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篇 莉香與完治的感傷 梅津寺駅(Baishinji)的無聲再見 Part 7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 莉香與完治的感傷 梅津寺駅(Baishinji)的無聲再見 Part 7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圓夢之旅四國(Shikoku) 梅津寺駅(Baishinji) - 莉香與完治的分手火車站 Part 6>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tokyo-love-storyshikoku-baishinji-part-6.html)

承接前blog,我在Japan Trip 2013中最特別的行程,就是一圓多年的心願到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或以下簡稱東愛) 最終回的拍攝地遊歷、感受,朝聖 一番。 旅程的重點是遊歷於Tokyo Love Story11話最終回<さよなら(再見)> (https://kissasian.pe/drama/tokyo-love-story-episode-11) 中女主角赤名莉香對男主角永尾完治說帶我看看你的愛媛呀 的四國(Shikoku) 愛媛縣(Ehime) 之完治故鄉小鎮伊予大洲(Iyo-Ozu) ,以及二人分手的海邊火車站梅津寺駅 (Baishinji)。梅津寺駅之內,我終能站在莉香所站過的同一個位置,不知怎的也著實感受到一份失望、感傷與無奈! 這個如夢幻一樣的位置顯然存在著扭曲光影與現實的攝人魔法,即使是已經過了20年!為了向最經典的東京愛情故事最終回致敬,我決定盡最大努力重走莉香與完治這段最後分手之路,並盡量根據劇情與拍攝角度自拍留下我在分手火車站 的身影!







承接前文,Tokyo Love Story最終回的劇情講述,當莉香與完治離開伊予大洲的大洲神社後,鏡頭一轉便到達梅津寺駅附近的海邊長堤。 莉香想給完治最後挽留的機會,便與他約定,希望完治能阻止她登上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 完治一個人在海邊苦思,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下午四時三十三分,莉香已經站在梅津寺駅月台上的一角,強忍著眼淚,看來完治是不會來了!火車站平交道的警報聲響起,下午四時三十三分的火車將到,究竟莉香會怎樣? 此時,完治終於離開海邊長堤跑去梅津寺駅,背景音樂是<Good Evening Heartache>,場景感人! 此段跑戲,不知被以後的日劇、港劇狂抄了多少篇;究竟完治能否趕及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又追回莉香呢? 我決心原汁原味的重走完治所走過的路!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中最感人的背景音樂<Good Evening Heartach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lHd1AJxb0)

劇中的完治離開海邊長堤後,首先跑過一處看似是公園小徑的地方,惟網絡上東愛fans提供的拍攝地眾多資料中並無提及。經實地遊歷,發現步出梅津寺駅正門後轉左後直望即見一公園,碰運氣之下入內探索,竟發現從公園正門進入公園後沿園徑步行不久便見一彎位,即是拍攝地。 我架起tripod,一邊比對著手上YouTube播放著東京愛情故事最終回,一邊重覆跑著園徑盡量模仿完治於劇中的動靜與拍攝角度,竟有67分相似,絕對稱得上是完治上身 呀! 順便一題,公園入園費為Yen 50








劇中的完治跑過園徑後,接著便跑過一處平交道,正是位於梅津寺駅正門的右手邊,而穿過該平交道即能到達海邊長堤 換言之,如果從海邊長堤出發前往梅津寺駅,根本無需經過上述的園徑便能穿過該平交道到達梅津寺駅。 Well,完治其實是兜了路呀!然而,我認為,這段兜路戲稍微加長了完治跑向梅津寺駅欲追回莉重的這段戲,使之更有戲味,編劇與剪接應記一功!





跑過面向梅津寺駅右邊的平交道,完治跑過梅津寺駅正門,再穿過左邊的平交道直奔開往高浜方向的月台,終於趕上了差不多要開動的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班次之火車! 為了盡量模仿最終回的拍攝角度,這幾幅平交道上的跑照是來回重複跑了不知幾多遍才能拍得。 雖然頗為辛苦,但的確feel” 過癮!






完治終於跑上將要開動的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班次之火車並瘋狂的找尋莉香。 劇中的火車與現在的火車,雖然外殼已經完全翻新,但車廂內裡的佈局與裝潢跟最終回中所出現的依然近乎一樣!






最經典、最令人難以忘懷又最令人感動流淚的超經典情節將要出現! 完治沒能在火車上發現莉香,只得在火車開動前離開返回月台。 他在月台上詢問站長,方知道莉香原來在月台的一角站了許久,最後搭乘前一班的下午四時三十三分班次之火車離去了! 完治望向站長所指的月台一角,正是莉香獨自等候良久的地方,竟發現欄杆上綁著一條白色的手巾,不就是先前自己於大洲神社的洗手亭中遞給莉香抹手的那條嗎(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4/tokyo-love-storyshikoku-ehimeiyo-ozu.html) 完治緩緩走向莉香所站立等候過他的月台處,翻開手巾,竟發現莉香以口唇膏寫下バイバイ カソチ (Bye Bye! 丸子(完治暱稱))” 向他道別! 完治只能收起手巾,低頭,留下萬千的感慨






為了這趟Tokyo Love Story最終回拍攝地之旅於網上做research時,讀過一位超級東愛fans這樣的描述:完治雖能趕上下午四時四十八分的火車,但未能追回下午四時三十三分的! 莉香還是走了 讀文後心已有戚戚然之感,親歷其景更能感受到分手火車站 的絲絲無奈與悲涼! 當遊歷梅津寺駅時,這句超級東愛fans的描述一再出現於腦海之中,很能感受到當中用字越是平淡,感情越是悲傷 之情懷!








劇中綁著手巾的月台欄杆處如今已掛上標示著這裡是Tokyo Love Story拍攝地 的鐵板,而鐵板兩旁也掛滿東愛fans朝聖之後所留下的手巾仔,肯定feel” 的不只我一人! 我翻閱欄杆上的手巾,選擇了一條寫著バイバイ(Bye Bye)” 的作為道具,算是最貼近劇中的那條,便進行拍攝留影。 星期六朝早是梅津寺駅,人流非常少,而站長也絕無任何阻止我拍攝之行為(可能站長也習慣了),因此我能盡情拍照之餘,也非常入戲 !我非常享受整個過程。










拍攝完畢離開梅津寺駅時已是中午時分了,雖然非常享受整個遊歷與拍攝過程,又一圓多年一心遊歷Tokyo Love Story最終回拍攝地之心願,應當非常開心。 我是滿足,但從離開梅津寺駅開始,就算是那個遊歷松山市區兼能享受歷史悠久的道後溫泉(Dogo-Onsen) 的美好下午,以致翌日9小時火車之旅一口氣從四國松山返回Japan Trip 2013旅程之起點的成田機場(Narita Airport) 均總是懷著一份失落的情懷,口裡不斷哼著令人心碎的東愛背景音樂<Good Evening Heartach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4TbRhXar0),即使明白完治與莉香的愛情故事再淒美都不過是虛構故事而已! 或許,這就是東京愛情故事魅力的所在。 我雖然帶著點點落莫失落的情懷回家,但事實是Japan Trip 2013是空前的成功,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其中一趟最壯闊精彩多變的旅程!


(全文完)



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中最感人的背景音樂<Good Evening Heartach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4TbRhXar0 )











9 則留言:

  1. 雖然也是20年前片子
    地點依然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2. 完全明白你離開梅津寺站時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y thanks Ho! Seems you are also a fans of Tokyo Love Story :P

      刪除
  3. 我覺得莉香會選擇在四點三十三分的火車離開,是因為太多次等不到丸子的赴約,怕這次又跟前幾次一樣,因此乾脆選擇提早離開獨自面對,將最美的回憶留在心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Likely & Agree with you :)

      刪除
  4. 感謝你的遊記, 完全把東京愛情故事最終章的感覺給呈現出來, 內心真的非常的激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y thanks for your visit and massage! I am glad that you like my trip and this blog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