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 聖家大教堂漫遊記下篇











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 聖家大教堂漫遊記下篇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的< 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 聖家大教堂漫遊記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5/spain-trip-2012-la-sagrada-barcelona.html)

承接前blog,我在Spain(西班牙) Barcelona(巴塞隆拿)的時間雖短,但當然把握天晴的時間遊歷Barcelona最出名又是世界遺產的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之有名出位,相信無需多介紹,而它也經常出現在相片及影片中;然而,我認為,只有親身漫遊過聖家大教堂,才能真正理解感受它的宏偉與獨一無二! 漫拍過教堂正面後,便進場參拜參觀,入口處設於教堂的背面,即西側的受難立面”(Passion facade) ,又發現教堂的正面,即東側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的雕刻與受難立面雕刻的風格完全不一樣,著實是意想不到! 聖家大教堂的外面已經充滿經驚喜,讓我好奇內裡裝潢會是怎樣,而答案即將揭曉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

如果聖家大教堂的外面的雕刻與高聳入雲的建築證明了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的建築天材,那教堂裡面的裝潢與設計便揭示出安東尼高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鬼材罷! 教堂的內部,以純白色為主,兩邊均有七彩的巨型玻璃引光,一室潔淨光明,令人印象深刻。 又殿內一排排的白色巨柱從底到天,予人強烈的空間感與現代感,絕對不似是19世紀末期的設計! 其內牆與巨柱之上均有後現代主義的圖案作裝飾,使它的設計與裝潢就算在今天出現也算是前衛!,除了主祭壇上凌空懸吊的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聖像外,聖家大教堂內並無其他壁畫與雕像,與一般傳統的大教堂是截然不同。 我完全被眼前超現代的設計與純正聖潔的氣氛所迷倒,邊行邊拍照之餘,口裡心內就只能一直發出讚嘆之聲!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之內部聖殿



聖家大教堂最超現代的設計,不只在眼目的四周,抬頭望向教堂頂部的天花,其一個又一個齒輪形狀的裝飾更令我聯想起科幻電影下未來城市工業發達的情景
- 不要忘記,眼前見到的一切均出自一個生於19世紀的建築師之手啊! 再仔細望,巨柱之頂,擺有後現代設計感極濃的花面人身雕像。 愚見識淺薄,不知該等雕像有何宗教含意,若朋友blog友知悉,請留言相告。雖然教堂頂部天花板以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齒輪形狀所裝飾設計,但中心仍可見天主教常見的“X + P” 字標記 - X上加P,是代表基督,來源自希臘文基督 一詞的兩個開首字母,也可以譯成Paxchristus,意即在基督內平安 因此,我相信在聖家大教堂的超現代設計中,身為虔誠天主教徒的高第其實也揉合了天主教教堂所有必要的特徵在設計之中,非常高名。











聖家大教堂雖然遊客眾多,但不感喧嘩,可能是中央祭台前一大部份的座位只准教徒入內默想、祈禱之緣故。 而教堂的設計雖然超現代,但無損其莊嚴神聖之氣氛,反而其純白色的主色顯得更純潔高雅,並無好些出名大教堂的一種俗套商業味。 我走進主祭壇前劃分予信徒祈禱的區域默禱 –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不論在世界各地,只要路經天主在世的聖殿,總會把握時間入內向天主及聖母祈一刻禱,感恩衪們的同行與保守。 我閉上眼,除了感恩,還浮起許許多多過去接近20天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的畫面。



告解亭 (Confessional) @ 聖家大教堂(La Sagrada Familia), Barcelona (巴塞隆拿)











我感恩天主及聖母在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 聖雅各之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html )上賜予我的好天氣與旅程中許多的啟發。 我想起當時2012年的Backpacking - Okinawa & Spain Trip 2012 – Backpacking in the New Er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okinawa-spain-trip-2012-backpacking-in.html )旅程出發前其實存在著前所未見的難關 – Part 1Kittyhoneymoon之旅竟在出發前一刻方知道前往Fiji (斐濟) 的航班全部取消,但又幸運的24小時內成功轉飛沖繩(Okinawa) ,完成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最緊急升空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4/honeymoon-trip-from-fiji-to-okinawa.html ) Part 2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之旅一開首亦不見得順利 因工作緣故,老闆遲遲不肯批准我9月的假期,本有打算為維護Backpacking的人生目標而有忍痛辭職的覺悟與準備時,突然又出現totally unexpected180度轉向而終能如期出發(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9.html );天主始終對我眷顧仁慈,為我免去這杯苦嚼! 凡之種種,歷經一切的不確定性,最終我又能完成另一趟壯闊又充滿意義之旅。 我只能一再向天主及聖母感謝、感恩,愚實在不敢居功!








我在聖家大教堂閉目祈禱,默想到此之時
- 現在執筆分享好像是有點神化 但的的確確是當時的事實 - 我突然接受到一個訊息! 現在多月後回想,始終認定是天主在聖家大教堂中給我的啟示


(待續;請留意20136月4upload的<Spain Trip 2012 - 超乎想像的La Sagrada Barcelona(巴塞隆拿)聖家大教堂漫遊記延續篇 - 感動的鐘塔 任重之啟示>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6/spain-trip-2012-la-sagrada-barcelon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