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Turkey Trip 2016 – Selcuk (塞爾丘克)外傳 不完美的風雨下閃遊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及棉花堡 (Cotton Castle/ Pamukkale/ 帕慕卡雷)但此刻只珍惜一期一會



Turkey Trip 2016 – Selcuk (塞爾丘克)外傳 不完美的風雨下閃遊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及棉花堡 (Cotton Castle/ Pamukkale/ 帕慕卡雷)但此刻只珍惜一期一會

 

經過上周熱血的Salomon 100 2021 Virtua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4/hk-actions-salomon-100-2021-virtual-sub.html ),今周筆鋒一轉重返<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再分享<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另外一個微細 - 閃遊棉花堡 (Pamukkale/ Cotton Castle) 回想當年,2015年因家事已中斷自2000年起從未間斷的Annual Backpacking,其實土耳其(Turkey)之行本已一早決定。 後來,當一切就緒時,無奈自2015年底到2016年初土耳其境內慘受連串恐佈襲擊之苦,甚至連過去少有受恐襲影響的旅遊熱點包括伊斯坦堡(Istanbul)的中心蘇丹艾哈邁德廣場 (Sultanahmet Square) 及獨立大道 (Istikal Caddesi / Independence Ave)亦受到炸彈恐襲,儼然成為了另一個巴格達 (Baghda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 No doubt<Turkey Trip 2016><這些年來> (as of 2021)最擔憂之旅;可衡量種種之後仍如期出發,感謝感恩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好人平安,更發現她境內古跡豐富兼有與“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可能有關的遺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 ),自然風光壯觀而且多變再加食物可口、物價指數不算高,對她留下極好的印像! 我更感恩,當時鼓起勇氣出發,一期一會,武漢肺炎之禍爆發後,也不知再會何時了!

 

Rickie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話說,離開風光獨特、絕對值得推薦的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 即人稱奇石林”)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之後,我乘座舒適可靠的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南下Izmir (伊茲密爾)再乘搭下榻小旅館的接駁車(需預約)直達位於Selcuk (塞爾丘克)舊城區中心的Hotel Bella Blog已介紹(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html )Hotel Bella位置一流鄰近Selcuk 其中一個旅遊熱點的Basilica of St John (St. Jean Caddesi/ 聖若望聖殿)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_20.html ),價錢非常合理,房間簡潔舒適,值得推薦! 當時,土耳其慘受連串恐襲之苦又與俄羅斯交惡後,旅遊事業直插谷底,連世界聞名、號稱在土耳其境內保存得最好的羅馬帝國城市遺址Ephesus (Efes/ 以弗所)亦只有寥寥無幾的遊客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4/turkey-trip-2016-cyprus-selcuk-roman.html ),可悲! 當時跟小旅店老闆閒談,謂如果情況再維持一年,則許多以旅遊為生的商家與旅館都要結業!

 

Rickie @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尤幸,從2016年底開始大致在傳統遊客區再無發生嚴重的恐襲,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之緩和,得知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土耳其的旅遊業已明顯復蘇,未料回氣不久又爆發全球瘟疫之人禍,旅遊業甚至全國的經濟再次深受打擊! 衷心希望,Hotel Bella 與其它靠旅遊業維生的商店旅館等等可以支撐著,不論你如何稱呼瘟疫都盼望此大禍於今年內終結!

 

Rickie @ Day Trip to Hierapolis (希拉波里斯)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導遊小姐 (Apasas Travel) @ Day Trip to Hierapolis (希拉波里斯)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坦白,她算“hea []",但當天天氣的確不就,也是事實!


回說,Selcuk (塞爾丘克)的重點定係羅馬帝國城市遺址Ephesus (Efes/ 以弗所),其次是Meryemana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 聖母瑪利亞最後之家)Basilica of St. John (St. Jean Caddesi/ 聖若望聖殿)遺址及Grotto of the Seven Sleepers (簡稱Seven Sleepers/以弗所之七聖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_25.html ),也一一在小Blog裡詳細分享,不在此重複了! Selcuk之後就要轉飛土耳其南岸的Dalaman (達拉曼)再東向 Kayakoy 先參觀詭異但新鮮有趣的廢村遺址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lycian-way-kayakoy.html )再於翌日開展5天的Lycian Way 健行之旅(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行程雖緊湊但塞爾丘克一行順暢竟然意外地有一個“full day-off”,逐把握此機會快閃土耳其的另一 超級經典名勝的棉花堡 (Pamukkale/ Cotton Castle)

 

Hierapolis (希拉波里斯)遺址,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 此古希臘與古羅馬時期城市遺址絕對可以offer更多! 若再在機會遠遊土耳其,一定漫遊!

 

Selcuk downtowntravel agents公司甚至是小旅館內所擺放的旅行小冊子上,不難找到棉花堡Day Trip的介紹,而Lonely Planet (LP)亦有提及,但親身以此方法遊覽後並不推薦,皆因兩地相距接近200km 來回車程要約5小時,以day trip而言實際在地遊覽的時間不多。 然而,當時一心想著如其在Selcuk “hea 一天 (雖然也是不錯選擇),倒不如把握機會開開眼界欣賞另一個土耳其的“must see” 雖然day trip本身並不完美,但決定是正確的 – “一期一會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9/tokyo-part-1-shibuya-crossing-mont-bell.html ) 回說,透過Hotel Bella我選擇了local travel agent Apasas Travel,當時(2016)的價錢是Euro 50 (English speaking guide,午餐及入場門票),服務應算是standard,不作特別推薦! 反而一提:出發前記得必需帶拖鞋因為棉花堡指定範圍內不准穿鞋進入,及最好帶點暖衣及Gortex風褸,因為天有不測之風雲呀!

 

Public Hot Spring (公眾溫泉池)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由臨海的Selcuk到位於內陸的 Pamukkale (帕慕卡雷)車程頗長足有2.5 hrs左右,又會先到石製紀念品工場參觀(無強迫消費)並用過午餐後,小型旅遊車先到達棉花堡範圍山上通向始建於公元前兩世紀的古希臘時期而興盛於古羅馬帝國時期的溫泉城市Hierapolis (希拉波里斯)遺址之北門入口(North Gate) 無奈,非常無奈,當時狂風冷雨大作,導遊與大夥兒一落車便即衝到售票處避雨,非常狼狽! 因為其他行程再加上時間有限,出發前我本來選擇放棄 棉花堡,但最終找緊唯一機會遊覽,卻又碰上整趟土耳其之旅中天氣最差、最差的一天,的確命也是運呀! 回說,導遊小姐顯然對惡劣天氣準備不足也無甚心理準備,雨褸等等欠奉,狂風下舉傘困難,當然不會走到偌大空曠的遺址中講解,只在售票處的巨型Hierapolis遺址地圖前略略簡介希拉波里斯之歷史等等。 雖然未有明言,但可以feel到她的“hea ,再加上差勁天氣,整團遊客包括自己都掃興不少!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Day Tour團友 x Rickie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導遊小姐“hea 一番後隨即引領我們快步行經部份遺址,方發現她的巨大又頗有歷史感! 當地溫泉資源豐富,古希臘人一早便發現泡溫泉的好處,逐在該地建城,而懂得享受的古羅馬人更進一步將Hierapolis發展成羅馬浴場與療養中心,皆因古羅馬人相信泡溫泉有治病的功能。 久而久之,許多退休年老或患病的古羅馬人都來到那裡,希拉波里斯逐成為他們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站,於是此溫泉城市逐漸建有浴場、療養院,神廟及大型墓園。 由於其獨特性與算是保存良好的遺址狀態、加上毗鄰美麗而特別地貌的棉花堡,整個範圍已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非常可惜,風雨之下,導遊小姐只帶領我們匆匆行過遺址步道,就連稍稍停下來講解與拍照的機會都不多!  步道以外才是遺址的精華:眼見巨型的劇場(Roman Theatre)、療養院、拱門遺址等等就在不遠處,無奈也沒緣行近細心參觀,現在回想仍覺非常可惜!

 


導遊小姐急步帶我們到Hierapolis – Pamukkale範圍中心的旅遊設施內有公眾溫泉池(需付費)、餐飲(包括food court)及住宿等設施;設施東邊的是Hierapolis遺址、西邊的就是棉花堡。 棉花堡的獨特自然景觀,由充滿豐富礦物質的溫泉水流經山邊岩層再經過數以十萬年的風乾沉積而成為由白色石灰所構成,據稱世界上只有幾處地方可找到相類似的地理外貌而已。 導遊小姐向團友們簡單指示參觀方向後便宣佈自由活動;我明白天氣欠佳是狼狽與掃興,但導遊小姐真的hea”了! 回程的集合時間是約4pm左右,參觀時間不多,當然不夠時間去享受溫泉之樂! 然而,有機會親身遊覽可算是奇石林” (卡帕多細亞 / Cappadocia) 外土耳其另一個最廣為人知的自然地貌旅遊景點之棉花堡” (Cotton Castle/ Pamukkale/ 帕慕卡雷),那怕只是匆匆一遊也是好的!


 Rickie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懷著將要到達勝景的興奮心情快步離開旅遊設施再經過工整的行人大道終於到達山邊,下望就是白色山坡與白色梯田水池,棉花堡到了! 由於保育,步下白色範圍時即有Q ”(security)嚴格要求遊客要脫鞋換上拖鞋或赤腳 我了解是因為要避免遊客的鞋底弄黑白色梯田呀 (個人認為這有點無稽) 回說,當時風雨雖已稍稍緩和但仍然要撐傘參觀,天色陰暗白色梯田蒙上了一道灰黑,水池也沒有閃爍著活潑的顏色,景觀大打折扣與熱氣球上看到讓人淚動的奇石林日出相差甚遠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html ),但無可否認白色梯田獨特而且難得一見! 我也不會懷疑,陽光之下的棉花堡必能展現完全不同層次之美! 但當下,天時” (天氣) 人和”(遊覽心情與時間)俱缺的情況下,只餘地利”(勝景)就顯得獨力難支了!


Rickie @ Cotton Castle (棉花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 , Turkey (土耳其)

 




白色梯田內的池水有幾個較深的而且有活泉水湧出理論上是可以泡浸的(須換上泳衣),但池水非溫泉熱水因此無人會在冷風濕雨下除衫受冷吧! 然而,夏天的棉花堡,陽光下耀眼的白色梯田,泡浸在淺藍色清涼的礦物泉水中,眺望著世界文化遺產與身邊的比堅尼美女,肯定是另一種的風光! 風雨下的棉花堡,唯一的優勝就是遊客疏落,於是找緊勁風稍緩的一刻架起tripod自拍得無人的白色梯田也是一道罕有的風光! 匆匆短暫的“day trip自由時間已到,只能帶著意猶未盡之情離開;如果有機會再遊土耳其,必然在那裡住上兩天好好探遊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的千年古跡,白色梯田勝景與溫泉之樂! 2.5hrs 的車程又把我送返Selcuk Hotel Bella,其遊客區內地道餐廳所出售的食物的確真心可口又價錢合理,希望他們能捱過武肺之禍!



坦白講,棉花堡day trip 之行是整趟<Turkey Trip 2016>最不impressed的一站,而且遊歷後也絕不推薦以day trip的形式去探索古跡勝景,再加上當日天氣不就,因此一直未有在小blog分享(尤其是從接近200公里外Selcuk出發) 只是,武漢肺炎與一國兩制的急速崩潰、名存實亡的兩大橫禍之後,就算短遊台北也似是遙不可及,更何況是上萬公里以外的土耳其棉花堡?! 真係一期一會呀! 在困局的當下,回望張張照片,即使並不完美,但總算人仍能在旅途上,依然<外太空裡飛>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gopro-hero-7.html ),總是美麗的! 特此記下 Hierapolis “Cotton Castle”( Pamukkale),留個紀念!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