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霍奇米爾科)遊歷記 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霍奇米爾科)遊歷記 Part 1


承接前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我剛於201442日到20日遊歷了My New WorldMexico (墨西哥) ,順利平安完成了2014Annual Backpacking獨自遨遊之旅,也非常感激感恩成為Backpacking 15th Anniversary的光榮延續。 blog提過,我對Mexicomixed feelings,現在思緒沉澱了一點還是這樣的認為! 或許,這與半年前完成的Japan Trip 2013(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8/japan-trip-2013-reunion-celebrating.html ) 可能有點關係吧! 已經連續好幾年,Annual Backpacking獨自遨遊之部份均會在9月份起行,Japan Trip 2013也是一樣。 然而,9月份是Mexico Yucatan Peninsula的雨季因此不是right timing,反之4月是旱季之末屬旅遊與健行的好時間,便將墨西哥之旅提早在4月出發。 結果,我非常感謝,也再次要感恩,19天的旅程幾乎每天都陽光普照,但畢竟兩趟旅程相距時間太短,Mexico Trip 2014難免在Japan Trip 2013這趟超經典之旅的陰影下進行! 當然,墨西哥與日本全然不同,而兩趟旅程的重點與challenges也絕不一樣,所以根本不能比較! 然而,我得坦白承認,於遊歷墨西哥遇到不快時總會惦記著日本的美好 - 雖然我已竭力避免,又於墨西哥南部的Sierra Norte健行時不能避免的用上日本South Japan Alps健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時的concept (原因與詳情必定擇日動筆開blog分享) 凡此種種,也可能是我在Mexico Trip 中有mixed feelings的深層次原因! 我得提醒自己:Open對一個旅人而言很重要;但我自覺今趟旅程心態上“Open” 略欠不足,下次要勇敢改正,加倍努力!








從空中鳥瞰巨型城市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之一角

在香港,相信許多人對墨西哥的first impression都會認為Mexico是治安很差、很危險的地方。遊歷過後,發現其治安已大為改善,尤其是在墨西哥城(Mexico City) 熱門的旅遊點,全街均有手持輕機槍身著避彈衣的警員站崗 - 不是一個,而是一條街找到幾個,再多幾個雖不持輕機槍但身上仍穿避彈衣的警員一同執勤,因此頗難想像白天時份會在遊客區碰上罪案。 而地鐵站及巴士站等等均有警察及武裝實Q (security)” 把守;總而言之,肯定Mexico政府為了吸引遊客是花費了巨力去改善,而in fact也是有很大的improvement Sierra Nortelocal guide告訴我,現在除了與美國接釀的北部地區因毒品與走私等罪案仍然嚴重而治安仍然很差之外,其餘部份的Mexico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我認為,遊歷時只要exercise reasonable care又避開旅遊書上標明治安複雜的地區,Mexico是基本上安全的! 這一點,我必會在小blog中重複分享,還Mexico一個公道!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Centro Historico, Mexico (墨西哥)

Having said thatMexico City中某些地方,當滿街不見了或是少見了手持輕機槍的警察,即使是白天化日之下,還是會感到點點不安之感! 然而,又令我意想不到的,就是這些地方竟然包括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恕我孤漏寡聞,未翻越<Lonely Planet – Mexico>之前根本未有聽聞XochimilcoXochimilco是西班牙語一詞,亦是我全然陌生的文字! 然而,Xochimilco非常出名,甚至可說是墨西哥城的發源地區。墨地哥 (Mexico)” 的名詞來源於印弟安人納瓦語中的Mexihco,是阿茲特克人(Aztec) 對自己首都的稱呼。 茲特克人約於13世紀後期抵達墨西哥中部22百多米的平原後,便居住在特斯科科湖(Lake Texcoco) 中的一個小島上,這個小島就叫墨西哥 後來,阿茲特克人為了發展城市與開闢耕地,將Lake Texcoco不斷填平成為肥沃的土地,而城市亦不斷擴張成為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又稱墨地哥。 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 最終成為茲特克帝國的首都,直致1520年西班牙人入侵將茲特克帝國滅亡。Xochimilco位於Lake Texcoco的南端,於印弟安語解作播種鮮花的土地 從很久以前開始,墨西哥人已在湖上填出的肥沃土地種植鮮花與蔬菜,直到現在也是一樣。 為了方便運輸,Xochimilco滿佈小運河,而遊歷Xochimilco的重點便是遊運河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Zona RosaPaseo de la Reforma,為墨西哥城現代化的一面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Xochimilco位於Mexico City市中心的南面,距離雖遠但交通方法簡單,只要搭乘Metro 2號線到達尾站Tasquena後再轉乘輕軌系統Tren Ligero直到尾站便達Xochimilco 到達Xochimilco輕軌火車站後還要步行到渡頭才能登船,而最近City Centre的渡頭是Embarcaderos SalitreEmbarcaderos San Cristobal Lonely Planet並無Xochimilco的地圖,一輪網上research之後才能找到唯一一張像樣的地圖,方發現XochimilcoMain Square及教堂與Embarcaderos Salitre是有一段距離,需穿過密密麻麻的小街方能到達,看似有點複雜。 地圖本身沒有距離指示之餘也沒有方向指示,要靠另一張從網絡上得來的Xochimilco簡圖上的方向指示才能勉強推測手上地圖的方向。 我在香港準備行程時是有點擔心,但心想Xochimilco既然是世界文化遺產,應該很多遊客,路上有許多指示;何況又根據Lonely Planet遊運河 的介紹,謂Official Cruise M$200 per person per hour (註:as at September 2012,現已漲價到M$350 per person per hour “M$” Mexico Peso(墨西哥比索) 為墨西哥法定貨幣April 2014時約M$1 = HK$0.6) ,一切看似非常制度化、很商業旅遊化,所以相信遊歷Xochimilco應該是簡單任務吧! 然而,實際情況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待續;請留意2014年5月21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遊歷記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_21.html)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tro,不如想像中治安複雜,因站內有警員站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