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1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上篇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1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上篇

(1 Blog中有一些圖片及記述可能會令讀者不安,敬請留意。 雖誠意推薦你一齊見證歷史,但不喜勿看! 謝!)

(2: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1.1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Holocaust Memorial (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精彩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11.html)

這是一個很難寫的Blog,這是一個需要小心去寫的Blog,但若不寫,Euro UTMB 2017Blog一定不能完整! In factEuro UTMB Trip 2017除參加國際殿堂級越野賽事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外,另外一條主線就係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 因此,納粹集中營(Nazi Concentration Camp)的歷史事實一定要親身遊歷見證,而這段遊歷值得與大家分享!

Rickie @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Oranienburg,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Blog分享了輕鬆悠閑的瑞士伯恩(Bern Switzerland)兩天遊(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2/euro-utmb-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 ),與今Blog所分享的截然不同;其時,我已離開瑞士抵達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而旅程也接近尾聲部份,可以講係柏林沉重的一天 計劃行程時,見證納粹集中營歷史一欄已在top priority list,那波蘭(Poland)境內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遺址一定是首選! 無奈,奧斯威辛集中營距離Berlin頗遠最少要預留21夜的時間但我時間有限只能暫且作罷;幸與不幸,納粹集中營遺址廣佈於德國境內,翻查Lonely Planet (LP)後,得知柏林近郊亦有具規模的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推薦一遊。 In fact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歷史比奧斯威辛集中營更耐,而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建築藍本與規劃係參考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只是規模更大、更邪惡! Having said that,若有機會,我一定會遊歷見證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Rickie x S-Bahn (柏林地鐵系統), Oranienburg, Way to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Oranienburg, Way to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抵達Berlin的第三天係遊歷柏林沉重但精彩的一天! 從柏林市中心到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以下簡稱豪森集中)要先乘S-Bahn (即柏林地鐵系統)到所在地的Oranienburg,然後再徒步10 – 15mins才到達集中營遺址,路途頗為遙遠但值得遊歷見證! Oranienburg集中營遺址要經過幾條主街,雖在路口上有指示牌,但仍建議出發前先到網站參考地圖;有了方向與概念,路並不難找。 我估計,Oranienburg是柏林邊陲的一般市民住宅區,感覺平淡、寧靜,與柏林市中心的繁盛截然不同! 通向豪森集中營的大街Straße der Nationen處,街口已聳立一塊紀念碑去紀念這集中營囚犯的最後一劫: 1945420日左右,柏林戰役到了最後階段,柏林已被蘇軍所包圍,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已進入倒數階段。然而,納粹還要給豪森集中營的囚犯最後的磨難,竟下令將僅存瀕死的35,000名囚犯驅逐到較後方的其他集中營,而囚犯就是從那條大街開始死亡之行(Death March) 最後,194552日,大隊碰上蘇軍而投降,惟只剩下18,000名囚犯了!




Death March Memorial @ Straße der Nationen, Way to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Information Centre,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Straße der Nationen兩邊是平房民居,大白天的我來回經過兩次感覺尚算正常,但夜晚真係唔知,畢竟這是一段殘酷黑暗歷史的現場! 我步過長街終於到達集中營外圍,首先會經過Information Centre;集中營遺址與當中的博物館免費參觀,但一如LP所記建議到Information CentreEuro 3租用audioguide參觀。 此外,志工會定期安排guided tour,均在Information Centre集合,詳情可流覽豪森集中營網址。 經過Information Centre沿集中營的外圍牆(相信是原裝)向遺址中心部前行,圍牆上掛著一幅幅的相片講解上述的Death March、集中營剛解放時的相片及倖存者的心聲等。 這些歷史或相類似的史實,我雖在出發前已知悉,但在歷史的現場去再次見證,相比起在千里以外透過書本或電腦上接觸,氣氛完全不同;天色一直昏沈,感覺開始有點沉重 未幾,我來到集中營的正式入口大門(entrance gate)Tower A,旁邊是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我把握時間先遊遺址本身,博物館有時間最後才快遊。

Map of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Tower A &集中營博物館(New Museum/ Neues Museum),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Tower A,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Tower A 的外型絕不陌生,基本上就同奧斯威辛集中營的entrance gate (相信也叫作Tower A)是一樣,除了顏色不同及估計奧斯威辛集中營的entrance gate會再大一點。 前文提過,豪森集中營其實係納粹其他死亡集中營的始祖,奧斯威辛集中營in fact也是依照豪森集中營的藍本去規劃與興建的。 作為entrance gateTower A之名不是亂改的,係因為囚犯首先從entrance gate進入集中營,即以首字母“A”作代別,到最後囚犯死亡後會被焚屍而焚屍爐(Crematorium)就以最尾字母“Z”名,叫作Station Z 整個流程,from A to Z,不言以喻,亦只有崇尚高效的德國人才會想到,真係“effective得令人不寒而慄 而且,根據資料,Tower A的設計也有講究,其外型就是刻意給囚犯們一種威權的感覺! 豪森集中營的Tower A係原物,也可入內參觀,當中已改建成幾間展覽室,主要介紹駐守及管理豪森集中營及其他所有死亡集中營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簡稱SS))豪森集中營的歷代營長與編制,管理集中營SS隊的製服及架設在Tower A上的機關槍。 講真,這些在出發前我已懂,但在歷史的現場親眼目睹歷史,的確是另一回事! 因此,古人一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甚有智慧!









Tower A,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我步出Tower A,通過其鐵門正式進入集中營內部;鐵門上面刻有經典邪惡的一句“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與奧斯威辛集中營正門鐵閘上的一樣,均是對囚犯們的最後欺騙與諷刺 對極大部份的囚犯而言,只有死亡才能帶來自由! 我在鐵閘前架起tripod自拍,雖是擺post但所表達的悲哀與無奈絕對發自來心 – I feel so sorry that such ridiculous thing had happened in history!  照片的光線的剛好,我背光;非常好,這些照片無需也不宜“show 我也不能理解,何故竟然有些遊客能在Tower A前擺出笑容拍照,甚至攬女自拍 我完全不能理解! 或許,正正是此等愚昧,才會造就大屠殺(holocaust)的大悲劇! Tower A後是偌大的集中營區域,由於大部份的木屋營房(barracks)已經拆卸只餘地基,更顯得肅煞、空曠! Tower A右側(面向集中營廣場)保留一小段原鐵絲圍牆供人憑弔;許多遊客(包括自己)都會拿鐵絲圍牆構圖拍照,但當時只要囚犯走近鐵絲圍牆就會被人開槍射殺,絕不手軟!

“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 Tower A Entrance Gate,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Tower A Entrance Gate,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集中營廣場內的營房3839(Barrack 38 & Barrack 39)保留著當時囚犯木屋營房的格局,最膾炙人口的場景就是長長的營房裡擺滿一排排三層高的木製碌架床。 這些可不是只出現在<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的電影煽情畫面,而是真實發生過的荒謬有違人道的黑暗事實,如今活現在我的眼前! 然而,這不是最shocking的畫面,最震撼的係營房裡的廁所(lavatories)及洗澡房(bathrooms):廁所房內就是那麼兩排的馬桶,毫無間格,就是那樣的赤裸裸,毫無人性可言,莫論有任何的尊嚴! 更慘、更無人性的就是洗澡房,內裡就只有兩個類似現今涮羊肉邊爐的放大版作浴缸,牆兩邊就是每邊一排相信是用作洗腳的矮缸,環境之惡劣不能言明! 很難想像,一個營房估計起碼能住上三、四百名囚犯如何能只用此等浴缸作洗澡,池水一定係作嘔的深黑色吧,也別論夏天的酷熱與冬天的嚴寒所帶來額外的痛苦吧! 而且,更恐怖的是,洗澡房的介紹也道出這樣的史實: 看守集中營的SS親衛兵無差別無理由的虐殺囚犯係經常發生的事;曾經有親衛兵在囚犯洗澡時突擊檢查營房,竟將洗澡中的囚犯毆打溺死在浴缸中,係時有發生! 史實,原來比電影中所出現的畫面與情節更恐怖、更野蠻!



















營房38(Barrack 38),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真係黐Xwor呢單嘢!我終於按奈不住的邊遊邊拍照邊爆粗,開始感受到歷史的迫力,但因為營房有窗有陽光透入,又有其他遊客兼碰巧又有一班小學生在做考察因而尚算有點人氣,還算是頂得住身體由內向外欲發未出的寒意,但好戲的確還在後頭! 此是後話! 現在回看照片,呢單嘢真係黐X線的仍然係我唯一的commenta fair comment!












營房39(Barrack 39),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勇氣值已經被營房3839(Barrack 38 & Barrack 39) 開始扣到少少血 營房3839號隔鄰不遠處就是集中營內的監倉(Prison),估計裡頭可能會擺放著甚麼酷刑機關等等更恐怖的展品史料也說不定,在想真的應否要鼓起勇氣內進! 豪森集中營佔地廣闊而且當天遊客疏落,雖然勇氣值仍不過稍稍下降但我隱約已sense到這集中營遺址遊歷絕不簡單,有可能遊歷到或看到甚麼特殊的展品勇氣值會有 潰散式放血之可能,而不多見陽光的監倉內部就屬高危展區之一 Honestly speaking,我有點“R,但千里迢迢一場來到無道理唔去盡、去見證;躊躇之間竟見有幾個遊客入內參觀,二話不說立即死跟 監倉只是一間簡單的營房內裡是一條長長的走廊兩邊是一間間的囚室並無其他。 只是,監倉內光線昏暗,感覺比營房3839號更差,歷史低氣壓更重;匆匆拍過照便急步離開,即使一分鐘也不想多在裡面逗留!










監倉(Prison),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監倉外的空地作聳立著三條木柱,needless to say,就是用作掛起囚犯作酷刑或問吊囚犯之用。



離開監倉範圍,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時已接近正午但天色仍然昏沉多雲! 我已知道並預期,遊歷並見證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邪惡肯定已屬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7)裡其中一趟最難忘、最震慄的人文歷史之旅,而我只希望那一夜我還能睡得穩、沒有發惡夢,僅此而已! 我已有點恐懼但比恐懼更熾熱的好奇心驅使我想繼續探遊歷史的現場;矛盾之間,旅程繼續


(待續;請留意2018日年1月31日upload<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2.2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的震慄與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的納粹親衛隊(Nazi Schutzstaffel (SS))之恐怖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