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Green Power Hike 2012 - 或許完美中的缺陷 才是繼續成長突破的原動力








Green Power Hike 2012 - 或許完美中的缺陷 才是繼續成長突破的原動力

(首先,再次鳴謝好友Phoebe於半途的窩心SupportKitty於終點的pick-up與支持,以及所有好心朋友於比賽前的留言及問候!)


執筆於寫本blog之前,重看Green Power 2010 blog 隨心跑; 學禪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green-power-hike-2011.html) ,雖然只是事隔一年,但心境變化之大,連自己也感到驚訝! 尤幸,最重要的,沒有改變!

已經連續參加了 Green Power Hike (綠色力量環島行) 8年了,Green Power已儼然成為我每年生活裡面的一個年度Event,就像自2000年開始的Backpacking。這一個想法,Green Power 2011中很強烈,所以上年的心態很自由;Event Day時為我來說根本不是一個比賽,Green Power 2011只不過是週末的另一場自我training罷了! 所以,我即使以高速的6hrs 45mins完成50km的長路也總能感受到輕鬆!終點所展現的笑容是燦爛而毫無保留的!



然而,今年,Green Power 2012,同一條50km從香港島山頂到石澳大浪灣的長路(即港島徑(Hong Kong Trail)全段),一路走來心頭却帶點壓力,有一點患得患失之感!  熟悉我的朋友山友皆知,我一年只參加兩個比賽,一個就是11月舉行的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而另一個則是Green Power Hike (綠色力量環島行) 了。當然,我參加Green Power的歷史要比Trailwalker多一倍;Green Power也是我第一個參加的公開健行/跑山的比賽。 如果諸君有堅持連續參加過或堅持連續practice過一件事/ 一個興趣8年或以上,你便會感受到我對Green Power的獨特鍾愛與情懷。 然而,今年的Green Power 2012 (14 January 2012舉行),自參加完Green Power 2011(29 January 2011舉行) 後,便一直在害怕“worry”之中備戰 因為,2011年下半年至20122月的“Big Day” 為止,我將要經歷一連串人生艱巨的歷程!而Green Power 2012,正是處於“Big Day” 前最後的一個task,又接近“Big Day” 的日子,我一直擔心自己還能以最佳狀態去打破上年最佳的紀錄嗎?






無異,2011年是這些年來最忙碌的一年:20111月,小blog<這些年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正式發動、又作出了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投資;3月開始籌備Taiwan Trip 2011之旅;4月尾與Kitty開展Taiwan Trip 2011 Part 1 之旅,並順利完成“Special Purpose” 之旅;5月開始組隊並籌備參加樂施毅行者 2011(Oxfam Trailwalker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oxfam-trailwalker-2011-2011-team-184-41.html ) 6月開始操練Oxfam Trailwalker 201178月確定Taiwan Trip 2011 Part 2環台灣之旅的行程與各項細節,並聯絡台灣的登山嚮導辦理眾登山證等事宜;9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起行;10月回港後密集準備Oxfam Trailwalker 2011(包括操練與籌集善款),又要處理Post- Taiwan Trip等各項事宜(包括整理遊記、照片及將答謝Souvenirs寄回予台灣朋友等) ,再要開始認真籌備“Big Day” 及監督新居裝修;1119 - 20日終於以35hrs 14mins於風雨下Full Team完成Oxfam Trailwalker 2011,隨即又要收集及處理Trailwalker的善款,以及密集準備Green Power 2012;整個12月及1月,無用說,就是為籌備“Big Day” 、監督新居裝修及備戰Green Power 2012而忙過不停!更糟的是:打從11月初開始,工作便接踵而來,演變成近乎失控的狀態!前blog提過,我不是鐵人,也不是超人 然而,要完成上述的種種,我要求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鐵人




老實說,我終究不是鐵人 11月的Trailwalker 2011超乎慘烈近乎悲壯的一戰,再加上瘋狂的office work11月尾開始每週最少50km的長跑練習,我是有點吃不消了! 至少,久咳未好、而雙腳的肌肉也偶爾顯露疲勞,我是有點擔心Green Power能否跑出自己最佳的狀態! 12月,傳統備戰上我會pre-run整條50km的港島徑作預演,可因為身體不適,始終最長的也只是跑了34km的港島徑,餘下的16km只能留白。 尤幸,比賽前兩週的最後長課,以PB時間的5hrs 32mins 完成麥里浩徑(MacLehose Trail)1-3(34.3km) ,算是有點安心。 我暗自叮囑自己:只要避免賽前的勞損,要破上年Green Power6hrs 45minsPB不難! 保守估計,如無意外,今年的目標應是6hrs 30mins;如果below 6hrs 20mins是水準之作;如果,要剛好below 6 hrs拿個 “Super Green Power Hiker” 的銜頭 不是沒可能,但要超水準吧!


Green Power 2012的日子(14 January 2012; Saturday) 終於來臨,比賽前一週的工作level依然屬嚴峻級別;更糟的是,比賽的當天早上,天色昏暗潮濕,預報更說會有雨,令我擔心山道的濕滑會影響發揮及跑山時的安全係數! 而且,我承認:我背負了太多破紀錄的情緒,甚至想 below 6hrs” 當個“Super Green Hiker” 的念頭,我不如往年般享受Green Power”  想太多、擔心太多也沒用,當比賽號角響起,我雙腿開足腳力,全力以赴! 我要感恩:天色縱使灰暗,但在我到達終點前也沒下雨。 我又慶幸:山道狀況良好大致不濕滑,可全速前進!喜歡獨個兒跑山,就是喜歡一起跑個人就融入天地,自然拋開與無關的擔心介懷,只會及只能專注面前的路及自己的狀況,有一點萬物與我為一的境界! 我以自己舒服的跑山速度挺進,週遭的山影樹蔭急速後退,道上的跑手越見疏落,憑經驗,我的速度應比上年更快,或許



果然,當我跑畢首25km (Pole 50)時只是用了2hrs 33mins而已,比往年足足快了25mins之多! 2hrs 33mins,當然是PB;更暗喜,這時間讓我有real chance去突破“below 6hrs” 運動員界線 難道,雖然2011年艱辛漫長,我竟會有這樣夢幻的完美結局?! 好友Phoebe慷慨地於跑道半程處support我,遞上窩心的Power BarsPower Gels、食水以及珍貴的可口可樂! 我急促地向Phoebe匯報軍情、分享喜悅:25km是超水準,真的有望“below 6hrs” 當個“Super Green Power Hiker” 唯一的,出乎意料,左大腿外側肌肉竟然開始感到疲倦,只希望它們能撐到終點!” Phoebe微笑鼓勵,但深深感受到就算我破不了甚麼紀錄,她還會慷慨無私的支援我 - 因為她已當我是好友!


Green Power Hike 50km Mountain Run 精妙難玩之處,並不在於trekker/ runner能於首25km走得多快,更是取決他/她是否還有力氣從容地攀過25km後的畢拿山及渣甸山之石礦場路段 (即第5 Hong Kong Trail Stage 5),及之後的第67(Hong Kong Trail Stages 6 and 7) ,及能維持甚麼的速度完成!由於我竟於陽明山莊/5段前已感到左大腿外側肌肉的疲倦,於是不敢全速於礦場路段挺進,但仍能於3hrs 30mins時抵達第5段的大風坳,更超水準的真能於4小時前到達第7(Hong Kong Trail Stage 7)引水道之始,為最後的16km 我有足足1hrs 59mins去完成只不過的16km (雖然尾段是上山的龍脊(Dragon’s Back)) “below 6hrs ” 已不是一個“dream” ,而是一個“real possibility” 奈何,同一時間,我雙腳已經開始漸漸強烈的投訴,雙腿的每組肌肉,由上而下、又左到右已經不停開始排隊輕微抽搐(muscle cramp) But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 而且,置身在山嶺之中,從來不容許自憐,一切苦劫歷練皆屬自願,可以做的,就是喝一口水、吃一條蕉(真係香蕉,由主辦大會提供!) ,再一包Power Gel” ,然後勇敢的忍痛上路! 所以,堅實的跑山者往往於眉宇間會顯露一股英雄氣概 正是由於大自然的訓練所致! 我雙腿抽搐,其痛楚程度慢慢超過過去兩年所經歷過的,但依然聽從賽前阿陳隊長的advice,努力以約平均9.6km/h - 10km/h的速度跑畢差不多整條引水道 - 到達引水道的盡頭約Pole 82(41km,約相等於一個Full Marathon) 只是用了4hrs 37mins,是超水準的“PB” !如此,“Below 6hrs” 的完美結局已成為一個real target,只要我還可以無間斷的以龜速攀上末段龍脊的天梯及維持跑姿到終點!





一切本來是完美的,只可惜,疲憊的雙腿在通向石澳道/龍脊的天梯上跌了一跤,嚴重over-exercise的肌肉再也經不起任何 額外的考驗,雙腳小腿的肌肉同一時間無情的抽搐,一陣激痛,我只能無助的坐在石級上等待“recover” 始終要感謝自己的無比意志與堅毅,2分鐘後我是能一步一步的撐上龍脊的起點,時間是4hrs 52mins 如果我雙腿不大糟糕,“below 6 hrs” 依然是very possible的! 可我當時的情況實在悲慘得連我也有點吃驚 - 最後上龍脊的石級上我左腳抽搐到硬直死火 (literally meaning,真係硬直) ,我動彈不得,只得又再無助的坐在山徑一旁。 那時,身邊經過一位好心的外國女trekker,鼓勵我:“Come On!  You are almost there!  Follow me!” 她更伸出手欲拉我前行。 我只能微笑,連禮貌的回應一句“thank you” 之力氣也沒有! 我直的死火了! 可幸,當時有一名好心的跑手大方的贈予我救命的Deep Heat按摩膏,我方才能發動!餘下的山路變得很漫長,可時間却過得出奇的快!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可我只能用盡餘下的腳力強忍痛楚維持跑姿到達終點, 6hrs 16mins完成Green Power Hike 2012 ,是刷新了新的PB,也是打出水準之作! 然而,如果能以2hrs 33mins上完成首25km4hrs不到完成34km到達大潭道,那不能“below 6hrs” 的確是有點可惜及遺憾,那6hrs 16mins 的新PB就只能算是一個安慰獎了!或許,因為完美中的缺陷,才是繼續成長、突破的原動力罷 - 這大抵是天主、聖母及天地予我的另外一個領悟吧!

執筆之時,雙腿肌肉仍發出陣陣痛楚,心底依然被一股可惜的負面情緒所包圍! 可能,我要重新調節自己:不要太過苛求自己,今年Rickie其實已經produce了許多了:小blogupload了一年,但內容已經可算豐富;Taiwan Trip 2011及所有Post-trip matters均順利完成又成就了“like.no.others”的台灣登山之旅;Full team完成樂施毅行者 2011;以及,工作需苦但總算應付得來,還可能有更好的消息 現在已進入最後直路,只餘新居裝修及“Big Day” 了! 而且,我不要自憐! I Will MOVE ON




雖然抱著截然不同的心情去完成Green Power Hike 2011Green Power 2012,但最重要的核心始終沒有改變: 始終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感激大自然的垂憐又再一次敞開她的心扉,讓我平安的順利走畢第8年的Green Power Hike 參與Green Power Hike的熱情與自我競賽的態度不變! 以及,最重要:Kitty依然在終點守候著我,帶著最暖心的熱湯,還有:只要我玩得平安、開心及盡力而為,所有完成時間或PB對她而言都不過是數字遊戲”(as per her words) ,我已經是她眼中的最好了!

最後,請容許我再次感謝Kitty的熱湯、PhoebeSupportDevil Coach 兼摯友Dave的見證、WilliamEndlessHackman的問候與祝福、阿陳隊長的賽前教路,以及所有好友的問候留言及Event Day遇上的好心runners 那麼,我們約定:Green Power 2013,再見! I will Move On and be a Stronger and Faster Green Power Hiker in 2013







29 Jan 2011

(Green Power 2011)



15 Jan 2012

(Green Power 2012)



HK Trail Stage 1 - 山頂 - 薄扶林水塘道 (7km)

42mins

36mins

HK Trail Stage 2 - 薄扶林水塘道 - 貝璐道 (4.5km)

1hr 13mins

1hr 5mins

HK Trail Stage 3 - 貝璐道 - 灣仔峽 (6.5km)

1hr 57mins

1hr 43mins

HK Trail Stage 4 Pole 40 (20km)


1hr 50mins



HK Trail Stage 4 - 灣仔峽 – Pole 50 (25km) - 黃泥涌水塘公園 (7.0km)



2hrs 52mins (Pole 50)/ 2hrs 58 mins

2hrs 33mins (Pole 50)/ 2hrs 39 mins

Rest at黃泥涌水塘公園



2hrs 58mins – 3hrs 5 mins



2hrs 39mins – 2hrs 45 mins

HK Trail Stage 5 - 黃泥涌水塘公園 - 柏架山道 (4.5km)

3hrs 5mins - 3hrs 56mins

2hrs 45 mins – 3hrs 30mins



HK Trail Stage 6 - 柏架山道 - 大潭道 (4.5km)

4hrs 28mins

3hrs 58mins

HK Trail Stage 7 - 大潭道 - 土地灣 (7.5km)

5hrs 28mins

4hrs 52mins

HK Trail Stage 8 - 土地灣 - 大浪灣 (8.5km)

6hrs 45mins

6hrs 16mi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