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全情出走幾十萬億公里最後一站上篇 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最高山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輕鬆行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全情出走幾十萬億公里最後一站上篇 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最高山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輕鬆行

(1(1) “Easter Island”,中文譯作復活節島,也譯作復活島;本文兩者皆用。(2) “Moai”摩艾石像,眾數 “Moais”“Moai ;本文兩者皆用。)

(2:請先欣賞早前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最遙遠國度へ 永恆勝景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下淺談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之交通安排與神秘Moai (摩艾)>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Blog介紹了<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的第一站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santiago-chile.html)之後,這趟南美之旅的精華也分享得七七八八了! No doubtBolivia & Chile Trip 2019<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三大最經典壯闊之旅(as of 2019)之一 (Note: 另外是<Japan Trip 2013 – Reunion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300 Day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m=0 <Nepal Trip 2007 –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m=0;名次不分也分不到),但即使壯闊之旅也有完結的一天,沒有例外 因為,只有終結,才有重生! 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我來到了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而最後遊歷的一個大景點,就是抵島後Day 3漫遊的復活節島最高山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Rickie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嚮導John Tuki (Rapa Nui Travel Ltda) x Rickie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一如<這些年來>的其它backpacking,今趟南美也加入了三趟健行之旅,首推當然是圓夢破6,000m”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然後就是天空之鏡之旅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中以為可以放輕鬆但原來是一趟serious trekking的圖努帕火山之旅(Volcano Tunupa/ 5,432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1/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最後,我千里迢迢來到in the middle of nowhereEaster Island,如果可以就當然選擇一登島上的最高山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吧。 雖然相比起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Orongo (奧隆戈)/ 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等熱門景點而言Terevaka應非首選,但若果你留島4天或以上的,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而且也是Lonely Planet (LP) highlight推薦之一。





Trailhead,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Rickie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Terevakatrailhead位於一個名叫Ahu Akivi (阿基維祭壇)的摩艾(Moai)遺址之旁;Ahu Akivi7個已修復的摩艾石像,根據資料是島上唯一座位於內陸(而非海邊)及面對正日落方向的摩艾祭壇(Ahu),有說也是島上唯一面向海洋方向(而非內陸)的摩艾像。 不論Terevaka trailheadAhu Akivi,都遠離島上唯一小鎮的Hanga Roa (安加羅阿),步行不到也無公共交通工具到達(除了的士以外),因此參加local tour是最方便又合適的選擇。 Terevaka hiking half-day tour,有興趣的可以直接或經電郵向當地的local travel agents查詢。 我聘用了LP推薦的Rapa Nui Travel Limitada作嚮導;Terevaka之行雖並非他們的熱選,但查詢後安排行程毫無難度,何況我有今生、無來世地以private tour形式遊歷Easter Island一切就更flexible吧。










Rickie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話說,抵達Easter Island後的第三天早上,嚮導John如約開車把我由下榻的Hostel Inaki Uhi載我到Terevakatrailhead,見寬闊的農村泥路緩緩上山,輕鬆可人。 In fact,由trailhead到山頂(有一木堆與本牌為記),基本上全是寬闊的農村泥路與山徑,it’s just a pleasant walk/ hike;沿路雖然鮮有路標但基本上只是向山頂作一直線式挺進,而且健行時也很大機會遇上其他遊人與當地人,只要acting reasonably不偏離主道應無迷路之慮。如果在島上有租車,可以無需聘請嚮導前往。 整趟登山之旅,來回連拍照應可在3小時左右完成,路途輕鬆惟沿路無補給也大部份無樹蔭,請記得帶備足夠糧水起行。 Trailhead有小販租馬飛馳上山,但一心健行也無謂問價了 這些錢就無謂花了! 我緩緩上山,經過兩邊大片的田野後,景色漸見開揚:前面是柔和的草坡,回望則是田野與遠處小鎮Hanga Roa (安加羅阿)之景,很有鄉村祥和的感覺! 旅程已經來到尾聲,真係無需一而再、再而三的壯闊與反高潮啦,係時候calm down!









Rickie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繼續沿山頂處前行,最特出的landscape會經過兩個突出的環形死火山口彷似早前分享的Orongo (奧隆戈),只是Terevaka上的規模要細許多、感覺也平和許多! 環形死火山口並非Terevaka的頂峰,in fact若只要登頂其實無需登上死火山口(Note: 到達分叉口時繼續沿右邊寬闊山徑緩登即可) 有別於Huayna Potosi Volcano Tunupa之行,Terevala“真心輕鬆,起步後若1.5hrs以內應能到達Terevaka平坦的山頂;回望,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偏遠小島就在腳下經過的小山丘、田野、Hanga Roa、遠處的Orongo,以及最遠處與天空相連的大海就在眼前! 眼前景觀雖非壯闊也未算獨特,but this is it: this is what the end of a grand journey looks like!  諸君讀文至此,或許未能盡解當中的感受,其實單憑文字與圖畫也很難去形容,大抵只有經驗種種然後親歷其景後,方能明瞭那份情懷!

途中經過的環形死火山口 @ Way to Summit,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如果客觀條件不容許,可以無需登上



Rickie @ Way to Summit,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我想起了這趟南美之旅點題歌曲<外太空裡飛>的最後一訣歌詞 也不理悲與喜星火裡漫天的詭秘 全程與你 出走幾十萬億公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無錯,那裡就是全情出走幾十萬億公里最後之風光,自製video clip煞科戲應該拍下我在復活節島最高峰上遨視回望大地的真實時刻! 感謝嚮導John的配合,就是這樣,踩排roll幾次之後就拍得滿意的片段,而後期製件經Samuel“神手一剪之後end product就更加可觀呀!

Rickie @ Summit 平台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https://youtu.be/QFAviMDLmG0 )

Rickie @ Summit 平台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View @ Summit 平台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 <外太空裡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




Rickie @ Summit of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拍攝完畢再沿山頂平台前行未幾即到達Terevaka (特雷瓦卡山)的真.頂峰(507m)上有一座用木柴搭建而成的標高柱及Terevaka的木名牌 – This is it!  由於頂峰處位於平台中心,故景觀反而稍有不及,也沒有甚麼特別了。 標高柱後見有明顯山徑落山通向復活節島的最北端Ahu Kino KinoHanga Tavari等地方,屬島上Road Less Travelled之地;如果時間許可又有足夠物資準備下,其實很想一探究竟,無奈Terevaka Half-day Tour並不包括探遊那裡,回程係經沿路折返到trailheadAhu Akivi (阿基維祭壇) 一切都是放輕鬆的,約一個小時後即回到起點,最後就是把握時間到Ahu Akivi參觀拍照一番;遺址範圍不大,快閃即可。









Summit View @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至此,Terevaka Half-day Tour已經輕鬆完結,理論上導遊會載你返回下榻旅館,但建議你可以要求導遊載你到Tahai (Sector Tahai)Museo Antropologico Sebastian Englert (復活節島博物館/ Rapa Nui Museum)參觀,因為那裡有一件珍寶 – The Eye of the Moai (摩艾之眼);以及,我認為,不論絢麗難忘感與戲劇化之程度均直迫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 日落Ahu Tahai (塔海石像/ 塔海祭壇)”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全情出走幾十萬億公里最後一站終章 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最完美日落@ Ahu Tahai (塔海石像) @ [*])











Ahu Akivi (阿基維祭壇), trailhead of Terevaka (特雷瓦卡山/ 507m),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