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Austria Trip 2018 – 親子遊歷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的Salzburg (薩爾斯堡) Part 1 以的四輪單車漫遊美麗的舊城區(Alter)終章













Austria Trip 2018 – 親子遊歷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Salzburg (薩爾斯堡) Part 1 <Round of Music Tour>的四輪單車漫遊美麗的舊城區(Alter)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Austria Trip 2018 – 親子遊歷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Salzburg (薩爾斯堡) Part 1 <Round of Music Tour>的四輪單車漫遊美麗的舊城區(Alter)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1/austria-trip-2018-sound-of.html )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Japan UTMF & Austria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Part 2之旅中與內子Kitty及小Karen把臂同遊Austria (奧地利) 奧地利之行的尾站,我們遊覽個人認為比首都維也納 (Vienna/ Wie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austria-trip-2018-wien-viennapart-1.html )更美麗、更值得漫遊的Salzburg (薩爾斯堡),她既是大音樂家Mozart (莫札特)的出身地,又是不朽音樂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以下簡稱SoM)的拍攝地,因此是奧地利的top travelling spot!  因為Kitty及小Karen都是SoMFans,故此選擇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local agent < Rikscha Tours Salzburg >offer<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之旅。 <Tour>靚仔導遊兼司機的帶領下以風味絕佳的方式造訪舊城區內有關SoM的拍攝場地,當然也會沿途介紹舊城區(Alter)內的主要景點,所以更似一個private city tour  雖然過程不會如有些SoM Tour般邊遊覽邊播片邊唱歌,但我非常推薦< Rikscha Tours Salzburg><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 (75 mins) (Note: 如非與幼兒同行,可選擇180  mins full course<Round of Music Tour >)





Kitty、小Karen & Rickie @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靚仔導遊兼司機 @ <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 by <Rikscha Tours Salzburg >,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回說<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我們離開非常熱鬧、livelyUniversity Square (Unversitätsplatz)後向舊城區的西端出發,未幾到達另一個著名景點洗馬池(Pferdeschwemmen/ Horse well),其華麗再次印證幾百年來這個因為開採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裡的礦鹽因而暴富的城市。洗馬池旁邊就是一條雖短但古老盎然稱為Siegmundstor 或當地人稱為Neutor的隧道,回家後翻查資料原來隧道竟然建於17641767之間,比我估計的還要早許多,又是另一個活歷史的好例子! Siegmundstor (或當地人稱為Neutor)隧道分開車道及單車/ 行人兩條管道, <Tour>只會遠觀不會入內,建議<Tour>可自行前往入內拍照: 古老隧道加現代燈火下個feel都有點科幻””,有空可以一看! 單車/ 行人隧道內雖然人流稀少但燈火通明,日間前往感覺是安全的,但應避免晚上前往!







University Square (Unversitätsplatz),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洗馬池(Pferdeschwemmen/ Horse well),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看畢洗馬池(Pferdeschwemmen/ Horse well)Siegmundstor隧道,靚仔導遊的四輪單車一個“U-Turn”再次向著舊城區中心進發,而下一個介紹景點係他認為是全Salzburg最重要的景點。 Kitty與我估計:是山上城堡的Festung Hohensalzburg (High Salzburg Fortress/ 薩爾茨堡要塞)或是舊城區內那一家教堂?! 通通都不是! 原來,靚仔導遊指的是名聞於世的Salzburg Festival (Salzburger Festspiele/ 薩爾茨堡音樂節)之表演場地 The Festival Hall (Festspielhaus/ 薩爾茨堡音樂節大會堂)及隔鄰的劇院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可見音樂、藝術,表演文化及劇院在當地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The Festival Hall的前身是馬廊,原來建築物本身也有超過400年的歷史! 前身馬廊的The Festival Hall鄰近洗馬池,這個規劃絕對得宜: 入城的馬匹先到洗馬池洗滌再寄養於馬廊中靜待下一趟旅程! 若果沒有嚮導又不熟書,很難知悉 The Festival Hall就是馬廊,大抵唯一的線索,就是The Festival Hall外牆的一排高高的鐵門:高度足以容納一個人騎著馬匹內進,而鐵門上有兩排門扣,較低的一排方便一般人打開鐵門,而較高的則容許乘馬者於馬上推開鐵門,設計頗有心思。















Siegmundstor (或當地人稱為Neutor),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The Festival Hall 毗鄰的就是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 ,也是Salzburg Festival的另一個主要表演場地,而House for Mozart內的Felsenreitschule (Rock Riding School)一個開鑿於山邊的有名而獨特的劇院,也是SoM的拍攝地之一 劇情末段,在納粹(Nazi)的威迫下,Captain von Trapp Family (崔普家庭)被迫在Salzburg Festival獻唱,而表演的劇院正正就是此Felsenreitschule 我們到訪Salzburg的期間正值Salzburg Festival<Tour>當天更有Big Event所以整個Residenzplatz (主教宮廣場)The Festival Hall & House for Mozart等一帶官商名人雲集,更加熱鬧! 幾可肯定,當天的House for Mozart/ Felsenreitschule一定有表演因此劇院不對外開放。 因為要建築Salzburger Dom Cathedral (薩爾斯堡主教座堂),因此要開採Felsenreitschule所處的山邊石塊,直到1693年承當時Salzburg 大主教 (也是當時Salzburg的最高統治者)之命那裡慢慢改建為專用馬廊及以後的Horse Riding School (Felsenreitschule的英文直譯之由來)來炫耀Salzburg的財富! 後來,Felsenreitschule用作倉庫,直到1920年代Salzburg Festival的初立,那裡才被改建為全Salzburg最特別的劇院。






Siegmundstor (或當地人稱為Neutor),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The Festival Hall (Festspielhaus/ 薩爾茨堡音樂節大會堂),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House for Mozart/ Felsenreitschule的側邊 (若面向Salzburger Dom Cathedral (薩爾斯堡主教座堂)為左手邊)有段通向地下停車場名約Toscaninihof的小路處有一道高高的劇院側門 (相信為後台作業所用);根據靚仔”Guide 所言,如果好運碰巧有人在後台作業而打開側門,便可一看這幕SoM的真實場景,無奈不論<Tour>期間或者<Tour>後我獨自漫遊舊城補拍照片時大門也是緊閉,只能待下次有機會重遊時再看緣份見識吧! Felsenreitschule (Rock Riding School/ Theatre) 的側門上建有一個大型的管風琴,如無記錯係全歐洲 (至少係全奧地利)內最大型的室外管風琴。 然而,根據靚仔”Guide所說,好睇唔好用,因為長時期處於戶外受溫度與濕度等等的影響,此管風琴已壞!  ()





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位於小路Toscaninihof的側門, Felsenreitschule (Rock Riding School), 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位於側門上面的是全歐洲 (至少係全奧地利)內最大型的室外管風琴,但好睇唔好用,已壞!




Felsenreitschule (Rock Riding School)外圍石階, 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小路Toscaninihof的盡頭是山邊地下停車場的入口,上邊浮雕著一個女生雕刻,稱為 “Woman in the Rock (Frau im Fels)” 若果路經該處,就一定會發現該石雕,但旁邊附近沒有任何description,因此如不熟書又無Guide,很難深入了解也往往容易被忽略! 原來,這件“Woman in the Rock (Frau im Fels)”與聳立於不遠處的廣場Kapitelplatz 上的另一座金屬雕像“Sphaera (A Man Standing on a Sphere)” 屬同一組藝術品,由德國藝術家Stephen Balkenhol所作。 “Woman in the Rock (Frau im Fels)”的女生雕像大致面對著“Sphaera (A Man Standing on a Sphere)”的方向,形態為垂著頭似是等待著甚麼的,神情似乎帶點失望! 而雕像“Sphaera (A Man Standing on a Sphere)”就是一個男人昂首的站在金色球體上,但男人則是背對著女生雕像。 藝術家Balkenhol未有就其藝術品有任何的解說,因此就吸引了無數的interpretations!   靚仔”Guide的解說,就是當男人有了財富與地位(以站在金色球體上作比喻)之後,很容易就會背棄在他背後默默等待著他的女人! Well… … This is his interpretation!  你呢?





Karen x Rickie @ Felsenreitschule (Rock Riding School)外圍石階, House for Mozart (Haus für Mozart/ 莫札特劇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Woman in the Rock (Frau im Fels), Toscaninihof,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Sphaera (A Man Standing on a Sphere), Kapitelplatz,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我們繼續出發,穿過較少遊客的遊客到達外表平實但原來大有來頭的St. Peter’s Abby (Stift Sankt Peter/ 聖彼得修道院)   修道院外表平凡絕對可以理解,但它實在是全Salzburg最古老的區域,而創建於696 (有說此修道院的前身的僧侶組織甚至可追溯至公元5世紀!)的它更是全德語系世界裡歷史最悠久的修道院! 而且,St. Peter’s Abby又是活歷史,現在仍有僧侶在內修行,因此參觀時請緊記保持肅靜呀! St. Peter’s Abby內還有全奧地利最古老的圖書館,大約有10,000藏書而最古老的書籍約出版於公元8世紀,無奈圖書館不對外開放,不能一開眼界!

















St. Peter’s Abby (Stift Sankt Peter/ 聖彼得修道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印象中幾乎每一座有規模的歐洲城市都總有一座值得一遊的教堂,例如維也納(Vienna)就有Stephansdom (St. Stephen’s Cathedral/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austria-trip-2018-wien-viennapart-1.html),雖然Salzburg也有Salzburger Dom Cathedral (薩爾斯堡主教座堂),但未見突出,Lonely Planet (LP)也沒有特別推薦。 如果要在Salzburg選擇一家教堂參拜,建議參觀St. Peter’s Abby (聖彼得修道院)聖彼得修道院教堂 (St. Peter′s Abbey Church) 始建於1130年又以洛可可(Rococo)風格於18世紀中期翻新的聖彼得修道院教堂,聖殿內部以白色為主配以大量壁畫,予我非常光明、莊嚴,華麗但又不浮誇的感覺! 而且,聖彼得修道院教堂遊人疏落,可以寧靜的向天主及聖母祈禱謝恩! 執筆至此,必需再提: 75 mins (實際約90 mins)<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  當然無時間讓你去慢慢進入教堂內拍照,Blog中所見就照片大部份係<Tour>後的下午當妻女回旅館午睡後自己獨自再度漫遊古城而拍的。 因此,一如前Blog所言,建議抵達Salzburg後先參加<Tour>,然後再以自由步行的形式對各處名勝景點仔細漫遊與拍照,會是更好的行程安排!

















聖彼得修道院教堂 (St. Peter′s Abbey Church), St. Peter’s Abby (Stift Sankt Peter/ 聖彼得修道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St. Peter’s Abby (聖彼得修道院)範圍內還有距今超過1,200年,於公元803年已有歷史文件記載,公認為全歐洲最古老餐廳的Stiftskeller St. Peter (Peterskeller Restaurant) ,也相信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西餐廳 - 應該係!除非唔係! 餐廳侍應據說會穿上傳統服飾服務; 此等餐廳當然需要預約 ( walk-in但為免掃興最好預約),價錢也不菲 (貴但仍屬 barely affordable),但值得一試! 待下次再遊Salzburg,相信小Karen再大點會一家人去試!




















聖彼得修道院教堂 (St. Peter′s Abbey Church), St. Peter’s Abby (Stift Sankt Peter/ 聖彼得修道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離開St. Peter’s Abby,我們再到隔鄰的聖彼得墳場 (St. Peter’s Cemetery / Petersfriedhof)步行參觀。 根據 靚仔“ GuideSt. Peter’s Cemetery又是另一個SoM的拍攝地:片末,當Captain von Trapp Family (崔普家庭)被迫在Felsenreitschule劇院獻唱後出逃走難到墳場避開追捕之場景拍攝地就是聖彼得墳場。 片中該幕劇情是晚上發生,但我們在白天遊覽,因此感覺上不似。再言,片中崔普家庭成員躲在巨型墓碑之後,但Kitty 在現實墳場中見不到該等墓碑,因此更令她懷疑。 片中的巨型墓碑可以是道具,因此不能作準;in any event,作為全Salzburg歷史最悠久的St. Peter’s Cemetery,環境優美,值得一遊!



Stiftskeller St. Peter (Peterskeller Restaurant), St. Peter’s Abby (Stift Sankt Peter/ 聖彼得修道院),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聖彼得墳場 (St. Peter’s Cemetery / Petersfriedhof),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St. Peter’s Cemetery的山邊有座可追溯到公元700年的Catacombs (需另付入場費),歷史感十足,若有時間也不應錯過! 其中,遊人可沿陡峭木階上攀到據說早在12世紀左右已被祝聖(consecrate)、刻鑿於豈石間的Catacomb Chapel,而從Catacombs內的小本窗欣賞窗外的Salzburg,又有另一番味道!























Catacomb Chapel & Catacombs @ 聖彼得墳場 (St. Peter’s Cemetery / Petersfriedhof),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離開St. Peter’s Cemetery,徒步未幾即回到熱鬧非常的Kapitelplatz廣場然後再乘四輪單車離開舊城區中心橫過薩爾察赫河(Salzach)重返河畔北岸的
Mirabell Gardens (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也是<Tour>的最後一個景點。 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Schloss Mirabell)由當時Salzburg的總主教(兼市長) 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 (沃爾夫·迪特里希總主教)1606年興建,其興建目的又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而且與Salzburg 的發展史也有關係,篇幅所限或許日後開Blog再談。 回說,<Tour>中只遊覽Mirabell Gardens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因為這美麗花園就是SoMMaria 帶領一眾小朋友唱跳一曲 <Do Re Mi>的拍攝場地。 即使我非SoM fans,但一見花園中的噴水池已能想起演員圍著噴水池又唱又跳的片段,一如當年一出火車來到分手火車站的梅津寺駅 (Baishinji)時第一時間就知道 “This is it” – <東京愛情故事 Tokyo Love Story> 莉香與完治最後分手的地方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tokyo-love-storyshikoku-baishinji-part-6.html ) Having said that,為我而言,梅津寺駅當然比Mirabell Gardens更夢幻、感受深刻十倍不止啦!









Mirabell Gardens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 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Schloss Mirabell),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Kitty & Karen @ Mirabell Gardens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 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Schloss Mirabell),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Mirabell GardensSalzburg有名景點,因此日間遊人眾多;如果要 “serious 補拍,建議在較少遊人的清晨時份前往。 至此,<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 已經完成,有兩個選擇:如果下榻酒店位於舊城區或米拉貝爾宮附近可乘四輪單車返回解散,或乘四輪單車返回舊城區中心的Residenzplatz (主教宮廣場)或附近解散。 我們選擇了後者。 我們非常滿意靚仔” Guide的服務,就算<tour>未有超時15 mins也會由衷打賞他小費 (optional but seems it’s a norm in Austria) 再次誠意推薦 < Rikscha Tours Salzburg >所提供的<Round of Music Tour >服務,應能令你對這個美麗城市有更深層次的認識! <Round of Music Tour (Small)>未有漫遊舊城區的全部,但那幾天間我們漫遊得更多,日後另開Blog再分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5/austria-trip-2018-salzburg-salzwelten.html)。

(全文完)







Kitty & Karen x 靚仔” Guide @ Mirabell Gardens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 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Schloss Mirabell),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Karen x 靚仔” Guide @ Residenzplatz (主教宮廣場) ,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