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天與地 &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 Backpacking Never Dies ≠ 年少無知













天與地 &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 Backpacking Never Dies 年少無知




(註: Blog開首的“chok樣型照是攝於台灣台北淡水滬尾砲台內 @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3.html);及純情靚仔照是攝於英國曼市Manchester United 主場 Old Trafford Stadium @ Euro Trip 2000)


這陣子公、私兩邊是超忙,但這個blog著實是忍不到,不寫不快

這排最有noise的娛樂節目,除了<這些年 我們追的女孩>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_3.html ),必定是剛於兩週前播放大結局的<天與地> <天與地>雖然一直收視欠佳,但已成為全城話題,箇中原因,不在此重覆。 老實說,<天與地>插映以來,我看<天與地>的時間不會超過1小時,但既然不論在報章報道、電台及網絡上均好評如潮,於是便用了兩個lunch time“飯的時間上網看了大結局。 眼有淚光,極為感動,因為當中經典到肉、發人深醒的對白、因為一幕主角陳豪、林保怡及黃德斌於台上夾band唱出<天與地>片尾曲<年少無知>的經典一幕、因為<年少無知>超有意義的歌詞,更因為勾起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為了實踐探索世界熱誠、為了Backpacking的種種對生活、對工作不妥協的堅持的態度,及當中的艱辛時刻…






大抵是兩個月前的某一天,中環Office,因一單工作上的technical問題被老闆召入房“訓話” 。那單工作是於我出發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html)前1、2週急急發下的。 我真心以為,我的工作只是review及revise合同,以及安排簽署;我真心以為,該Project的External Legal Counsels及老闆已經考慮了所有上市條例下的規管工作(Compliance Work) ,豈料原來沒有! 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回來之後,開始“爆鑊” ,幸好後來經過一番的“救亡行動”,一切事過境遷。 老闆房間之內,老闆與我均承認各自有遺漏的責任。 老闆責備我遺漏的“訓話”,我沒有 “異議” “錯就要認,打要企定” ,從來如此! 奈何,他又竟說我的遺漏是源自我要趕著出發去旅行所致,那我就完全不同意! 我從來都不是不負責任的人! 但我最不想聽到的,是他竟續說要檢討我這三年多於他麾下一年總放一個長假去Backpacking的政策!


“Rickie,我知道你是一個很自我的人、有自己的想法! 但工作就是這樣,總要妥協呀…”老闆對我說。

“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我不言,但內心極不悅,暗下決定:“倘若你不再批准我一年放一個長假去Bakckpacking,我一定會遞信辭職不幹!”其實,我很喜歡老闆,他其實待我不薄,我也喜歡公司!只是,自12年前Euro Trip 20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euro-trip-2000-first-step.html )起每年的Backpacking已經成為我人生的目標!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為此目標已經付出許多、堅持許多,我絕不能也不會輕言放棄!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的確為Backpacking,為實踐探索世界的熱誠的確付出許多!如果我選擇放棄“理想” ,甘願當個世俗的Corp Finance Lawyer,幾可肯定,我的年薪可輕易過百萬!我不用“虎落平陽,多次轉工,應不用在F記捱盡“白眼之苦” ,以超乎尋常的堅毅忍耐打下“F記舒城之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_19.html )





Rickie @ F記



Rickie @ Way to Everest Base Camp (5,310m), Himalaya Nepal (攝於 Nepal Trip 200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

我堅持,不是因為要與別不同、也不是因為要我向人證明甚麼。 我堅持,全因為Backpacking開闊了我的眼界,更認清了自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 - 我原來不是一個workaholic的人,我喜歡work-life balance,更真心喜歡Backpacking!世界很大,原來很大,比想像中大許多;世界中有許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價值觀,同樣也能生活得很美好!我們為何只埋首於24小時的工作之中、為何要逃避、放棄內心其他非金錢、非前途的人生理想與追求呢?放眼世界之中,我們是有得選擇的! 至少,我是可以對自己“坦白”的作出選擇的!

“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Rickie @ 日本京都大文字山(466m), Kyoto Japan (攝於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2009_24.html )


Rickie @ 日本富士山(3,766m) (Mt. Fuji, Japan) (攝於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



Rickie @日本京都嵯峨嵐山 (Kyoto Saga Arashiyama Japan) (攝於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0/japan-trip-2009.html )



Rickie @日本本土最南端佐多岬 (Sata Misaki Japan) (攝於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 )

然而,我不得不告訴你,要選擇“對生活坦白” “忠於自己” 是很難,非常需要勇敢與毅力去闖過困惑;也很苦,必須有經得起“生命中不得承受的痛” 之覺悟!我也有抱怨、哭泣、困惑、失望,懷疑自己的時候!但是,我也可以告訴你:“暗黑隧道是不會無盡延伸的! 就算處身孤獨暗黑,但只要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總會有光、總會有愛、總會有希望!


“如果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過去的想法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




Rickie @
St. Paul’s Cathedral London, England (
攝於 Euro Trip 2000)


Rickie @ Greenwich Line, England (
攝於 Euro Trip 2000)


Rickie @ De la Cite Paris, France (
攝於 Euro Trip 2000)

今天,我覺得很幸運!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不論是生活或是旅程中,我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一直同行與保守、感激Kitty、家人及所有摯友、好友及靚女師父與好心老闆(偶爾也會遇上) 的支持及鼓勵,以及你們這班blog友 (特別是慧姑、Desafinado、Coral及Su Ting) 的分享與見證 - 小blog 於2010尾成立至今讓我們聯繫上!每當我重溫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照片,從起初Euro Trip 2000的Day One 到至今Taiwan Trip 2011的Last Day,照片裡所展現與實踐的,依然是那份最初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堅持可貴work-life balance之價值觀及有深度的旅行體驗,以及拒絕旅行就是大大喝、享受與朋友喧嘩膚淺地到此一遊的旅遊(tourism)模式,始終要求自己要當一個真實的旅行家(traveler) 而非遊客(tourist)。今天就與當初,並未因歲月而改變!如果肯勇敢的付出、豁達的堅持,生活是可以選擇的!

“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Rickie @ Island Taquile, Lake Titicaca, Peru (攝於 Peru Trip 2010)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



Rickie @ Machu Picchu, Peru (攝於 Peru Trip 2010)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

雖然沒有豐厚得與年齡不成比例的年薪、不懂喝紅酒,也沒有沾染愛上名車的嗜好,但一天一年,一點一滴,對work-life balance的堅持、對探索世界的熱誠、對Backpacking的堅持,對跑山健行的堅持,我領略到不一樣的名勝與世界各地的人情味、走畢以前從未走過的長路、爬上以往從未想像能攀上的頂峰,親眼欣賞到一般人未曾看過的海闊天空,以及,無數有趣的旅程經歷與人生見聞!



Rickie @台灣太魯閣錐麓古道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



Rickie @ 台灣雪山(3,886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bb=0)



Rickie @台北八里,台灣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3.html)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的Backpacking,不止是堅持Backpacking,更是要重新肯定背後的意義與價值,更是堅持就算為生活要一再的妥協,我總有一些生命的核心不能及不要妥協!只有這樣,“Rickie” 才是“Rickie” ! 所以,堅持Backpacking ,不是年少無知! Backpacking Shall Go On! Backpacking Never Dies!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及所有有心的旅人!








Rickie @
香港商業電台<叱咤903 - 西加航空> -秘魯遊蹤
2011, Hong Ko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radio-interview.html )


最後,承意推薦《天與地》的片尾曲《年少無知》。 Enjoy!

年少無知


作曲: 黃貫中  作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劉志遠

主唱: 陳豪、林保怡及黃德斌

林: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 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陳: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
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 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 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黃: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
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