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HK Actions – MAGIC NO MAGIC 人力已盡任務未圓 加長版艱難HK100 2019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寫下這些年來最“賭博”的一役上篇











HK Actions – MAGIC NO MAGIC 人力已盡任務未圓 加長版艱難HK100 2019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寫下這些年來最賭博的一役上篇

(1: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照片由摯友的ChionMing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IsaacThe Moment Sports Photography、秋菊姐、巧兒,大會攝影師及沿邊途其他有心的攝影師提供!)

Blog多番提過,這個2018 – 2019跑季將目標放於兩個本土賽事,其一是Oxfam Trailwalker 2018 (樂施毅行者 2018);感謝感恩感激,在三英救呂布的情況下,終於一圓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的長夢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1/oxfam-trailwalker-2018-2018-11faith.html ),完成任務! 這二個目標,因為不想給予自己多餘的壓力,一直沒有明言,但熟悉我的朋友跑友亦可能已知,就是希望以sub-16 hrs的時間完成HK100 2019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以下簡稱HK100 2019)拿下金人仔(“金人仔HK100金獎 (Gold Award),需要跑手以sub-16hrs時間完賽才能獲得) 上年的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我以16hrs 31 mins超標時間衝過勝利拱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hk-actions-hk100-2018-hk-100-ultra.html );當時以為,只要今年再加苦練,圓夢是有機會的! 轉眼之間,HK100 2019已到,但今年受到改/ 加路與非常和暖(甚至是炎熱)又潮濕的天氣之因素所影響,再加上傷患未清,最終只能以18hrs 28  mins完賽! 任務雖沒能完成,但我無失望與遺憾,因為的確為此已傾盡所有、竭力以為;反之,更感恩最後能平安而回,因為過程的艱辛與凶險係遠超預想之外!



Rickie @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相信,在今屆之前,HK100 一直與人的感覺 (包括自己),係一個“Fast 100km Ultra Running Game”。以 HK100 2018為例,從數據上而言,HK100的賽道全長只為約95.82km 總爬升為約4,843m (根據我Suunto Spartan的紀錄),而Oxfam Trailwalker (OTW)的賽道全長則為約99.97km總爬升為約4,468m (根據我Suunto Spartan的紀錄);因此,雖然HK100的總爬升約多375m,但OTW的賽道則長4km,再加上過往紀錄HK100 所舉行的1月下旬之溫度較Oxfam Trailwalker平均低8 – 10oC,因此憑經驗與感覺HK100OTW稍稍容易,完賽時間也可快約45 - 60mins左右! 因此,過去來講,天時地利俱備,只要跑手ready理論上係有足夠條件在HK100做時間的; HK100 2016 寒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不過是個別例子吧 - 應該係,除非唔係! 執筆至此,一直強調今屆之前過去來講等等,因為HK100 2019出發前3周發生了一件相信許多跑手也意想不到的事,導致HK100上述的種種有極大的改變,可能是徹底的改變!





HK100 Starting Point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巧兒 x Rickie @ HK100 2019(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再次感謝您的鼓勵與美照,窩心!

Brian x Rickie @ HK100 2019(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相信,能參加並完成一次國際殿堂級巨賽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UTMB)係許多ultra trail runner的目標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要參加,需要符合若干條件,其中就係要在兩年內計三項賽事中累積滿最少ITRA 15 以前,generally speaking,只要完成一場100km 越野比賽就有ITRA 5分;因此,要符合ITRA 15分的要求,最簡單的方法就係兩年內完成三場100km 越野比賽。 這兩年間,由於太多跑手報名UTMB大會可能有提高入場門檻的考慮,再加上ITRA (International Trail Running Association)有意規範越野比賽的質素與難度,因此自2018起逐步調整越野比賽的ITRA分數。在上述新制下,HK100只有ITRA 4分;為了使HK100再有ITRA 5分,HK100 Organizer 就在今屆HK100 2019起加長賽道再多上一座牛耳石山 (Ngau Yee Shek Shan / 440m),令賽道多了8km104.18km 總攀升有4,919m (根據我Suunto 9 Baro的紀錄) Needless to sayHK100 2019的難度已增,奪金難度更高,但估不到再加上unexpectedly的炎熱潮濕天氣,今屆真係死得人多







綜合HK100 2018的經驗,就算未有改道,我若要奪金,還須要再下苦功提升上山速度與速耐,最好更可在越野技巧上來點長進! 因此,我再次鼓起勇氣走出comfort zone,冒昧求教於香港另一頂尖跑手Jacky Sir,有緣有幸加入其跑班Reflex League (RL)學藝,當中高手如雲,大開眼界,自覺渺小! Jacky Sir與恩師Chung Sir (黃浩聰)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 是截然不同的老師,但同為非常有heart、深受我所尊敬!  Jacky SirChung Sir的教法與重點不同,但暫時個人認為兩者其實並無太多衝突,反而越加鍛練有相輔相成之感! Jacky Sir著重跑姿與技巧,希望在他的教誨下能突破我“technical 的死胡同! RL學藝已不知不覺已有兩個月,每周課堂幾乎鑊鑊死去活來,但獲益良多! 學藝時間尚淺,暫時未能巨體進步了甚麼,但可以肯定不論在跑山基礎與跑姿,賽前準備與賽後reovery等各方面都有脾益! 一個多月前的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TNF 100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hk-actions-north-face-100-hong-kong.html )是很好的小測驗,箇中體驗雖然下山等越野技巧仍屬幼劣,但的確較以往流暢!






大會早於比賽前約1個月已預告改/加賽道,兩次操練後已知這段新路肯定要多最少50 – 60分鐘,又憑經驗知道要在16小時內(sub-16 hrs)完成比賽最少需要約開戰後7hrs 50 mins (連休息)到達至關重要的水浪窩CP5 (Shui Long Wo (SLW) CP5/ 58km),才有奪金的可能! 上年的HK100 2018,我在開戰後7hrs 42 mins到達水浪窩CP5稍休 10 mins後開走! 這其實是奪金marginal case,只可惜速耐未夠後半段“drop得太多未有功成! 總括而言,若要完成奪金任務必需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要在最遲8小時內離開SLW,二則是速耐要夠於賽事後半段也是更甘的群山路段,即老麥” 4 - 8(麥里浩徑第4 - 8/ Maclehose Trail Stages 4 - 8),中要在8小時完成! 條件一要求跑速;賽前唯一一課由起點北潭涌(Pak Tam Chung/ PTC)SLW (58km)的操練是8 hrs 37 mins,而緊接一周後的老麥” 4 - 8段操練係7 hrs 30 mins,即使相加也達不到sub-16 hrs的時間,心知跑速係不夠! 當然,這兩課操練也各自受制於某些constraints,因此理論上比賽期間係有可能做快少少的! Having said that,我已心知不妙,I need some MAGIC to achieve!




Rickie @ 萬宜水庫(High Island Reservoir/ <11km),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條件二要求速耐。 為了改善,求教於Jacky Sir,他要求在賽前連續兩個長課操練周 (long training weeks)中每周也要達到若干里數(3位數字)與總攀升達到若干米數 (metres) (4位數字),初聽之下暗自只得一個反應:“You must be kidding!  That’s mission impossible! ” 然而,我又會想,既然有一個huge gap放在眼前,就必需有一場extraordinary improvement去嘗試彌補;要 extraordinary,那背後的操練一定需要一個break through!  而且,HK100 2019是今個跑季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個targetwhy not give myself a try ?!  更何況,I have to be Fair!  早前在The Peak Hunter (TPH)學藝時 “Chung Sir要我點操就點操”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現在也應該一樣,至少相類似! 於是,聖誕新年、不論假期平日,捱吓一課又一課,操吓20km20km,總之那兩周之間,為了做到” Jacky Sir口中“solid 跑手的日常,講“back to back”已經沒有意思,反過來應該問那兩周之間有那一天可以無需操練?! 執筆至此,必需感謝感激內子Kitty及小Karen的包容與成全; 這兩周的確幾乎動用了所有可以動用的時間,心神及精力去操練!

Rickie @ 萬宜水庫(High Island Reservoir/ <11km),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東壩尾水站(East Dam/ 11km) ,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日復一日,課接一課,這兩個long training weeks 時間其實過得很快,但不得不承認不論在生活平衡與精神體能上也到達了臨界點,疲憊! Week 1 辛苦,但感恩順利平安完成! Week 2訓練最稍減但accumulative effect下感覺更疲,本來一切還好但無奈最後一課快課周三的RL 夜操裡,為我而言可能操練太激快跑期間一不小心再加腳軟左腳腳子公勾到樹枝跌倒在暗黑的林徑中! 好痛!,左腳腳子公傳來陣陣痛楚,心知道掛彩了! 好驚,尤其是3個星期後就要比賽! 真係好驚,翌日立即到李軍醫處緊急處理,傷腫非輕但感謝感恩,未有拉傷或扭到筋腱,否則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事後檢討,這是小懲大戒,深切提醒我操還操、快還快,凡事不能去得太盡,一定要留有一手  Having said that,回說,雖然傷患未算非常嚴重,但李軍醫建議大休最少3天不能避免,自己也心知肚明! 這意味著Week 2周末的back-to-back操練與上述老麥” 4 - 8段的終極長課不能完成,很不是味兒!



Rickie @ Way to 西灣山 (Sai Wan Shan),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事已至此,只能見步行步、密集治療,感恩見受傷後的周日 (即受傷後第三天)患處明顯轉好,逐到熟悉的柏架山(Mt. Parker)一帶試腳,感謝感恩只帶微痛下完成18km的操練,重拾點點信心! 翌日,星期一,本是working day,但為了這今個跑季最大目標,不惜工本也是史上首次,請假一天,以完成老麥” 4 - 8段的終極長課,圓滿Week 2 我終於大致跟足食哂” Jacky Sir給我的long training weeks餐單,其實也不知道速耐有否進步,但能完成此等種種已經by itself是一種成就! 我猛然想起非苦(Faithwalkers) Isaac兄的名言:經過漫長艱苦的鍛煉後終能站在起跑線上,即使成績如何都已經有功,完賽後應該要慶功!”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html ) I simply feel relief and proud of myself!  Long Weeks之後就集中recovery及處現傷患! 無奈,直到比賽前(甚至執筆寫Blog之時)左腳腳子公傷患處仍有微痛沒能趕及痊癒,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只能在開跑前食消炎止痛藥Arcoxia -  這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不是常態,也絕不能成為常態! 少少雪上加霜,由於身體要用extra energy去處理傷患影響了身體平衡再加上這段期間流感肆虐,導致比賽前約10天左右慢慢出現輕微喉痛及咳嗽病徵! 無辦法,又只有使用密集“Vitamin C治療寄望及時康復!結果,雖然喉痛於比賽前已經算是再無出現,唯斷續咳嗽於比賽時甚至到執筆寫Blog之時仍有存在,除了傷患之外身體也不能算是100% Ready!




要完成sub-16 hrs “奪金的任務,客觀上跑速與速耐皆有不足! 心裡有數,即使天氣清涼再加上無傷無病身體滿血” 100% ready也要比賽時能deliver 110% - 115%才有機會圓滿任務! 可現在,傷患未清小疾未癒,自覺狀態也只有95% 左右;要一個得 “95%狀態的Body”一場需要 “100% 滿血 x 110% – 115%”的比賽,此戰大凶! 我心知肚明,要完成任務,I need the MAGIC!  賽前與Jacky Sir及非苦Captain Chan交流,他們均認為我奪金渺茫 and There is No MAGIC!  我可以選擇放棄奪金然後跑一個較保守的步速其實結果或許會更好但那一定不會是sub-16 hrs,又或者我可以豪賭一場放手一搏但風險是可能會爆計收場 我站於十字路口之間內心的確存在過矛盾與爭扎一向欣賞並努力效法普魯士軍人的well-planned 作風照計無理由去去寄望MAGIC,但一如投名狀中所言打仗本身就是賭更可況HK100 “金人仔就是今個跑季最後也是最大目標,那就不如放手一搏吧! 於是,出賽前,我已決定: 、我搏、我承擔風險、No Regret!  Everyone tells me that there is no MAGIC! But I need a MAGIC right from the start to achieve my target!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 that there is a MAGIC!

 Rickie @ 西灣山 (Sai Wan Shan/ <21km),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Rickie @ 咸田灣(Ham Tin Wan/ <21km),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最後,為了增加成功機率,我努力安排比賽Support!  請讓我再次由衷感謝摰友Chion (猴塘溪CP2/ Hau Tong Kai CP2/ 34km)Endless (水浪窩CP5 / Shui Long Wo (SLW) CP5/ 58km)Ming (城門水塘燒烤場CP8/ SM BBQ Site CP8/ 86km)的慷慨窩心支援,慚愧今年通通要讓您們久等了! 因為您們,我可以將running pack的重量減到最輕,也因為您們所帶的粥水與能量食物而未有肚餓 即使在戰況最激烈、最不想進食但其實極需要補充能量的critical moments!

Way to 猴塘溪CP2 (Hau Tong Kai CP2/ 34km), 麥里浩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Way to 猴塘溪CP2 (Hau Tong Kai CP2/ 34km), 麥里浩徑第三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3), HK100 2019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計劃定,人力已盡,2019119日,星期六,HK100 2019的大日子,決戰的時刻又或者可看成歷時兩個多月hardcore training的解脫終於來臨!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HK100 的起點,一如往年,天未光已雲集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的跑手,熱鬧非常,大戰氣氛濃厚!  聽從Isaac兄的建議,認真熱身後再感覺腳子公傷患處有否痛感才決定是否食Arcoxia落場;結果要,有點Annoying 然而,箭已離弦,nothing can stop me!  那一刻,HK100 2019就如庫斯克會戰 (Battle of Kursk),我就像曼施坦元帥 (Erich von Manstein),身體的每粒細胞正是參加大戰的每位普魯士士兵 (Wehrmacht),已被清楚告知這場戰役的重要性! 有否信心已再不是一個issue,當清晨8am 的號角聲響起,就要奮力向前祈/ 期望完成目標! 起跑線上,壓力的確比早前的TNF100 2018中稍大,但大致也能保持心境平和 有別於庫斯克會戰,HK100 2019不論達標與否帝國軍人都會捲土重來 and shall become a better-self to encounter the challenge!  如常,我向天主及聖母祈一刻禱祈求自己及所有認識runners的平安,就算身處熾熱之中也能感到內心祥和! 10聲倒數聲後,戰鬥號角響起,我與其他中外runners立即起動!  Again, there is no point of return!


(待續;請繼續分享<HK Actions – MAGIC NO MAGIC 人力已盡任務未圓 加長版艱難HK100 2019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寫下這些年來最賭博的一役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1/hk-actions-magic-no-magic-hk100-2019-hk_31.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