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的精彩終章














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的精彩終章


(註:請先欣賞已upload<Euro UTMB 2017 – From UTMB Finisher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to Backpacker 歐陸之旅的引子 A Lifetime Experience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的精彩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承接前Blog,今年Backpacking的副題為<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 running>,顧名思議,當有緣有幸有能艱辛堅毅完成殿堂級巨賽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後,我由Ultra Trail Runner的身份當回一個Backpacker繼續旅程,離開UTMB起點與終點的法國小鎮Chamonix France (法國霞慕尼)後遊歷瑞士(Switzerland)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 UTMB、瑞士及柏林,各有各的精彩! 然而,既然前blog分享了異常熱血hardcoreUTMB之旅,那今番不如筆鋒一轉分享我搭乘歡渝輕鬆又特別的瑞士Glacier Express (冰河)之遊歷。 Glacier Express名聞於世,其資料極容易找到,也就無需在此多作介紹。 Blog提到,我在其中一個停靠站Brig (布里格)上車,目的地是Chur (庫爾),全程約4.5 hrs,二等車廂票費為CHF81 (可用Swiss Half-Price Pass 降至CHF40.50) 一票難求,強烈建議在出發前盡早在網上預訂(系統最早接受在出發日3個月預訂),但要留意reservation fee係額外的CHF33,而且是non-refundable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Rickie @ Glacier Express Platform (冰河), Brig (布里格),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Glacier Express (冰河) ,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列車出發未幾會有乘務員推著souvenir cart販賣Glacier Express的專屬紀念品,價錢頗貴,但有今生無來世,買! 可幸的是,被我看上的紀念品不多,惟頗受歡迎的冰河列車傾斜酒杯(Glacier Express tilting glass)的確醒目獨特,值得乖乖的付上CHF22 雖然souvenir cart會在旅程中不時出現,但建議盡早選購,因為以為你會好忙好忙,無暇購物! 只要繼續分享以下小Blog,諸君一定能明白!







冰河列車傾斜酒杯(Glacier Express tilting glass),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前文提到,冰河列車從Brig出發,沿途都是綠油油山波草原牧地之景,雖說簡樸美麗,但並不特別突出,再加上可能UTMB時已耗盡特殊運氣,雖然車箱中一組四座位裡我座的一組只得我與另外—位乘客享用因此頗為鬆動,惟該乘客並非靚女而不過是一位配備單鏡反光相機的亞洲男乘客而已! 因此,列車旅程之路之初,車廂外自然風景一般,車廂內人文風光欠奏,再加上玻璃屏幕的倒影令拍照幾得非常困難,感覺開初是有點失望! 或許Glacier Express雪山之景只會在秋冬月份出現,我是來早了! 也好,這就成為我再遊的理由!我安慰著自己自言自語的道。 冰河列車起初的確是有點失望,但Glacier Express並非浪得虛名,怎會令我這個來自遠方的旅人失望呢?! 火車經過一道接一道的隧道,起初不以為意,怎料,一出暗黑隧道之後,天地之間突然變色,車箱外已成一片浪漫的白色天地!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白色天地前的暗黑隧道 (Euro UTMB Trip 2017)

在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影照之下,這片冰天之地並不冷酷反倒覺得可愛可人,與UTMB邀戰時所歷經的Grand Col Ferret那片苦寒嚴酷之地是截然不同! 我連忙拿起相機拍照,即使車廂玻璃屏幕的倒影會影響拍攝角度,但拍攝影像仍然可觀! 而且,我更有一個小tips: 車廂座位始終位置有時限制了拍攝角度,而且美景會出現在車廂兩邊,因此要拍攝車外的景色,最好離開座位到火車餐卡(dining car)拍攝。 由於乘客會在自己座位前的餐桌上用餐,因此餐卡上乘客寥寥無幾,再加上餐卡是standing bar格局未有座位,因此可非常鬆動地到車卡兩邊的玻璃幕前拍照,同時也可不騷擾其他的乘客!





火車餐卡(dining car),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正在忙於興奮地拍攝這片白色天地時,Glacier Express的另一道highlight進場:乘務員開始為乘客送上第一道沙律前菜,顯然這用餐的timing是經過悉心的安排! 嘩! 好忙喎!點食呀?!我自然自語的道。 由於沙律並非我杯菜,因此仍可繼續拍照;其時,列車已穿梭白色雪山之中偶爾經過點點鋪了雪的民居木屋,宛如一幅和諧浪漫的聖誕圖畫! 然而,既然付了錢(冰河列車上的三道菜,盛惠CHF43),無理由浪費食物;於是,我便來回於座位(進食)與餐卡(拍攝)之間,好忙但好開心! 回說,沙律前菜的味道是不錯的!















沙律前菜之後,乘務員開始為乘客奉上主菜,是燒牛仔肉,味道出奇的好! 而且,更精彩的是,當享受主菜的同時,列車緩緩駛經一道兩邊是雪山的峽谷而且鐵路之旁竟然有一道冰河/冰湖,風景非常型格、浪漫,漂亮! 我認為這一段是從BrigChur之旅中風景最美的一段! 隆隆向前的冰河列車上,雪山峽谷河流在側,此情此景,簡直就是食環境的極致,甚至比2013年有緣有幸有能在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北岳肩ノ小屋(Katano Koya)(3,00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3-kita-dake.html )上的食環境更佳 至少,Glacier Express上的燒牛仔肉肯定享受過登山飯盒幾十倍! 我的確要好好享受當下,再不忙碌於來回穿梭於座位與餐卡之間從Canon相機的鏡頭處欣賞這道離家千百里的勝景,而是用心、用眼的放鬆自己去感受當下的一切! 我也終能明白,為何Glacier Express沒有夜班列車 - candle light dinner不是更浪漫嗎? 因為,若然如此,窗外的勝景就會躲於漆黑的深夜裡,發揮不到食環境的極致!!














Rickie @ Lunch @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主菜之後,就是最後的blueberry tart甜品;相信我,其味道要比我粗劣鏡頭下的好許多倍! 用餐時間與車外風光之相互配合肯定經過精心的計算;享用甜品之際,列車緩緩駛過雪區窗外漫天的雪地又慢慢重歸綠油油的牧區,彷似由夢幻回到現實作結,精彩! Glacier Express遊歷之獨特與美麗,我認為雖仍未及土耳其卡帕多細(Cappadocia, Turkey)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淚動級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html),但也肯定屬A Lifetime Experience之流! 我也認為,如果遊歷瑞士但錯過了Glacier Express,絕對構成重遊瑞士的理由! 我慶幸自己以浪漫精彩的冰河列車作為瑞士站的結束,非常滿意自己的選擇與安排! 然而,我衷心祈望能二度操返,再帶上Kitty,讓她好好的享受見識一番!















午餐之後,列車會在兩、三個停靠站稍停讓乘客們下車拍照,惟景色已屬一般。 然後,列車繼續向較低海拔處進發,風景也就更一般,更有回歸人間之感! 我在Chur (庫爾)落車(BrigChur全程約4.5hrs),然後再轉乘其他火車到Zurich (蘇黎世) 那一天是火車之旅,本來計劃再從Zurich (蘇黎世)搭乘一晚臥鋪列車(EN Night Sleeper)直通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 想得多麼理想,最後有劫數破壞甜夢一場 沒能料到,從ZurichBerlin,要“[被迫]參加UTBL – Ultra Trains Berlin”UTMB Finisher要接受突然而來的曲折挑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

(全文完)











Rickie @ Chur (庫爾),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UTMB Finisher x “UTBL – Ultra Trains Berlin” @ Long way to Berlin (柏林), Germany (德國) (Euro UTMB Trip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