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無限美南美版地獄谷下篇 既生瑜何生亮的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無限美南美版地獄谷下篇 既生瑜何生亮的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註: 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無限美南美版地獄谷上篇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的反高潮  顛覆之美間歇泉 (Geiser/ Geyser) 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2/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承接前Blog,我首先分享了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 Day 4(也是最後一天)首站的間歇泉 (Geiser/ Geyser) 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 Morning Sun),實在是無限美南美版的地獄谷,每每回想都覺得震撼、精彩,係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as of 2019)首次被我評為有顛覆性之美 我認為,Sol de Manana之美與旅遊經驗又與<這些年來>被我評為那些“Lifetime Experience” (例如瑞士(Switzerland)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之旅(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及土耳其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 Turkey)的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html)又有些分別,後者是美麗得令人動容居多,而前者顛覆性之美Sol de Manana是震撼、speechless之感覺為主也帶點點out of imagination!  很難說邊樣堅D”,因為兩種勝景美的本質有點不同,並非apple to apple,但暫時覺得顛覆性之美應更罕有,尤其是當旅人累積的見識越來越多之後。 因此,若果客觀條件許可,誠意推薦遊歷Bolivia (玻利維亞),因為她的美的確意想不到另外的顛覆性之美,還有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_26.html)


Rickie @ 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 Geyser (間歇泉/ Geiser), 天空之鏡之旅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Bolivia (玻利維亞)





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 Geyser (間歇泉/ Geiser), 天空之鏡之旅 (烏尤尼鹽沼之旅/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Bolivia (玻利維亞)

Sol de Manana不是今趟南美之旅<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中唯一一個遊歷的間歇泉 (Geiser/ Geyser),翌日,我還會造訪此區域的另一個must-see,也是Chil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 皇牌景點的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我問天空之鏡之旅的嚮導Dioni  (Esmeralda Tours (Uyuni))我還要遊歷El Tatio,你認為El Tatio如何呢?”  怎料Dioni  立即自信滿滿的回答 “You don’t need to go there [after visiting Sol de Manana]! ” Sol de Manana真係咁堅?! 聽罷我其實有點半信半疑 - 你問一個Bolivia Uyuni的嚮導關於Chile Atacama的風光就肯定有conflict of interest啦! 更何況,原來,Bolivia ChileAtacama是有一段衝突的歷史 (War of the Pacific (Guerra del Pacifico/ 太平洋戰爭)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或許Dioni的回應也是出於愛國心也說不定吧! Anyway, I will find it out myself! 別過Sol de Manana又享受過熱暖暖又滿足的玻利維亞版露天風呂之後,Day 4尚要遊歷見識幾處境內的好風光後(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才會到達與Chile接攘的邊境關卡,是天空之鏡之旅的尾聲也會離開Bolivia返回Chile了。 過境詳情與安排已在前Blog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快閃智利阿塔卡馬(Chile Atacama)與聖佩德羅隕石博物館(San Pedro Museo del Meteorito)>分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html),不再重複。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Rickie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Bolivia Chile,除了靚景程度及較昂貴的物價外Atacama的旅遊條件都比Uyuni大地優勝,所以建議順走天空之鏡之旅的路線(即由Uyuni(烏尤尼)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 (Note: Atacama (阿塔卡馬)是該區域的名稱而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就是該區域的主要旅遊小鎮) 行程時間非常緊迫,我本來其實已放棄遊歷Atacama的,但後來在好兄弟Ming的極力推薦下再盡力揸盡休息與交通時間,方能有1full day快閃” Atacama,誰知道是場預想以外壯闊美麗之過場 也因為行程是如此緊迫係完全沒有遷就[他人等form tour]”的空間,所以也只能敗家地全部private tours and private transfer!  然而,距家萬里之外,有今生真係未必有來世,一切都是值得的! Atacama地區的勝景除了San Pedro鎮內絕能值得一遊的聖佩德羅隕石博物館(San Pedro Museo del Meteorito)外,其餘都位於鎮外;該區公共交通系統是接近零,要遊歷除了join tour外沒有其他選擇。 San Pedro鎮內的蝸牛大街 (Caracoles)兩旁有極多local travel agent companies,良莠不齊,必需小心選擇。  我在出發前已聯絡了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local travel agent Desert Adventure幫我一天裡搞兩個private tours,抵步San Pedro後不過是到其位於蝸牛大街上顯眼的地鋪office交尾數而已。






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Desert Adventure office @ 蝸牛大街 (Caracoles), 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Guide Galli (Desert Adventure) x Rickie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Blog已分享,出發前關於Atacama行程與local travel agent透過電郵的聯絡溝通工作並不暢順也欠efficiency,尤幸實際出發時遇上不錯又熱心幫忙拍攝的嚮導Galli,而兩個tours均順利、精彩,那出發前的一切擔心就一掃而空了! 根據Lonely Planet (LP)ChileTop 20 Recommendations也是Atacama Region的一個must-see,就是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因此所有Atacama local travel agent都有Geyser del Tatio Tour的選擇,而且通常是在清晨4:30 – 5:30am左右的時間出發,一來方便遊客在El Tatio欣賞日出(如果幸運的話),另一方面根據Galli所講清晨的光線下是欣賞El Tatio間歇泉煙霧熱氣瀰漫的最佳時刻。 Geysers del Tatio Tour談旅程除了遊歷El Tatio外,還會回程時稍停一個叫Machuca的小鎮遊覽一番,景色未算特別但反而離開小鎮後不久公路上的景色,更加美麗壯觀!


Start of Geyser del Tatio Tour – Early morning outside Hostel Lickana, 蝸牛大街 (Caracoles), 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Main Entrance Check-point of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位於2,400m左右的San Pedro de Atacama (聖佩德羅德阿塔卡馬 ),中下午的氣溫明顯比位於4,000m+Bolivia Uyuni要暖和很多,甚至感到點點熾熱。 然而,沙漠溫差大得難以想像,黃昏之後氣溫又是急劇驟降,入夜及清晨就更加寒氣迫人了,因此必需注意保暖 隆冬下清晨的El Tatio溫度又是負數以下再加上chilling effect,體感溫度是-5 oC – 10 oC左右應無懸念了! Anyway,嚴寒當然不能/ 不會阻止我探索世界的熱誠,更何況相比起天空之鏡之旅身處San Pedro是食好住好,一頓在蝸牛大街上LP推薦餐廳裡豐盛的晚餐、在同是LP推薦的簡潔舒適之Hostel Lickana睡上一晚後精神體力得到大幅回復, 緊接著漫遊見識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 Morning Sun)之後翌日凌晨時份起床準備,然後再次出動! 天未光的San Pedro小鎮很寧靜與日間的熱鬧有極大的差異,方真正意識到這個雖然是熱門的旅遊小鎮實情都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感覺非常荒涼也帶點不安 – if you get lost there, u would get lost forever!  因此,請記得,凌晨/ 清晨等車時,為安全起見切勿遠離旅館大門範圍 不論參加了group tourprivate tourpick-up car都會在下榻的旅館門前接載你的! 等了一會,Guide Galli的轎車已到亦是與他的初度會面,簡單問好後就立即起行。 Bolivia的情況不同,在Chile至少在Atacama,嚮導及司機均是同一人。








San PedroEl Tatio沿途都是凌黑的荒野,但路面情況要比Bolivia要好上幾倍而實情竟然是石屎柏油車道,Chile無疑是最富裕先進的南美國家之一。 即使外面凌黑一片,但並不孤單,公路上前後都有接載著遊客的小型白色小Van飛馳著,看來El Tatio肯定沒有 四野無人feel”,問題是有幾多遊人而已! Anyway,畢竟El Tatio No. 1景點,還是帶著滿分的期待! 車子飛馳著,未幾就到達El Tatio的入口區要落車購票也要把握機會來個toilet break;停車場空地上有個溫度計,係-15 oC – “完全唔意外,一落車就feel 經過閘口,天已微亮,El Tatio Geyser field (間歇泉群)終於出現在眼前:論範圍,比Sol de Manana要大頗多;論氣勢,雖也是煙霧迷離,但的確比不上Sol de Manana的那種raw與澎湃! 而且,更輸蝕的是,El Tatio是多了人工化(石頭欄杆與規劃的步道等等)而平添了“commercial feel”;這一方面,反之,Sol de Manana純天然接近無添加feel的確是堅好多、意境真係高一班” – 不是“commercial feel”,係“Discovery Channel feel” Having said thatEl Tatio其實也非常可觀,是絕對值得推薦的另一個無限美南美版地獄谷! 只是豬肉在前,世上既已有Sol de Manana,我認為那El Tatio就只能跟隨她之後 – “既生瑜,何生亮呀!









把握尚未日出而更重要是遊客還沒有如潮水般湧進的時間,Galli帶我漫遊漫拍偌大的間歇泉區。El Tatio蒸氣瀰漫,煙霧淒迷,熱泉處處,漫遊於步道之上穿梭於濛糊之間,情景與氣氛仍然非常獨特吸引,雖身處苦寒之間(印象中真係好凍好凍)但漫遊漫拍之情仍然非常熱熾!相比起日本的間歇泉(例如北海道(Hokkaido)的登別溫泉(Noboribetsu Onsen))與地獄谷,我認為 with respect El Tatio還是遠勝,只是級數是大學一年級生與與小孩的分別吧! 如果並非日前已見識了Sol de Manana,其實也會為El Tatio去讚嘆、驚訝,都是那一句: 既生瑜,何生亮呀! 雖然間歇泉的澎湃程度對比起Sol de Manana還是略有不及,但地熱能量仍是非常powerful,猛烈得智利政府多年前曾經研究過用地熱去發電,無奈Galli說過程中發生了災難性的意外因此整個計劃就擱置了,餘下在泉區上的就只有三兩件生鏽殘破的機器。 人,還是極難甚至始終無法去駕馭大自然! Respect the Nature!


Rickie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youtu.be/WM6Wo9vpWpg)



Rickie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天色逐漸明亮起來,在柔和的光線下El Tatio的間歇泉群果然更美;再次感謝Guide Galli的用心拍攝,以勝景的間歇泉做背景,旅人穿梭熱氣煙霧之間,身影似無還有、若隱若現,留下我在El Tatiochok”的身影!  Galli又引領我到一處熱辣澎湃的間歇泉洞前,等待一會後果然有燙水噴出熱霧蒸氣瞬間海量飛升,也是壯觀兼且難得一見! Galli也告訴我,其實以前的El Tatio是沒有甚麼石頭欄杆的,只不過是多了遊客意外墮泉洞的意外甚至是前Blog所述的嚴重而且致命的意外,方有現在景區內巡落的職員及欄杆等安全設施。 Anyway,遊歷漫拍時大家請小心路面,安全至上呀!

間歇泉洞 (請留意0:15 secs之後的影像)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 (https://youtu.be/VTJzxYbpZJs )






El Tatio的遊客越來越多,雖未算擠擁但已頗為熱鬧;時間不早,Galli提示我係時候找地方set tripoid拍日出了 給大家一個tips,我覺得景區前停車場處有一個對著間歇泉區的凸出小平台就是最佳位置。 Uyuni大地時,幾乎每一天都是蔚藍天空、萬里無雲,本以為置身在全球最乾旱地區Atacama Desert (阿塔卡馬沙漠)中的El Tatio之日出,應該會順利拍得吧。 當天清晨,一直漫遊時也不時注意天色,竟然發現雲量比預期的多,但天空仍然大致晴朗,或許旭日會將殘雲驅散吧。 怎料,越近Galli估計的日出時間,陣陣寒風之下雲量竟然有增無減,嘖嘖稱奇: 雲由濕氣組成,照計”Atacama超乾超低的濕度應該無可能形成到雲層,莫非雲層係由三百多公里外太平洋海邊飄來? I don’t know the answer! If you know, please share. Anyway,我就在凸出石台上架起tripod 放上新配置的 GoPro HERO 7 Black希望就錄得El Tatio日出的time lapsed video,手持同樣是新配置的Canon PowerShot G1X MKIII希望拍到日出間歇泉的美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gopro-hero-7.html)








其實,每場日出日落的拍攝,都似一場無傷大雅的賭博,無人能事前有把握肯定贏或輸 拍到或拍不到。不過,若想(拍到)”,就一定要落注,而注本就是耐性與時間;要 等待一件你知道一定會發生但不一定讓你拍到的事情,驟眼看來的確係有點無奈,但想像等待成功金光綻放的一刻或者是和心愛的人在等待日出,就會變成一件很美麗、很浪漫的事呀!  In any event,能夠有閒情、有時間在等待日出日落,而且更要置身在其中一個無限美南美版地獄谷,就已經好幸福啦! 開著GoPro的定時攝影mode,不時用手上更加熟悉的Canon PowerShot去記錄眼前的美景與變化;氣溫持續寒冷,Galli早已回到車上只我一人在靜待,可以說是孤單,但我反而感受到無拘無束、無人催趕、自由自在,可以很專心一致去嘗試完成心中目標;以及,更重要的,那一顆最純至真、探索世界熱誠的心,係從沒有改變 - 即使已過了這些年來! 等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但頭頂上的雲層沒有散去,還是未有緣有幸見識El Tatio的日出!

“Sunrise” Time Lapse Video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AHE8yDndg)



老實講,當時我是有點失望的,照計沙漠極微機會落雨也極大可能萬里無雲,理論上應該順利拍得日出吧! 然而,有時候,不想發生仍是發生! 但是,我又估不到的,當回家整理重看El Tatiotime lapsed video時:天空上連綿不斷飄越的雲層、從間歇泉洞處無盡飛升的縷縷煙霧,遊客如潮水般來來往往,畫面竟是出奇的美,效果實在獨特的好,始料不及! 這趟南美之旅,果然充滿驚喜! 後來,當製作<外太空裡飛>video clip (https://youtu.be/4XwdYKITUx0) 也不理悲與喜 星火裡漫天的詭秘的這訣歌詞,配上這段time lapsed videofeel真係fit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 外太空裡飛(https://youtu.be/4XwdYKITUx0)




有間歇泉就幾可肯定有溫泉(hot bath)泡,Sol de Manana如是,El Tatio也一樣! 露天溫泉區位於景區的另一邊,乘車不一會便到! 嚴寒之下漫遊漫拍已幾小時,當然肚餓啦! 有別於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上的Sunrise Tongariki Tou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Geyser del Tatio Tour是包早餐的,當然醫肚先啦! 早餐不是breakfast box “咁行[]”,而是嚮導Galli即場快炒scrambled egg加芝士再加無限果醬的長包再配上熱暖的咖啡,既有風味又可口,的確so nice!  食材與煮食工具都已在Galli的車廂後準備好,見他非常快手的已set好枱,再熟練地快炒雞蛋 講真,我認為,Galli身型好再加幾分俊朗 (Note: as of 2019! 過多幾年會否變肥佬就唔知[]),本已屬charm,原來更懂下廚,係真心型  




Breakfast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Guide Galli (Desert Adventure) x Rickie @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Breakfast之後,當然就是要試El Tatio露天風呂啦;顯然,El Tatio“露天風呂的遊客遠比Sol de Manana的多,而且風呂的環境也較Sol de Manana遜色。 然而,一點是相同的:兩地的更衣室都非常簡陋(但衛生情況均是OK),貴重物品也一定要留在車上,以及泡浴前脫去身上暖衣的一刻真係好需要勇氣”(因為真係好凍) El Tatio溫泉池範圍較Sol de Manana的大,見其熱氣騰騰蒸氣飄升,滿懷期望落水,怎料,大鑊,池水竟然只暖不熱,在只得幾度不到又沒在陽光的清晨絕對談不上enjoy、舒服!  我立即游行到其中一個溫泉出水口取暖,發現出水口附近的水溫則極燙,顯然溫泉池水不夠熱並非泉水本身的問題而是溫泉池設計的問題 出水口應該不夠而且只集中在溫泉池的一邊! So sad 這的確是El Tatio“露天風呂之最大、最fundamental之敗筆呀! 幸運的是,當我泡浸時,剛巧遊客不多,還可以獨霸一個出水口方不致受冷,但已教我懷念Sol de Manana的真.熱暖吧!





露天風呂” (Hot Bath), El Tatio Geyser (Geyser del Tatio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阿塔卡馬(Atacama), 智利 (Chile)

總括而言,El Tatio除了露天風呂是敗筆外,其他的都很amazing,也是值得推薦的另一個無限美南美版的地獄谷 只是, Sol de Manana更堅、更raw、更狂野、更“good feel”吧! 既生瑜,何生亮呀!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