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聖家大教堂漫遊記延續篇 - 感動的鐘塔 任重之啟示












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聖家大教堂漫遊記延續篇 - 感動的鐘塔 任重之啟示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的 超乎想像的< Spain Trip 2012 - 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 聖家大教堂漫遊記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6/spain-trip-2012-la-sagrada-barcelona_4.html)


承接前blog,上文提到我在Okinawa & Spain Trip 2012 – Backpacking in the New Era Part 2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 之旅中,遊歷Barcelona最出名又是世界遺產的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如果聖家大教堂的外面的雕刻與高聳入雲的建築證明了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的建築天材,那教堂裡面的裝潢與設計便揭示出安東尼高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鬼材罷! 我完全被眼前聖家大教堂超現代的設計與純正聖潔的氣氛所迷倒,邊行邊拍照之餘,口裡心內就只能一直發出讚嘆之聲! 然而,最觸動心靈的,是我在主祭壇前劃分予信徒祈禱的區域中默禱感恩時,竟突然接受到一個訊息! 多月之後的今天,回想,始終認定是天主於我西班牙之旅的最後一個啟示








聖家大教堂
(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之內部聖殿

我靜默感恩之時,當想到西班牙(Spain)之旅其實未出發時已烏雲密布 因工作緣故,老闆遲遲不肯批准我9月的假期。 當正有打算為維護Annual Backpacking的人生目標而有忍痛辭職的覺悟與準備時,突然又出現totally unexpected180度轉向而終能如期出發(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我感恩天主始終對我眷顧仁慈,為我免去這杯苦嚼之餘,猛然接收 到一個訊息或許天主是想透過我的經歷去宣揚Work-Life Balance這條長路,想我在身處人間煉獄之中環(Central, Hong Kong) 或是何地的諸君,只要清楚自己生活的路向、只要有勇氣去選擇並作出犧牲,持之以恆,生活仍然是有得選擇的,Work-Life Balance仍然在香港是有希望的!當時的我,想到這裡,臉上滿露微笑、心中滿盈力量,如像新人,決心走下Annual BackpackingWork-Life Balance這條長路。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的鐘塔

畢竟,生活是充滿著變異與未知數,也是滿佈著衝擊! Spain Trip 2012年之後,先接過Oxfam Trailwalker 2012的挑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之後工作份量與壓力與日俱增,歷經Green Power Hike 2013的慘痛失敗(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2/green-power-hike-2013-2013-but-i-shall.html )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的悲壯勇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凡此種種工作與私務的雙重迫擊、天人交戰之下,我是collapsed了! 尤幸,今年Backpacking – 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 ReunionPart 1Kitty把臂同遊New York (紐約) Vancouver (溫哥華) 與探親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html )順利如計劃進行,更及時給予我一個good break,能好好的喘一口氣!






Rickie @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的鐘塔




當我分享 Okinawa & Spain Trip 2012遊記自序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4/okinawa-spain-trip-2012-backpacking-in_16.html ),深切體會,自己並非超人,也不是鐵人,而不過是一個有血有淚有限制的普通人罷了! 能於多變的時代,凶險的人間煉獄,穿梭於繁忙工作之中,始終成就自2000年開始一年一度的Backpacking,除了一己探索世界的熱誠與無比的勇毅堅持,靠的就只是天主及聖母的保守,以及身邊的Kitty、家人、上司,以及許多親朋友好的成全與祝福! 愚實在不敢也不能居功! 執筆之時,遺憾,當時在聖家大教堂受領的那份無懼 已經磨滅不少;今天,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Part 2獨自遨遊日本(Japan)之旅已經進入籌備階段,如火如茶,但我不時也有恐懼,害怕繁重的工作可能會影響旅程,又會憂慮面前的Work-Life BalanceAnnual Backpacking會引領我到達怎樣的目的地。 然而,我更會提醒自己:只要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信賴,Backpacking will Go On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走好Annual Backpacking的長路,更會薄盡綿力透過小blog及其他方法分享旅程點滴之餘,也藉此勉勵諸君開展屬於你自己的Work-Life Balance,回應這份天主於聖家大教堂予我的message









回說,默禱過後,又見識過聖家大教堂內殿的後現代又不失神聖莊嚴的獨一無二之設計,當然還未離開,另一好戲還未上場。 blog提過,聖家大教堂分東、西及南三個立面”(grand facades) ,東側正面的是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西側背面是受難立面”(Passion facade) 及南側是榮耀立面”(Glory facade)。每個立面都有4座鐘塔,合計12座,像徵耶穌12門徒。 雖然12座鐘塔還未完全蓋好,但遊人還是可搭乘電梯遊覽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受難立面”(Passion facade) 的指定鐘塔。時間有限,我只選擇遊覽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的鐘塔,不一會電梯便帶我到達狹窄的鐘塔螺旋型樓梯通道之上。 其時,久違了的藍天白雲重現大地;鐘塔上一個個氣口所引透的耀目光線與鐘塔狹窄樓梯通道內的暗黑形成一道接一道的光影交錯。 不知怎的,我對此畫面極感興趣,想盡量保留!









旅人拍照時,人亦拍之 @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鐘塔上


雖然聖家大教堂內有
Q” (security) 站崗不准架起tripod,但鐘塔上並無。 我勝在落單遊歷,機動性強,便把握電梯上落差的時間,在盡量不影響其他遊人的大原則下,於極有限的空間架起tripod拍下型照 當中有些照片非常滿意!執筆至此,必需來過PG家長指引:在極狹窄螺旋型樓梯通道上以tripod拍照,相機的風險其實極大;小弟是經過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長期在不同的環境下鍛煉才有小成,電腦或電話屏幕邊的朋友、blog友切勿模仿!










聖家大教堂的鐘塔昂然聳立於巴塞隆拿,站在鐘塔平台之上視野廣闊,城市景觀一覽無遺,配上晴空萬里的藍天作背景,令我心曠神怡! 除了遠觀,還能近望,從石窗望向鐘塔外牆原來滿佈白鴿等浮雕作裝飾(更有可能有宗教意味) ,的確精彩。 聖家大教堂建築的宏偉與細緻,難怪歷時百年亦未曾竣工! 我穿梭漫拍於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鐘塔的樓梯通道之間,翌日將要離開西班牙的我立心努力拍下眼前之勝景 - 當天一別實在不知何日再相逢啊! 良久,我終於肯離開鐘塔重返地面,當然又到教堂正面近距離欣賞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上複雜的浮雕,的確世所罕有!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


離開聖家大教堂多月後的今天執筆寫blog之時,聖家大教堂種種超乎想像的宏偉、浮雕與後現代的裝潢設計依然歷歷在目。 可更令我難以忘懷的,却是在殿內接收到的訊息,始終相信是天主給我之啟示。 我有恐懼,但更會懂得堅持,繼續努力不懈,走下Annual Backpacking的長路,並希望透過分享我的經歷邀請諸君開展屬於自己的Work-life Balance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 ,天主及聖母必助佑我們!

(後記: 早前閱讀了<不去會死>一書,很認同作者石田裕輔的一個信念如果你立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的 ,感動之餘更是很好的提醒!共勉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