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 Valle de la Luna (月亮谷)的“Speechless版”龍脊(Dragon’s Back)與Valle de Marte (死亡谷/火星谷)上綺麗日落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 Valle de la Luna (月亮谷)“Speechless龍脊(Dragon’s Back)Valle de Marte (死亡谷/火星谷)上綺麗日落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快閃智利阿塔卡馬(Chile Atacama)與聖佩德羅隕石博物館(San Pedro Museo del Meteorito)>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html)

執筆寫Blog之時,武漢肺炎之禍仍然肆虐全球,除了繼續要做好個人與家居衛生而且防疫意識絕不能鬆懈之外,繼續請大家為自己、為家庭、為社區,為世界的平安向各自心中的神靈或信仰祈禱,祈願疫情可以盡快過去! 尤其是,另一個貼身的問題,疫情已經影響到經濟,身邊的許多朋友、跑友都已被迫在放無薪假,心甚不安! 很現實: 無錢、無安全,所有旅行/ Backpacking無可能繼續發生甚至發生,個人意志就算再強也顯得軟弱無力呀! 2020年的Backpacking其實也已有了計劃,無奈Part 1與家人旅遊日本東京(Tokyo, Japan)的行程已因疫情已取消,而下半年的Euro UTMB 2020之旅仍然有非常多的變數,特別是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會否因武漢肺炎而改期還是一個未知數。 即使如期舉行,當時的衛生安全與家城及世界各地的出入境管制與檢疫隔離等措施,也會是主要的考慮點! 最衷心祈願,希望瘟疫可以盡快過去,繼續正常生活外也使愚自2000起至今(2015年外)每年從未間斷的Annual Backpacking優良傳統可以延續下去!日前,因緣際會,重讀數年前於4月上旬遠遊Mexico (墨西哥)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的遊記自序,當中的一句:要建立一個傳統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很長的毅力,但要摧毀一個傳統一天便可能足夠了”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 的確感慨良多,尤其是置身今天的香港! Anyway, keep positive, keep fight, 一起祈願,盡快再度,<外太空裡飛> (https://youtu.be/4XwdYKITUx0)吧!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Rickie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Guide Galli (Desert Adventure) x Rickie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因此,我更珍惜<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Whole New World>的一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再次感激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因為一再切實感悟人在旅途中不能控制遠比可以有效控制的多! Anyway, 不如回到那場壯闊經典的南美之旅又暫時離開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Rapa Nu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重返幾千公里外的智利(Chile)大陸,繼續分享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 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之風光! Atacama區域廣闊,但我時間非常有限,只能快閃重點中的重點; Blog已介紹過,從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的最後一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2/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越過國境到達Atacama的重要旅遊小鎮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後就立即遊歷不大的downtown與值得推薦的聖佩德羅隕石博物館(San Pedro Museo del Meteorit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html),而第二天(也是Atacama裡的唯一一個Full Day見遊日)的翌日天還未亮就出發,(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3/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atacama.html),先來個日出團(Sun Rise Tour)參觀見識皇牌景點的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中午匆匆回San Pedro稍息吃lunch後再次出動,開展第二個Day Tour 見識Atacama另一個的must-see: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Entrance Gate of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Rickie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Atacamalocal travel agents,幾乎每家都有提供Valle de la Luna [Half-Day] Tour的服務;一如小Blog多次提及,選擇有質素的travel agent非常重要,Lonely Planet (LP)是個值得信賴的開始。 我選擇了LP推薦的Desert Adventure公司,彼於San Pedro downtown的主街蝸牛大街 (Caracoles)有個地鋪大office,係一個不錯的選擇。 回說,嚮導Galli如約於下榻的Hostel Lickana 前接載我後駛住距離downtown不算太遠的月亮谷國家公園範圍,視野中盡是非常乾旱的峽谷landscape,紅土黃沙一片,再加上中午以後炎熱的溫度,使我真正感受到正在身處於全球最乾旱、全年雨量最少的地區之一。 Galli告訴我,除了一般的tour,還有Valle de la Lunahiking tour (雖然相對較少人選擇),但一定要帶備足夠的糧水及, preferably, 聘請嚮導同行,以免迷路。 我望向窗外令人敬畏的大地;的確,健行其中,潛在的凶險萬分,容許犯錯的空間不會太多! Galli開車繼續深入這片黃沙紅土大地之中,終於在一處空地停車:it’s time to have some walk!



巨型沙丘,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Rickie @ 巨型沙丘,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車外炎陽高掛,晴空萬里,竟然感受到自遠遊南美多天後久違了的暑熱,雖未算酷熱但與朝早遊歷 El Tatio Geyser時的嚴寒,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沿著黃沙步道前行,未幾右手邊即出現巨型沙丘,好不宏偉! Galli帶我行爬上去沙丘之上,炎陽在上黃土沙丘伴隨點點足印在下,竟然又構成一幅美麗的沙漠風情畫,唔講還以為去了撒哈拉 沙脊之上本以為眼底下盡是黃沙萬里,原來又錯,除了沙漠沙丘,更有一條接一條、一層疊一層,怪石嶙峋但又氣度不凡峽谷之景! 而峽谷與當中層層疊石之形成,顯然並非因河流之侵蝕,而是因為經過幾千萬年前激烈的地殼運動下版塊與地表不停擠壓之後再加上經歷萬年的風沙侵蝕與風化之下而形成的。因此,Atacama月亮谷的地貌,比許多其他峽谷的地貌更加錯綜複雜、更加不規則,更加怪石處處崎嶇獨特! 也因為如此,Atacama月亮谷與隔鄰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的極端崎嶇惡劣的地表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為與月球(The Moon)及火星(Mars)表面相似,因此多次被用作測試登陸月球或火星作業用及運輸工具的演習場地。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如果始終無緣無錢外太空裡飛(literally meaning)但又想一窺月球或火星的地表大概是怎麼的模樣,那一趟Atacama月亮谷與火星谷之旅似乎是不二之選了!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youtu.be/WwwdozHhX0A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我已被距離巨型沙丘不遠處的沙脊兩旁峽谷之景所吸引,拍片拍照不斷,但Galli催我前行,因為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果然,沿沙脊上邊前行邊下望,有如在半空上遨翔深入峽谷之中,令我不期然又回想起South Japan Alps 縱走(南アルプス縦走)Day 5中上攀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 3,120m)所闖過稜線の空中散步的一段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風光的確壯絕! 峽谷中一個接一個而連成一條條疊石地貌係石波浪但越睇更似一片片鱗片,而因地殼活動擠迫而成的一條條形似鱗片的疊石地貌,就彷似巨龍潛伏在地下只露出身上的鱗片,甚有氣勢! 尤其是,腳下的這條沙脊,其實也是由無數疊石所組成,難道這就是  “阿塔卡馬版的龍脊(Dragon’s Back, Hong Kong)?!  想到這裡,除了讚嘆興奮之餘,也平添了一份親切感 (Note : 龍脊(Dragon’s Back)位於香港島(Hong Kong Island)上港島徑(Hong Kong Trail)末段會經過,係Blog主常跑的路線之一。 因為Green Power Hike (綠色力量環島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龍脊真係已跑過無數遍了)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youtu.be/d8OQkWfjTnA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Galli再帶領我沿阿塔卡馬龍脊 前行,一邊讚嘆一邊拍照,但也要提醒一定要注意路面,龍脊上當然不設欄杆而且某些位置也要沿落崖邊的狹窄小道前行。 Nothing dangerousbut exercise your reasonable care就可以了! 如果參加一般的Valle de la Luna Tour,領隊都會帶團友登上龍脊” 但只會停留在巨型沙丘附近拍照觀光便是不會帶領團友(也未必夠時間)龍脊” 龍脊” 上的風光的確較沙丘附近的更壯觀我感到非常幸運 龍脊 不算長,未幾即來到可以安全地健行到達之末段,眼前是更加壯闊的大地再加上一道腳下那條由無數疊石所組成的龍脊 ridge向著地平線延伸,更似一條巨龍俯伏在大地上,極有氣勢! I am speechless  - Atacama真是預想以外壯闊的過場呀一瞬之間,我又想到今趟南美之行點題歌曲<外太空裡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t=5s)中的一句: “ 也不理悲與喜 星火裡展開一雙臂 如常奮鬥 找到出走後的真理”  真係無嘢講,真係只能對著大地振臂高呼拍片吧!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youtu.be/zgSAxQxAG_g )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阿塔卡馬龍脊” 上的風光!

龍脊” 上回程又以另一個角度去欣賞月亮谷之美,尤其是兩邊的疊石龍脊 ridges更加突出,顯然是幾千萬年前非常劇烈地殼活動的天然產物,鬼斧神工! 離開阿塔卡馬龍脊 ,我再次跳上轎車參觀昔日於月亮谷中開採岩鹽的痕跡 站於龍脊 上遨看大地時不難發現山石與大地間的點點白色,其實不是雪而是鹽。 只是,well,遺跡不算怎樣,快閃參觀過就可以了。 最後,當然要參觀Atacama Valle de la Luna地標 +“天然monument”“Tres Marias (Three Marys/三個瑪利亞)” LP及旅遊書上拍得Three Marys很美,只可惜,我來晚了! 遺憾的,現在Three Marys前頗遠的距離已圍上欄杆再不能近距離感受了;但更更遺憾的,有一位“Mary” (最左手邊)已經倒下所以現在只剩下 Two Marys了! 據說,這是因為有位遊客在爬上“Mary” 拍照時將她()壓斷,so sad & bad !  所以,大自然即使多壯觀也其實可以好脆弱,真係唔好玩爛個場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3/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Rickie @ “阿塔卡馬龍脊”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Tres Marias (Three Marys/三個瑪利亞)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遺憾地,現在只剩下Two Marys” 了!

Rickie @ Tres Marias (Three Marys/三個瑪利亞) , 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Valle de la Luna (月亮谷)範圍廣闊當然還有許多地方值得漫遊只是Half Day Tour時間有限只能遊歷重點何況time to sunset soon,係時候轉場 ”拍日落啦! 我們離開月亮谷轎車在山谷之間的柏油高速公路上飛馳未幾再轉入崎嶇小路顛簸一會即到達一處高地山崖之邊下臨正是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地貌又是極端崎嶇岩巉與月亮谷相似。 然而,今番的焦點,不再是腳下而是頭頂上的斜陽 萬里無雲的Atacama天空,今番應該拍得完美的日落吧?! Galli提示我將腳架與新配備的GoPro HERO 7 Black在正對著日落的位置早早架好等待那一刻的magic moment !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天色慢慢昏暗起來氣溫顯著急劇下降,惟周遭的氣氛越來越熱鬧圍著許多其他觀賞日落的遊客。 等待有時、受冷有時,但就在那一刻,那一個即使期待了無數次也總帶著點點緊張的magic moment:夕陽徐徐降落在遠方的山嶺間 日落了!

Rickie @ 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日落 @ 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日落 @ 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youtu.be/2iok5xqV6PA )

滿以為Valle de Marte的完美日落已經perfect”,但夕陽的餘輝將整個峽谷大地甚至遠處的群山染得通紅才是這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的反高潮式落幕! 那時那地,的確是超越我所能形容的壯觀與美麗! And I can assure you : 愚所拍攝的拙照只能記下火星谷之無限麗與氣勢的十份之三左右而已! 慶幸我聽從兄弟Ming的建議又不惜budget與精神玩到盡地地快閃Atacama,我這個過客滿足了! 重返San PedroGalli話別後再次在充滿歡渝氣氛的downtown享受豐盛又可口的晚餐,翌日我又開始遠征幾千公里此南美之行的最後一站,繼續<外太空裡飛>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Valle de Marte (火星谷) (或稱Valle de la Muerte (死亡谷),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