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2 由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到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終章 少女峰(Jungfrau)最濕冷煉獄的然後 在恬靜的Grindelwald (格林德瓦)遇上Mont-bell















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2 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終章 少女峰(Jungfrau)最濕冷煉獄的然後 在恬靜的Grindelwald (格林德瓦)遇上Mont-bell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2 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上篇 少女峰(Jungfrau)最優美山徑慘變最濕冷煉獄>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中於少女峰區域(Jungfrau)登山健行的遊歷。 Euro UTMB Trip 2017highlight當然是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但始終認為海外山賽不能取代海外登山健行(反之亦然),兩者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何況,我認為登山健行更能享受山野之樂,因此,100 miles巨賽之後我來到瑞士(Switzerland),少女峰區域則屬必遊! 因為遷就好天氣,抵步的第一天即聽從建議立即搭乘小火車上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 3,454m),果然藍天白雪,壯觀難忘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1.html ) 第二天,我徒步登山,疾走由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1,967m)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根據Suunto Spartan的紀錄為16.65km左右,需時約5.5 – 6hrs挑戰合理 這條本被喻為全瑞士最美山道之一的山徑,無奈天氣不就,濃霧綿綿冷雨不斷,無景之餘也教我整天如墮迷糊與濕冷之中,苦! 更甚的是,從Faulhorn Hotel (Berghotel Faulhorn Grindelwald/ 2,680m)First的最後一段1hrs 45mins之路上,不想發生仍是發生,小冷雨越落越凶狠甚至夾雜著點點的冰雹! 冰冷雨水漸漸的滲透身披的The North Face (TNF) Rain JacketMont-bell Ultralight Wind Jacket侵襲體溫,很寒很冷,比UTMB 2017比賽期間任何時候都要冷!



















Rickie @ Jungfrau Day Hike – From Schynige Platte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1,967m)to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First前會經過幾個小湖我稱為小湖區的路段,可以想像如果天氣良好風景肯定極美! 可惜,其時,冰雨瘋狂,冰雹拍拍聲的打在風褸與頭套上,不是拍廣告,但事實係比拍廣告更似拍廣告 只是,那一句 “Guaranteed to Keep You Dry”似乎不過是廣告而已!第六軍團(The 6th Army)受冷真係整定嘅命運呀!我暗自自嘲的道;但既然“Stalingrad 已被壓制(Note: 比喻;指完走UTMB 2017)歷史已被改寫,即使當下真.郊遊變成冬季高加索 (Caucasus)之戰,我也有信心能逃出寒凍與冷濕的口袋! 再次由衷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201799日下午358(瑞士時間),即從Schynige Platte開步後5hrs 58 mins我在狂冰雨之中抵達First(費爾斯特觀景台)纜車站,苦! Firsticon懸崖邊有條出名的懸崖步道,很想去參觀一下! 然而,天氣太差,未有參觀! 不覺可惜,能保住條命,已經萬幸!








小湖區” @ Way to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 ,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 ,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全身濕透的我,很冷很冷,即使步入纜車站不再淋雨還未感半絲溫暖! 本想稍為整理裝束儀容但手仍在顫抖,還是立即下山才是王道眼見First纜車站只得一位工作人員及我一位乘客,天氣惡劣真的恐怕纜車會隨時停駛! First (2,168m)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 564m)亦頗漫長,首先得從First搭乘一段約31 mins的纜車之旅方能到達山下的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然後再轉乘火車回Interlaken 一直落山,天氣未有轉好,冷雨不斷,我一直顫抖! 我雖以脫險,但非常擔心會發病,也絕對有這個可能;因此這天以後最重要的就是recovery!   雖然驚魂未定,我已籌算回到Interlakenlogistics 我終於重返Grindelwald,冷雨依然,身體也未有感到多點暖和仍在不時顫抖;那時是我初訪Grindelwald,始發現纜車站原來距離火車站尚有一段頗遠的路程! 我鼓起最後力量跑向火車站,又在途中意外發現至愛品牌Mont-bell (モンベル)位於Grindelwald的商店,但我竟然過門不入,因為當時的確幾critical 也不知跑了多久,終於捱到火車站,見開往Interlaken的火車尚在月台,二話不說立即衝入車箱,喘著氣顫著抖,火車未幾徐徐開動!






纜車站 @ First (費爾斯特觀景台) (2,168m) ,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Dinner @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 56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火車箱內塞滿runners,熱鬧而且在恬靜的少女峰區域是少見的! 原來,當天碰巧是區內一年一度盛事Jungfrau Marathon的大日子,其時正是runners完賽後回家的時間。 大抵我的樣子非常灰白難看又全身濕透,上車未幾即有好心runner讓座,我就老實不客氣了! “Did you run the marathon?” 身邊的好心runner問。 “No, but I just did the hike to First! Rain and very cold!” 我回答。 另外一位好心trekker又隨即遞上朱古力,我又不客氣了;身心也就慢慢暖和起來,狀態終於能穩住了! 火車一到Interlaken West後立即飛返Hotel  Lotschberg整休 一再重複,如能選擇,尤其是登山健行之旅,盡量住近火車站是非常重要的;Hotel  LotschbergLonely Planet (LP)推薦,事實也是值得推薦! 一返酒店,立即更衣熱水淋浴不在話下,即刻補充Vitamin Cprotein recovery drinks也非常重要,當然小睡片刻不能避免! 睡醒立即來個early dinnerInterlaken West火車站附近有家中國餐廳,一碟大的蔥爆牛肉再另加蛋炒飯一掃即空! 還記得結帳時來自中國的女店長向我微笑的道: 小伙子,看不出你這麼食得呀!當然啦,激戰過後,食得是福呀!








Hotel  Lotschberg,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56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Relaxing Breakfast @ Hotel  Lotschberg,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 56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翌日,本來的計劃,是另一趟LP 推薦的day hiking,由Grindelwald Grund (格林德瓦葛倫特) (943m) 健行到 Kleine Schei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2,061m) 再落 Wengen (溫根) (1,274m),據資料是全程約15km總攀升為1,118m需時也是約5.5 – 6hrs,估計effort pointSchynige Platte - First  hiking差不多。 天氣預測雖然會有improvement,但早上還是頗不穩定有降雨的高可能。 The Spirit is willing but the Flesh is Weak Frankly,就算今番不發病,再淋一趟冷雨冰雹真係唔想唔病都幾難;再衡量天氣與可能出現的環境 如果又係幾小時身墮濃霧之中美景欠奉,那除了hardcore外又的確無甚意思,那倒不如好好放輕鬆一下養一養身體來個relaxing day吧! 反正,少女峰之行後會乘搭被我後來評為Life Time Experience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然後再輾轉遊歷long wishing的柏林(Berli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 ),若生病就很可惜了! Relaxing day的目的地很容易決定,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既然有Mont-bell,就當然要再到Grindelwald “朝聖啦!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56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Way to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Rickie @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Schynige Platte - First  hiking後翌日,感謝感恩身體並無異常出現, 發病風險驟降,算是跨過醫學觀察期 終於,可以輕鬆少少、睡晚少少,再來餐豐富的buffet breakfast才出發! 不談Mont-bellGrindelwald是區內較大的山鎮,如果天氣良好的話鎮內可輕易的欣賞到雄偉的Eiger (艾格峰/ 3,967m),也是少女峰區內另一個熱門的健行/ 登山基地。 而且,另一個歐洲有名的ultratrail running game <The North Face – Eiger Ultra Trail> (101km/ +6,700m/ 26.5hrs),也是以Grindelwald作為基地。 早上的Interlaken West似乎天氣已經好轉起來,白雲之下偶現藍天;我沒有為放棄健行而感到可惜,相反懷著輕鬆的心情出發Grindelwald,與20小時不到前從Grindelwald狼狽回程不論外來環境或內在身心均似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火車之旅未幾即重返Grindelwald,山中仍然雲霧飄飄,Eiger是若隱若現,但與昨日相比也已是天與地的分野! 又或許,風景不轉心境轉?!



Eiger (艾格峰/ 3,967m) x Rickie @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雖說是區內大鎮,但Grindelwald仍然是少女峰下恬靜悠閑的山鎮,沒有也無需甚麼特別的景點,閒逛其中不時抬頭尋找一下雲霧背後的Eiger就能感受內在的滿足! 火車站地處山鎮最熱鬧之地,旁邊不遠處有一間設施齊全的運動場館,外面則有一個寬闊的兒童遊樂場。 為我而言,Grindelwald最有印象的景色,就是兒童遊樂場的背景正正就是高聳入雲的Eiger 可以想像,在這裡生活的孩子,極有可能長大後會成為出色的mountain runnerstrekkers,因為他們確實每天都與山為伴!  Mont-bell Grindelwald店座落於鎮中心,連地庫有兩層,是間非常舒適寬敞的shop;門口有iconMont-bell Bear Bear,內裡的裝潢格局與日本的Mont-bell shops無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3/tokyo-love-storytokyo-higashi-ikebukuro_19.html ),簡直是他鄉遇故之,非常有親切感! Mont-bell是日本最知名戶外品牌,在日本甚至香港當然勢力好大,那為何遠在千里外的瑞士山鎮會有這樣的大店呢? 其實,Grindelwald可以說是Mont-bell的啟發地! 當年,1969Mont-bell的創立人日本登山專家辰野勇先生(Isamu Tatsuno)與同伴成功攀登艱難險要的Eiger北面(the North Face of Eiger)後,有感當年的登山裝備選擇甚少,而且為亞洲人身型而言略嫌沉重笨重,於是啟發了要為亞洲人開發登山健行裝備的概念,終於1975年創立Mont-bell成就傳奇! 因為有此背景,Mont-bell一直以 “Light & Fast”為開發原則,深受我的喜愛與認同!





Rickie @ Mont-bell Grindelwald Shop,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Mont-bell Grindelwald Shop,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朋友Blog友皆知,我鐘愛Mont-bell,這些年來,Mont-bell與我遨遊天際,歷經高山低谷,遊遍大城小鎮,其產品舒適高效穩定,協助我成就一趟接一趟經典壯闊之旅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belated-merry-christmas-2011-mont-bell.html ),贏得多年來的信賴!













因為有此歷史, Mont-bell Grindelwald店也是Mont-bell首間海外地; Mont-bell的概念在Eiger啟發,最後在她腳下回饋首間Mont-bell海外店服務以後的mountaineers trekkers,實在係辰野勇先生人生的一場絕妙之首尾呼應,有始不有終,可稱豔麗! 我有緣有幸到Mont-bell Grindelwald朝聖,與有榮焉! 而且,今番以UTMB Finisher的身份造訪,更平添一份意義! 當然,感動歸感動,去到Mont-bell shop當然shopping為主! 出奇的,Mont-bell Grindelwald店貨品齊全而且貨源update,印象中許多新款的Mont-bell都有出售! 大喜! 價錢方面,當然比日本或香港稍高,相信與匯率有直接關係! 見狀,有今生無來世, “temporary unlimited travelling budget”機制立即啟動! 然而,就算係Mont-bell,錢也不會亂花的! 其實,其時差不多最新款又對我有用的Mont-bell一早已在軍備之列了,因此主力都是買一些印有 “Mont-bell Grindelwald”的產品(例如T-shirt) 執漏小配件等,最後都沒有甚麼 “big purchase”,反而買了一副型格的Mont-bell sunglasses送予小Karen吧!







Relaxing Lunch @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1,03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Mont-bell Grindelwald朝聖後,懷著滿足輕鬆的心情繼續漫遊,偶爾見到Eiger從雲霧之間探頭而出即set tripod留下美景,寫意非常 動極後靜、靜極後動,從來如此! 沿Grindelwald唯一主要幹道前行未幾即到登上First的纜車站 雖然事隔不到一天,但就是天堂與煉獄的分別! 再往前行,人煙商店漸漸稀少,也無需執著探索前行,逐翻閱LP地圖選擇就近的一間recommended restaurant 來場relaxing lunch  瑞士用餐的確昂貴,但既然 UTMBSchynige Platte - First  hiking已絢麗完成,應當好好獎勵自己,一切又其實在預算之內(當天除Mont-bell shopping外都沒甚用錢),也就不客氣的點了牛排啤酒好好的嘆一下吧!  吃過午餐再拍點照片後就返回Interlaken West,時間尚早加遊Interlaken West的鎮中心,雨過已天晴一切都很美好! 翌日,我離開少女峰與瑞士輾轉抵達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翻開Euro UTMB Trip 2017 最後的一章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11.html )

(全文完)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 564m), Jungfrau (少女峰), Switzerland (瑞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