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遊走大都會之間 穿梭於馬德里(Madrid)的大街小巷 由Plazadel Sol到Plaza de la Cibeles遊歷記










Spain Trip 2012 – 遊走大都會之間 穿梭於馬德里(Madrid)的大街小巷 Plaza del SolPlaza de la Cibeles遊歷記


剛從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 Reunion Part 1Kitty把臂同遊紐約(New York) 及溫哥華(Vancouver) 回家(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html ),但繼續想分享2012年西班牙(Spain)之旅的遊歷。回顧小blog,除了分享Madrid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_11.html) ,似乎對首都馬德里(Madrid)著墨不多。出發前,道聽途說,馬傳里與巴塞隆拿(Barcelona)的治安極差,令我對西班牙之旅極擔心。 然而,親身漫遊之後,發現馬德里舊地區(即遊客區所在)的治安已經大有改善,多個廣場與火車站及地鐵站均有警察駐守,又安裝了CCTV,安全感大增。 更讓我奇怪的是,街上露宿的人不多,相信是政府一定對遊客區的治安下了苦功。 因此,我認為現在遊歷馬德里,只要對自己人身與財產保持合理的警覺性,應該OK Having said that,我又得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佑,旅途中其實有許多事不為個人所操控,能依賴信任的,除了點點的經驗,便是天主及聖母的守護了!





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Madrid (馬德里) - Plaza del Sol,為西班牙的中心






 


Gran Via – Madrid(
馬德里)最繁華的大道

我的西班牙之旅,先把握9月上旬的乾燥日子完成111.4kmSarria到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 聖雅各之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然後才乘Renfe南下到馬德里(Madri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2/spain-trip-2012-renfegranadabarcelonaov.html )。又出發前,友人說馬德里沒甚景點,無需多留。 然而,當我翻開Lonely Planet,發現不然,便大膽逗留4天,結果,她沒有讓我失望! 我在馬德里的其中一天旅程,便依照Lonely Planet - Spain介紹的Walking Tour:先從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Plaza del Sol) (為西班牙的中心)出發,經過Iglesia de San Gines、然後是聞名於世的西班牙廣場Plaza Mayor(馬德里主廣場)Plaza de la Villa、再穿過美麗的小街到達Plaza de la PajaIglesia de San Andres 簡餐於Plaza de la Paja附近的小餐廳之後,便繼續行程,先遊歷西班牙皇室的皇宮Palacio Real及附近的Plaza de Oriente,然後步行至Plaza de Espana,再走過Madrid最出名的大街Gran Via,最後walking tour終於據說是Madrid最受喜愛的roundabout Plaza de la Cibeles 之後,我回走Calle de Cedaceros重返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Plaza del Sol),並先吃過晚餐,再返回小酒店稍息待入黑後重回Plaza Mayor(馬德里主廣場)拍夜照。 上述的行程,也是Madrid 10km Run的大部份跑道,Walking Tour也兼有Pre-Run Trip的意義。






Palacio Real, Madrid






我記得,當天的清晨,便在西班牙的中心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Plaza del Sol) 出發。 天還未亮透,整個城市似乎還未睡醒,連Plaza del Sol通向Plaza Mayor熙來攘往的購物大街也是寧靜無聲。但我不感孤單,反而享受這份城市中的寧靜 自得其樂! 然而,我得承認,陽光對景觀的美感存在著極重要的影響。我起初抵達Plaza Mayor這個號稱全Madrid最華麗的廣場時,陽光還未穿透雲層,眼前圍繞廣場的紅色建築像是塗上了一層死灰色。我雖努力遊走廣場的四角尋找最佳的攝影角度,但實在不能感受廣場之美,的確有點失望! 然而,當柔和的晨光終於照射在廣場的紅色建築時,眼前景象又瞬時活潑上來,令我百看不厭! Plaza Mayor的華麗與美麗果然名不虛傳! Seeing is believing,諸君請看此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1/spain-trip-2012-madrid-plaza-mayor.html )






Rickie @ Plaza Mayor Madrid (
馬德里主廣場)







我離開
Plaza Mayor之後,便穿梭於充滿歐洲氣息的小街,向著下一個目的地進發。 不似南部的Granada(格拉納達)(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spain-trip-2012-granada-alhambra.html ),馬德里的小街不算雜亂複雜,憑著手上精確的Suunto Ambitdigital compassLonely Planet地圖,即使偶有迷路,但總能很快的認清方向。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除了登山健行或是趕時間,我不喜隨意問路,總愛自己尋路 – “迷失尋覓成功,不就是Backpacking其中的一種大樂趣嗎? 更何況,在尋找的過程之中,方能讓我更認識當地與增加親切感。我好運,當天的馬德里陽光普照,古老的建築物、教堂、廣場上的光影明暗等等,配上藍天白雲,怎樣看又怎麼拍都是一幅絕美的圖畫。我記得,經過Plaza de la Villa穿過廣場左手面的長長窄街後,來到一道小樓梯,不知怎的,極愛梯級之上一明一暗之光影與背後古老建築之一角,竟架起tripod,重拍10數次之下終拍得Spain Trip 2012中其中一幅最滿意的型照




 
Rickie @ Plaza de la Villa, Madrid (馬德里)



Rickie @ Madrid (
馬德里) Plaza de la Villa附近的小街

這趟Madrid Walking Tour之旅,除了Plaza Mayor,我誠意推薦到西班牙皇宮Palacio Real一遊。 雖然Palacio Real只是開放其閱兵廣場及皇宮內十數個廳與其小型博物館予公眾參觀,但是絕對令人大開眼界! 皇宮之內開放的每個大廳,均以不同顏色與風格作裝璜主題,擺放著全是極珍貴的藝術品與各式各樣的金器、銀器等等,極盡奢華,令人能從中窺看與想像這個曾經統治近乎整個中、南美洲的脫色帝國之風彩!我遊歷Palacio Real之時,的確被眼前的種種美侖美奐所震懾,每每暗自發出實在太over、太浮誇了云云之讚嘆聲。 然而,我又不禁在想:或許眼前這些不設實際的奢侈浮誇,正正是這個本來是如日方中的龐大帝國之催命符,後世應引以為鑑! 可惜,除了皇宮廣場,皇宮之內不准攝影,故此未能於小blog分享當中的奢華啊!






Rickie
@ Palacio Real, Madrid



 
Plaza de Oriente, Madrid

步出Palacio Real之後,本想在皇宮對面的白色廣場Plaza de Oriente及彼鄰的小花園Jardines Cabo Naval等待被Lonely Planet介紹為可看到全馬德里最美的日落。可是9月下旬的南歐,雖已踏入秋季,但日照時間仍長,要晚上7時過後才會日落。我不想呆等,又一心想夜遊Plaza Mayor拍下晚照(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1/spain-trip-2012-madrid-plaza-mayor.html),只得繼續行程。 然而,深信,終有一天我會重遊馬德里,於這個白色廣場欣賞壯麗的日落! Plaza de Oriente之後,沿大道直走,穿過一道天橋之底,我又彷彿從古典回到現代,步入馬德里繁盛的中心區。 雖然如此,諸君請別錯過隱蔽於花園內的優雅廣場Plaza de Espana - 其紀念碑前水池的倒影與實景相互映照,又是一絕!









Plaza de Espana, Madrid

Walking tour的最後部份,是沿馬德里最繁華的大道Gran Via向東直走至大道另一邊的Plaza de la Cibeles作結。 Gran Via沒有給予我任何特別之感,但其繁盛熱鬧,與新聞反覆報導歐債危機對這個國家的沈重影響,的確形成強烈的對比! 究竟是報導誇張,還是Gran Via不過是一個孤島 我不得而知。

除了這天的
Walking Tour,我還遊歷了馬德里的其他名勝,包括號稱全歐洲最大跳蚤市場的El RastroLonely Planet 推薦儼如“Madrid Central Park” Parque del Buen Retiro 我較喜歡Parque del Buen Retiro,擇日開blog再談。






Plaza de la Cibel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