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日本關西之美 — 高台寺與金閣寺 內斂與耀目下的反思











日本關西之美 高台寺與金閣寺 內斂與耀目下的反思


日本關西之美,總是教我神往;京都(Kyoto)的神韻,是舉世無雙。  我在Japan &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 and Japan Trip 2009(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中二度遊歷京都 - 於我眼中,她沒有變,變的就只是慕名而來的遊客是越來越多而已!  然而,當中有幾人能真正懂得欣賞並領略她的美呢?

我在小blog中對關西與京都之美著墨不少:京都東山(Higashiyama) 的北部(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kyoto-pt-1_8.html)與南部(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4.html ) 是京都的精華,當然不能錯過!  於京都祇園(Gion) 遇上技藝(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japan-trip-2009-gion.html ) 與嵯峨嵐山(Saga-Arashiya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japan-trip-2009.html ) 偶遇高貴典雅的悠子小姐是可遇不可求的Backpacking 故事!  我又懷緬京都近郊小山城鞍馬的恬靜(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chok.html )   如果要對京都的美有更多層次的認識,必不能錯過在大文字山小姐(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2009_24.html ) 上的鳥瞰與日落!  倘若京都看夠了,附近的奈良(Nara) 又是另外一處文化瑰寶的博物館(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nara.html )







提起京都的美與人文景觀,相信許多人會立即聯想起金光燦爛的金閣寺(Kinkaku-ji)( 或原名鹿苑寺)   金閣寺是建於1397年的古剎,本為當時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後改為禪宗寺廟。  金閣寺是日本指定國寶,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對許多遊客而言,金閣寺的highlight,當然是聳立在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舍利殿。  雖然原本的舍利殿不幸於1950年被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而現時所見的舍利殿是於1955年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然而,舍利殿外壁以金箔裝飾,於陽光之下,遠眼望見已能見其奪目閃耀,的確是有一股攝人的氣派!  我在Japan Trip 2009中第一次遊歷金閣寺,正是我徒步遊歷東山北部(Northern Higashiyama)(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2.html) 陽光和煦的美好清晨。  我從京都駅(Kyoto Station) 乘巴士到達金閣寺道站 (Kinkaku-ji-michi stop ) ,一下車,便見遊人如潮。  時值9月中旬,應不是旅遊的旺季,但參觀金閣寺的遊人依然不斷,令我對它的美甚有期望!







京都金閣寺(Kinkaku-ji)( 或原名鹿苑寺)

金閣寺的中心舍利殿一入莊園未幾便見,遊人見到金碧輝煌的舍利殿均大表讚嘆,爭先在隔著鏡湖池的對岸拍照留念。
  我很喜歡從鏡湖中欣賞舍利殿的水中倒影,如真似幻,反而直接欣賞金光燦爛、絢麗耀眼的舍利殿,總覺得它金箔的裝飾過份炫耀,有點俗氣!  可這或許是我的想法而已,當下眼見遊人每每對閃耀的金閣寺散發出讚嘆驚艷的情懷 - 燦爛耀目之物總是容易贏得多數的掌聲吧!




Rickie @
京都金閣寺(Kinkaku-ji)







同是日本的國寶級寺廟庭園,我更喜歡位於東山南部
(Southern Higashiyama)的高台寺(Kodaiji)   我兩度遊歷京都,必參觀高台寺,尤其對其方丈前庭(Garden of the Main Hall) 的禪園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老實說,2004年,第一次定神靜心欣賞方丈前庭,只感受到其典雅脫俗,但對眼前的以白沙為水、假石為山的「枯山水」,真的認知不深。  然而,我心知眼前的是人間瑰寶,便暗下決定,就算現在未能明瞭,若他日有緣有幸重回京都,定必再度漫遊高台寺領略禪意!












京都高台寺
(Kodaiji)

5年之後的2009年,我終能如願,踏著往昔經典的路線,登上富士(3,766m)之巔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後從河口湖(Kawaguchi-ko) 乘巴士到三島(Mishima) 再換乘新幹線,輾轉但安全可靠的重返京都。  我記得,重遊高台寺的那天,天空是灰沉沉,下起綿綿的小雨!  雖然是有點掃興,但我沒有過份在意,皆因我在京都之前已在蔚藍天空下連攀立山連峰(Tate-yama)(3,012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 、劍岳(Tsurugi-dake)(2,999m) 與富士,心中再無掛牽,只餘對天地於我登山好天氣的感恩!  有別於燦爛耀眼的金閣寺,高台寺就只有內斂樸素的外表,但却裡外都散發出一股難以言喻的古剎禪意與歷史感!  沒有如潮水般的遊人,高台寺內只有疏落的外國與日本旅人漫遊其中。  一般遊客可能對高台寺感到陌生,可真正對京都的美與文化略知一二的,均會知曉內斂的高台寺擁有日本數一數二級數的庭園呀!




Rickis’s diary writing @ 京都(Kyoto)高台寺(Kodaiji) 的方丈前庭(Garden of the Main Hall)






我再次座在高台寺方丈
(Main Hall) 的露台上,定神嘗試用心眼感受方丈前庭的禪園,又拿出travel diary記下每一刻的感覺。  我試著禪坐,靜看著白色幼沙上的波紋,腦海中是偶爾閃過過往生活與Backpacking中的一些片段;除了禪意,我始終仍未能參透箇中的心思!  可能,在我這種年紀,暫時還未有足夠的人生經歷與智慧去高攀方丈前庭的禪意與美學吧!  然而,我依然帶著微笑離開方丈,漫步於高台寺的臥龍廊與竹林,欣賞時雨亭的典雅脫俗;心知道,現在的 不明白、不理解是不打緊的,反而,知道自己對許多人情世故的不明白、不理解更應慶幸!  我確信,不久的將來,我又會三度重遊高台寺再悟禪機!









京都高台寺
(Kodaiji) 御朱印 -佛心




早前,有前輩進言努力寫
blog是否出於“hard sell”   不知怎的,我猛然便聯想起金閣寺的燦爛耀目與高台寺的內斂純樸;反思,小blog創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與諸君分享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點滴與啟發,藉此鼓勵及推動置身人間煉獄working people開展你們的work-life balance 這一點由始至終都沒有變!  既然想多人分享,宣傳小blog實屬必要,可積極的宣傳“hard-sell” 只是一線之隔,界線是取決於一己的心態!  感謝前輩的善意提醒,我定當躬耕自省,以免迷失!  雖然金閣寺的奪目要比高台寺的樸實更易讓人認識;雖然當下還未學會領略高台寺的美之哲學,甚至是我所難於掌握的;然而,我更欣賞高台寺的美!  我很想當個真正領略京都之美的旅人。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