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奮戰後的輕鬆 台灣關子嶺溫泉區水火同源遊歷記











Taiwan Trip 2011 - 奮戰後的輕鬆  台灣關子嶺溫泉區水火同源遊歷記


(P.S. 再次鳴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blog提到 , 我在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 3952m )上以 13hrs 15mins 熬過了風雨下的〝單攻玉山主〞之旅,度過了我在台灣最長的一天(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由於當初在計劃行程時 , 已經預計單攻玉山主 , 必然艱辛異常 , 於是刻意安排緊接隨後的必然是一個輕鬆整休的行程。 既然如此 , 目的地必然首推溫泉區吧 ! 玉山之後,我會南下台南 , 再到花蓮及太魯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那根據 Lonely Planet 的推介 , 我選擇了以往從未踏足過的關子嶺溫泉區。





 單攻玉山主 奮戰過後,裝備極需重新整備! (攝於關子嶺大旅社的房間)

執筆至此 , 我必須再次感謝 Barking Deer Mr. Richard Foster Richard 是我玉山之行的 Mountain Guide (登山嚮導), 也是司機。 當我們歷經單攻玉山主之艱辛後 , 他還要頂著超強對流雨開車約小時方能將我從阿里山 / 玉山山區平安地轉送到關子嶺溫泉區所下榻的旅館。 我是非常佩服Richard的體能及專業 , 衷心再次祝願他工作平安順利 , 家庭生活美滿愉快 !






關子嶺大旅社
@ 台南關子嶺溫泉區

 關子嶺溫泉非常出名 , 蓋因為其燙熱溫泉水為黑濁泥漿的泉水 根據 Lonely Planet 的資料 , 關子嶺的黑濁溫泉為泥漿溫泉 , 為全球只得三個地方出產此等溫泉。然而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 , 上述陳述並不正確。 Anyway , “單攻玉山主的晚上 , 我終於來到歷史悠久於日據台灣時期由日本人開辦的關子嶺大旅社投宿。老實說 , 旅社本身是有點老舊 , 但絶對充滿日據台灣時期的歷史感 (在台稱作古早味”) , 而且價錢合宜 , 以及最重要 , 我的房間可獨立享有燙熱溫泉水啊 !



單攻玉山主 奮戰過後,關子嶺黑濁泥漿溫泉浴 @ 關子嶺大旅社個人標間

 在房間安頓細軟之時 , 電視氣象報告才滙報山區強雨警報剛初被解除的訊息原來單攻玉山主回程時的大雨是由對流雲而起(即有一颱風掠過台灣外海、又剛巧有一冷鋒由北南下,颱風及冷鋒的雲帶相遇所引起的大雨) 山上雨勢之大 , 當我在房間整理Mont-bell Gortex Pro-shell雨褸及濕透的Five Ten登山靴時再次證明 ! 當然 , 最可憐的 , 就是穿著了整個玉山之旅 , 因大雨而完全濕透發臭的登山長襪 , 它已經要絶望地退出長征的戰鬥 !  整頓完畢 , 拖著極疲憊但滿足又充滿好奇的心情爬下滿缸的黑灰色溫泉水 ! 溫泉水非常燙熱 , 與受冷潮濕的皮膚瞬時形成超強烈的對比 , 足令我的精神元氣為之一振 !






台南關子嶺溫泉區

雖然號稱是泥漿溫泉 , 但除了有濃烈的泥漿味道及泉水呈混濁狀態,泡浸時只有點像泡浸極稀的芝麻糊之感覺吧 ! 雖然 , 溫泉水的外觀極不討好 , 但泡浸後皮膚是變滑了 (這正是其中一項據稱泡浸溫泉後的功效) , 感覺是良好。 由於溫泉水燙熱 , 每次最好泡浸不超過15 分鐘。 我來回泡浸數次 , 以僅餘的精神寫畢單攻玉山主的遊記 , 於凌晨二時多方才入睡。






關子嶺大仙寺

Rickie & 的士司機叔叔 @ 關子嶺碧雲寺門外

 單攻玉山主後的翌日 , 關子嶺溫泉區的天氣極佳 , 明媚的陽光令山區變得炎熱上來 , 與前一天玉山上的陣風,山霧及狂雨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睡至日上三竿, 方於關子嶺輕鬆暢遊一番 ! 我預先透過下榻的關子嶺大旅社以 NT$500租下兩個多小時的的士遊 , 包括Lonely Planet介紹的大仙寺 , 碧雲寺及關子嶺最出名的水火同源。 老實說 , 大仙寺及碧雲寺是一般 , 唯一一提的是碧雲寺外牆的石牆雕工精細美觀 , 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關子嶺碧雲寺石牆上的雕刻






關子嶺碧雲寺



關子嶺溫泉區最出名的
, 除了泥漿溫泉 , 當然是水火同源。 所有人都知道 , 水火是不容的。但在關子嶺山上的一處 , 石縫之間竟有泉水流出之同時,更有火焰在水面中冒出 , 果真神奇! 其原因是石縫之間有泉水流出, 同時池中岩壁又冒出天然氣 ,因此天然氣一經點燃 , 火焰就從水中冒出 , 永不熄滅,故稱水火同源 Taiwan Trip 2011出發之前,一位友人曾經遊歷過水火同源 , 但他認為水火同源言過其實 , 一般而已。 但我那天親眼有幸有縁目睹 , 郤感大自然的神奇 !  所以 , 世間上有太多景觀 , 靠聽他人的描述感覺或只憑電視畫面或圖片上所看 , 根本不能完全感受領略其中。 於是 , 我們更應該出去用心開眼的看看世界 !


Rickie @ 關子嶺水火同源





置身完全陌生的關子嶺
, 的士載我依山路遊歷四周,得我一人 , 沒有感到害怕 , 反而覺得輕鬆自在與個人之渺少 - 世界著實是太大、奇景事實是太多 ! 出發前 , 百事纏身 , 但置身在旅程中的我 , 於山間沒能上網 , 暫時斷絶網絡上的所有連繫 , 但世界依然繼續運行無阻 !  Backpacking提醒了我,也應該提醒諸君 , 人是可以放輕自己的 , 應該要放輕 ! 朋友,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遊歷過水火同源後 , 謝過的士司機 , 回到旅社收拾裝備 , 乘公車經嘉義到台南 , 台南亦是我在台灣的新天地。 Taiwan Trip 2011 也就進入了第二個階段的台南城市文化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