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再談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 南太平洋最激動人心地貌Rano Kau (拉諾廓) 與Orongo (奧隆戈)上淺談推倒摩艾(Moai)後的鳥人信仰 (Birdman cult/ Tangata manu)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再談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 南太平洋最激動人心地貌Rano Kau (拉諾廓) Orongo (奧隆戈)上淺談推倒摩艾(Moai)後的鳥人信仰 (Birdman cult/ Tangata manu)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再談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 Moai (摩艾)石礦場的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 解鎖摩艾的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之謎>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

(註:(1) “Easter Island”,中文譯作復活節島,也譯作復活島;本文兩者皆用。(2) “Moai”摩艾石像,眾數 “Moais”“Moai ;本文兩者皆用。)

執筆寫Blog之時,武漢肺炎之禍尚未平息而且更在世界各國間持續蔓延,旅行Backpacking依然處於冰封狀態,甚至連國際間或本土裡的各項running games也接近全部腰斬,情況讓人擔憂又痛心!全球抗疫當前,理應用科學、事實與邏輯應對,但竟然有某種勢力企圖指鹿為馬、混淆視聽,亂推瘟疫的源頭,確係無賴! Blog畫量避/少談政治;毒的源頭,只要稍有邏輯常識兼無痴呆失憶的話,大家早已心裡有數,無需浪費青春爭辯。 反而,想分享一下截止現時為止我認為係最有創意也是最荒誕的說法,謂病毒源頭是來自外太空隕石墮落武漢云云。 讀罷只能的暗地大叫了一聲: 咁咪即喺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  尤記得,<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 series中有一集<外星人、瘟疫與傳染病 (Aliens, Plagues and Epidemics)>中提到,於中世紀肆虐全球、殺人無數的黑死病(即鼠疫),其確實源頭到現在為止仍然是個歷史謎團 (to my knowledge, 這是事實) 然而,有論說者提到,根據某些當時的紀錄,當鼠疫在某些地區爆發的前夕,部份居民係會見到不明來歷的光碟/ 光圈飛越上空再散佈某些微粒後離開,於是有論說者認為黑死病的源頭有可能跟外星人有關。 <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 series <外星人、瘟疫與傳染病 (Aliens, Plagues and Epidemics>不難在網絡上找到,有興趣就自己看吧!



Rickie @ 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Sunrise Time Lapse Video @ 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AlUVBFqko)




Rickie @ 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Well, well, well! 真係信不信由你! 朋友Blog友皆知,本Blog多次提及<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的論說 (註: 何謂“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 (或稱Ancient Astronauts/ 古代太空人)”論說? Blog已多次分享,不再重複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8/mexico-trip-2014-mexico-citymueseo_31.html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也因為<Ancient Aliens>才有<Bolivia & Chile Trip 2019>之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可見我並非覺得<Ancient Aliens>之說是全然無之談,反之其對某些不解古文明之說,的確有一定說服力。 當然,其中有部份論說,吹水成份不少,就請自己分析、思考吧!  既然觸及<Ancient Aliens>,就不如又暫時跳離天空之鏡之旅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3/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重返萬幾公里外智利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Chile) – 因為島上聞名又神秘的Moai (摩艾),復活節島與Moai均數次在<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節目中介紹。



鳥人 (Birdman cult/ Tangata manu) &  創造之神 Make-Make 信仰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嚮導John (Rapa Nui Travel Ltda) x Rickie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為了解鎖<Ancient Aliens>論說者對Moai (摩艾)的種種說法,逐有今生無來世地遠赴in the middle of nowehere的復活節島從香港(Hong Kong)經接近唯一選擇的智利聖地牙哥(Chile Santiago)到島上唯一小鎮Hanga Roa (安加羅阿)的機場,最快也要轉乘3次挨過最少39小時的航班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我認為,島上唯一礦場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上是嘗試解鎖Moai種種謎思的最好地點,漫遊過後Moai的神秘感大降但非所有謎團已能解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反之剩下的謎思更使人感到<Ancient Aliens>論說之吸引! 除了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No. 1勝景的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外,我認為還有一個Moai勝景值得向大家強力推薦,但這裡不如先賣關子吧 – Why?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呀! Blog不如介紹,當Toppling of the Moai (推倒摩艾運動)之後、西方基督宗教存入島上之前,復活節島上曾經出現過的另一個主流信仰:鳥人信仰 (Birdman cult/ Tangata manu)及壯觀的Rano Kau (拉諾廓) Orongo (奧隆戈)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Rickie @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Blog多次提過,復活節度上的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近乎零但是島上景點幾乎全部座落於鎮外徒步不到的地方,因為旅遊主要是靠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s,選擇只是private toursmall group tour而已。 島上有許多local travel agents選擇,Lonely Planet (LP)是一個good start;我選擇了LP 推薦的Rapa Nui Travel Ltda,是不錯的選擇! Local Travel Agents提供幾個不同的Day TourHalf Day Tour之選擇 (Note: Agents之間所提供的行程安排其實大同小異),其中,我認為另一個的must-go tour,就是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我更認為,如果情況許可,這個Half Day Tour最好安排在飛抵Easter Island後的當天下午開始,那就最能善用時間了! 我時間緊迫,當然喺咁玩法,所以初次來到復活節島上的我,第一個tour的主題不是摩艾反而是鳥人信仰(Birdman / Tangata manu) 當然,Half Day Tour Orongo裡還是有摩艾的元素: Tour的第一站,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中會見到摩艾的頭像,以及巨型的摩艾紅色石帽(稱作pukao)





摩艾紅色石帽(稱作pukao),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有印加牆(Inca Wall)工藝的石祭壇(Ahu)遺址,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位於機場跑道之旁,臨近一望無際的大海,風景絕美,更令人心曠神怡! 尤其是,飛抵Easter Island的前一天,我還身處黃沙大地、全球最乾旱地區之一的智利阿塔卡馬地區(Chile Atacama Regi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html),一轉眼已換上翠綠草披與寶藍大海,其變化之大,自己也非常impressed!  But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Ahu Vinapu(維納普祭壇)highlight,肯定是那訣石祭壇(Ahu)遺址,相比起島上的其他Ahu下石頭排列是出奇工整之餘竟然更呈現幾千公里外Inca Wall (印加牆)的工藝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html) 主流歷史學家也認為,Ahu Vinapu石牆所出現的印加工藝似乎是印證了古人有能力可以遠航,但實際是如何利用簡單的船具又在無指南針等等的原始條件下橫渡凶險冰冷的大海更可在如滄海一粟的小島處登陸,凡此種種仍然是一個謎!




Ahu Vinapu (維納普祭壇),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Rickie @ Rano Kau (拉諾廓),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從黃沙萬里的Atacama轉眼之間來到天崖海角的Ahu Vinapu,的確很impressedbut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離開Ahu Vinapu後,我的嚮導(Guide) 原住民John Tuki驅車繼續行程,未幾即到達Half Day Tour Orongohighlight也是被LP評為南太平洋最激動人心地貌之一 (one of the South Pacific’s most dramatic landscapes)Rano Kau (拉諾廓) Orongo (奧隆戈),首先出現的是巨型死火山口湖泊(Crater Lake),也是復活節島上唯一主要淡水水源的Rano Kau (拉諾廓) 初見Rano Kau,的確,風光非常特別而且壯絕! 火山口處有一道明顯的塌方痕跡,正是由於數以十萬年前當Rano Kau還是一座巨型活火時猛列的火山爆發所致。 這使Rano Kau的地貌與風光更加獨特,幾乎以後一望就知那就是Rano Kau,世上應再無它選!







Rano Kau (拉諾廓),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無邊無際的海洋上,就這樣 突兀的轟立著一座死火山湖泊;我站於步道上欣賞面前的風光,迎著急勁撲面的海風,心中有股難以言喻的興奮! 來到Easter Island站於拉諾廓,旅程已經接近尾聲,已開始不期然開始回想懷緬;這旅程,Bolivia & Chile Trip 2019,從六千米高山(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到當下的無邊際深海、從謎樣古文明(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到眼前的壯觀地貌,真係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想到這裡,我不禁大叫一聲、展開雙臂,又猛然想起Bolivia & Chile Trip 2019主題歌曲<外太空裡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當中接近尾聲的一句 也不理悲與喜 星火裡漫天的詭秘已經好visualized Rano Kau上我迎著勁風振臂高呼的一幕正好配合這訣歌詞吧! 然後,it goes without saying,最後的一句全程與你 出走幾十萬億公里MV畫面都瞬間想好了! 在那裡拍攝? 這裡先賣個小關子,請容後分享!

Rickie @ Rano Kau (拉諾廓),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 “ 也不理悲與喜 星火裡漫天的詭秘” (https://youtu.be/v44bM_WeWfk )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 衷心希望,盡快可以,瘟疫遠去,繼續延續 <外太空裡飛> (https://youtu.be/4XwdYKITUx0)

面對著Rano Kau (拉諾廓)的步道上有一塊刻有鳥人(Birdman/ Tangata manu)的石雕,正是原住民自歷經17世紀中期左右到19世紀中期止的內戰及所引發的推倒摩艾運動 (Toppling of the Moa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後的主要信仰,正好作為緊接漫遊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之引子。 Orongo (奧隆戈)也是位於Rano Kau (拉諾廓)的火山口上,不過處於臨近大海之旁,真係海角天涯,景色更加壯觀與dramatic 除了天崖海角之景在前、巨型死火山湖泊之美在後,景色是一絕之外,  Orongo還有原住民的54座石屋遺址,而它們興建的目的就是為了每年要選出島上最強、最好體能的勇者,作為該年度鳥人信仰(Birdman cult)中的主神創造之神 Make-Make 在凡間所挑選的鳥人(Tangata manu),成為該年島上的精神領袖。 因此,考古學家/ 歷史學家就稱Orongo上的54座石屋村為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Orongo (奧隆戈) ,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54座石屋遺址, 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Orongo (奧隆戈) ,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雖然在網絡上不難找到復活節島上鳥人信仰的資料,但還得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 其實,鳥人信仰的起源已無從稽考,但考古學家相信原住民由於久居孤島之上所以一直對候鳥有某程度上的尊敬與崇拜,也久而久之產生出認為它們是神的使者之信仰。 其中,原住民特別崇拜一種每年春天都會飛到復活節島上產卵生蛋的候鳥,原住民稱為“manutara”可譯作 “luck bird”,實際該候鳥被認出是有著白色身體、黑色長尾的烏領燕鷗 (sooty tern/ 烏燕鷗) 然後,隨著時間流逝再加上傳統信仰的演化,久而久之就產生了鳥身人頭創造之神 Make-Make之信仰。 然而,這當中巨體是如何演化、何時演化,連歷史學家都說不準,但估計Make-Make的信仰之巨體形成與成為島上主要信仰應在18世紀左右,剛巧就是接住摩艾信仰沒落之後。 總而言之,Make-Make信仰的每年高潮儀式,就是上文簡單提過的要選出鳥人(Tangata manu)作為精神領袖。




正對著Orongo有三個小島 - 由近到遠分別是Motu Kao Kao (莫圖考考/ Sharp Island)Motu Iti (莫圖伊蒂/ Small Island) Moto Nui (莫圖努伊/ Large Island) @ Orongo (奧隆戈) ,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話說,每年的特定時間,各個在島上的族群都會派出最壯健的男丁到Orongo (奧隆戈)上的石屋作準備,然後透過比賽去選出Tangata manu Orongo位於300m懸崖之上,首先好手們要衝落接近筆直的懸崖到達海邊;正對著Orongo有三個小島(由近到遠分別是Motu Kao Kao (莫圖考考/ Sharp Island)Motu Iti (莫圖伊蒂/ Small Island) Moto Nui (莫圖努伊/ Large Island)),好手們接著就要在巨浪滔天的怒海游接近1公里到達Moto Nui (莫圖努伊/ Large Island)再於島上收集一只鳥領燕鷗 (sooty tern/ manutara)的蛋,再將鳥蛋圓好無缺地帶回Orongo,最快者就是該年的鳥人(Tangata manu) This is a very tough race – if not Live or Dead! 根據嚮導John的解說,基本上許多好手都會在途上體力不繼而溺斃,更甚的是, if my memory is correct,其他能完成但較慢的好手都要處死! 勝出者就是該年的鳥人(Tangata manu),會被視作為Make-Make神所揀選的特使而成為全島各族的精神領袖。 一年之後,鳥人可以再次參加competition以求連任,但也可以退役回歸凡間,據說一生都會受到尊重。




Rickie @ 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Orongo (奧隆戈),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以上鳥人competition的種種均被18世紀登島的歐洲人見證及紀錄下來,而最後一屆的鳥人competition18661867發生,以後就被歐洲傳教士禁止舉行了。




Orongo回看Rano Kau (拉諾廓), Orongo Ceremonial Village (奧隆戈村), Orongo (奧隆戈),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現在,Orongo上再無鳥人或competition,只餘石屋遺址與依舊巨浪滔天的大海,真可謂浪花淘盡英雄 雖有點唏噓,但有了歷史的背景,使眼前天崖海角再加上三個鬼斧神工地天然形成又排成一線的三個小島之景,壯觀難忘特別之餘也平添了一份歷史的深度! 晴空、草坡、石屋,懸崖與大海,再加上背後的巨型火山口湖,就算純天然、無添加都已成為一幅一幅鼓動人心的風情畫 我非常同意LP的介紹: Rano Kau (拉諾廓) Orongo (奧隆戈),的確是南太平洋最激動人心的地貌之一。 Orongo的一邊,可以更近的欣賞/拍影到Rano Kau的火山口破邊,也有另一個角度再去欣賞拉諾廓的火山口湖,值得花點時間坐低靜靜的欣賞與古人神交一下。








Ana Kai Tangata (食人島),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離開OrongoHalf Day Tour的最後一站就是參觀位於海邊的巨型海蝕Ana Kai Tangata (食人島) 傳說此洞穴內曾經發生過原住民的食人儀式,所以有此名稱,但現在除了洞穴上鳥人壁畫,也似乎沒有剩下其他了。 Having said that,於食人島之旁感悟大海的迫力,也是不錯的遊歷,亦為Half Day Tour劃下圓滿的句號!



Rickie @ Ana Kai Tangata (食人島), Half Day Tour Orongo (奧隆戈) (或稱The Birdman Journey (鳥人信仰之旅)),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