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上篇 是過去歷史或悲劇輪迴 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遊記














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上篇 是過去歷史或悲劇輪迴 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遊記

如果可以回到從前,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肯定是其中一個想舊地重遊的最豐富多姿的大城市之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7/berlin-museumsinsel-part-1.html) 雖然已一口氣分享了博物館島(Museumsinsel/ Museums Island)及附近之遊歷,但翻看小Blog後仍有極多蒼海遺珠,一定要繼續分享! 最少,我竟然連曾經是東西方冷戰icon的柏林圍牆(Berlin Wall)及另一個值得向二戰迷值薦的柏林景點(在這裡先賣關子)也未有分享,所以唯有乖乖地續寫柏林! 尤其是,當下香港的困境,了解多點柏林圍牆之歷史或許可以預知未來吧 - 雖然遊歷時(2017)係完全意想不到,而如今也萬般的不想香港會朝著那個極恐佈的方向發展! Anyway 請容許我回帶,柏林是<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的尾站,頭尾漫遊5天包括周邊景點包括Schloss Sanssouci (無憂宮)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1.html ),時間是完全不夠!  柏林豐富多彩,絕對值得再遊如像東京(Toky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tsukiji-fish-market.html),若能有緣有幸再訪舊地更已有點初稿,but this is another story! 回說,我在柏林最後一天臨登夜機回家前的清晨遊歷並見證柏林圍牆的歷史。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

Rickie @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Blog已提過,二戰之後德國戰敗慘被同盟國瓜分,西邊由西方民主國家扶植下而建立奉行民主政制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BRD)),即俗稱的西德(Westdeutschland/ West Germany),而東邊則由蘇聯扶植下而建立奉行共產主義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 (DDR)) ,即俗稱的東德(East Germany)或簡稱民主德國(DDR) 被東德領土包圍的柏林也一分為二,城西的西柏林(West Berlin)屬西德(to be precise,其實屬美、英及法國管轄),城東的東柏林(East Berlin)屬東德也是東德的首都。 東西柏林分治之初,市民仍然可以如常往來,柏林圍牆並非戰後Day 1就出現。 隨著東、西方的冷戰越演越烈,東德開始限制兩地人流的往來,不僅是在東西柏林的邊界上,更是在東德與西德全線接壤的邊界上,但柏林圍牆尚未出現。 到了50年代至60年代初之間,除了冷戰因素,東德的經濟破敗及鐵幕管治等等原因導致超過二百萬的東德人逃亡到西德,當中包括了許多年輕,受過良好教育及專業人士,加深了東德社會的危機。 這就更加刺激了共產政權的神經;1961813日凌晨起,在沒有向公眾預示之下,東德警察與邊防軍迅速封鎖了與西德接壤的所有邊境又破壞通向西德的道路,再開始鋪設鐵絲網、障礙物與簡單木板圍牆等,是柏林圍牆之始。 往後的幾十年間,圍牆不斷擴充規模,加高加固加深再鋪照明系統及建碉堡、瞭望塔等等,逐漸建成一道標誌著東西陣營冷戰白熱化的恐佈高牆!






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遺址, Topographie des Terros (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Rickie @ 柏林圍牆(Berlin Wall)遺址, Topographie des Terros (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當世人以為柏林圍牆會伴隨著冷戰聳立到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時,1989年東歐的共產國家竟然因種種原因於短短一年間進行政治改革,在骨牌效應下連蘇聯也解體;1989119日,東德政府准許平民自由進入西德,柏林圍牆終於失去其臭名遠播之意義,而兩德人民也開始自發性地破壞圍牆,視為柏林圍牆倒下之始。 1990613日,東德政府正式通過拆毀柏林圍牆,直到199111月才完成拆毀的工作,惟兩德已在1990103日統一,世上再無東、西柏林而只有一個柏林!  37年之後,柏林變化很大,而原本包圍整個西柏林全長約200km的柏林圍牆已全部拆毀,除了留下幾段殘牆作紀念及旅遊點。 如果想見證歷史,於柏林市區有3個好選擇:一段城牆圍址就位於Topographie des Terros (Topography of Terror/ 恐怖地形圖紀念館) 的對面亦鄰近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4.html),二戰迷可遊歷原納粹親衛隊的總部遺址(Nazi Schutzstaffel (或最為人熟悉的簡稱:SS)後可順道遊歷;另一段熱門是位於市中心磨坊街(Mühlenstrasse)的East Side Gallery (東邊畫廊),於1.3km的圍牆遺址上欣賞超過100幅的壁畫,為全球最大的露天畫廊。 然而,此兩地都沒有仔細講解柏林圍牆的歷史與結構,除了此Blog介紹的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 柏林圍牆紀念碑)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Rickie @ Checkpoint Charlie (查理檢查站), 柏林 (Berlin), 德國 (Germany)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話說,柏林最後的一天,天氣極佳,陽光明媚但氣溫清爽宜人,9月中旬的德國,正值讓人開朗的秋天,係歐遊的好時間,可惜香港已無秋天! 本以為,柏林圍牆也不過是一道石屎高牆外加鐵絲網及瞭望台與碉堡而已,實際上要crazy很多、很多倍! Berlin Wall Memorial不單保留了1.4km的石屎圍牆遺址,更詳細的保留並介紹了了圍牆邊境的佈防: 高牆不只一道其實是兩道,而兩道牆之間除了邊防警察的巡邏道外,還滿佈照明系統、感應系統,鐵絲網與障礙物等等,只欠地雷而已 (東德政權再瘋再痴始終都保留點點歐洲人的文明,還未到赤柬level”竟在家園裡廣埋地雷遺禍百年) 在這條無人地帶中,當然設有配備機槍的瞭望台與碉堡,只要被邊防警察發現即被槍擊,基本上就係有死無生!  根據西德的資料,從1961 - 1989年之間,最少有136位市民死於無人地帶中(大部份是想偷渡投奔西方的東柏林市民,但竟也有幾位是想從西柏林偷入東柏林的),這當中不包括1961年前的數字,也不包括那些過不到第一道防線連無人地帶也到不了就被射殺的東德人,及在其它與西德接壤的邊境上被射殺的東德人。 因此,實際上被射殺想偷渡前往西德的東德人是個謎!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Rickie @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Berlin Wall Memorial的一角有一塊紀念碑弔念這136位死難者並展示他們的照片,其中一位不過是13歲的小朋友而已! 我記得,兩德統一後,部份前東德的邊防警察因蓄意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而被控謀殺,他們即使以服從當時的法律、服從命令為抗辯的理由都不能開脫罪行! 因此法律與命令絕不能凌駕人性與良知,正如二戰時有份直接參與虐待及屠殺猶太人的納粹集中營黨衛軍一樣, 服從命令不能成為合理的抗辯理由去施暴,最終他們都要受到死刑或長期監禁的法律制裁! 所以,香江的警暴真係要準備,終有一天會有法律的制裁與報應的!












Rickie @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除了殺人,圍繞柏林圍牆的還有許多慘事。 例如,為了興建圍牆及設施,靠著邊界的民居無一倖免要迫遷,連百年老教堂也不例外要停用並徵用作瞭望塔! 然而,千百樣悲慘之間總有一、兩件幸運事! 話說,當柏林圍牆草創之時,一幢靠近圍牆的民居平台仍是高過圍牆,逐成了屋主及家人與鄰居朋友最後逃奔自由的安全窗口! 好景當然不常,東德邊防警察不久就發現漏洞而將整幢民居拆毀,幸好屋主與家人一早已投奔西德,否則應會被抄家了! 凡此種種歷史點滴,都可以透過閱讀在Berlin Wall Memorial草坡上的以德及英文雙語寫成的資訊柱及遺址介紹等了解一、二! 這段歷史是沉重的,而圍牆本身也是充滿血與淚,但坦白說,遊歷時沒有感受到太多的悲傷,可能是兩德已經統一、高牆亦已倒下,苦難到頭也有一個happy ending吧!  反而,MemorialS-Bahn Berlin Nordbahnhof地鐵站有一個Visitor Centre (柏林圍牆網念館/ Besucherzentrum der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當中密封又暗黑的放映室感覺最creepy ,孤身一人觀看了有關於這段暗黑歷史未幾已不想留! 當然,這要比薩克森豪森集中營裡的Pathology Block and Cellar Mortuary (解剖小屋及地窖停屍間)或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 的地窖之氣氛要好許多、許多倍了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3.html)









Visitor Centre (柏林圍牆網念館/ Besucherzentrum der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當日漫遊柏林圍牆遺址,以為不過是見證歷史,殊不知今天回望下無恥,自我兼害民的庸官竟在一直以開放又國際化見稱的香江與文明西方之間終極攬炒地築起一道無形的高牆,令全城急速陷入了萬劫不復之境地! 可悲,可怒又無奈也! 柏林圍牆倒下後,無數的石屎碎塊就成為最好的紀念品,其中一角仍放在家中不時回味一番,更可能提醒著我縱使萬般的不想惟或許真要有撤離的準備,一如當年那位幸運的東德屋主! 離開Berlin Wall Memorial後還有壓軸的行程,柏林最後的一天,依然精彩!

(待續;請留意2020年8月27日upload<想回到過去系列 柏林(Berlin)最後一天終章 日耳曼尼亞(Welthauptstadt Germaina)之夢 滕珀爾霍夫機場(Tempelhof Airport)與帝國鷹(Reichsadler) 長存>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8/berlin-welthauptstadt-germaina.html)




紀錄片放映 @ Visitor Centre (柏林圍牆網念館/ Besucherzentrum der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圍牆紀念碑 (Berlin Wall Memorial/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 柏林 (Berlin),德國 (German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