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想回到過去系列 瑞士琉森 (Luzern, Switzerland)一日遊 最必遊卡貝爾橋(Kapellbrucke)最悲傷獅子紀念碑(Lion Monument)






想回到過去系列 瑞士琉森 (Luzern, Switzerland)一日遊 最必遊卡貝爾橋(Kapellbrucke)最悲傷獅子紀念碑(Lion Monument)


早前在電視看到一個介紹瑞士(Switzerland)的旅遊節目介紹其中一個最熱門旅遊城市琉森 (Luzern),當中的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獅子紀念碑(Lowen-denkmal/ Lion Monument)像當然一眼就能認出,腦海裡也頓生許多漫遊回憶,令人懷念! 還記得,<Euro UTMB Trip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當Backpacking第一次遇上ultra trail-running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圓滿之後,下一站便來到鄰國的瑞士 – to be precise, 係再來到瑞士,因為UTMB時已經死去活來的跑過了! 為了預留足夠時間(其實都不足夠)漫遊柏林(Berli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 ),只得匆匆7天見識瑞士,又要預留足夠時間登上少女峰(Jungfraujoch)兼且要在該區計劃做兩個day hike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等等,餘下時間只能除首都Bern (伯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2/euro-utmb-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 )以外抽一天漫遊一個城市。 曾經遊歷過瑞士的內子聽罷立即提議琉森 (Luzern),後來查看Lonely Planet (LP)也將這個美麗的古城放在Top Recommendation List的頭排位置;遊歷過後,我也推薦此城!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Euro UTMB Trip 2017>

 

Rickie @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Bern (伯恩)來回Luzern (琉森)有直通火車到達,車程約需1 – 1.5小時,班次亦頻密,非常方便。 順便一題,出發前記得上網買張Swiss Half Fare Card (瑞士半價卡),車費會便宜一半! 此外,我建議應一早出發,因為琉森的景點多的是!  瑞士國鐵舒適又可靠,不一會便來到琉森火車站 (Bahnhof Luzern),偌大又不算繁忙的火車月台上停靠了各種的列車, 半個火車迷的我忍不住架起tripod先漫拍一番! 然而,這不過是引子而已,一步出火車站未幾即見琉森的No. 1景點也可說是全瑞士其中一座歷史地標之一的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  即使是第一次漫遊卡貝爾橋,但它實在太出名、其景像早已出現在不同的媒體上無數次了;即使是置身萬里以外的我也早已對這道全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木橋早有印象了!  然而,親歷其景、實物在前跟虛擬的影像絕對是兩碼子的事,而且,it’s my turn now: 我終於有自己的遊歷了!

 

琉森火車站 (Bahnhof Luzern),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Rickie @ 琉森火車站 (Bahnhof Luzern),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卡貝爾橋建於1333年,長204m橫跨瑞士境內主要河流之一的羅伊斯河(Reuss),橋中間有一座八角形水塔 (Wasserturm),本來用作監獄、拷問所及金庫等等之用,但遊歷時(2017)塔門上鎖不對外開放。 卡貝爾橋的一大特徵,肯定是其三角形有上蓋的迴廊式設計,而三角上蓋下方則繪有(原本)158幅油畫記錄了琉森的歷史,而此設計裝潢是全歐洲中只卡貝爾橋 獨有! 只可惜,古橋連同橋蓋下的油畫竟然毀於因船撞大橋而引起的大火中,現在所見的是1993年後的復修版,而珍貴的油畫也只有少於一半能夠復修。 其中,可特別留意繪畫中世紀肆虐歐洲死人無數的黑死病之油畫,可感受到古人的恐懼如同當下世人對武漢肺炎之禍的畏怕! 當然啦,黑死病要比武漢肺炎大鑊好多、好多倍

 

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Rickie @ 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雖然只是近代的復修品,但古典味仍然非常濃厚,漫遊卡貝爾橋依然是愉快的經驗;琉森小城優美,河面不難見到水鴨與天鵝等等在悠閒地游來遊去,經橋橫渡彼岸進入城中竟有點點進入童話世界的感覺,令人懷念! 如果在藍天白雲或黃昏當風平浪靜時水面應能清晰倒影木橋,畫面會更美,又或者當華燈初上淡黃燈火映照在本橋時想必又有另一番的味道! 如果時間許可,在琉森渡過一夜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說,橫渡卡貝爾橋到達琉森的北岸河畔後是遊客區,酒店餐廳商店林立,熱鬧但未算繁忙,不知現在的情況會是如何呢? 從河畔大街直走一段再轉入市內再行一段,只要有地圖在手路便不能找,即能到達琉森甚至是整個瑞士境內另一個最著名的歷史地標 - 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 Lowen-denkmal) 18世紀前,瑞士還是一個貧窮的國家,為了生計許多男人都會到鄰國當起僱傭兵,其中一部份人就受僱於法國皇宮衛隊。 1792年,法國大革命爆發,革命者攻擊當時法國國皇路易十六世所住的杜伊勒里宮 (Tuileries Palace/ Palais des Tuileries/ 杜勒利宮),即現址的杜勒利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  為保護法國國皇及其皇后等皇族,786名瑞士衛兵壯烈殉職!

 

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Rickie @ 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Chapel Bridge/ 教堂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Way to 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 Lowen-denkmal/ “垂死的獅子”),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後人為紀念此786名瑞士衛兵壯烈殉職的事跡,便立此獅子紀念碑作紀念。 獅子紀念碑由丹麥雕刻家特爾巴爾森設計 (Bertel Thorvaldsen),形像是一只身上插著一支斷劍的雄獅,前爪還按著長矛和帶有瑞士國徽的盾牌,但苦戰倒地、面容痛苦哀傷! 因此,獅子紀念碑亦有垂死的獅子之稱! 與卡貝爾橋一樣,垂死的獅子之畫面已經從不同媒體看過無數次了,但親眼欣賞依然是不同層次的事,雕像栩栩如生頗有震撼力,雄獅的神情的確悲傷但有緣有幸親臨名勝的興奮顯然已蓋過份何的負面感受!  獅子紀念碑雖然座落在山崖邊因此比較幽昏(再加上當時天氣多雲陽光不猛),但肯定並非網絡上某些旅遊介紹所言氣氣寧靜! 相反,在不大的景點範圍中眼見參觀獅子的遊客絡繹不絕,熱鬧非常!Having said that,只要有耐性,將tripod與相機準備好,還是有機會與獅子來張感人合照

 

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 Lowen-denkmal/ “垂死的獅子”),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Rickie @ 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 Lowen-denkmal/ “垂死的獅子”),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如果嫌獅子紀念碑太過熱鬧,那接著的景點Museggmauer (穆塞格城牆/ Stadtmauer)應能滿足你想寧靜的感受優美旅遊小城風光的願望! 獅子紀念碑到穆塞格城牆遺址又要徒步一段兼要穿過住宅區,但路不難找,何況位於山崗上的城牆與市高塔也頗為突出。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建於14 - 15世紀,與卡貝爾橋是同時期產物,也是琉森的歷史性地標之一,只是名氣遠不及前者或獅子紀念碑。  穆塞格城牆為保衛琉森所建,城牆上建有9座瞭望塔屬防禦系統的一部份,後來到了19世紀因為城市擴展而逐漸拆毀,但仍保存城牆的一部份作紀念及觀光之用。 現存的穆塞格城牆約有900m左右,當中的9座瞭望塔也得以保存但只有 Schirmerturm (西爾梅爾塔)Mannliturm (曼利塔)Zytturm (查伊特塔)是開放參觀。

 

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 Lowen-denkmal/ “垂死的獅子”),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Way to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穆塞格城牆是瑞士境內保存得最好也是最長的古城牆,係琉森的其中一個推薦景點,漫遊之後也覺得古意不錯,而站於城牆上可以欣賞到山崗下琉森小城的風光,更重要的是遊客不算多可以好好享受恬靜的古城風光。 經陡峭的木梯登上遊客更疏落的瞭望塔上盡情的set tripod自拍並發思古之幽情也是賞心的遊歷,還可在城牆內的一角靜靜的寫下遊記亦寫意非常! 置身紛爭又前途未明的今天,的確想回到過去呀!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城牆外綠油油的草坡也令我印象頗深,有點古城田園的風味,也是另一個好角度去欣賞整段的穆塞格城牆與瞭望塔。 離開穆塞格城牆已過了正常的lunch time hours頗久了,肚餓難擋,返回舊城區的商店街有許多小食店選擇,只是價錢並不便宜。 琉森Day Trip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景點太多、時間匆趕,食不定時,但是值得的!  離開舊城區商店街又回到河畔區,除了卡貝爾橋另一條不能錯過的有蓋廊橋是斯普洛耶橋 (Spreuer brucke/ 穀糠橋) 斯普洛耶橋建於1408年,16世紀中葉因洪水而毀但被復修而保存至今,不能錯過的同樣是橋蓋下45(原本有67)由畫家Kaspar Meglinger所監繪的油畫,屬中世紀的一種 名叫“Danse Macabre (死亡之舞)” 之藝術體裁。 其藝術體裁的特徵,是畫中常出現擬人化的骷髏骨角式,寓意著生命的脆弱和眾生註定死亡的命運! 中世紀的歐洲黑死病肆虐,有估計可能奪去了約有一半甚至更多的歐洲人口之性命,從畫作已可感受到當時人們的恐懼與無奈!

 

Rickie @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Zytturm (查伊特塔),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斯普洛耶橋比卡貝爾橋要短許多,但油畫的保存與完整性比後者更好,值得參觀;又因為當中的油畫,斯普洛耶橋又有死亡之舞之橋的別稱!

 

Rickie @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Overview of 琉森 (Luzern) @ 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跨過斯普洛耶橋重返琉森的南岸再見卡貝爾橋,基本上已環繞了舊城區一周。 其時,天色已較剛出發時的上午明亮,河上又見幾只水鴨在游泳,卡貝爾橋的景色更美! 位於琉森的南岸距離卡貝爾橋及火車站不遠處有一座醒目的白色大教堂Jesuiten-kirche (耶穌會教堂),見尚有時間(閉門時間: 6pm)便推門入內參觀,又有驚喜! Jesuiten-kirche (耶穌會教堂)全名是耶穌會聖方濟各沙勿略教堂 (Jesuitenkirche St. Franz Xaver),建於17世紀的它原來是瑞士第一座大型的巴洛克式(Baroque)教堂。 Blog已約有介紹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10/karen-wachau-austria-krems-der-donau.html )巴洛克的建築風格是裝潢比較華麗而且多用鍍金浮雕花紋作裝飾,天花板會採用半圓拱型上再繪上色彩豐富的天花壁畫,予人豪華似一座concert hall的感覺! 此耶穌會教堂正正就是巴洛克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

 

斯普洛耶橋 (Spreuer brucke/ 穀糠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教堂內部以明亮白色為主配以牆上簡約但華麗的鍍金浮雕與花紋,令人眼前一亮亦感到教堂的神聖莊嚴與高貴優雅! 精彩! 牆上及天花保存完好的壁畫也值得欣賞一番,教堂內的光亮使之成為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斯普洛耶橋 (Spreuer brucke/ 穀糠橋),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耶穌會教堂/ 聖方濟各沙勿略教堂 (Jesuiten-kirche / Jesuitenkirche St. Franz Xaver), 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離開耶穌會教堂,琉森一天遊已是尾聲,這個漂亮的美麗小城值得見識! 雖然漫遊的過程平易可人,沒有甚應驚天動地,但她就是一個單純觀光也使人感到愉快的好地方!一如其他的旅人與遊客,而我也終於留下漫遊琉森的足印,值得記下、分享!  我重返伯恩並於翌日離開城市感受截然不同但更精彩的瑞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1.html )


耶穌會教堂聖方濟各沙勿略教堂 (Jesuiten-kirche / Jesuitenkirche St. Franz Xaver)琉森 (Luzern), 瑞士 (Switzerla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