,其好客熱情起初令我這個來自東方的旅人的確有點不知如何反應! 當然,遇上此等情況時,一定也要手按錢包等個人財物作safety precaution啦! Lycian Way trekking途經公路時偶爾遇上往來的車輪都會揮手或響按示意、又不論城中或小村都能遇上好客善良的土耳其人;再加上,客觀環境是今趟旅程中所遊歷的土耳其之境較想像以外井然有序與先進,絕非墨西哥(Mexic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 或秘魯(Per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之流! 凡此種種,均讓我感到若不計算恐襲風險,只要是正常地玩,土耳其的治安及人身安全應該不成問題!




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的日與夜 @ Beyoglu (貝伊奧盧區/新城區),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出發前有朋友以前遊歷過伊斯坦堡稱其治安麻麻,有吉卜賽人(Gypsies)行乞,又時不時有當地人借故搭訕或推銷或騷擾或行騙等等,就連Lonely Planet中也提到此點。 然而,我眼見的伊斯坦堡城中行乞者不多,遊歷土耳其多天也未有遇上推銷或騷擾等情況。 反之,我能感受到當地人現在非常珍惜每一位旅人與遊客,務求讓現在仍膽敢 旅遊土耳其的能有一趟安全愉快之旅 總之,一句到尾:要搞都唔會搞遊客! 因為土耳其的脆弱旅遊業已再承受不起任何的負面事故了!”  上述種種,就是我對旅遊網站<背包客棧>中一位旅人的留言現在旅遊土耳其相對安全但有風險;旅遊質素因遊客減少而相對提升 elaboration 我對土耳其是留下良好印象,若果他日局勢穩定下來,絕對有重遊之可能!




Galata Bridge (加拉達大橋)的日與夜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若果我在該地拍晚照,則我認為該地的治安至少屬安全合理(reasonably safe)之列! Blog提到,制定伊斯坦堡一站的行程時以保守為原則,因此並無打算將拍晚照(shooting night photos) 的節目加入伊斯坦堡的行程中。 因此,一登位於新城區Beyoglu (貝伊奧盧區) Istikal Caddesi (Independence Ave/ 獨立大道)南端的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觀賞日落及晚景之節目也並非列作 “must go” ;我當然沒有忘記,20163月底發生的恐襲就正正在Istikal Caddesi獨立大道上,不過是靠近北端的Taksim Square (塔克辛廣場)那一邊而已!再言,4月底伊斯坦堡(as well as土耳其其他地方) 的日落時間已經要接近晚上8pm,若要等待日落後再拍夜照勢必到夜深才能返回位於Sultanahmet (蘇丹艾哈邁德) Hostel,有違保守原則 ,所以只能隨緣!  然而,遊歷伊斯坦堡兩天以後,感覺安全 便在伊斯坦堡的第三天下午決定乘座電車(Tram)經有名的Galata Bridge (加拉達大橋) 第一次橫越Golden Horn (金角灣) ,在Karakoy Tram Station (卡拉柯伊/卡拉寇) 下車後再徒步上山抵達Galata Tower 我的計劃依然是flexible,但抵線是在塔上等待致日落欲拍得日落下的伊斯坦堡!




Galata Tower (加拉達石塔), Beyoglu (貝伊奧盧區/新城區),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Galata Tower是一座充滿歷史感的石塔,始建於14世紀,後來又經過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17世紀及近代1960年代的商業復修,始有現在的加拉達石塔。進入石塔前要經過簡單安檢,但值得一讚的是Galata Tower是准許攜帶tripod入內 - 拍日落movie及夜照是必須有tripod的! In fact,土耳其對tripod“open程度 絕對比墨西哥(Mexico) 高許多,印象中除了Aya Sofya (Hagla Sophia/ 聖蘇菲亞大教堂)Topkapi Palace (Topkapi Sarayi/ 托卡比皇宮)不准攜帶tripod進場外,大部分景點均可使用tripod Having said that,任何人都不會()Blue Mosque (Sultanahmet Camii/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內開tripod拍照的,惟任何清真寺外的廣場則完全不受限制! 順便一題,Lonely Planet說機場及車站內因保安理由是不准拍照的,惟實地測試下現在應無此等限制了(having said that,安檢與海關範圍當然不准拍照啦! Common sense applies回說,Galata Tower不高,電梯未幾便登上70m不到的觀光樓層。 70m的高度,當然與現代化高450m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japan-trip-2013-tokyo-skytree.html )當然無得比,但這個高度足夠讓人對這個美麗而歷史豐富的城市有一個親切 overview
  



Galata Tower (加拉達石塔)伊斯坦堡(Istanbul)的日與夜

加拉達石塔的室內觀光樓層有一家頗為昂貴的小餐廳跟世界各地城市中的觀光塔一樣,惟遊人無需躲於玻璃幕牆後而是可走出環繞觀光樓層的室外platform觀景台享受分隔歐亞的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 Boğaziçi) 所追來的陣陣清涼海風,是另有一番滋味! 眼下的伊斯坦堡,海道縱橫,渡輪貨船往來交錯,她的確是一個連接兩大陸地板塊的國際都會! 其時雖然已是下午5時左右,但陽光並未有減退跡象但顯然已柔和許多;海峽上的跨海大橋與兩旁的清真寺、城堡與林林總總的新舊建築物在柔和金光下顯現出美麗顏色之餘,拼湊起來的城市圖畫也是非常獨特!  突然之間,耳邊又傳來下午5時從清真寺傳出幅蓋全城的穆斯林禱告聲,令眼前的美景更添電影感! 我環繞石建狹窄的觀景平台一周拍攝下午的伊斯坦堡,又用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Ambit 3 Peak測出West的方位及預先想好平台上能架起tripod之地方,安排妥當後,便先返回觀光樓層的小餐廳吃吃茶點,寫寫遊記,以待日落! 因為心知道,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加拉達石塔上的小餐廳食件Tiramisu、寫寫遊記,完全無time pressure亦無需遷就任何人的時間表就是獨遊的浪漫! 時間差不多便施施然的在觀景平台的正西位架起tripod,用新添置的Canon Power Shot G5x拍攝星軌短片的功能,設定拍影時間為1小時、每15秒拍攝1幅照片的條件,希望能捕足到伊斯坦堡的日落。 這樣的拍影手法,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不論在山上山下,從來,無人能夠說準能否欣賞到完美無暇的日出或日落,只有等待到那一刻的magic moment才能知曉! 或許,有些時候會失望而回,但你得一定要等待並且嘗試才有可能成功! 等待日出或日落是一趟旅程裡的其中一樣不確定之浪漫,也是一個過程,而其實,人生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而Backpacking就是脫變人生的一個過程 可能,正因為這此共通點,旅人方會如此喜歡日出或日落的magic moment

感謝Canon Power Shot G5x留下加拉達石塔(Galata Tower)伊斯坦堡(Istanbul)magic moment。我用上拍攝星軌短片的功能,設定條件是拍影時間為1小時、每15秒拍攝1幅照片 (https://youtu.be/JJnx80GlqZc)




架著tripod,一邊聽著耳邊的相機快門發出有規律的卡卡聲 ,一邊看著眼前的城市景色每分秒的都在變化。 夕陽偶爾躲在雲層之內又有時探頭而出展露金光;然而,即使如此,我出奇的沒有去多想結果,反而慶幸自己終於平安的來到Istanbul並有緣有幸能欣賞到如斯景色! 雖然,那不過是土耳其的第3天而已,而面前的路還有很長很遠! 這趟旅程,一直有太多的不確定性與擔憂,應該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May 2016) 最多的一趟旅程! 我有理由、有必要的去擔憂種種,然而,在加拉達石塔上我竟又能學曉點點的活在當下 身在Galata TowerIstanbul的美景當前,那就請暫時忘憂,享受其中罷! 感謝感恩,那一天,我能在加拉達石塔上拍得伊斯坦堡的完美日落! 我更感謝感恩,這不是我在土耳其所欣賞到的唯一完美日出或日落! 感謝Canon Power Shot G5x留下這次的magic moment讓身在千里以外的我們一起分享吧!






華燈初上的伊斯坦堡又有另一種的風情與味道。身處的Beyoglu新城建築物天台上的露天餐廳、遠一點的繁忙Galata Bridge (加拉達大橋) 與川流不息的海峽渡輪 ,以及彼岸亮起淡黃燈火的清真寺,已構成一幅美麗而獨特的風情畫! 懷著滿足歡渝的心情離開石塔,下山的車道已經亮起街燈,行人也不算多,行進時需要維持合理的謹慎警戒,但整體感覺還是安全。 我認為情況許可,便依照Lonely PlanetrecommendationBeyoglu加拉達大橋步行返回對岸的Eminonu(艾米諾) 其時已經接近晚上9時,大橋行人道上比經過的街道更為熱鬧,原來是站著垂釣的市民;他們與身後的Eminonu渡頭及清真寺又構成另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風情畫! 加拉達大橋約500m,漫遊漫拍10min不到便重返Sultanahmet所在的半島。






Galata Bridge (加拉達大橋) & Eminonu (艾米諾)渡頭,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拍日落晚照的最大犧牲 就是放棄好好的在餐廳吃晚餐,但既然一場來到Eminonu渡頭,又怎能不當個“local ,於渡頭旁邊燈火通明專吃fish sandwich (balik ekmek) 的小吃檔來份煎魚柳三文治再配一杯地道的Sour Turnip juice (大頭菜汁) 。出發前曾經看過一齣介紹伊斯坦堡的旅遊節目,其中一幕就是主持人在其中一個渡頭一邊品嘗這有名的地道小吃,一邊盛讚fish sandwich非常滋味云云。 Frankly,我認為balik ekmek味道只是一般而已,包中的魚柳也無任何驚為天人的滋味,至於那杯Sour Turnip juice就是災難性 – with respect,真係幾難飲 TRY2 (HK$6) 的一大杯我喝兩口就投降了! Anywayit is a good try! 若有緣有幸的來到伊斯坦堡,我認為應該一試,但不要懷著任何期望就是了!




Fish sandwich (balik ekmek) & Sour Turnip juice (大頭菜汁) @ Eminonu (艾米諾)渡頭,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Blog提過4月份於US Department of State: Consular AffairsFacebook (USCA FB) uploadTravel Alert中提到,伊斯坦堡的渡頭是恐襲目標的其中之一,而Eminonu正是城中最重要最繁忙的渡頭之一!因此,即使晚上的Eminonu也滿有警察站崗(雖然眼見他們神情輕鬆…) ;見狀,快快手手食完就走 渡頭不宜久留! 從渡頭到Eminonu Tram Station是要經過一道行人隧道,晚上行人頗為疏落但安全感不算太差,未幾電車又將我接返Sultanahmet Square (蘇丹艾哈邁德廣) 。晚上的Sultanahmet Square寧靜但依然美麗,燈火已著的Aya Sofya (Hagla Sophia/ 聖蘇菲亞大教堂)Blue Mosque (Sultanahmet Camii/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Ayasofya Hurrem Sutlan Hamami在展示出另一種的美態,還帶點神秘感! 最重要,晚上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感覺上治安仍然是OK的;我眼中及遊歷過的伊斯坦堡並非如他人口中所講的麻麻地 ,雖然恐襲風險仍然存在,並且不容忽視!




Night view @ Sultanahmet Square (蘇丹艾哈邁德廣),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Turkey)

這就是我對伊斯坦堡近況的overview,但絕不是我遊歷過她的美景之全部,她的美與歷史以後還會陸續在小blog中分享! 謹希望此blog能幫助你對近期慘受連串恐襲後的伊斯坦堡及土耳其有多點真實及公道的認識與了解!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讓我平安的遨遊伊斯坦堡與土耳其並豐盛凱旋的回到家中,也請祢們保守伊斯坦堡讓她重拾自信與平安,因為她不是、也不應該是另一座的巴格達(Baghdad)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