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終章 日耳曼尼亞(Welthauptstadt Germaina)之夢 滕珀爾霍夫機場(Tempelhof Airport)與帝國鷹(Reichsadler) 長存















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終章 日耳曼尼亞(Welthauptstadt Germaina)之夢 滕珀爾霍夫機場(Tempelhof Airport)與帝國鷹(Reichsadler) 長存


( 1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上篇 是過去歷史或悲劇輪迴 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遊記>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8/berlin-berlin-wall.html)

( 2 本文旨在向二戰迷/ 戰史迷推薦柏林(Berlin)市內有關二戰的景點,絕不認同或宣揚法西斯主義;Blog主雖為德軍小fans但絕非納粹份子並反對任何反人類暴行,可分享此文<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1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1.html 特此聲明,不喜勿看。)

承接前Blog,我在柏林(Berlin)的最後一天,行程依然豐富、精彩! 把握上機回家前的最後時光,先漫遊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 柏林圍牆紀念碑),當天以為是見證歷史惟今日回看也不知是前瞻未來! 可悲、可怒也! 接著,時間有限,只能在全球最大的露天畫廊East Side Gallery (東邊畫廊)或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中二選其一,那一定選擇Tempelhof 因為,Tempelhof Airport是納粹政權(Nazi Germany)1930年代初上台後為顯示國力而大規模擴建並一直沿用到2008年的柏林主要機場;因為,二戰末期柏林之戰(Battle of Berlin)裡其中一場的最激戰就是發生在Tempelhof 更因為,Tempelhof的機場大樓仍然保存完好而且還有大彩蛋 (這裡先賣關子) 因此,若果你是二戰迷,Tempelhof Airport & Field是另一個柏林市中不能錯過的景點!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Euro UMTB Trip 2017>



Rickie @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Euro UMTB Trip 2017>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堅係一個廢棄的國際機場,因此佔地非常廣闊 (感覺比香港啟德機場(Kai Tak Airport, Hong Kong)還要大),有幾個地鐵站可以到達。 由於<Lonely Planet - Germany>中未有詳談,倒不如先行分享漫遊資料。 整個景點可分為兩部份: 一是有型又具化表性的半圓型巨型航廈,從高俯瞰或從地圖上觀看航廈亦似一只展開雙翼下伸鳥爪的巨鷹! 巨型航廈的外觀雖已有睇頭(詳見下文),但由於機場已關所以航廈基本上並不對外開放,若想參觀航廈之內部就要參加2小時的guided tour,報名與集合地點設於航廈正門內的Visitor Centre,惟建議先在網上詢問清楚tour的出發時間及盡早預約,因為English guided tour不是天天有而且團數有限! 這個部份,建議可乘搭柏林地鐵U-BahnPlatz der Luftbrücke站下車,該站距離航廈正門是最近。 其二,Tempelhof Airport佑大的停機坪已變成一幅一望無際的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值得入去感受、輕鬆一下 它絕非現在的啟德跑道公園所能比擬! Tempelhof Field有幾個入口,建議可在U-BahnTempelhof站下車然後徒步到附近的公園入口,再在公園內沿航廈外圍漫遊到公園另一邊近大道Collumbiadamm的出口。 若然如此,漫遊公園後可參觀宏偉航廈的外觀再一邊找彩蛋下步行返回航廈正門。 若果有參加guided tour,應該先完tour再遊公園最後欣賞航廈外觀並找彩蛋,那就perfect!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航廈正門,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Visitor Centre @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航廈正門,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U-Bahn Tempelhof站的公園入口,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納粹政權自1933年上台後因各種原因而大興土木,作為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首都的柏林當然是建設重點,尤其是希特勒(Adolf Hitler)幻想當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德國獲勝之後柏林將會成為世界首都而改稱日耳曼尼亞(Welthauptstadt Germaina / Germania) 為了配合這個身份,作為首都機場的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1930年代中旬起由納粹總建築師及裝備部長Albert Speer (亞伯特. 史佩爾)主理下大幅擴建。 其中,作為機場的核心建築,航廈由納粹建築師Ernst Sagebiel (恩斯特. 扎格比爾)設計;1939年當航廈正式啟用後,即成為全球最大的航廈也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建築!  由於戰爭爆發,日耳曼尼亞的建築項目能完成的不多,能捱過空襲及柏林戰役兼能避過戰後盟軍拆毀的納粹建築而保留至今的更是少之有少! 小時候,尤記得<大戰略 - 千年帝國之興亡>等電玩戰略遊戲真係愛玩了不知多少個/遍,但若真想窺看一下這個千年帝國首都的日耳曼尼亞究竟是怎樣一回事,Tempelhof Airport航廈實在是不二選擇之一!













Rickie @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我終於來到了啡色巨型Tempelhof航廈的跟前,的確規模宏偉得讓人敬畏與目瞪口呆 實地遊覽後再粗略計算,由Collumbiadamm大道上航廈的一端到接近-Bahn Tempelhof站航廈的另一端,就算急步行都要約30 mins or above!  整座航廈以淺啡式為顏色,用看上去似是長方型磚牆作外牆,窗口一排一排公整的排列在整座建築上;建築物上沒有任何的裝飾但不知怎的沿著它的外圍轉竟也沒有感到它的沉悶,而只覺得它的龐然巨大與沉實,有一種攝人的迫力,彷彿它會聳立千年甚至永恆,如像建立它的政權所想像中的千年帝國一樣!  航廈的龐大並非因為假大空,而是當年苦心設計航廈是可以應付遠超那個時期的客貨運量需求之30倍,好讓他日可以應付當柏林真的成為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之後所預期的驚人需求! 人算不如天算,德國再次戰敗,日耳曼尼亞當然成為空中樓閣,但Tempelhof Airport熬過柏林市街激戰而在戰後成為西柏林(West Berlin)的主要機場,更由於機場的驚人容納量幫助西柏林於1948 – 1949年冷戰高峰期間當東德封鎖西柏林所有的陸路運輸交通,英美等西方陣營就透過空運將物資源源不絕的送入西柏林,因而成就了戰後有名的柏林空運(Berlin Airlift/ Berliner Luftbrücke)之奇蹟!















坦白講,Tempelhof航廈讓我非常impressed,想必當年30年代到訪柏林的旅客肯定有此感覺甚至更強烈! 外觀已是如此,究竟裡面是怎樣的呢? 無奈,航廈已經停用所以大部份的入口已經上鎖,幾經艱辛才找到一處無上鎖的入口,惟步上樓梯後只發現關門的辦公室而已! 後來得知,航廈幾處地方被附近大學及一些企業用作辦公室,惟遊歷當天適逢周六應該無人上班所以完全不見人踪,因此偌大的航廈樓層便顯得有點陰深,見狀孤軍就無謂深入其中了! 總而言之,若想參觀航廈,參加guided tour似乎是唯一辦法。













航廈內部辦公室範圍一角,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執筆至此,請容許我才疏學淺,建築與美術一竅不通,而且言詞拙劣,亦未必能好好的分享Tempelhof那份讓人敬畏的沉實! 因此,請容許我分享名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 (霍朗明男爵)Tempelhof Airport之評價: 滕佩爾霍夫(Tempelhof)是真正堪稱偉大的現代建築之一,然而它註定不會得到所有人的讚美。它的建築師Ernst Sagebiel曾師從猶太建築大師Erich Mendelsohn (埃瑞許·孟德爾松),但後來為納粹服務。它跟一個集中營緊挨着,裡面關着記者、政治家、猶太人,以及其他「不可取的人」,所以一切負面的聯想它全有了。它就像一個鐘擺,先是作為法西斯政權的工具,後來在194849年又成了一條為西柏林人空運食物的生命線。這座機場充滿了矛盾和弔詭。它的正面十分簡樸,不太符合法西斯的風格,搬到瑞典去都沒問題。背面是一個大弧度的懸挑結構。宛然兀立。如果你乘車來到那裡,走在挑檐下,會感到敬畏。這是一座有英雄氣概的建築,不是自命不凡、空洞、虛妄的那種,而是一種真正能提振精神的工程。去追溯它們的起源背景就會發現,紀念建築能揭示過去的一些令人不安的東西。然而,它們擁有恆久的品質,從其自身的品質來看,也許可以給我們樹立一個典範。







航廈正門,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Eagle Square,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UTMB Finisher Rickie x 帝國之鷹 (Reichsadler) @ Eagle Square,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我終於來到Tempelhof航廈的正門範圍,正是展開雙翼的巨鷹之鳥爪所在,也好不容易找到位於Main Hall EntranceVisitor Centre,超級無奈因為要當晚趕飛機回家而不能參加guided tour 若他日有緣有幸舊地重遊,一定、一定,一定會預留時間見識Tempelhof航廈的內部 據聞航廈內部的裝潢更有日耳曼尼亞的型格,又會參能觀戰時的地下防空與工廠設施等等 就算最後的柏林戰役Tempelhof Airport失守之前,機場地下巨型的倉庫還在組裝著德軍二戰中、後期有名戰鬥機的FW-190 (Focke-Wulf Fw190 Würger / 福克-沃爾夫 Fw190「百舌鳥」) But this is not the end of my Tempelhof journey!  第一個彩蛋,就是Main Hall Entrance對出的Eagle Square以及廣場中央的那只現今已經甚為罕見的野生 帝國之鷹 (Reichsadler) 鷹由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開始(即德意志第一帝國),普魯士王國(Kingdom of Prussia),德意志帝國(Deutsches Reich/ 即德意志第二帝國),納粹德國(Nazi German) (即納粹政權自稱為德意志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到二戰後至今的德國,一直是德國的國徽、像徽,只是名稱及神態略有不同而已。 例如,神聖羅馬帝國及德意志帝國時期稱為Reichsadler (帝國之鷹),納粹德國時期的帝國之鷹被納粹政權所創的Parteiadler(黨之鷹)所影響,到現代德國則改稱為Bundeswappen (聯邦之鷹) 








因此,以鷹作為國徽、像徽並非納粹德國所創,惟納粹以帝國之鷹做基礎並在鷹爪下加上納粹萬字符號 (Swastika/ Hakenkreuz)再來點modification,就變成代表納粹德國/ 納粹黨的Parteiadler(黨之鷹),也在德軍二戰軍服上輕易找到。 因此,以鷹作為德國的國徵並非始於納粹德國而一直是德意志的傳統;另外一個經常有人誤會的例子,就是二戰中德軍最為熟悉的勳章鐵十字勳章,它也並非源自納粹德國而是源於19世紀初的普魯士王國。現在的德國,同樣以鷹作為國徵,不過將原本充滿軍人風範又有型的帝國之鷹“Q版化而成為聯邦之鷹(Bundeswappen),但其“Q版化後其豐滿的身軀讓原本應該是戰鷹的聯邦之鷹似雞多於鷹,因此被戲稱為胖雞(Fette Henne) 悲慘呀!






聯邦之鷹 (Bundeswappen)又被戲稱為胖雞(Fette Henne) @  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議事廳,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若你遊歷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又有參加guided tour,當中的議事廳主席位後就放置了一隻巨型的聯邦之鷹做裝飾。

Rickie x  聯邦之鷹 (Bundeswappen) @  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議事廳,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回說,自納粹政權上台後到二戰終戰時,不少柏林市內的建築物尤其是政府建築及公共建設等都會以Reichsadler (帝國之鷹) /Parteiadler(黨之鷹)作裝飾。 二戰戰敗後,不論英美盟軍及蘇聯都徹底地將德國全境內所有建築物上的黨之鷹及納粹字符號全部拆毀,而戰後的德國法律也不容許公開展示納粹字符號(除特定例外) 柏林戰役完結後,攻入柏林的蘇軍非常痛恨納粹,所以非常徹底地破壞所有僅餘的建築物上代表納粹的標記,因此,納粹字符號,黨之鷹甚至帝國之鷹也不一倖免! 因此,現在的柏林,除了博物館中,根本不可能在任何建築物上找到納粹字符號及黨之鷹,甚至野生的帝國之鷹也極度罕見! 然而,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Tempelhof Airport的正門範圍就有,而且不只一只!





野生帝國之鷹 (Reichsadler) @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Berlin Tempelhof Airport)及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Tempelhof Airport的其中一個icon,就是正門前的Eagle Square以及那只傲然聳立在廣場前端的一只帝國之鷹的頭像;該只帝國之鷹全像(鷹爪下有納粹字符號)1940年代建成,本來全高4.5m並放在Main Entrance Hall的天花頂部俯瞰著進進出出的旅客。 德國戰敗後,美軍佔領機場,當然拆毀字符號,而後來也因為要在天花頂部安裝雷達設施而將帝國之鷹拆下,但保留了鷹頭並安放在現在的位置。 帝國之鷹的神態,的確是氣度非凡,有股震攝人心讓人由衷敬畏的魔力! 而且,置身Eagle Square裡被現今已碩果僅存又保存完好的納粹日耳曼尼亞建築所包圍,對於任何一位二戰迷而言都是一件很exciting的事! 現在的柏林,已經甚難找到保存完好的納粹時期之建築,倒如元首地堡遺址(Hitler’s Bunker /Führerbunker)現在已經是面目全非了!











面目全非的元首地堡遺址(Hitler’s Bunker /Führerbunker),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我終於可以親手觸及帝國之鷹而非只是透過歷史的畫面或圖片,的確是不可思議! 我絕不是納粹的狂熱份子也肯定地否定任何形式的法西斯主義,但的確非常敬重德意志近代二百年來帝國軍人的鐵血、紀律、堅毅、well-planned and well-armed (兼又創新地往往走在時代科技的尖端),及於歷史長河中多次果敢地以寡敵眾的普魯士強悍作風! 我崇尚並努力學習這些美好的品質,我係德軍小fans”notwithstanding that, I truly know, 遺憾地,這些本屬於美好的品質就是兩次被錯誤地運用而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真係 “May Force be with You but Not on the Wrong Side! ” 尤幸,那一個人生最漫長的酷夏,在將自己的最好付出得最好而成為更好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終於如堅毅強悍的普魯土軍人般完成了國際殿堂級巨賽的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還有緣有幸的身披型格之UTMB Finisher Vest、面上不其然的流露著自豪但不自滿的神情下手觸帝國之鷹光榮地合照,好為普魯土軍人種種美好品質平反之餘,更為這趟不一樣的歐遊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ung – 劃上圓滿句號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Rickie @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然而,Tempelhof 的彩蛋不只Eagle Square,就在包圍Eagle Square兩側、航廈向前的延伸大樓的迴廊入口上又會找到幾只非常珍貴的野生帝國之鷹,而且除了有納粹字符號被拆除外應該就是原裝的古物了! 而且,特別要留意鷹頭的方向,迴廊入口上的幾只帝國之鷹中[竟然]有向左望的(Note: 從照片上看是右望),即其實代表納粹黨,而非向右望(Note: 從照片上看是左望)則是代表德國! 因此,向左望的野生帝國之鷹竟然還可以生存至今,真可算是奇蹟! 我仰望帝國之鷹,內心不其然泛起了一陣的激動之情,因為這趟柏林之旅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尋找二戰的歷史!凝視帝國之鷹,亦令我內心泛起了許多歷史的畫面,有充滿能量的亦有黑暗的,感覺非常複雜又敏感,很難言明也不宜盡露,倒不如再次借用Norman Foster的文字作結: 這是一座有英雄氣概的建築,不是自命不凡、空洞、虛妄的那種,而是一種真正能提振精神的工程。去追溯它們的起源背景就會發現,紀念建築能揭示過去的一些令人不安的東西。然而,它們擁有恆久的品質,從其自身的品質來看,也許可以給我們樹立一個典範。”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有別於Tempelhof Airport航廈,機場廣闊的停機坪現已成為柏林市內最大的公園(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保留了石屎的跑道與飛機泊位外,還有大量一望無際的草被,讓人心曠神怡! 沿途見到不少市民在野餐及跑步散步等等,氣氛歡渝自在又熱鬧非常! 停機坪公園實在太大兼且又不似寸金尺土的香港般左邊割幅地建郵輪碼頭、右邊割幅起豪宅與公屋等等,人家就大刀闊斧的全部保留作公園及休憩用途;因此,雖然眼見遊園市民不少,但絕無一絲人滿為患之感! 而且,草被上更保留了不少昔日停機坪/ 跑道旁的機坪指示版,相信世上真係不多地方可以有機會讓你坐在原物的機坪指示版上自由自在的拍照 至少香港的啟德跑道公園就徹底的比下去了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公園 (Tempelhof Field/ Tempelhofer Feld)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我在停機坪公園處只能隔著鐵絲網遠望著航廈的另一邊,未能抽時間參加guided tour一探航廈的內部是有點可惜,亦肯定埋下他日重遊的伏線! 當夜,我乘搭飛機回家,故事不過暫告結束而已;8個月後,愚再盡力效法普魯士軍人的訓練有素與勇猛堅毅,再克另一趟168km的非凡旅程,圓夢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