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4 - 日本極北禮文島(Rebun),美麗日本友人與我的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







Japan Trip 2004 - 日本極北禮文島(Rebun),美麗日本友人與我的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


(PS
日本東北部仙台在2011311日突然發生大地震!懇請你們向自己心中美善的神為日本及其人民祈禱! 日本,がんばで!)


Japan & Taiwan Trip 2004中其中一段最經典的旅程,莫過於造訪日本極北的禮文島 (Rebun) ,及在島上渡過了難忘的32夜,及與一班日本友人完成有名的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


禮文島,從日本最北城市稚內(Wakkanai) 要乘船大概2.5小時到達的小島,一個概陌生又遙遠的地方。記得那一天的清晨,從札幌乘大約4.5小時的特急火車到達稚內,匆匆到郵便局收集郵chop及買了船票(記得那時一天只得兩班船) 後便上路。 從稚內開往禮文島的輪船之船倉室是榻榻米式,沒有座位,那是我第一次乘搭此等和式榻榻米船,感覺很新鮮。船上認識了懂英語,從事河川治理的engineer山本里美小姐,於是,2.5小時的航程,彷佛一轉眼便過。



攝於Japan Trip 2009從鹿兒島的山川 (Yamakawa) 開往根占(Nejime) 的渡船上。那是第二次與和式榻榻米渡船重遇




渡輪上的風光。 相片由山本里美小姐提供

我預先reserved了禮文島上有名的Youth Hostel桃岩莊,桃岩莊的staff便在碼頭接船。 原來里美小姐也是住在桃岩莊,於是,那32夜,里美小姐便充當了我的漂亮翻譯官 於駛往桃岩莊的小貨車上,staff一直與同車的travelers有講有笑;寒風陣陣,但氣氛很熾熱,雖然我不懂日語,也能感受到和暖的氣氛。 到達Youth Hostel後,我們要在Hostel前列隊,桃岩莊的staff在熱烈的唱歌歡迎我們。 現在回想,那一種感覺,也覺帶勁! 我知道,一些同行的travelers已是多次到訪禮文島及桃岩莊,正是喜歡那裡熱鬧似家的氣氛。 除了第一天在桃岩莊中有一位外國traveler,那32夜,只得我一位外國人,但不感到孤單!



在禮文島上,看到壯麗的日落與無盡的星海 - 那是到現在為止我看過最多星星的一夜! 遺憾的是當時沒有tripoddigital camera,沒能將美景留下。



第二天的清晨,一輪歡送儀式過後,桃岩莊的小貨車便送我們到步道的起點。 眼見無盡的大海,走過好些崎嶇的山徑與陡峭的山崖,經過疏落的漁屋,人影沓然。 陣陣的北風不時撲面,沿途的日本極北風光,是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其實有點荒涼。 我們每人均有一幅地圖,沿途標有休息點。 然而,每一個休息點其實相距甚遠。 記得,在道上,有一同行的日本友人因太累,眼見她已面青口唇白,但一行人仍要走到休息點方停下休息。 我不解,詢問里美小姐,她說這是日本trekkersstyle,是“industrialized” “non-stop” 式。 “Industrialized” 式的trekking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精彩! 以後,這“industrialized” 式對我日後trekking也有一定的影響,但此是後話。






漂亮翻譯官山本里美小姐 & Rickie @ 禮文島

禮文島8小時步道,其實不只8小時,我們應走了10小時,接近40km。走畢,我們互相握手道喜。 雖然疲倦,但能在日本極北有這樣難得的經歷,滿足! 當中,更有一段小插曲:在終點處,來自大阪的真弓小姐突然用英語主動要我的contact methods - 那不是在香港的第一趟,却是在日本的頭一趟,深感榮光。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經常被誤當是日本人,但我其實是地道的香港人,對日本女孩始終有一份迷思 不過,我會為這份迷思去裝備自己,去do something 吧! (請看<我不是日本人!>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blog-post_2352.html )



長路有盡,即使不捨,也需別離。 禮文島的最後一夜,將遊記活頁circulated,讓日本友人寫下祝福語句。 多年後回望,心仍是暖。離別的早上,陽光下的碼頭,站在輪船的甲板上,聽著桃岩莊的staff於岸邊大唱 “goodbye goodbye離別的歌。 未幾,一陣船笛聲響起,輪船慢慢把我從可愛可敬的禮文島越拉越遠,我邊大聲呼叫行つてきます (我會回來的)” ,邊看著船上的乖客與岸邊送行的人所拉著的七彩皺紙徐徐飄進海中,宛如一幕感人的離別戲正在上演。 聽著漸漸遠去的人聲,腦海中想到不知何年會再次重逢,眼淚也就逐漸在睫毛上積聚,不去強忍,讓它率性地流下來,淚花伴著海風瞬時飛得很遠很遠。 甲板上的我,堅持站著至再也看不到禮文島的山影,方肯坐下。


今天,仍然懷著無比的樂觀,一切的別離都是為了他日的重逢:禮文島,ただいま,我會回來的! 可愛的一眾日本友人,衷心祝福您們,生活愉快。

就算不會再見 珍惜過再見 遠在天邊 也感激您心中愛戴”

(P.S. For more photos, please visit < Japan Trip 2004 - 目黑之中的日本極北禮文島(Rebun)及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rebun8.html  to be uploaded on 14 March 2011)



從頭認識

http://www.51t.com/ting/EB0617BA/A27AFD2C/

主唱:葉德嫻  作曲/編曲:倫永亮  作詞:周禮茂

為何還難過 從前星星笑得幾多 應該你 最清楚  

重逢來陪我 談談心講講 有幾多開花 幾次有結果 〔沙啞的聲線〕  

永遠帶著溫暖 延續許多當初的片段〔明天雖已不遠〕  

誰人話甚麼也會變 凡事總會有愛的觀點

從頭認識星星世界 從頭認識愛是無涯  

就算得一分鐘 又再分開匆匆 也偉大  

從頭認識快樂和諧 從頭認識光陰似飛快  

就算不會再見 珍惜過再見  遠在天邊 也感激你心中愛戴

為何還難過 來年星星笑得更多 只等你 去觸摸  

重逢來陪我 談談心講講 有否真的想過 不再唱歌〔輕撫你的臉〕  

變了卻像不變 持續去看不懂說倦〔湧起一片心軟〕  

長留在內心你笑臉 仍像初次抱你似星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