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的小品 突然奇來的單挑故事 仰闖Goreme(格雷梅)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最高點Aktepe (Sunset) Hill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小品 突然奇來的單挑故事 仰闖Goreme(格雷梅)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最高點Aktepe (Sunset) Hill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小品Part 1 Goreme(格雷梅)的近況及行程安排>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

承接前blogTurkey Trip 2016行程的第二站就是東進土耳其(Turkey)內陸地區的Cappadocia(卡帕多細),並以旅遊小鎮Goreme(格雷梅)為基地深度探遊這個地型獨特又富歷史感的旅遊熱點接近4full days 我的行程已在前Blog分享,不再重複! 2016年初,土耳其慘受多宗炸彈恐襲所影響,當然造成許多的不幸! 然而,唯一的,可能就是因此令到近期土耳其遊客的人數大減,直接導致所有景點的“tourist大減! 因此我眼中的Goreme,可能跟諸君遊歷過的極不一樣;我也喜歡Goreme的一站,美食與精品不缺之餘價錢亦肯定較Istanbul(伊斯坦堡)便宜,其現在遊客之少更有山間補給小村的悠閑感! 我也想藉機讚讚位於downtown 北面的Goreme PTT (Goreme Post Office),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as of May 2016)遊歷過唯一一間買一張郵票,送一張Postcard,多買多送的郵局,而且Postcards的質素絕對比得上downtown 商店中要付錢買的Postcards之質素! Istanbul Main PTT當然無Postcards送,就連尾站遊歷過的渡假小村PataraPTT也無Postcards送,不知是否Goreme PTT獨有?! 因此,若你有緣有幸來到Goreme,那一定要到Goreme PTT見識、幫襯,支持一番呀!






Rickie @ Goreme PTT (Goreme Post Office/格雷梅郵局),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Mr. Mehmet Kececi & Rickie @ Pasabagi Vadisi ( “Fairy Chimney Valley”),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Blog提過,Cappadocia(卡帕多細) region景點分散,所以聘用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 local travel agent Yama Tour安排了一個2 days private tour,又有緣有幸,我的guide就是Yama Tour的老闆Mr. Mehmet Kececi Mr. Mehmet英文流利,經驗豐富,為人flexible又熱心,絕對應同Lonely Planet“Yama Tour is a backpacking friendly choice”之評價。 我在這2 Days Private Tour及自己的day hikings 中看到一般遊客(tourists)甚至一般backpackers所未有見過的Cappadocia!然而,我想首先跟大家分享的卡帕多細亞不是熱門景點或是“grand hiking trips”,而是2 days private tour 中的其中一個節目“Sunset & Night Hiking in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因其狹谷岩石與石柱呈現美麗紅色而出名,一般遊客也會遊歷但相信是在一處高地平台上拍拍照就是了。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的北面,但兩個峽谷彼鄰而且有小徑可通,我Day 4的行程正是獨自從Red Valley trailhead出發並徒步進入穿越Rose Valley 此是後話。 然而,遊歷穿越過後,我亦搞不清Rose Valley Red Valley的分界是如何;雖然是minor point,但總覺得有點失敗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Rose & Red Valleys (Gulludere& Kizicukur Vadisi) , 背景正是Aktepe Hill (Sunset Hill).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Rose & Red Valleys (Gulludere& Kizicukur Vadisi)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由於Rose Valley出名而且Yama Tour及其他local travel agents的網頁中均有“Sunset & Night Walking in Rose Valley”相類似的group tour,出發前估計應該毫無難度之餘更想像或許Rose Valley中會設有黃色射燈等以增加夜遊之美,情況可能似賞夜櫻或夜遊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_15.html)等等。 何況,我還會有Guide陪同,因此出發前我並無要求這個“Sunset & Night Walking in Rose Valley”的任何details,反而強調要求除了sunset,還要有night walking的元素!





Rickie @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head,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Sunset & Night Walking in Rose Valley”是發生在遊歷Goreme的第二天; 雖然前一天我就完成了Yama Tour安排的Private North Cappadocia Tour (或稱Red Tour) (註:Cappadocia & Goreme行程已在前Blog分享,不再重複) 一般的North Cappadocia Tour (Red Tour)都會包括在高地上欣賞Rose Valley (or Red Valley)這一環節,但鑑於我的行程已有Rose Valley sun-set & night walking Day 4Red & Rose Valleys hiking,因此出發前Mr. Mehmet已向我建議在Red Tour中省去無甚意義的高地遠觀Rose Valley”環節。 我同意。 因此,夜遊之前,我並未到訪過Rose Valley Cappadocia & GoremeDay 2是豐富的一天,先有“life-time experience” Hot Balloon Tour獨自輕鬆健行尋找並漫遊3間石室教堂遺址之餘(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然後就是約定下午6時左右在Hostel pick-up然後出發。 Day 1 Red Tour完結後我問Mr. Mehmet要準備甚麼,但他並無任何明確指示,只說輕鬆點便可! 我其實有點突然,要night walking竟然也不提我帶頭燈(head light) Anyway,我用一貫的backpacking hiking經驗及common sense去準備行裝:水袋、Power Barhiking poleMont-bell Gortex Pro Shell當然不缺,以及,of course,頭燈!









Pick-up timeMr. Mehmet便如約駕車出現,見他並無帶任何的背包,暗暗稱奇。 我問他,他笑言不語。我們離開Goreme downtown向山上進發,未幾便到達一處偌大的觀景平台下臨夕陽金光下的Rose Valley,當地人為數不少,頗為熱鬧。 Mr. Mehmet與我下車,正對面的是一道平頂山崗,正是簡圖上的Aktepe Hill (Sunset Hill),觀景台盡頭就見一山徑通向Aktepe Hill Aktepe Hill的山上插有一枝土耳其國旗。



“OK! Rickie, here you are!  Most of the people will stay on the platform or the small hill top closed to the trailhead!  But you are not the “normal tourist” and you will have to see more!  You will follow that trail and go up to the top of that hill.  That is the highest point of the Red & Rose Valleys It will take about 20 – 25 mins to up and you can stay on the top as long as you like and I will be here to wait for you!” Mr. Mehmet一邊指著Aktepe Hill一邊對我說。 這番說話多日之後的今天還是深深記得!









聽罷,I am a bit shocked 吓?! 這不是個有private guidesunset & night trekking嗎? 為何竟要獨自上山?” Frankly,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多次獨自健行所以並不抗拒單挑,但那一刻的確感到意外! 何況,獨自於海外山間night hiking也有違一向的safety principle,因此頓時之間有點抗拒! Mr. Mehemt見我態度猶疑,又講解一趟;我知道this is really the plan,便答道:“OK! Got it!” 我也立即整備行裝,暗自感謝自己準備充足、裝備不缺! 呢鋪突然奇來的單挑Sunset Hill真係估你唔到,又幾好玩wor我自言自語的道。 未幾,我站於trailhead上、Mr. Mehmet幫我拍照,我祈一刻禱後,便向著眼前閃耀著絢麗金黃色的Aktepe Hill出發。 起步初段途經兩、三個小山丘平台上面或站著或坐著正在等待日落的當地人/遊客,感覺熱鬧。 雖然頂峰從來不是我最愛之地,但相信站得高、看得遠 於是總想一遊山之巔回看壯麗的大地!











漸漸離開有人氣的小山丘獨自向山上進發,雖然山徑安全但始終向著未知進發心中多少也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也是心知道大自然的浩瀚多變及個人之渺小而且生命無take 2” 雖然如此,但夕陽映照下Aktepe Hill所呈現出的柔和紅色與金紅色的確很美;行進時見最後兩群下山的當地人也忍不住停下片刻邀請他們拍下照片。 而且,路經一塊上有天然巨孔的崖邊怪石時也不敢架起tripod自拍,石面上的金紅色紅得有點過份如像經過人工調色一樣! 別過崖邊怪石繼續向山頂進發,觀景台上的景物漸細、人聲漸遠;小徑未繼沿山勢繞到山之側面似再不見人間煙火,只剩下面前的山,耳邊的風聲及眼底下的大地!









Sunset @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我登上山脊向平坦的山頂出發,發現山上是一大片高地平原以及更多看似綿綿無盡通向更遙遠未知的山徑,本能上我很想探索,但當然沒有,因為不是時候! 其時已經接近黃昏,天際已經染上一道微紅,夕陽似乎隨時也會徐徐落下,很美但也代表夜幕將會很快降臨。 見狀,還是盡快到達頂峰處拍下日落完成任務然後盡快落山方為上策!  我終於登山Aktepe Hill平坦的山頂,盡頭隨風飄揚的土耳其國旗清晰可見,更有緣有幸繼幾天前於Istanbul Galata Tower(加拉達石塔)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上欣賞過伊斯坦堡的完美日落後再次欣賞到壯麗的magic moment 我來到頂峰,手腕上Suunto Ambit 3 Peak的高底顯示為1,326m,回望山下黑夜逐分逐秒在降臨的紅色峽谷大地,的確看到不一樣的景觀! 即使天色已暗,大地還是散發出著微紅,Red Valley & Rose Valley並非虛名!







Rickie @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Summit (SA3 Peak GPS: 1,326m) , 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然而,眼前的美景並無安撫我緊張的情緒,山頂之巔當然看得清楚峽谷之中並無任何為夜遊而設的照射燈! 而且,遠方Goreme的燈火也不過是一點點而已。 幾可肯定,不出半小時,眼下大地將盡歸黑暗應無景觀可言,多留無益! 而且,山頂寒風凜冽 - 即使Cappadocia & Goreme的日間已可升至30度惟晚上仍能驟降到10度或以下,加上四野無人,再加solo overseas night trekking 始終不是常態,還是趁完全天黑前下山為妙! 匆匆set tripod拍下幾張山頂照後便沿原路落山,夜幕前的Aktepe Hill及峽谷又顯現另一種神秘的暗紅色,但平添了一份凶險! 我重返trailhead的小山丘上已寧靜一片四野無人,更要開上headlight以保安全,不禁再次感謝自己出發前謹慎充足的準備! 新添置的Canon Power Shot G5x性能良好能將黑夜的景色還拍得幾分光彩,但事實是眼前的四周比照片所記錄的還要黑暗! 出發後1.5hrs未到我重返起點;論trekking time,這不過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的一輯小品,但這突然奇來的單挑故事 - 仰闖Rose Valley最高點的Aktepe Hill又的確給予我予想不到的驚喜與滿足感!











“I am quite surprised that I need to go alone!  You know, I just met you yesterday  and what makes you think I can handle this myself? ” 回程途中我不禁問Mr. Mehmet “Because I know you are experienced and you have good equipment!” Mr. Mehmet邊開車邊笑著回答。 無問題的! 若果個半小時後你還未下山我會致電給你! 若你不聽電話,我就會立即上山! 當然,如果是group tournight walking,當中又有普通遊客,就一定要一齊上山啦!” Mr. Mehmet續說。 我笑而不語,內心多謝自己出發前的謹慎準備及他的信任時,更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天地予我的垂憐! 回歸安全,我的腦中,不禁哼起Turkish Airlines 悅耳動聽的Boarding & Landing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WxXRlCDEY),沒有歌詞,沒有激情,但旋律洋溢著歡愉、感恩、浩瀚及滿足!










翌日,Mr. Mehmet帶領我穿越整條我稱為 “Green Cappadocia”Ihlara Vadisi (Ihlara Valley);兩日後,我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及部份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然後再重返Goreme downtown11日後,我又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呂基亞之路)上從起點的Ovacik出發到約100km外的Patara有緣有幸意外成為香港第一人能在solo without guide的情況下完成長征! 這些是Turkey Trip 2016中的main dishes當然會一生銘記,但這輯小品也教我不時玩味!

(全文完)


Rickie’s completion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headCappadocia(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ish AirlinesBoardingLanding music沒有歌詞,沒有激情,但旋律洋溢著歡愉、感恩、浩瀚及滿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WxXRlCDE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