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東京的一期一會(Tokyo) Part 1 Shibuya Crossing (涉谷駅前十字路口)、明日の神話、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與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














東京的一期一會(Tokyo) Part 1 Shibuya Crossing (涉谷駅前十字路口)明日の神話、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


如果<想回到過去系列> 沒有任何一文係關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20)中最喜愛的日本(Japan),怎能成局?! 執筆之時雖然香港武漢肺炎第二波之疫情稍定,惟瘟症仍然肆虐世界各地,可愛北國也未能避免,尤其是東京都(Tokyo)的確診數字仍然反複高企,似乎真可能要等到疫苗的出現才有可能解禍?! 可悲也無奈,禍不單行,武漢肺炎之禍之外,香港還慘受獨夫、庸官、惡法與警暴之害,禮崩樂壞不在話下,女媧竟然迫香港與西方文明社會脫軌,可憐香江再也不是國際大都會了! Anyway,小Blog堅持少談政治,痛心抒發幾句便算;當下不論世界、我城及自身都難免深受影響,雖亦只能硬著頭皮逐步闌珊前進,但不禁回望昔日的好風光想回到過去! 而且,一期一會,更教我珍惜過去的珍貴遊歷,即使那時看來以為是相對平淡的風光! 我想起了東京(Tokyo)



















Rickie @ <Japan UTMF 2018 Trip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




日本(Japan)仍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最喜愛的地方! 最吸引我的,除了文化、風光、山嶺、傳統,everything… 還有,可愛女生()

8月之末9月之初,係國際殿堂級巨賽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3年前,有緣有幸有能完成UTMB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為那一場人生最漫長的酷夏劃上圓滿的句號! 不知不覺,6次冬夏交替已經過去,但重FB的回憶照片,幕幕經典仍然歷歷在目! UTMB是全球最大型、最矚目的ultra trail-running game,可說是跑山界的Olympics ! 為許多跑手來說,能完成UTMB就是終極目標,可我不是! 反之,當時站在英雄地” Chamonix UTMB勝利拱門時已心知,完賽8個月後 (20184)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才是終極目標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因為, 富士山(Mt. Fuji/ 3,776m)是我第一個攀登的海外高峰、富士山小姐是我的初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所以,我很想將人生第一場的海外越野比賽奉獻給富士山小姐! 更因為,2016年的約定:“I shall be back and when I return, I shall become a better-self and complete her named gam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Rickie @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Japan (日本) < Japan UTMF 2018 Trip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 >

UTMFUTMB的姐妹賽,其規模與矚目程度是亞洲首屈一指;同是100 miles (168km)UTMF雖然從爬升的數據上而言UTMF看似較簡單” (10,000m [UTMB] vs 7,500m+ [UTMF]),但UTMF因環保原因而全程不准用hiking poles,而且實戰後發現UTMF賽道中雖然路跑位UTMB為多,但只要一上落山就好癲一如非苦戰神兄所言“UTMF D山真係好惡,甚至比UTMB更惡,再加上賽道以火山灰泥的天然小山徑為主一落大雨就“GG”,不確定性比UTMB更高,完賽真係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感謝、感恩,感激,好夢已完,但真係愛一次便夠”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_8.html ) 過程艱辛漫長實在不懂”enjoy,但最重要就是能兌現承諾: I have returned with a better-self and completed her named game!



雖然無photos censored, 但感恩比賽照片大部份都係型仔/精靈的,但真係有圖都未必有真相 鳴謝非苦(Faithwalkers) Isaac兄留下大戰後剛返回Support House背影,真係一場超惡戰





UTMB 2017 Finisher Vest x UTMB 2018 Finisher Vest x Rickie

UTMF 2018之旅已在前Blog分享,也就不在此再多談,或許擇日再開Blog整合分享一下我的<富士四部曲>!  一如<Euro UTMB Trip 2017> 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的第二次,大戰之後旋即展開Backpacking日本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而第一站就是東京(Tokyo) <Japan UTMF Trip 2018>的遊記已經分享許多,但翻看小Blog後東京一站竟然只分享了已成絕響的築地漁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之吞拿魚拍賣(築地市場マグロ卸売場の見学/ Tuna Aucti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tsukiji-fish-market.html )及絕對有驚喜、有反高潮”feel的深川不動尊 (Fukagawa Fudo-do)之火加持之禮(護摩の火 / Fire Ritual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7/japan-utmf-2018-tsukiji-fish-market_18.html ),謹此而已!


Rickie @ Kimi Ryokan (貴美旅館), Ikebukuro (池袋),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 1st day after UTMF 2018 <Japan UTMF Trip 2018>









涉谷 (渋谷/ Shibuya),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大戰後重返東京,一切都是美好的!

雖然<Japan UTMF Trip 2018>旅程中只匆匆遊歷東京3天,但她肯定offered得更多! 相比起其他行程,東京之行相對容易,可能就因此而忽略了! 然而,自爆發武漢肺炎與反修例風波後種種人禍下,以往可能覺得去轉東京不過是簡單的一回事,但如今竟然是如此遙不可及,而worse comes to the worst,若果香江持續被獨夫又橫盲無知的政府再蹂躪下去,恐怕他日香港人去趟日本也得先要拿個簽證並非天方夜譚之慘事呀! 執筆至此,的確想回到過去,回到那繁華燦爛又多姿多彩而且新舊兼融的東京,那怕只是旅程中的過場,原來全是一期一會,今日回望也感珍惜,值得分享! 話說,Japan UTMF 2018邀戰後翌日,拖著仍然疲憊但已昇華的身軀重返東京,一如當年(2013)單人匹馬果敢勇毅的壯闊完成艱辛致會命凶險而且孤獨感最濃至重的5South Japan Alps 縱走(南アルプス縦走)後一樣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東京的第一天,一切簡單輕鬆而且必以recovery主,於熟悉又安心位於池袋(Ikebukuro)的貴美旅館 (Kimi Ryokan)卸下重裝又稍事休息後便立即出動,第一站當然是凱旋式重遊位於涉谷(渋谷/ Shibuya) Mont-bell 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朝聖 & shopping後,晚上就最好再來一場迴轉壽司任食慶功與溫泉治癒啦!










<明日の神話 (Myth of Tomorrow/ Asu no Shiwa)> @ JR涉谷駅 (JR渋谷駅/ JR Shibuya),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2018430日,適逢是日本黃金周長假期,下午的涉谷非常熱鬧! 涉谷並非初次遊歷,可能大部份的遊客一步出JR涉谷駅就會直奔五光十色的商店大街,但既然有緣重遊舊地就不能忽略細微,例如JR涉谷駅中有幅長30m的巨型壁畫<明日の神話 (Myth of Tomorrow/ Asu no Shiwa)>應該好好屯足欣賞一番。 <明日の神話>由名藝術家岡本太郎先生所畫,以1954年美國於比基尼環礁進行的水下氫彈試爆因錯誤計算核輻射範圍導致當時於危險區外作業的日本遠洋捕鮪船第五福竜丸上的船員均慘受核輻射污染為主題。 最後,一名船員死於由核輻射所引起的病變,而他也被視作世界上第一個死於氫彈的受害者。 <明日の神話>中,岡本太郎先生以其一貫抽像的畫風以詭異的筆風配合陰沉又對比誇張的顏色去描畫核爆的瞬間。 驟眼看來,陰沉詭異的壁畫與熱鬧開揚的大堂是有點格格不入,但我認為這就是日本獨有之多元又矛盾、前衛而讓人摸不清的風格,是她大魅力所在的來源之一。







Shibuya Crossing (渋谷駅前の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 涉谷駅前十字路口),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距離<明日の神話>壁畫不遠處的車站大堂的落地玻璃幕牆,是觀賞被Lonely Planet (LP)喻為最繁忙十字路口的Shibuya Crossing (渋谷駅前の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 涉谷駅前十字路口)之其中一個理想位置。 相信為許多香港人來說,這可能不算是甚麼的景點,因為連串人禍前的香港不論旺角(Mongkok)、尖沙咀(Tsim Sha Tsui)或銅鑼灣(Causeway)等等處處都多人到爆,甚至有窒息之感,根本不用老遠跑去東京睇人過馬路 然而,相對來自城市人口密度較低的歐美遊客就顯然對Shibuya Crossing很感興題,也似乎是guided tours的必遊景點之一。 當天我也刻意.漫遊,停下腳步學習欣賞,發現四方八面看似混亂但實則有序的人潮交錯在涉谷駅與繁盛的商店大街之間,甚有動感,也是一道特別的城市人文風光。


Rickie x 忠犬ハチ公 (Hachiko) @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穿過Shibuya Crossing與繁華熱鬧的商店街,又先到涉谷郵便局取過郵戮(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in-all-those-travelling-yearssouvenir_5260.html ),然後再次到達讓我既興奮又懷念但破財、有6層樓高的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朋友Blog友皆知,Mont-bell是我<這些年來>最喜歡的戶外用品品牌,非常認同Mont-bell的理念“Function is Beauty” “Light & Fast”之餘,<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也與Mont-bell一起完成許多壯闊之旅程! 雖然近年間因為跑山的緣故而添置了其他品牌的裝備 (Note: Mon-bell的跑山用品係相對弱),但Mont-bell仍然是我的最愛! Mont-bell是日本最有名的戶外品牌,由日本登山專家辰野勇先生(Isamu Tatsuno)所創,但品牌的啟發地在瑞士(Switzerland)艾格峰( 3,967m)的北面(the North Face of Eiger) 因此,Mont-bell特意在遙望壯麗Eiger的山中小鎮格林德瓦 (Grindelwald/ 1,034m)中開設一間令人impressive的分店;UTMB 2017之後我有緣有幸到那裡shopping + 朝聖,滿足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Rickie @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8>

Mont-bell Grindelwald Shop係特別,但Mont-bell 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予我有更多的回憶! 2013年,凶險而壯闊的solo South Japan Alps縱走前夕,我就在這裡作最後的準備,惟估不到當時最後添置的新款究極超輕量Mont-bell自家開發之防水風褸竟在翌日trailhead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owara/ 1,500m)已經要投入戰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2-hirogowara.html ) 當年的shopping,惡戰之前,多少也帶點緊張與不安,但5年之後我驅得勝之兵凱旋再臨,輕鬆歡欣遠勝從前;Mont-bell 渋谷店大致依舊,可風景不轉心境轉,遊走於超齊備的Mont-bell貨品之間而且為慶功更啟動無上限shopping budget”當然高興,但更平添一份發自內心的滿足與感恩!









Rickie @ South Japan Alps 縱走(南アルプス縦走), Japan (日本) <Japan Trip 2013>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Mont-bell 渋谷店樓高6(B1地庫的餐廳計算)5樓是活動室與展覽室,也擺放著多種Mont-bell的露營帳篷與其他用品供客人自由體驗,與2013時一樣! 我最記得高掛在活動室一角的Mont-bell banner2013年與2018年仍是一樣,我當然也要再次留影,所有感覺真係翻哂嚟 而且,我身披型格的UTMF Finisher Vest,雖然戰後真係口腫面腫而且臉上倦態仍濃,但型仔無用懷疑 – UTMF Finisher x Rickie x Mont-bell = “有今生,無來世

Rickie @ 5/F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 5/F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3>


Rickie @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Shibuya(渋谷/ 涉谷),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3>




Mont-bell 渋谷店shopping之後,it’s time to have early dinner再加溫泉之樂! 根據Lonely Planet,東京中心都內提供真正天然溫泉水的地方很少,交通方便而且又推薦的基本上就只有位於台場區(お台場/Odaiba)大江戶温泉物語 (Oedo-Onsen Monogatari)及位於後楽園 (Korakuen) 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 東京巨蛋城) Spa LaQua (スパ ラクーア) 大江戶温泉物語雖是不錯的選擇,但今番決定選擇未曾遊歷過的Tokyo Dome CitySpa LaQua – 因為未知,所以才要遊歷! 補充一點,Spa Laqua的入場費不平宜,甚至比大江戶温泉物語更貴,但有高級酒店feel” 東京的確很大,從渋谷乘Tokyo Metro (東京メトロ)輾轉到達後楽園已到天黑,本以為Tokyo Dome City可能都是普通一個商場而已,原來它集遊樂場與商場於一身,商場外竟設有過山車、旋轉木馬及彈床等設施! 而且,商場外還在露天放映電影,觀眾不少,氣氛熱鬧又輕鬆!








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東京巨蛋城),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8>

置身於Tokyo Dome City的五光十色與歡渝氣氛之中,是繁盛東京的可愛! 商場內食肆選擇很多,但為慶功而言迴轉壽司或任食和牛Shabu-shabu (しゃぶしゃぶ)是不二選擇,惟後者就不如等十數天後完成3solo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後才在京都(Kyoto)豪嘆吧。 168km之旅消耗甚鉅,全掃11碟美味壽司全無難度! 飲飽食醉之後,在recovery 環節中最期待的溫泉之樂終於出場啦! Spa LaQua (スパ ラクーア)的入場費的確有點貴(2018: Yen 3,200)但是環境舒適,而且標榜所用的溫泉水來自天然係由東京地底下數以百米深的地下透過高壓系統而湧上地面,浴池也非常寬闊,晚飯後的黃金時段人流也不算太多! 大江戶温泉物語一樣,Spa LaQua除了溫泉設施,還有按摩、餐飲及提供過夜設施等其它服務,當然這一切都要額外收費吧。




Dinner @ 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東京巨蛋城),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Japan UTMF Trip 2018>





一如日本其它的溫泉場所,更衣室及浴池範圍不准拍照,我也只能在大堂及儲物室等外圍拍幾張快照留個記念吧。 溫泉之樂,以前大家都可能覺得平凡甚至不值一題,但原來一期一會,凡事都不是必然! 世事紛擾,的確很想回到過去! 這是UTMF 2018翌日後的東京小遊歷,也為Japan UTMF 2018 Trip backpacking部份拉開序幕,而東京尚有很多平凡之美值得回味與分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9/tokyo-part-2-ueno-yanesen-ueno-park.html)!






Spa LaQua (スパ ラクーア), Tokyo Dome City (東京ドームシティ東京巨蛋城), Tokyo (東京), Japan (日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