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篇 梅津寺駅(Baishinji) - 莉香與完治的分手火車站 Part 6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 梅津寺駅(Baishinji) - 莉香與完治的分手火車站 Part 6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 莉香與完治的分手感慨 伊予大洲(Iyo-Ozu)大洲神社與梅津寺駅(Baishinji)的最後時光 Part 5>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4/tokyo-love-storyshikoku-iyo.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中最特別的行程,就是一圓多年的心願到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或以下簡稱東愛) 最終回的拍攝地遊歷、感受,朝聖 一番。 旅程的重點是遊歷於Tokyo Love Story11話最終回<さよなら(再見)> (https://kissasian.pe/drama/tokyo-love-story-episode-11 ) 中女主角赤名莉香對男主角永尾完治說帶我看看你的愛媛呀 的四國(Shikoku) 愛媛縣(Ehime) 之完治故鄉小鎮伊予大洲(Iyo-Ozu) 雖然Tokyo Love Story的日本首播(1991)距今(20139月遊歷)已超過20年,但非常慶幸有伊予京都之稱的伊予大洲還是保留著極濃厚的東愛feel” ,尤其是大洲神社的長長石階級,簡直與劇中的是一模一樣! 我非常感動,便以最大努力模仿最終回的拍攝角度及神態以tripod自拍,在莉香與完治的光影之間留下我的身影! 沒想到,拍攝完畢,雖然感恩滿足,但也帶著絲絲的感傷離開伊予大洲! 這的確是令我始料不及!


Rickie @ 大洲神社, 伊予大洲(Iyo-Ozu)



2013928日,Japan Trip 2013中最後一個見遊日,Tokyo Love Story最終回拍攝地之旅的壓軸重頭戲終於登場 - 我從松山(Matsuyama)市區的大手町(Otemachi)乘座伊予鉄道高浜線的列車不用半小時便到達最終回中莉香與完治分手的地方 - 梅津寺駅 (Baishinji) 梅津寺駅本來只是一個寧靜的海邊火車站,若非東愛,肯定無人認識,但正是因為東愛,這個分手火車站 已經成為有名的景點!我一下車踏上月台,一座看似與最終回中一模一樣的海邊火車站出現眼前,非常興奮之餘同時也非常感慨,彷彿莉香與完治已與我同在 出發前於網絡上對此東京愛情故事最終回拍攝地之旅做了大量research梅津寺駅是最方便也是最容易locate,不可能錯也沒可能錯 - 蓋因為一步出月台(向高浜方向)便已見到欄杆掛著梅津寺駅正是Tokyo Love Story拍攝地 的鐵板,旁邊掛著東愛fans留下的手巾。 若你有看過最終回便肯定知道原因,不知道的這裡先賣關子!



Rickie @ 梅津寺駅 (Baishinji)



為了向最經典的東京愛情故事最終回致敬,我決定盡最大努力重走莉香與完治這段最後分手之路,並盡量根據劇情與拍攝角度自拍留下我在分手火車站 的身影! 事後,拍攝期間雖然辛苦,但很過癮滿足,也非常順利,其中必須歸功於當時手上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第一次配備的portable wi-fi,方能一直重複看著YouTube裡的東愛,一邊拍攝呀!







劇中莉香與完治於海邊長坡堤上的一段戲前的一個shot,鏡頭是映向海邊上的渡輪。 現在,眼見的渡輪與劇中那個鏡頭所拍下的還是一樣

話說最終回的劇情講到莉香與完治離開完治故鄉的古老小街(而莉香也趁機將寄給完治的道別名信片投入郵筒)後,鏡頭一轉,二人已經漫步到海邊長坡堤上,而長坡堤的另一邊是一座有過山車設施的遊樂場。 長坡堤是位於梅津寺駅的範圍外,一出火車站橫越火車軌後沿海邊方向步行即見。blog提過梅津寺駅並非位於伊予大洲,步行不到。 現在的這條長坡堤應該比東愛拍攝時加高了一倍 (現在應超過1.2m左右的高度) ,因此行走於上面時(闊度約4個腳掌位) 略感危險,而set tripod於長坡堤上自拍時難度很大,不敢太過放肆! 而長坡堤後的遊樂場已經整個拆卸改建成棒球場。










丸子(完治的暱稱) ,你是說服我去洛杉磯才來這裡嗎?莉香於長坡堤上問完治。 完治細想片刻,然後答道:那是原因之一,但不只於此…” 莉香聽罷,轉身慢慢走向完治道:我會去! 我已經決定了! 我會將對你的愛埋藏於最深心處!聽到莉香這樣說,完治沒有寬容,反而繃著臉,是不捨?是不好意思?還是為甚麼呢?老實說,今天的我還未有足夠的人生悅歷去理解箇中的感受! 仍然是永遠扮作開朗堅強的莉香首先開口去安慰完治,還說要去小店買香檳慶祝餞行一番! 正當莉香離開之際,她突然回頭轉身撲向完治道:剛剛看了時間表,是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現在還有兩個小時。 如果你改變心意的話你就來吧!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我便直接走好了! 這是最後的請求! 我想再見到您,所以不道別了!不知是否天性樂觀還是依然強作堅強,莉香是笑著向完治道出最後的請求;而完治還是苦著臉,很為難! 完治目送莉香離去;拍攝地是長坡堤下的沙路,可仔細看後發現,劇中的莉香是沿著通向梅津寺駅之反方向離開的!





莉香離去後,完治站在長坡堤的堤壩上陷入了長長的沉思。 我也是




實地視際,長坡堤突出堤壩已經翻新,又距離岸邊頗遠,時間加上安全關係,只有離遠拍攝,並未踏足。





鏡頭之後映著梅津寺駅 (Baishinji) 的正門及小火車站內的火車時刻表。 梅津寺駅的正門及火車時刻表還是保留著與劇中時的形態,一模一樣。 而且,火車的班次,也是二十年如一日,一點也沒有變! 然後,鏡頭再下轉到火車站內的大鐘,已是指著下午四時三十三分了!




鏡頭再轉,莉香已經站在梅津寺駅的月台上,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距離約定的下午四時四十八分已經越來越近,可完治還沒有出現! 此時,劇中的火車站傳來警告響聲;後來當我實地遊歷後得知原來該警告響聲(二十年如一日,響聲沒有變)代表火車將要抵站,鐵路兩旁的欄杆將要降下暫時禁止行人與車輪橫越鐵路的警告聲。 劇中的莉香強忍著眼淚 - 看來完治不會來,可能他已經選擇與她道別了! 究竟莉香會不會如約等到下一班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才作決定呢? 還是





那一天,我終於能站在莉香所站過的同一個位置,不知怎的也著實感受到一份失望、感傷與無奈! 這個如夢幻一樣的位置顯然存在著扭曲光影與現實的攝人魔法,即使已經過了20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中最感人的背景音樂<Good Evening Heartach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4TbRhXar0 )

此時,鏡頭再次轉回還在海邊長波堤上苦思的完治 - 可能,他最後還是捨不得! 此時,令人心疼又心動的background music<Good Evening Heartache>,完治終於肯跑去追完治 - 這一段的跑戲橋段不知被以後的日劇、港劇抄了多少篇! 而我也決心原汁原味重跑重溫這段完治所跑過的路,原來才是東京愛情故事最終回拍攝地之旅梅津寺駅一站最有feel” 、最有戲味、最感慨的節目!究竟完治能否趕及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而追回莉香呢

(待續;請留意2014年5月7upload<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 莉香與完治的感傷 梅津寺駅(Baishinji)的無聲再見 Part 7>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tokyo-love-storyshikoku-baishinji-part-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