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1.1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門)及Holocaust Memorial (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精彩上篇















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1.1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Holocaust Memorial (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精彩上篇

承接前Blog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Finisher“被迫參加UTBL (Ultra Trains Berlin)”(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幾經5程接駁火車1程接駁巴士,歷經13.5小時的一夜無眠,最後的最後,終於來到Euro UTMB Trip 2017的最後但是非常精彩的一站:德國(Germany)首都柏林(Berlin) Blog提過,作為半個二戰(World War II)專家“Prussia (普魯士) fans”,德國是我一直想遊歷的地方,因此,今趟UTMB之旅的回程機票Day 1便預訂從Berlin Tegel Airport (Flughafen Berlin Tegel) (TXL)回港的航班,因此柏林一定是其中一站。 隨了柏林,本打算遊歷傳統德國味濃厚的慕尼黑(Munich)及波蘭(Poland)境內惡名昭著的納粹(Nazi)集中營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但遺憾的兩地均因時間不足而要擱置! 然而,即使如此,柏林本身已經非常精彩!






Rickie x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 UTBL (Ultra Trains Berlin) <Euro UTMB Trip 2017>

柏林景點眾多,精彩程度直迫東京(Toky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3/japan-yasukuni-jinjayushukanshowa-kan.html ),可我時間有限只得4.5天,只能選擇重點! 有關二戰及納粹(Nazi)政權的景點肯定有priority,然後是Lonely Planet極力推薦的帕加馬博物(Pergamonmuseum)柏林新博物(Neues Museum)。再者,我要預留時間遊歷世界文化遺產位於Potsdam (波茨)Schloss Sanssouci (無憂宮)Park Charlottenhof;以及,即使沒能見識奧斯威辛集中營,也一定要見證歷史,參觀其中一個納粹政權所建的集中營,便選擇了柏林近郊的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 因此,我雖有4.5天遊歷柏林及其周邊,但事實是行程非常趕迫;如能有6 – 7天漫遊,時間會比較充裕,也確保每天都有“proper lunch” (5天柏林之旅中除了最後一天可真正坐下嘆個午餐外,其餘三天的lunch都因為觀光而在匆趕中渡過)….






Rickie @ 柏林(Berlin), 德國(Germany) <Euro UTMB Trip 2017>

柏林的每天都非常充實,那倒不如先分享第一天的遊歷。 柏林的地標,一定數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及附近的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其中,大部份參觀Reichstag的遊客只會/能參觀見天台的Dome (拱頂),惟若要參觀國會大廈內部,必須參加其Guided Tour Guided Tour雖然費用全免,但要盡早預約。 我在出發前2個月左右已經在網上預約妥當;由於對DB (Deutsche Bahn/ 德國聯邦鐵路局,即德國國鐵)有信心,竟然預約抵達柏林首天(12 Sept 2017)的正午12時! 當時的計劃,DBEN Nightjet會在清晨6:06am抵步,估計最差8am肯定到Berlin HbF (柏林中央火車站)吧?! 由於我預訂的酒店Circus Hotel Berlin (Lonely Planet極力推薦)位於中心區的Rosenthaler Platz而且就在Rosenthaler Platz U-Bahn(即柏林地鐵)側,交通方便,因此出發前絕對係計劃先吃早餐才到Reichstag參觀! 誰料到,EN NightJet臨時取消換來被迫參加 “UTBL”更要在9:30am才到達柏林中央火車站,大失預算! S-Bahn/ U-Bahn系統(即柏林地鐵系統)雖尚算user friendly但路線繁多頗為複雜,一番功夫後方能掌握到達Circus Hotel Berlin 酒店Staff熱心有禮再加上好運,竟然有available room又准我提早check-in,讓我終於可舒適地梳洗整裝才重新出發 自己絕不想在滿面鬍鬚一臉倦容的情況下參觀國會大廈!








S-Bahn & U-Bahn Berlin (柏林地鐵系統),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Circus Hotel Berlin, Rosenthaler Platz,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柏林Day 1的行程已經非常aggressive,我從位於Rosenthaler PlatzCircus Hotel Berlin出發,先參觀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而最重要是趕及正午12:00pm前到達目的地參加預訂(免費)guided tour參觀國會大廈內部;然後,我步行到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再參觀Holocaust Museum Berlin (正名應是The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or Holocaust Memorial & Place of Information/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及資訊處)及附近的Hitler’s Bunker (Führerbunker/ 元首地堡遺址) 接著,我又穿過柏林的大街小道來到被Lonely Planet (LP)評為“Berlin’s most graceful square”Gendarmenmarkt (御林廣場),最後來到看似寂寂無聞但却是歷史現場的Bebelplatz (倍倍爾廣場) (在此先賣關子) 我又本打算再參觀LP推薦的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德國歷史博物館/ German Historical Museum),但時間與體能均有限下只能作罷! 據聞德國歷史博物館展品豐富;無奈,只能留待下次重臨柏林時遊覽!






Circus Hotel Berlin, Rosenthaler Platz,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計劃已定,2017912日,“UTBL”及整裝之後旋即出發到Reichstag;其時距離正午12時只差45 mins唔博,立即飛的士前往! 從地圖上來看,Rosenthaler Platz U-Bahn勃蘭登堡門位於的Brandenburger Tor S-Bahn只有幾站之遙,但若搭地錢轉來轉去肯定超時! 估不到,柏林漫遊的第一種交通工具,竟然是敗家的士! 但無計,非常時期,非常手段 短短的一程車也要Euro 13左右,但勝在的士司機熱心有禮沿途講解,更重要係準時到達Reichstag。工作人員將參加guided tour與只參觀Dome (拱頂)的遊客分開 若參加guided tour,請打印及攜帶登記證明及記得攜帶護照核實身份;無需擔心,guided tour完後可繼續參觀Dome而無需另外排隊的。 一輪安檢後,超靚女金髮工作人員領我進入國會大廳與其他參加guided tour的遊客匯合然後出發 我幸運! 從安檢亭到國會大廳短短4分鐘不到的腳程我竟被兩位超靚女金髮接待人員先後one-on-one“護送,更要一位靚過一位! 我當然一路行一路讚之餘,還要求感人合照! 可惜,兩位金髮美女均明顯想一想後微笑婉拒,似乎有職務在身不能拍照,無奈! Anyway,我與一班大部份來自芬蘭的中學生一同參觀;導遊女士唔靚帶點家長feel”但英文流利,講解專業!



Taxi to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導遊女士先引領我們到Reichstag及周圍建議物的模型講解。 國會大廈建於19世紀末德意志帝國(Deutsches Reich/ 或稱德意志第二帝國)威廉一(Wilhelm I)威廉二(Wilhelm II)時期;德意志帝國的前身是普魯士王國(Kingdom of Prussia),也是領導德意志帝國的政治實體,屬君主立憲開明獨裁政體。 經嚮導小姐的講解,雖然國會大廈的正門上書DEM DEUTSCHEN VOLKE” (為德意志人民/ To the German People),但從Reichstag的選址是建於當時所有重要政府機構建議的最外圍,便得知德皇並不重視國會,也視國會為外人,有趣!







Guided Tour @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除了一戰(World Wan I)後的威瑪共和國(Weimar Republic)外,從普魯士王國,德意志帝國到納粹政權時期,國會從來不是德國權力的核心。 當然二戰之後,[西德(West Germany)]國會(改稱Deutscher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而不再稱Reichstag)的地位大幅提高,是權力核心。東西德統一之前,Bundestag並非設於現在柏林國會大樓而是在Bonn (波恩) 當東西德統一後,經過議員投票決定以些微票數遷返柏林;因此,自1999年到現在,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就在Berlin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內舉行。 上述的歷史與演化 ReichstagBundestag,從柏林到波恩再重返柏林,一切一切,在Reichstag Dome裡有詳細的介紹。




Deutscher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Deutscher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Guided Tourhighlight,當然是參觀德國聯邦議會舉行的議事廳,正正位於Reichstag Dome之下。 我們只能到二樓的公眾席上聽講解及拍照,而不能到議員開會的一樓樓層。 (Eagle)由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開始(即德意志第一帝國),普魯士王國(Kingdom of Prussia),德意志帝國(Deutsches Reich/ 德意志第二帝國),納粹德國(Nazi German) (即納粹政權自稱為德意志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到二戰後至今的德國,一直是德國的國徽、像徽,只是名稱及神態略有不同而已。 例如,神聖羅馬帝國及德意志帝國時期稱為Reichsadler (帝國之鷹),納粹德國時期的帝國之鷹的形態被納粹政權所創的Parteiadler(黨之鷹)所影響,到現代德國則改稱為Bundeswappen (聯邦之鷹) 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主席位後放置了一隻巨型的聯邦之鷹作裝飾,只是該聯邦之鷹的形態於現代德國國徽的聯邦之鷹又有點分別,比較Q版豐滿,因此被戲稱係胖雞(Fette Henne)多於似戰鷹! 議事廳的另一個深刻特色,就是原來開會樓層的議員座位數目並非固定而是會隨議員實際數目而有所增減。


Bundeswappen (聯邦之鷹),又戲稱Fette Henne(胖雞) @ Deutscher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Reichsadler (帝國之鷹) (Nazi Period/ 納粹政權時間) @ Tempelhofer Airport (柏林-滕珀爾霍夫機) (已廢棄改為公園),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Deutscher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遊覽過德國聯邦議會議事廳後,嚮導女士帶我們經過一條長廊,不難發現磚牆上滿佈簽名塗鴉;這是guided tour的另外一站。 二戰末期最慘烈的一戰,肯定要數柏林戰役(Battle of Berlin),約250萬紅軍士兵對約有100萬德軍守備的柏林作最後包圍作戰。 柏林戰役最後演變成巷戰,雙方死傷慘重;其中第三帝國權力核心的帝國總理府(Reichskanzlei)Hitler’s Bunker (Führerbunker/ 元首地堡)與鄰近的國會大廈(Reichstag)一帶戰爭最為激烈! 由於蘇軍誤以為國會是納粹德國的權力核心(其實不然!國會在納粹時期只是橡皮塗章,而希特勒也從未在國會中出席演講),因此即使損失慘重也要攻佔國會大樓。 終於,1945430日晚上950分,蘇軍成功將紅軍旗幟掛在國會大廈的天台拱頂上,也拍下經典的戰爭照片; 52日,柏林戰役結束,守城德軍戰敗投降。 攻佔國會大樓的紅軍士兵紛紛在殘破不堪的大樓牆上塗上自己的名字,正是眼前的這些簽名。




二戰時期紅軍士兵簽名塗鴉 @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90年代當國會大廈重修時,曾經有過激烈辦論這些簽名應否保留,反對保留者認為這些是恥辱應該移除,惟贊成保留者認為這些都屬國會大樓歷史的一部份,好的壞的也應該要公正保留! 結果,這些簽名被保留著,而且是細心的保存著 牆上塗有特別的保護物料確保簽名塗鴉永不退色! 這一份公正大方保留歷史的態度貫穿整個柏林街頭景點(甚至我相信是整個德國)的介紹之中,我非常佩服德國人的胸襟! 以後,我會在小blog中再分享!




別過簽名塗鴉再經過一個庭園 這庭園看似只有放置中央一個雜草叢生的大花/草盆,實際上這是一個由藝術家Hans Haacke設計的藝術品。 大花/草盆內其實擺放著DER BEVÖLKERUNG” (To The Population)的大字,對比起懸掛在國會大廈正門上的DEM DEUTSCHEN VOLKE” (為德意志人民/ To the German People) 然後,Hans Haacke首先將其柏林選區中收集的泥土倒入大花/草盆內,再邀請前後2,000位國會議員將其各自選區中收集的泥土倒入大花/草盆內,任由裡面的花草刻意在無管理的情況下自由生長。 庭園上方有一個攝錄機將大花/草盆的生長情況逐日拍攝記錄,再在Reichstag網址上公開。 這藝術品的意義,不言而喻,有計有創意! 最後,請容許我問一條問題作結,一如嚮導女士問我們一樣: “What is the different between “to the German People” and “to the Population”?” 沒有答案,自己想想!





庭園, Hans Haacke設計的藝術品 @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離開庭園,嚮導女士又帶領我們到另一處位於室內的藝術品,外表上看似是一道磚牆,但實際上磚牆是由一個個、一排排啡色盒子所組成,上面刻有從1919年至1999年所有民選議員的名字。 此藝術品稱為“Archive of German Members of Parliament”你可能立即會問: 1930年代屬於納粹黨的民選議員之名字有否刻上? 答案是有的! …. 希特勒(Adolf Hitler)的名字box有嗎? 答案是…. 都係有的! 因為,希特勒都是1933年民選的國會議員! 這又突顯德國人超凡的氣度與政治胸襟去如實接受、記錄歷史之餘,也警惕著後世最殘忍的獨裁者也有可能來自民主選舉! 每種政治制度都有缺失,民主制度一樣,因此選民不能盲目、無知! 每位議員的box都係一樣,納粹黨議員也是一樣(註:box上寫有簡寫NSDAP即為納粹黨議員。 NSDAP全寫為National 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 Partei(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惟一的不同,就是若那位議員為納粹政權所殺的話,其box面會另加一道黑帶上面記有其被害的日子。







Archive of German Members of Parliament @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Archive of German Members of Parliament”整體有幾道磚牆,眾多boxes中只得一個無字黑面”box,代表二戰時期(1939 - 1945)的最黑暗 其時再無選舉,那怕是假民主的選舉!



至些,Guided Tour結束,精彩! 雖然國會大廈內仍然有極多地方及藝術品未有探索,但已經大開眼界,而且也非常佩服德國人面對一己黑暗歷史的政治胸襟與公正記錄! 導遊女士引領我們到可直達天台Dome (拱頂)的電梯,未幾即於其他大部份遊客一樣見到現化感十足的全玻璃幕牆拱頂,新舊融合得恰到好處! 我又見到天台塔樓上隨風飄揚的德國國旗;雖然德國不再是普魯士,帝國已是聯邦,但對於前世真有可能是普魯士軍人的我而言,心頭還是泛起一陣莫名其妙的激動!

(待續;請留意2017年11月1日upload<Euro UTMB 2017 – 漫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細數戰爭歷史Part 1.2 Reichstag (德國國會大廈)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 勃蘭登堡)Holocaust Memorial (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精彩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12.html)




Rickie @ Reichstag Dome (德國國會大廈拱頂),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