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Japan UTMF 2018 – 動極後靜高野山(Koya-San)之緣起日本佛教最勝地與熊野古道(Kumano Kodo)的行程安排與福智院(Fukuchi-in)宿坊之日常上篇













Japan UTMF 2018 – 動極後靜高野山(Koya-San)之緣起日本佛教最勝地與熊野古道(Kumano Kodo)的行程安排與福智院(Fukuchi-in)宿坊之日常上篇


Blog分享了難忘的京都祇園(Gion, Kyoto)之夜於傳統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裡欣賞藝妓(げいぎ/ Geigi)、舞妓(まいこ/Maiko)表演再享用豐盛晚餐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2/japan-utmf-2018-kyoto-geigimaiko-gion.html ),今Blog繼續分享2018 Backpacking <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的遊歷。 翻看小Blog,是時候分享日本佛教最勝地高野山(Koya-San)之遊歷了,也是這趟日本之旅中其中一個大站!  


Rickie @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至此,不如簡單重溫一下<Japan UTMF Trip 2018>的行程: 我首先參加國際級100miles (168km)巨賽並有緣有幸有能絢麗完成以最愛富士山(Mt. Fuji)命名的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然後重返東京 (Toky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tsukiji-fish-market.html)再初訪日光 (Nikk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html ),然後輾轉來到紀伊半島(Kii Hanto/ Kii Peninsula) 田辺市(Tanabe/ 田邊市)翌日開展3250km的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之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 熊野古道中辺路於山中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作結 (Yunomine Onse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11.html ),然後我輾轉北向取道大阪 (Osaka)來到高野山。 最後一站,我舊地重遊京都 (Kyot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japan-utmf-2018-kyoto-fushimi-inari.html ) 由於高野山一行被安排於UTMF 2018及熊野古道中辺路健行之後也是旅程尾聲,因此刻意安排得比較舒適自大;hard work過後,動極後靜,個人覺得是很好的行程安排!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 (Nakahechi, Kuman Kodo)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田辺(Tanabe)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田辺郵便局 (Tanabe Post Office), 田辺(Tanabe)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可能高野山(Koya-San)並非遊客首選之地,但她作為日本佛教最神聖的朝聖地是北國本土其中一個最熱門的旅遊/ 朝聖景點,而想必你在京都或大阪等火車站或地鐵站的廣告燈箱中肯定見過高野山的廣告。 高野山為日本最重要又神聖的佛教朝聖地,由空海大師 (或稱弘法大師或遍照金剛/ Kobo Daishi)於約公元816年在那裡修行並開始建立佛教道場而經過千多年慢慢發展起來,更因為空海大師於公元835年在高野山圓寂並安葬在那裡逐成為日本佛教最神聖的朝聖地! 空海大師於日本非常有名而且對後世影響深遠,相信無用多介紹;若有興趣,可自行在網絡上找到更多資料! 我篤信天主及聖母但又與空海大師結緣,緣自經典壯闊的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有緣有幸見識四國遍路道 (四国遍路道/ 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而這條朝聖之路正是由空海大師於1,200年前所創!














JR from JR紀伊田辺駅 (Kil-Tanabe),  田辺 (Tanabe) to 新今宮駅 (Shin-Imamiya), 大阪(Osaka)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Rickie @ 新今宮駅 (Shin-Imamiya), 大阪(Osaka)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我享受32夜四國遍路道上的時光與經歷,他日若有時間定必找機會接走許多未完的部份! 四國遍路道修行者的其中一份核心信念與勇[][]泉源,即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甚有共鳴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  “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意思是:即使朝聖者一人獨走,空海大師(尊稱為弘法大師” 遍照金剛”)也無時無刻在身旁守護 我對同行二人” 此信念非常感動,蓋因為in all those (and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裡,我雖一人獨走,但其實可敬可愛的travelling partner聖母(St. Mary) 一直在旁守護著! 這些年來一直隨身的聖母聖像,就是一人獨走 同行二人” 的象徵! 因此,我想了解空海大師更多,而高野山既然是空海大師之陵,更想藉機向他致敬! 除了內在原因,Lonely Planet (LP)也推薦高野山之行更屬Top 10 Recommendations之列! 其中,空海大師聖墓之所在的高野山奥の院 (Okunoi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5/japan-utmf-2018-koya-san-okunoin-kukai.html),千百年來已成為日本最重要的佛教古墓園而且埋葬了不少日本的大人物,包括天皇與戰國時代的戰將與大名! 千年古墓甚有傳統日本feel”而且帶點詭異氣氛,特別是清晨或黃昏時份;LP推薦遊歷其中 - 詭異氣氛喎咁正?! 真係又要驚又要見識一番!






南海新今宮駅 (Nankai Shin-Imamiya), 大阪(Osaka)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南海電鉄 (Nankai)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高野山與熊野古道(Kuman Kod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同位於和歌山縣(Wakayama),而事實是熊野古道中的小辺路 (Kochechi/ 小邊路 [about 70km])係由本宮(Hong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1/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15.html )通向高野山的,因此遊歷熊野古道後漫遊高野山係可行而且make sense Having said that,根據資料,小辺路山徑人跡罕至路途比較艱辛,100 miles 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兩周不到後尚未recovered就真係無謂咁搏,逐選擇相對輕鬆的中辺路(Nakahechi/ 中邊路 如非選擇健行,本宮係有巴士接駁高野山,只是班次非常疏落;然而,只要出發前做足功課、計劃充足,其實還算方便!



高野山・世界遺産きっぷ (Koya-san World Heritage Ticket)







極楽橋(Gokurakubashi), 南海電鉄 (Nankai)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我則選擇健行32夜,由田辺市(田邊市/ Tanabe)近郊的滝尻王子 (Takijiri)出發,徒步50km到本宮再到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註: 遊歷已在前Blog分享,不再重複) As usual,我帶Daypack輕裝上陣,其他行裝寄存於田辺市的旅館中,因此健行後要處理行裝pick-up與轉移的問題! 時間有限,我本想用錢買時間,而服務周詳的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的網址(http://www.tb-kumano.jp/ch )係有offer 行李轉移服務的,無奈服務範圍似乎未有包括由田邊到高野山的搬運服務(as of April 2018),而由田邊先運到湯の峰温泉再搬運到高野山就太昂貴了! 何況,湯の峰温泉有直通巴士返回田辺市而未有前往高野山,逐順理成章的完成熊野古道中辺路之行後先返回田辺市(田邊市/ Tanabe)取回寄存行李再輾轉北上高野山! But this is an inevitably long way to go!











南海電鉄高野山ケーブル (Koya-san Cable Car, Nankai)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雖然是long way long day,但<Japan UTMF Trip 2018>旅程至此所有跑山健行之旅已經完結,it’s time to really relax!  201859日,湯の峰温泉的清晨,過去兩天連綿不絕的冷雨終於停了,天氣終於放晴! 我離開溫泉旅館伊せや(Iseya Ryokan),巴士站正正就在溫泉旅館外面,非常方便! 從湯の峰温泉到田辺市只得清晨兩班巴士,不能錯過;我選擇清晨6時第一班巴士返回田辺市,目的是先到田辺郵便局及田辺駅前郵便局先收集郵戮(stamp chops)才繼續行程! 再見藍天白雲又一切順利,一切都很美好!  從海邊田辺市JR紀伊田辺駅 (Kil-Tanabe)到山上高野山駅,是複雜的火車加登山纜車(高野山ケーブル)之旅,當中要轉乘火車四次加一趟纜車,抵達高野山駅後還要再轉山中巴士(山內バス)才能到達高野山的中心,因此建議最好預先做足功課清楚轉乘的火車站與時間才出發! 雖說如此,日本火車整潔、寧靜又守時、安全兼可靠,非常自在享受!  JR列車抵達新今宮駅 (Shin-Imamiya) 時就要轉乘南海電鉄 (Nankai)的列車;資料顯示,換乘時間頗短有點擔心若果列車月台之間相距較遠時會錯失班次! 然而,無用擔心,日本人已經想得周詳:JR列車的月台就是位於南海電鉄列車的月台的旁邊,再加上清晰的指示,過程方便、順利!





南海電鉄高野山駅 (Nankai, Koya-San)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山中巴士(山內バス) @ 高野山駅 (Nankai, Koya-San) - Long way to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JR與南海電鉄屬不同集團,因此JR Pass (Japan Rail Pass/ 日本鐵路通票) 不能用於南海電鉄中;若遊覽高野山,旅遊書都會建議從任何南海電鉄火車站中購買價值Yen 3,400 (as of April 2018)的套票Koya-san World Heritage Ticket (高野山・世界遺産きっぷ),包括大阪市區來回高野山駅高速列車的費用及有效期內免費乘搭高野山中心部的山中巴士。  This is a good deal!  但要留意套票有效期只有兩天,若如我般計劃逗留32夜就要預備花多約Yen 1,300去購買回程車票! 還有,請勿遺失套票內的Bus Pass,巴士司機作係必定會check的! 從新今宮駅到高野山駅就算乘急行列車也要接近兩個小時,就請好好繼續享受  另一趟悠長的火車加纜車之旅吧!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Rickie @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高野山之旅的遊歷請容後另開Blog分享,不如先分享高野山宿坊住宿的簡單、歡渝! 若從大阪市區出發,其實高野山Day Trip是可行的,但這樣實在太趕,也錯失了夜宿寺廟的恬靜但精彩與精進料理的健康但可口! 兩者同為LP所推薦而我也認為兩者確是高野山之旅的精粹,尤其是我動極後靜極需調和與休息! 根據資料,高野山的中心部並無酒店或旅館 (可能有民宿但不肯定),欲投宿者要到特定有住宿設施的寺廟過夜,稱作宿坊。 根據LP,高野山中心部有不少選擇,基本上提供一泊二食package二食,就是指晚餐及翌日早餐,提供的就是精進料理! 位於高野山中心部巴士站千手院橋バス停” (Senjuin-bashi)旁的高野山宿坊協会 (Koya-san Shukubo Association)可獲得更多宿坊資訊,but needless to say,宿坊設施有限,建議最好還是出發前預訂,尤其是旅遊旺季。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LP推薦幾間寺廟宿坊,價錢不能期望是“hostel,雖不算昂貴但也不是便宜,但既然選擇遊歷高野山,而且一晚起兩晚止,又高野山頗為隔涉實在遊歷過下一次未必經,就不如對自己慷慨點吧! 而且,UTMF 2018及預想以外艱辛的熊野古道中辺路之行後立心好好稿賞自己,就選擇了區內唯一有溫泉設施的福智院 (Fukuchi-in),遊歷後不論環境、膳食及溫泉設施均非常滿意!  若想體驗寺廟宿坊,另外一個不錯而且便宜頗多的選擇是見識四國遍路道 (四国遍路道/ 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16.html ),但感覺截然不同!高野山的寺廟宿坊更舒服有山中渡假feel”絕對適合動極後靜、好好調適身體再走長路,惟四國遍路道的寺廟宿坊則更簡樸若,再配合四國遍路道健行就更有修行feel”也似山屋 (mountain hut)”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 ) - needless to say,山屋當然更加原始啦!





宿坊設施,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非常貼心,晚上有職員入房打開被鋪如像溫泉旅館! <宿坊設施,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我下午時份抵達福智院已被它恬靜莊嚴又不失舒適的環境所吸引;可經過大半天的奔波,極需整休! 福智院環境頗大,check-in後有職員首先帶我參觀四周,特別要留意內殿的位置(早禱的地方),溫泉設施(竟有兩處! Nice)及抄經房。 懂英語但帶濃烈口音的職員也會講解宿坊的規則,主要留意早、晚兩餐時間,早禱與抄經時間及溫泉設施開放時間(if my memory is correct,其中一池是通宵開放的)就可以了! 福智院並沒有curfew but needless to say,晚上(尤其是10:00pm過後)請保持安靜! 而且,由於客房採取和室設計,若開電視(竟然有!)就請盡量將音量收細! Please  Briefing過後,職員隨即引領我到和室客房,一切簡潔舒適,廁所位於房外長廊不遠處,雖是共用但整潔非常讓客人無從投訴。浴室設施則位於溫泉設施內。 As usual,晚上若干時候就會有職員幫忙打開被鋪,只是未有想到福智院的服務實在貼心(簡直是luxury)連用餐也有專人將料理抬進房間享用!









32夜漫遊高野山的好處在於時間比較充裕下除了參觀名勝外更可感受寺廟宿坊之日常及享受溫泉設施。 抵步安頓稍息又稍稍出外逛逛高野山小鎮兼購入補給品後便返回福智院享受溫泉之樂。 若果想靜享(甚至獨享)溫泉之樂,建議時間為下午4時至5時左右最佳,晚上則最繁忙! 福智院有兩道溫泉設施,其中一道設有戶外溫泉池,雖稍有光害所以未有漫天星海的夜景,但已經夠enjoy、恬靜! 位於千米大山中,5月上旬的高野山除了中午的陽光而較之和暖外,其他時候甚至是下午34時開始仍/已屬微寒,晚間及晨早仍然很冷,絕對是泡溫泉的好時光! 何況,歷經熊野古道預想以外的濕寒水戰之後自知寒氣濕邪[]纏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30.html ),尤幸感恩得湯の峰温泉つぼ湯  (Tsubo-yu Onsen , Yunomine Onse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11.html )與高野山溫泉之連續密集式治療下盡驅寒氣,真氣回復!




溫泉設施,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下午時份,見溫泉設旅寧靜只我一人,逐拿起相機拍照留念,實在未感任何不妥! 然而,回家後已多月的某天,網絡上竟有評論指日本溫泉設施就算有無客人與否都不應拍照,違者則屬無禮! 我不知道孰真孰假,還望各位日本達人賜教! Frankly speaking,我不知道這是否禁忌;of course, you have to exercise your common sense: 有其他客人在場一定不能拍照;無其他客人只得自己及/或親人朋友也不應該/ 適宜擺post自拍(除非私人池,無理由在公眾溫池內set tripod…)或熱鬧合照吧,畢竟絕大部份溫泉設施都是要赤裸入浴的! 我覺得/ 以為,只拍設施應該可以接受吧?!







溫泉設施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Anyway,美妙的溫泉係福智院最大賣點之一! 寺廟宿坊之日常,還有值得推薦的抄經與早禱;篇幅有限,下回分享!

(註:請留意2019年3月15日upload<Japan UTMF Trip 2018 – 動極後靜高野山(Koya-San)之緣起日本佛教最勝地與熊野古道(Kumano Kodo)的行程安排與福智院(Fukuchi-in)宿坊之日常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3/japan-utmf-trip-2018-koya-sankumano_15.html)







精進料理 @ 福智院 (Fukuchi-in), 高野山(Koya-San),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