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星期三

想回到過去 奧地利親子遊維也納(Wien/ Vienna)印象Part 2 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與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一天遊

 


想回到過去 奧地利親子遊維也納(Wien/ Vienna)印象Part 2 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與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一天遊


如果真能回到過去並且將時光停留,若然距離1997年前那個美麗的香港已經太遙遠,相信許多人都會選擇2018 - 至少,那時的香港,只是差但的確死唔哂;東方之珠雖已暗淡惟仍有光彩! 無奈,2019年,反修例風波越搞越大鑊,政府漠視民意而且面對群眾手法野蠻鄙劣,再發生了讓香港甚至全球文明社會震驚的元朗7.21事件,而此事件正是標誌著香港已死的起點! 因為宇宙大法,因為種種原因,而且小Blog盡量不談政治,相信有理性非反智有良知無心盲的都會知道“7.21事件是一件怎樣的慘事、醜事! 執筆寫Blog幾日之前,FB Memories彈出2018年的7.21,當時還未有“7.21”,原來一家在奧地利維也納 (Wien/ Vienna, Austria)旅行,讓人懷念!


 

Rickie x Family @ Austria (奧地利) <Austria Trip 2018>

Rickie x Family @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現在回想,2018 是個好年!  尤其是,為我而言,該年終於連續圓滿了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UTMF (Ultra Trail Mt. Fuj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地球人、外星事之好夢,再接著的Backpacking Trip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雖未致<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三大”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但也是一趟非常精彩又豐富之旅! 大業已成,暫無牽掛,又可與家人遠行,是人生一樂也! 如是者,小Karen的第一個歐遊<Austria Trip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austria-trip-2018-karenaustria.html ),就是在這天時、地利,人和俱備的背景下無憂誕生!

 

維也納地鐵(U-Bahn Wien), Way to 美泉宮及花園 (Schloss Schonbrunn & Schlosspark),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Hietzing (席津), Way to 美泉宮及花園 (Schloss Schonbrunn & Schlosspark),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2018年的7.21,我們一家在維也納,係<Austria Trip 2018>的第一站;翻看小Blog,對此充滿藝術與歷史的名城竟然分享不多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austria-trip-2018-wien-viennapart-1.html ),好應該多加分享。 維也納最有名的,就是城中的博物館、皇宮與音樂廳;作為第一次遊覽此華麗城市的我,其實與小Karen一樣興奮,只因為始終是親子遊的緣故,選擇行程方面要作出調整。 由於年齡限制及個人喜好的關係,此行沒有參觀音樂廳或欣賞任何音樂歌劇等節目,但是霍夫堡皇宮(Hofburg / Imperial Palace)及其博物館,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及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KHM)/ Museum of Art History) 的確不能錯過! 我當初的構思,即使係親子遊,山長水遠來到維也納都不想小朋友只懂吃喝玩樂、只係去遊樂場及playhouse,真想他們到世界級的皇宮與博物館開開眼界、被無數珍貴的人類文化歷史之瑰寶所包圍與薰陶,即使小朋友不會也不可能完全明白! 只是,原意雖好,但計劃與現實難免會有落差,小Karen於逛皇宮與博物館中有時也會出現擾嚷情況,而當時的她年紀太輕也多不能欣賞古物之美,但並非沒有益處 最少,自此之後,她知道古物是價值不菲而且須要愛護保育,家中飾物櫃裡於<這些年來>在世界各地所收集回來的古董及現已變成(或再過若干年後將會變成)古物的紀念品,小Karen有時都會好奇發問並一律都懂得珍惜!

 

 

Rickie x Family @ 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 或譯作熊布朗宮),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 或譯作熊布朗宮),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 只可惜,皇宮內不准拍照!

 

Having said that,以親子遊而言,如果要選擇遊覽皇宮/博物館又相對容易吸引到幼童興趣的,維也納的其中一個top recommendation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 或譯作熊布朗宮)是很好的選擇!美泉宮及其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由於佔地極廣,足夠觀光一整天,惟皇宮範圍內餐飲選擇不多而且較昂貴,建議自備點糧水。 作為親子遊,其廣闊又優美的花園即使連小朋友都會懂得欣賞之餘,還有不知怎的特別受幼童歡迎的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與專為兒童而設的Schloss Schonbrunn Children’s Museum (Kinder museum),應該可以平衡到大人家長們想一睹華麗皇宮的計劃及滿足到小孩們的口味。 而且,雖然美泉宮位於維也納的近郊,但勝在鄰近市內地鐵系統U-BahnHietzing (席津),步行幾分鐘即到,非常方便。


美泉宮 (Schloss Schonbrunn/ 或譯作熊布朗宮), Vienna (維也納 / Wien), Austria (奧地利) – 只可惜,皇宮內不准拍照!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20187月,我們一家人終於來到美泉宮,正門已人山人海,建議出發先到官網預購門票,可省卻排隊之苦 - 美泉宮與其花園早被列作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亦是維也納市內最有名的於旅遊景點呀! 美泉宮的歷史可追溯至14世紀初,開始這個地區稱作為卡特爾堡(Katterburg),後來到了1569年被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皇帝買下這塊土地,包括一座磨坊,房子及休閒果園等設施,從此成為日後統治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哈布斯堡家族(House of Habsburg)的用地。 神聖羅馬帝國歷任皇帝均有狩獵的愛好,卡特爾堡逐成了皇帝狩獵的寢宮,傳說其中一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蒂亞斯(Mathias/ 在位:1612 - 1619)在那裡狩獵時發現了一口清爽的湧泉,遂命名此泉為美泉 1743年,奧地利的神聖羅馬女皇瑪麗亞.特蕾沙(Maria Theresia Walburga Amalia Christina)一令將美泉宮由狩獵寢室改建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宮,幾度擴建後逐有現在的規模。


Rickie x Family @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海神噴泉(Neptunbrunnen / Neptune Fountain),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根據資料,美泉宮有千多間房間,但現在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只有四十多間而已! 與歐洲許多其他開放的皇宮一樣,每間開放參觀的房間、大廳及連接走廊等裝飾得美侖美奐,但始終因為神聖羅馬帝國與後來的奧匈帝國之國力所限,論裝潢、排場,華麗等等之程度,似乎西班牙的馬德里王宮(Palacio Real de Madrid/ Royal Palace of Madrid)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spain-trip-2012-madrid-plaza-del.html )甚至德國波茨坦的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 Potsdam, Germany)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11/schloss-sanssouci-potsdam-part-1.html )等等都有所不及,甚至個人認為,風格完全不一樣的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托卡比皇宮 (Topkapi Palac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6/istanbul-turkey-topkapi-palace.html )更能留下深刻印象! 而更加可惜的就是,美泉宮內與馬德里王宮內都是一樣不准拍照,印象也就只能越來越糢糊了,更反襯出無憂宮與托卡比皇宮的大方與可愛! 順便再題,無憂宮內的無憂宮畫廊 (Bildergalerie/ Picture Gallery)是浮誇地精彩!

 

Rickie x 小Karen @ 海神噴泉(Neptunbrunnen / Neptune Fountain),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凱旋門(Glorietta/ Gloriette),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回說,雖然美泉宮每間廳房的裝潢擺設均各有不同,但小Karen當然仍未懂欣賞,欣賞半路途中已開始不耐煩,幸好情況尚可控制! 反過來說,由於皇宮內不准拍照可以加快參觀步伐,否則可能會更加扭計 如此說來,雖然歐遊裡帶小童參觀博物館、皇宮等等本意雖好,但實際操作上會有落差的,不得不察! 離開美泉宮主樓,背後就是廣闊寬敞、屬典型法國式園林的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正對著主樓的就是巨型噴泉海神噴泉(Neptunbrunnen / Neptune Fountain)與草坡小山崗上、也是美泉宮最高點的凱旋門(Glorietta/ Gloriette)。越步上山崗,景觀便越開揚,但估不到的是本來扭計嚷著疲倦的小Karen非常喜歡這片香港難得一見的大片平整草坡,不斷跑來跑去,笑顏重現! 草坡舒適,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Rickie x Karen @ 凱旋門(Glorietta/ Gloriette),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小山崗上的凱旋門(Glorietta/ Gloriette)是座巨型的monument style建築物,本建於1775年,建築目的是要彰顯哈布斯堡家族(House of Habsburg)與帝國的威望及歌頌帶來和平的正義戰爭。 二戰末年,凱旋門毀於盟軍的空襲中,現存的建築是戰後修復的產物。 現在的凱旋門,裡面是間小吃店,但更不能錯過的是要登上凱旋門的天台,可以一瞰整個花園與另一邊的美泉宮,有點驚喜! 藍天白雲之下,只會更美!

 



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美泉宮花園尚有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本不在計劃之內,主要考慮到2017年已帶小Karen遊覽可觀性高的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iwan-trip-2017-karen-taipei.html ),所以不打算重複。 反之,我打算帶小Karen Schloss Schonbrunn Children’s Museum (Kinder museum)遊玩的。 又完全估不到,內子竟然反對,認為Children’s Museum都是主要角式扮演穿著公主衫,然後影幾張相云云之類,倒不如去動物園吧。 結果,內子的決定可能是對的,此皇家動物園雖然園區不算大卻動物種類齊全,更因為園區不大,所以遊人可以近距離欣賞動物,包括猛獸如獵豹及河馬等。 老虎與獅子當然不少得,但其時它們通通都在午睡,但仍能見到它們的踪影!

 

Karen @ 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皇家動物園的中心部份有個不大的水池,參觀期間適逢有海獅表演,雖然不及風光時期的海洋公園,但眼見許多遊客都圍觀在水池旁而且看得投入、反應熱烈,倒也氣氛十足,兼甚有本土氣息! 顯然,小Karen很喜歡參觀動物園,尤其是又可以見到她喜愛的企鵝、紅鶴(flamingos) 及斑馬,以及可以超近距離的見到小長頸鹿。 然而,我也對她說,這些動物應屬於大自然的,希望她日後有緣有幸有能可以到野外見識它們真正的居所與真實的一面,定會讚嘆遍地無數的斑馬與羚羊是何等的壯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_22.html )、極地的紅藍礦物湖中數以百隻、千隻的紅鶴是如此豔麗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3/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Rickie x Family @ 皇家動物園(Imperial Zoo), 美泉宮花園(Schlosspark/ Schloss Schonbrunn Garden), Austria (奧地利)


美泉宮之行尾聲竟然落起一陣陰雨,有點狼狽,但皇家動物園又有最後彩蛋 熊貓! 皇家動物園入口的巨型廣告板以熊貓做主角,所以一早知道有熊貓駐場,惟坦白講一直對它們沒有特別的喜愛,也不以為意!  然而,既然經過熊貓館,當然不會錯過,怎料只是隔著玻璃即能近距離,還碰巧一隻正在開餐” (而另一隻則在高處睡覺),寫意非常! 熊貓傻頭傻腦,其實幾可愛,而印象中這也是自己最近距離、最清晰觀賞熊貓的一次,大人小孩均開心! 一直有個疑問,為何來自瑞士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會選熊貓做標記? WWF創會於60年代初,正值東西方陣營冷戰高峰期,選取熊貓作標記無理由因為奶共,是否因為瀕臨絕種的熊貓之數目是所有瀕臨絕種動物中數目最少的一種?  原來,以上通通皆不是,原因很另類但充滿智慧! 當時60年代,極大部份媒體不論電視、照片或大部份印刷品都只有黑、白兩色,彩色投影與印刷並不普及也非常昂貴,於是創辦人便巧妙地選用了本身也只是黑、白兩色的熊貓作大會標記,即使黑白照片/ 印刷品也不會失真!

 


美泉宮及花園其實尚未全部探遊(例如植物溫室(Palmenhaus)),但時間有限再加上小Karenenergy已經暫時用盡,it’s time to leave 離開美泉宮,小Karen在地鐵裡倒頭即睡,但尚有一個親子景點等著我們,but that is another story,或許留待他日另開一文分享!


(註: 請先欣賞已upload<想回到過去 奧地利親子遊維也納(Wien/ Vienna, Austria)印象Part 3 獨自去偷歡@ 展藏豐富的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KHM)/ Museum of Art History>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8/wien-vienna-austriapart-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