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遊歷記 Part 2










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遊歷記 Part 2


(註: 請欣賞早前upload<Mexico Trip 2014 - 墨西哥(Mexico)印象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治安與Xochimilco遊歷記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

承接前blog,我在剛過去的20144月份遊歷了My New WorldMexico (墨西哥) ,順利平安完成了今年Annual Backpacking獨自遨遊之旅的部份,也非常感激感恩墨西哥之旅成為Backpacking 15th Anniversary的光榮延續。我對Mexicomixed feelings,但不得不首先為她說包公道話:她的治安應比以前大有改善! Having said that,然而,在墨西哥城的有些時候,當遊走於破舊的社區又不見警察站崗時,還是會感到點點不安之感。 我在Mexico City逗留了4full days,首先分享我南下Oaxaca前最後遊歷的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也是我認為很有趣又challenging的墨西哥城遊歷 - 雖然這真是意想不到! Xochimilco出名,亦已納入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可能朋友blog友會對此名字比較陌生。 我在前blog中已為Xochimilco作了簡單介紹,便不在此重複。我當然不會join local tour “咁頹of course自己去explore啦,而當時也的確以為不過是簡單任務罷了!




Mexico City (墨西哥) Centro Historico - 10km Marathon比賽終點的Zocalo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Mexico City (墨西哥) Metro

話說,我在Mexico City的最後一個full day,一朝早便從位於Mexico City Centro HistoricoHostel出發前往位於市中心南面的Xochimilco 當我途經 Zocalo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時巧遇當日清晨舉行的10km Marathon比賽,而憲法廣場正是比賽的終點。 我未有停留,繼續前往位於憲法廣場的Mexico City Metro Station Zocalo,根據Lonely Planet的指示乘搭2號線(Linea 2) 的地鐵前往尾站Tasquena。前blog提過,感覺上Mexico CityMetro治安不太壞,皆因站內有警察站崗,只要乘搭時維持合理的警覺性,失竊之可能應該頗低。 Mexico City Metro予我的感覺很raw、很basic - 售票是“counter式人手售票列車未完全停止時車門已打開,而停站的時間也非常短;站與站之間感覺上列車的速度頗快,司機一靠站便會急剎車! 總而言之,Mexico City Metro就是很牛仔 cowboy” 的感覺!回說,到達Metro 2號線尾站的Tasquena之後,根據指示不難便到達輕軌系統Tren Ligero繼續火車之旅。 我在Tren Ligero車站如常拍照時竟被站內的警察阻止 – in fact,我在長途巴士站Terminal Norte拍照時也被Q ( security)”所阻! Please don’t ask me why, I don’t know why 這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as of 2014) 第一個遊歷的國家的公共車站內是不准拍照的! 或許,我估計是他們擔心照片會作為襲擊或犯罪之用,我只能聯想到Mexico以前的治安可能真的極差,現在有矯枉過正之感!




Mexico City (墨西哥) Tren Ligero (輕軌系統)

Anyway,歷經超過1小時的火車之旅到達Tren LigeroXochimilco車站後,challenge才是剛剛開始!

早上10時的Xochimilco車站冷清,遊客顯然只得我一人,已經感到有點出奇!我步出簡陋的車站,更是有點吃驚 - 眼前的Xochimilco顯然是一個很地道、殘舊的社區,街道也頗為破落,絕非如想像中的遊客區! 我定一定神,拿出地圖,面前綜橫交錯的小街讓我很難確立方向。 我走向車站前的一個熟食小檔問路 - 圍著小檔的幾個local食客向我打量,顯然對我這個於墨西哥裡為數極少的亞洲遊客(還要落單!)感到興趣,但他們對我的興趣却我感到不安! Lonely Planet所介紹的渡頭Embarcadero Salitre雖然距離Xochimilcomain square及教堂是有一段路,但會是一個很好的路標;我向熟食小檔老闆問路,他不明白“Main Square” 或是“Church” 一詞,甚至我勉強讀出“Church” 的西班牙語“Iglesia” ,他也不明白! 遊歷後總結,除TulumChichen Itza外,英語在西班牙語系的Mexico中不算通行。 早上的Xochimilco街道行人稀少,既然熟食檔問路不成,只好靠自己,畢竟“the show must go on” 憑感覺與經驗,我一面沿Xochimilco車站面前的主道前行,一面也留意著街道兩旁有否路標指示。 幸,前行不久,已見一街角處的電線杆上有指著“Embarcadero” 的方向板,只是不知指向那個Embarcadero罷了 -  Xochimilco是有好幾個渡頭!



Mexico City (墨西哥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我遊走於幽靜的小街之中,雖然朝早的陽光是明媚,天空也是蔚藍,但內心總是感到點點不安之感 - 畢竟那是Mexico City吧!然而,執筆至此,必需給Mexico City熱情的市民一記credit 好不容易,我在寧靜破舊的小街中尋路時終於見到一間已營業的食品小店時,立即入內問路。 我竭力用不順正的西班牙語發音讀出Embarcadero Salitre時,小店老闆非常耐心等候。 我讀出之後,他似乎竟然明白,指示我要跟著一個剛要開著單車出店送外賣的員工。 我跟著單車於小街橫巷之間走了一段後,有感若只死跟單車而不看地圖未能確定方向只會越來越getting lost,便停下來,繼續按著街角處指示“Embarcaderos”的路牌繼續前行,未幾終於到達Embarcaderos Salitre西南面的另一個渡頭Embarcaderos de Belem 找到手上地圖中的其中一個渡頭後,很快我便能認清座標方向。 Embarcaderos de Belem應距離Embarcadero Salitre不遠處,但探索世界的熱誠發作,決心翻身重回小街之中尋找並先行遊歷XochimilcoMain Square及主教堂。 當天是星期日,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XochimilcoMain Square有假日市場,場面熱鬧。



再次要感謝熱情的當地人 - 當我尋路前往Main Square時又主動遇上3位小朋友幫手帶路,其中一個略懂英語的小女孩還與我閒聊數句。 現在回想,仍覺心暖! 回家之後與母親茶聊,得知她與朋友分享我正在墨西哥旅遊時其朋友竟說:墨西哥很危險,無個好人啊!這讓母親擔心不已! 我聽罷只能冷笑一聲,相信他/她亦沒有遊歷過墨西哥,所以才會作出如此無知偏見的comment /她實在是井底之蛙,夏蟲豈可以言冰?! 我並非說墨西哥的治安如日本的好,也在墨西哥遇上屈錢的人氣結之事,但同樣也遇上熱情好客的墨西哥人啊! 所以,我對Mexico的情感是mixed feelings,很複雜!




XochimilcoMain Square及主教堂

我終於找到XochimilcoMain Square與主教堂;主教堂內正進行著彌撒坐滿了信眾,我低頭向天主及聖母祈禱感恩又感受片刻之後便把握時間離開。 主教堂前Main SquareSunday Market的確非常熱鬧但看似有點雜亂,但直覺也提醒著我有遇上扒手或界袋之可能! 其時已是上午十時半,下午還有其他行程安排;我盤算片刻,始終認為應到渡頭先見識Xochimilco的重點遊運河河後有時間才遊市集。 從教堂到渡頭Embarcaderos Salitre是有5 - 10mins左右的路程,但多虧之前由Xochimilco車站覓路到Main Square時已對走過的橫街小巷有點認識,我頗為順利已能到達Embarcaderos Salitre 本以為渡頭的Embarcaderos Salitre會有許多遊客,熱鬧非常,有名的遊運河河應該只是付錢起行之時,未料到我到達渡頭後,雖然照片上的花船是一艘艘的泊滿渡頭,但岸邊竟然是非常冷清,只得三幾個船伕偶爾的經過,而不論旅人或遊客亦只得我一人,Salitre是寧靜得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Embarcaderos Salitre, 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Mexico City (墨西哥

Rickie @ Embarcaderos Salitre, 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Mexico City (墨西哥)

Embarcaderos Salitre是有一個簡單的information centre,只能提供一張簡單的leaflet印有Xochimilco及附近運河渡頭的簡單地圖,唯一有用的資料是遊運河河official price已經由<Lonely Planet – Mexico (2012年版)> 所記載的M$200 per person per hour (M$” Mexico Peso(墨西哥比索),為墨西哥法定貨幣)漲價到M$350 per person per hour了! 既然是official priceI am prepared to pay Information centre中是坐著兩位中年婦人,她們熱心但只懂西班牙語,幫不了我這個只懂英語的旅人幾多的忙。 然而,她們的熱心與耐性絕對是值得一讚! 我指著leaflet上遊運河河的official price極力表達想一遊運河,可她們搖頭似乎說不可行,莫非是人數太少不能成行? 一番溝通之後,她們提議我可從所在的Embarcadero Salitrewater taxi到東南面的Embarcadero Nativitas,開船時間是11:00am,費用是M$20一程,然後再從Nativitas乘船回來。 Lonely Planet也有介紹water taxi之旅,但顯然不及遊運河吸引,但當時似乎沒得選擇,只得暗自安慰自己:算啦!搭程Water Taxi遊遊運河就當是感受一下吧!



Rickie @ Water Taxi - Embarcadero Salitre, 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Mexico City (墨西哥)

其時已接近開船時間,我跳上water taxi (不過是一艘長長的簡單木船而已)等待啟程,但仍留意著岸上的一切 - 我在等待著會否有其他遊客到Salitre遊運河,那我就有機會share 他們的船遊運河了! Time is running short,我已無期望,但人雖不能依賴奇蹟的出現,但絕對要相信奇蹟的發生,而奇蹟真的發生了 - 岸上突然出現了一個4人的local family,似乎在與船伕議價遊河。 我連忙把握機會跳回岸上,向他們手指著leaflet中遊運河的資料! Bingo! 我估計正確,這個local family 正在議價遊河,他們更能將遊河的official price議價到M$250 per hour 順便一題,遊運河至少要2 hours 我跟local family的爸爸議定,各支付M$250予船家便能遊河兩小時,可說超值! 我很開心,因為這趟旅程的確得來不易,非常之有過程,這才是Backpacking 未幾,年青的船伕撐船,我們出發!

Local Family & Rickie @ Xochimilco遊運河之旅




我與一行4人的local family (父母再加兩位小兄弟) 同座一舟遊歷Xochimilco,起初是有點陌生見外,語言不通是很大的原因,但有緣同行,何不break the ice?! 我拿出tripod與他們合照,他們樂意之餘,更紛紛拿出手機與我合照,非常熱情。 於遊河途中,販賣零食或紀念品的小船會駛近遊客船兜售,也是Xochimilco運河船河 特色之一;零食船 駛近我們時,local family的爸爸好客的示意要買我零食,雖因衛生原因被我婉拒了,但好客之情還是感受得到! 早上運河的風光恬靜,運河兩岸是民居與種植花朵與其他農作物的溫室,兩旁的大樹茂盛阻隔了越來越熾熱的陽光,身在小船中是涼風送爽,寫意非常! Xochimilco運河之旅當然不會缺少音樂 – in fact,在墨西哥的每時每刻總能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 - 運河之上除了販賣零食或紀念品的小船,還有載著樂隊的小船,只要示意(及付錢) ,樂隊小船便會貼著你座的船或直接登船向遊人高歌一曲。 我們雖沒付錢,但還是能聽到樂隊為其他觀光小船演唱的美妙歌聲。 我認為,運河之上處處傳來此等美妙歌聲,很有墨西哥feel” 之餘,也成為Xochimilco運河很獨特的風光!









我歡渝的座在小舟內享受這趟運河之旅 - 我享受的不只是運河的景色與風光,更是整趟由步出Xochimilco火車站開始覓路到達Embarcadero Salitre,再於渡頭上尋找與等待,最終都能如願出發的整個遊歷過程! 這過程或許比眼前的Xochimilco運河風光更美更吸引更值得回味! 老實講,過程之中有許多的擔憂,但這才令旅程變得更深刻;這才是backpacking 我沒有運河的地圖,亦未有(也無需)查看手腕上Suunto Ambit 2 digital compass之方向,小舟在運河之上徐徐而行,眼前所見的是陌生景像,耳邊所聽的是異國情調,很有Let’s get lost之感! 1小時之後,小舟停泊於運河上另外一個渡頭;言語雖然不通,但是一番交流下還是容易意會船伕想我上岸觀光片刻然後再回程。 我跟隨著local family上岸,渡頭旁邊有一個市集,非常熱鬧! 我時而稍停拍照, local family中的一位小朋友(應該是哥哥) 細心,每每回望唯恐我走失,在此再次謝過! 我們在市集閒逛一會又買了點小souvenirs,然後便返航。







中午時份的運河非常熱鬧擠擁,花船佈滿整條運河,甚至經常出現船碰船 的情況,蔚為奇觀! 然而,船伕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不感危險! 回程時我減少拍照,靜靜的欣賞感受運河兩岸的風光與氣氛,也回味著這趟Xochimilco遊運河之旅中所有非常unexpectedchallenges 另一個歡渝滿足的小時很快便過去,我又回到啟程的渡頭Embarcadero Salitre;或許我是溶情入景,午後的Salitre熱鬧忙碌,我能完成心目中的旅程也滿足歡渝,與晨早的死靜氣氛與緊張情緒是截然不同! 我與local family的四位成員逐一握手道謝話別 - 沒有他們,我應該不能遊河! 我也向Information Centre內的兩位好心女士道別並告知她們我終能能遊河成功;她們也替我高興!





這是我遊歷Xochimilco的故事,我看到的不只是運河的風光,是遊歷墨西哥城所感受到的危險困難與好客熱情,還有排除險阻又Let’s get Lost後終能完成旅程的滿足感,正是獨自遨遊的大魅力!

(全文完)










9 則留言:

  1. Hi! Rickie,你好!我也計劃在19/12-1/1/2015去墨西哥,路線如下:墨西哥城/銀城- Panleque - campeche - merida - cancun(tulum/chichen itza) , cancun在走. 我也跟張建浩路線,搭聯合入及走. 由於我假期唔多,不能行山,我都想像你去行山, 但時間唔夠,故只集中睇2-3個maya及在小城行下囉!!
    請問大約的路線ok嗎??

    另: 你住宿是casa 或hotel , 可否介紹你在墨城/cancun/tulum住的hotel呀 ? 單人房貴嗎? 我可能都係一女子去, 應該安全掛, 學你話齋,小心d囉!!!

    你是帶 lp 去嗎?? 且你行山找guide是在hotel 找嗎?? 你是墨城入,墨城走嗎?? 謝指導 !!

    以前已睇過你秘魯的blog, 真厲害啊 ! 去埋日本行山, 我都like 行山, 上山但唔夠氣,下山怕滑,希望將來可像你上多d山.

    mandy :)

    回覆刪除
  2. Thanks Mandy for your message. Will be good if you send a FB private message leaving yr contact number. better to chat directly :)

    My FB is Rickie Kwong.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kie : already leave phone no. in FB message. thanks a lot !!!!

      刪除
    2. Thanks Mandy! But I still haven't received yr FB message.....

      刪除
    3. Mandy, I left u an instant message through Google +. Please check, thanks

      刪除
  3. 「勉強讀出“Church” 的西班牙語“Iglesia” ,他也不明白」––––哈哈,如果沒有稍為學過西班牙文發音,溝通有問題在所難免。我的習慣是每到一個國家之前,如果知道當地人大多不懂英語,我都會儘量先學習當地語言發音,到時候照著phrase book的句子讀就是了,眾多語言之中當中西班牙文最容易,在秘魯和阿根廷的當地人都聽得懂我的問題(當然,他們的回答我是否聽得懂又是另外一回事......),俄文其實也不難,不過需要較長時間認那些字母,不過一學懂以後發現幫助真的很大!至於我的阿拉伯文,不幸地在埃及沒有人聽得明白......於是我放棄,一到摩洛哥便轉台講法文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羨慕您的語言天份,我則是一個語言白痴…

      刪除
    2. 怎會呀,你的日文不是lak lak 聲的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