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的“輕鬆Tough” 圖努帕火山健行記(Volcano Tunupa / 5,432m)遨看獨一無二的白色平原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輕鬆Tough” 圖努帕火山健行記(Volcano Tunupa / 5,432m)遨看獨一無二的白色平原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一期一會有今生並必有來世之行 心痛現在更加珍惜具顛覆之美的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引子篇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不知不覺,從遙遠的南美大地回到香港已有5個多月,<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當然仍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裡三大經典壯闊之旅之一,但2020已經來臨,生活要move on之餘backpacking也是! 2020Backpacking初稿已定: Part 1Family Trip 會短遊可愛日本(Japan)Part 2獨自遨遊之旅是/ 竟然是 “Backpacking 第三度遇上ultra trailrunning” 而且,原來,竟然,有今生還會有來世,小弟將再次參加100 miles (168km) 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的國際殿堂級越野巨賽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希望再次衝過那道英雄地 - 位於法國Chamonix (霞慕尼) 的勝利拱門呀! UTMB 2020結束之後應該會續遊歐陸大地,心目中已有些想法但還要認真研究一下,不如遲些再分享吧。 然而,一點是真的: UTMB 2020的,3年前衝線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如夢似幻(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_30.html),每每回想,還是會不期然的激動!




















Faithwalkers (非苦) x The Peak Hunter (TPH) x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如果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是緣起,UTMB 2017 前世 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今生,或許UTMB 2020 就是命中註定的輪迴 In any event,能再次參與或許真係此生最後一次能參與這場國際盛會絕對是種幸福而非無間地獄 我也不會忘記,這34年間所經歷的人與事,凡此種種的確已經改變了我! 100miles168km,總爬升10,000m的橫跨法國(France)、意大利(Italy)及瑞士(Switzerland)之賽道是條超長而且不確定之路,不能有效控制的遠比可控制的多! 我不能承諾甚麼,只能一如以往的盡力謙卑而為!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Rickie @ France Chamonix (法國霞慕尼) - Completion Point of UTMB,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62i-3PJ20)



雖然2020年的Backpacking已經開展了準備功夫,但<Bolivia & Chile Trip 2019>之旅尚有極多值得分享。 Blog分享了南美之旅第一站智利聖地牙哥(Chile Santiag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1/bolivia-chile-trip-2019-santiago.html)的好些城市風光,不如今Blog再次分享玻利維亞(Bolivia) No. 1名勝、人稱天空之鏡的烏尤尼鹽沼之旅(Sala de Uyuni Tour)中更多無限壯闊的風光! 早前我已分享了Uyuni Tour的引子篇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我參加了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local travel agent <Esmeralda Tours>所提供的43Sala de Uyuni Tour,而且還要有今生未必有來世地安排了private tour並有緣有幸遇上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9)最好的嚮導Dioni 引子篇中分文享過的就不再在這裡冗長重覆了。 我在Bolivia的旱冬季遊歷Uyuni,雖不能見識大規模的天空之鏡但能讚嘆一望無際的純白色鹽沼平原! 要見識這片純白天地,除了“standard 的行程地登上地標性的Isla Incawasi (仙人掌島) (但此Isla Incawasi確是勝景又夠獨特,推薦),我認為若要更好的欣賞這片壯闊天地,首推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健行之旅!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 <外太空裡飛>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feature=youtu.be)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Rickie @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https://youtu.be/rAmWFxPhIP8)

Guide Dioni x Rickie @ Rickie @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Esmeralda Tours提供了幾個Sala de Uyuni Tour的選擇,但只得一個tour係有 Volcano Tunupa健行的節目。 In fact,根據我的researchVolcano Tunupa健行並非每家local travel agents都會放入行程之中;having said that Volcano Tunupa之行並非大冷門,而且LP及我都大力推薦! 在分享圖努帕火山之前,有兩個大提醒: 其一,此健行之旅絕對是一趟serious trekking,絕對並非“cat-walk 吹水之流,除了要有就充足的體能外更要有足夠的裝備與準備 –  “重要嘢講三次請記得! 記得! 記得! 一定要預備至少1.5L食水及口糧 (Guide是不會提供而且沿途人跡罕至全程係無補給的),以及highly recommended的登山杖! Volcano Tunupa之行安排在Day 2出發,以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小村Coquesa做基地,起步點位於Chullpa’s Cemetery (Cementerio de Chullpas/ ~3,980m)外,可分為三個stages: LP所記的 “Volcano’s viewpoint (~4,350m)” 1st stage,單程需時約1.5 hrs 2nd stageviewpoint位於~4,900m山脊之上,單程需時約4 – 4.5 hrs;而3rd stage也是last stagesummit viewpoint 位於~5,250m之巔(雖然不是圖努帕火山的真.summit) ,單程估計需時約6 hrs左右。 換言之,若果要登頂LP所言的10hrs絕非虛言,相信只會有少無多! 奮戰2nd stage viewpoint 就回程也需要6hrs 46 mins呀!















Accommodation @ Coquesa,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Honestly speaking,那裡宿房尚可,但共用廁所及浴室的衛生情況惡劣,要有心理準備! (Note: 共用廁所有3格,此格算無事,其餘兩格皆塞,恐佈!)




Dinner & Breakfast @ Coquesa,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Esmeralda Tours安排的膳食雖算standard 但完全OK、正常!

Frankly, 我出發前真係低估了這趟Volcano Tunupa trekking – 我重點一直放於6,000m圓夢之旅Bolivia Huayna Potosi trekking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健行之旅/ 6,088m)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而事實是Huayna Potosi登頂成功後第3日就要登圖努帕火山體能上明顯未有完全恢復過來,再加上糧水準備上略有不足,最後的確有少少瀨嘢feel” Having said that, nothing dangerousnothing life threatening但是全程輕鬆tough”而且絕不能看輕,自己可以準備得好些,也建議大家若有緣有幸遠遊圖努帕火山,務必要有充足的準備!

圖努帕火山管制站, Coquesa,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x 羊駝 (美洲駝/ llama) @ Way to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第二個提醒,Volcano Tunupa trekking是季節性的,最佳出發時間是當地的旱冬季,夏雨季絕不適宜前往,即使行程有安排但也有機會因風雪而取消。 Bearing in mindVolcano Tunupa trailhead已是接近4,000m;據說Uyuni的鹽沼平原在夏雨季時幾乎每天都會下雨,那山下落雨山上就因為高海拔的低溫而極可能落雪,嚮導有大可能因天氣惡劣而取消登山之旅。 就算可以出發,雪備不能缺少,不得不察。 順便一提,由Chullpa’s Cemetery (Cementerio de Chullpas/ ~3,980m)出發到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雖然只是短短的約5km,但除了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後有一段較平坦的山路外其餘全是費力的無盡上斜坡段或“Z上攀山徑,絕不能少看,而且1st stage viewpoint後有一大片開揚區域似有多條山徑痕跡或路跡不明顯。 由於沿途路標甚少,萬不可在無嚮導的情況下在Volcano Tunupa區域健行,尤其是視野欠佳及/或地面有積雪的情況,絕對有迷路的大風險!















Chullpa’s Cemetery (Cementerio de Chullpas/ ~3,98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的圖努帕火山健行之旅始於Sala de Uyuni TourDay 2Day 1晚餐時要決定並通知嚮導是否要全程登頂或減量,因為會直接影響Day 2的出發時間及行程安排 如果要食全餐10小時只會有多無少,LP記要在5am 出發,Dioni說最遲約6am左右就要起步! 要在Huayna Potosi 超激戰後第三天又要 10個鐘高山真係要有好大決心及怨氣,自問當時兩者俱無而且體能的確未有回復,就決定放輕鬆處理! 我本來打算輕鬆健行到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就回程估計頂多是3小時左右的輕鬆之行,誰料Dioni在抵達1st stage viewpoint後堅持我要到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欣賞壯麗的勝景! 我非常感謝Dioni2nd stage “view係堅好多,所以可以的話也推薦大家堅持到2nd stage viewpoint!




Rickie @ Start of Trekking (outside Chullpa’s Cemetery), Way to 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Way to 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小村Coquesa的住宿是接近惡劣的,感覺與情況比Huayna Potosi base camp Paso Zongo (4,700m) 還要差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 睡房當然簡單但尚算正常,最接受不到的是public toilet shower room,兩者是見得到的污穢,if not,非常污穢! 無辦法,要忍!小村Coquesa之夜也是4Sala de Uyuni Tour裡唯一一晚要出動睡袋過夜,晚上非常寒冷! Sala de Uyuni TourDay 2,吃過早餐後就驅車出發,一段村路後要到山腳的管制站登記及購買門票後再沿村路緩緩上山,巍峨的圖努帕火山就出現在左手邊,壯觀美麗! 忽然之間,車前出現了幾隻南美獨有的羊駝 (美洲駝/ llama),當然把握機會落車近距離拍照一番 - 羊駝加圖努帕火山,照片就成了非常南美的風情畫! Private Tour,就是有此等的luxury 呀! 由管制站到達村路盡頭的露天停車場約有10km,即使你想hardcore完成整敞Volcano Tunupa trekking,也不建議徒步此段 – please save time and energy for the real trail!  空地停車場上已見山下的白色鹽沼平原,景色豁然開朗,but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Way to 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空地停車場到Chullpa’s Cemetery (Cementerio de Chullpas/ ~3,980m)要輕鬆健行一段;Chullpa’s Cemetery位於一山洞內,是先民的墳墓當中有保存完好的乾屍,雖然 “nothing Ancient Aliens”但氣氛與歷史感十足,值得一遊!  洞穴墳墓內容許拍照(不准用閃光燈),但緊記愛護文物、保持尊重! 如果全走圖努帕火山Chullpa’s Cemetery visit就會調到落山時才參觀 (如果時間還容許的話) 參觀過Chullpa’s Cemetery,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Volcano Tunupa trekking正式起步;然而,起步不久就立即知曉此行並非簡單cat-walk Chullpa’s Cemetery (~3,980m)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山徑基本上就是沿山坡無盡上攀,nothing technical,但高海拔下無盡上斜再加體力未回,已感吃力! 即使如此,純潔無瑕的藍色天空下,山勢嶙峋令人懍然生畏的火山在前,一望無際獨一無二的白色鹽沼在後,勝景是一生難忘! 置身高海拔的海外健行,我的經驗,不停慢行就是王道,切忌“9因為極易惹上頭痛;但也要盡量避免長休(久坐久休就不想起身了)而多靠小休,能夠善用拍照拍片稍停的片刻作小休就最好了!







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Volcano Tunupa trekking的片段當然出現在<Bolivia & Chile Trip 2019><外太空裡飛>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feature=youtu.be),許多朋友欣賞後都有一個疑問: 山下的一片純白是雪地嗎?其實不是。 一如上文所言,這片純白就是鹽沼大地也是烏尤尼鹽沼 (Sala de Uyuni)之由來,相信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勝景之一更肯定是世界裡最廣闊的鹽沼平原。 這片純白,正是天空之鏡冬旱季之景! 行行重行行,起步後約1.5 hrs終於到達1st stage viewpoint (~4,350m),有一條石堆作標記。 請留意, “1st stage viewpoint”“2nd stage viewpoint”只是嚮導Dinoi向我介紹的地名,可能你的嚮導會對你講另一個地名,但無論怎樣,standard的登山路線是一樣,所經過的地方/ 地標也是一樣。 站在1st stage viewpoint,可以更近距離的欣賞能到圖努帕火山的大迫力;她是一座睡火山,觀其火山口上怪石嶙峋、崎嶇凶險處處,相信登頂之路並不容易! 不過,A coin has two faces,憑經驗一般山徑肯定不能爬到真實的頂峰(summit) 事實也是如此。











Way to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得坦白:6,000m之夢圓滿後精神已經驟然鬆弛,抵達1st stage viewpoint後我已提出回程,但Dioni堅持要我一定要最少登上2nd stage viewpoint,欣賞更絢麗壯闊、更加截然不同的風光! 一如戰神兄所言: “Target嘅嘢只有做與不做,沒有hea的空間 想了一會,眼前未知的風光著實太過吸引:“OK!  Let’s go!”  1st stage viewpoint之後,估不到,是一片意想不到的開闊大地,遍佈常見的高海拔淡黃色矮灌木及草本植物植被,遠離文明沓無人煙,腳下是紅土大地有時路標並不明顯,不期然想到如果在這裡單挑式健行而不幸迷路的話真有可能永遠消失真至消失天與地 一想到這裡,不禁對這片土地泛生更多的敬意! 1st stage viewpoint及之前還疏落的碰上幾個遊人/ 健行客,但西出陽關之後除了遇上一隊登頂回程的登山客後就再沒有遇上其他人了! 6成來到Volcano Tunupa觀光的都會在1st stage viewpoint處回程,但你有能力,我想讓你欣賞更多!” Dioni對我說。 我非常感謝他!









Rickie @ Way to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火山灰泥斜坡 – Final Push to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經過相對平坦的開闊區域後,終於來到相信是Volcano Tunupa的主體山峰之腳下,火山灰在明媚陽光下耀眼的鮮紅色,與前面闖過的大地之顏色已經不同! 這片Sala de Uyuni雖然荒蕪,但是顏色之鮮艷多變實在令人驚嘆,精彩! 然而,當時當下,最吸引我的,就是沿著紅色火山灰泥斜坡上無盡“Z上攀的小徑,而且目測斜道頗大,比通向1st stage viewpoint的更斜! 我知道,hard work不能避免;既然箭已離弦,就欣然應對,逐取出double hiking poles接戰!若果行程中有Volcano Tunupa之行,不論你是全走與否,均建議帶備hiking poles!  我問Dioni 2nd stage viewpoint在那,他指著山脊上某處突山的奇形巨石; 算啦,whatever la! Let’s Go!”



















火山灰泥斜坡 – Final Push to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一步一步上攀,小徑斜道坡幅很大而且火山灰石零碎兼且置身4,500m+的高海拔之上,挺進絕不容易,但hard work與勝景壯麗的程度往往是成正比,越往上攀,越能從高角度鳥瞰那一望無際的純白鹽沼平原,的確百看不厭!  越往上攀,紅色火山灰斜坡上會經過好些殘雪 - ;山上白色是雪,山下白色是鹽,相信是世間裡罕見的一景! 雖然吃力但nothing dangerous,我又越戰越順、氣氛輕鬆,士氣高昂,不禁又唱起<外太空裡飛>的一齣歌詞:

外太空裡飛 似穿過生與死
星空裡聚散與別離
人人笑我 想跟你一起

也不理悲與喜
星火裡展開一雙臂
如常奮鬥 找到出走後的真理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https://youtu.be/Dz6BzamlWT0)









Rickie @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開步後約4hrs 12mins,我終於到達有一柱如怪手般巨岩為路標的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而左手邊的一塊小小空地上則有石塊砌上 “4900m”的數字,然後就是通向頂峰的斜坡山徑。 Dioni說得對,從4,900m的高空俯瞰山下的白色鹽沼大地,天藍與地白似是連成一線,更加感悟這片天空之鏡的神奇! 而且,置身Volcano Tunupa之上,可以更近距離、更有迫力地欣賞到火山的宏偉與顏色之多變:鮮紅色的山脊、灰啡色加殘雪白色的火山口懸崖絕嶺,淺啡色的山腰山腳,以及最後相連的白色大地! 這種不同層次的顏色,精彩! 坐在怪手巨岩之旁用新配備的GoPro HERO 7 Black拍了點shots,一邊欣賞讚嘆山下壯絕的風光,一邊望著通向頂峰崎嶇的山徑,竟然重燃意志有點想繼續上攀尋覓圖努帕火山的頂峰! 然而,客觀條件並不容許下只得打道回程 沒有懷著半絲失望失落,只懷著讚嘆與感恩!











Rickie @ 2nd stage viewpoint (~4,900m),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2nd stage viewpoint重返停車場又是另一場的long way down,但一切一切當然比Huayna Potosi輕鬆得許多許多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_23.html) 除了下降鮮紅色斜坡時有三兩個超斜位要有滑腳的準備外,其它只要一貫的謹慎小心應該問題不大吧! 起步後6hrs 46 mins,我完成Volcano Tunupa之旅旋即驅車返回Coquesa小村執拾細遠;小村的住宿處雖仍然不敢恭維,但臨走之際Dioni“笑笑口的跟我說住宿處的年輕女店員覺得我好靚仔想與我合照,當然歡迎無問題啦 – well, actually, 其實我一早“feel 了! 大佬呀! 早、晚餐前後執拾時她都一直不停望住我呀!” Anyway,感謝她的熱情與坦白讓我在黃昏後氣溫又急劇驟降到0度以下的Sala de Uyuni感到點點的熱暖,也為圖努帕火山之旅劃上圓滿句號!





Rickie @ “停車場” - Completion of Trekking, Volcano Tunupa (圖努帕火山/ 5,432m),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管制站旁的小型博物館, Coquesa,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Coquesa住宿處年輕女店員  x Rickie @ Coquesa, Sala de Uyuni Tour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玻利維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