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Austria Trip 2018 – 不一樣的Salzburg (薩爾斯堡)親子遊 真.好玩堅.有趣的奧地利境內最大地底鹽礦博物館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Austria Trip 2018 – 不一樣的Salzburg (薩爾斯堡)親子遊 .好玩堅.有趣的奧地利境內最大地底鹽礦博物館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剛於上周分享了意外駁火又熱血的SRTI 環島60 2019 (SRTI Round the Island 2019)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4/hk-actions-srti-60-2019-srti-round.html )又回顧了年前 獨自去偷歡但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擔憂之旅的<Turkey Trip 2016> 中被稱為全土耳其(Turkey)境內保存得最好的羅馬帝國城市遺址之Selcuk Ephesus (Efes/ 以弗所, 塞爾丘克) 之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4/turkey-trip-2016-cyprus-selcuk-roman.html),不如筆鋒一轉繼續分享輕鬆歡渝的 <Austria Trip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austria-trip-2018-wien-viennapart-1.html)  執筆至此,不如籍機展望,今年(2019)Annual Backpacking “獨自遨遊的部份已決定在夏天遠遊南美的玻利維亞(Bolivia)及智利(Chile),一如旅程副題一樣係<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Winter> 而今年family trip已於早前快閃Cyprus (塞普路斯),只是因各種原因未有帶上小Karen,但若果一切順利她明年一定會/要去Cyprus一趟,屆時希望能發掘一下當地的親子遊景點再補遊一些地方吧! 回想,現在的小朋友的確幸福,小小年紀就能遠遊歐洲 在我們的年代,小時候的family trip若非探親要遠赴北美,去趟台灣 (Taiwan)、日本(Japan)已經好了不起啦! 是的,小Karen2018已經初遊歐陸大地的Austria (奧地利)了。



Family & Rickie @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Salzburg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要數<Austria Trip 2018>highlight一定係尾站的Salzburg (薩爾斯堡);作為不朽音樂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以下簡稱SoM)的拍攝地,其古城範圍寫意、美麗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1/austria-trip-2018-sound-of.html )!我們在Salzburg逼留54夜,算是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作親子漫遊; 古城雖美但範圍不算大,計劃有一天可到城外day trip,未有頭緒又翻看Lonely Planet (LP)又廣徵意見下,有友人強力推薦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絕對好玩,而且大人、小朋友都會玩得非常開心 咁好玩?!”  再細閱LP,方發現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以下簡稱“Salzwelten” Salzwelten是德語,其實係指“salt mine”)是奧地利境內最大地底鹽礦博物館,非常出名,而且整個博物館其實正正就是部份開放的地底鹽礦洞,而且橫越奧、德兩國,甚具規模。 單看文字description已經非常吸引,實地遊覽後Salzwelten的確值得強力推薦,也非常適合親子遊。 只是,一點要特別、非常留意:四歲以下的兒童是不准參觀Salzwelten 的,因為根據當地法例四歲以下的兒童是不准進入礦坑範圍,即使已改用為博物館也是一樣。










Salzburg Hbf(薩爾斯堡火車總站), Bus & Train from Salzburg (薩爾斯堡) to Hallein (哈萊茵) (薩爾斯堡), Austria (奧地利)

Salzburg Hbf(薩爾斯堡火車總站)Hallein Bahnhof (哈萊茵火車站)需時約半小時,班次頻密、可靠,抵步後再要從站外的巴士站轉乘Bus No. 41 (as of July 2018) 上山,約12 - 15分鐘左右到達Salzwelten外的正門口。 假設你上午從Salzburg Hbf出發,抵達Hallein後應能接上巴士班次。 巴士沿彎曲的公路上山,未幾終於來到Salzwelten,我方在ticket box看到年齡限制 – I was shocked and It was my omission!  感謝感恩,後來靈機一觸,方能勉強化解危機讓小Karen見識一番;箇中詳情,就不便披露,總之是非常時期非常手段,亦未敢再提。 總而言之,眼見參觀當天許多都是一家大細同遊,SalzweltenSalzburg親子遊的好選擇但要特別注意年齡限制吧 (重複: 四歲以下的兒童不准進入礦坑範圍) 回說,參觀門票頗貴但已包括約個半小時的導賞服務,但一切是值得的 – in fact,奧地利所有博物館與景點等的入場費係幾貴。



Train from Salzburg (薩爾斯堡) to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Hallein Bahnhof (哈萊茵火車站),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Bus No. 41 from Hallein Bahnhof (哈萊茵火車站) to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Despite the “restriction and crisis”Salzwelten Hallein是可以期待的! 參觀者需要依據門票上的指定tour time入場,然後先要換上長袖的保護衣物,好似好認真,後來理解,這也是法例要求。 換過保護衣,Salzwelten的第一個驚喜就是要先坐上一程約有三、幾分鐘的小火車頗高速的深入礦洞之中,與當年的礦工進入鹽礦的情景係一樣。 小火車是歷史的產物,也是真正活化歷史的好例子;大人尚且感到新奇,小朋友們一定感到驚喜,以為自己在坐“Thomas 小火車but this mini-train is real!  小火車之旅結束後,參觀者要沿礦坑前行到達一處大廳模樣的underground open area再集合,於那裡會匯合tour guide與先欣賞一段有關於鹽礦與Salzburg的歷史。礦坑燈光淡黃昏暗;小朋友覺得有趣(但帶點緊張因為環境實在太陌生),我則覺得非常有歷史感! 以後的鹽礦之旅中,會在幾個特定locations稍停由tour guide對鹽礦的運作等作簡單講解之餘並且觀看幾節短片有連貫性的講解箇中歷史。  沒能想到,當Salzwelten之旅完結時,竟對Salzburg發展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1st Step – 換保護衣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Rickie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Salzburg”literally meaning 其實就是指“salt castle”,事實是Salzburg華麗舊城區之建成其實就是靠豐厚的鹽礦收入作基石,因此若要認識Salzburg就必需要到Salzwelten Hallein,才會有較全面的認識。  食鹽是人類的必需品,因此歷史裡不論中西, 鹽礦/ 鹽田都是重要資產甚至限定是國有產業,鹽稅更是一國的重要收入。 奧地利身處內陸沒有海鹽之便,因此鹽礦更加重要;根據資料,Hallein Salt Mines 所位處的Dürrnberg 區域之採鹽活動已有超過7,000年的歷史,但要直致12世紀當地的彩邑主教(Prince-bishop,即Salzburg的天主教主教兼地方行政首長)對鹽礦開始有系統及大規模發掘,才慢慢發展成現在的規模;Dürrnberg 的鹽礦於1989年才正式終止運作並於1994年改為現在的鹽礦博物館。 這長達幾百年間鹽礦收入一直為Salzburg帶來巨量財富,支撐著城中各項的華麗建設例如主教宮廣場(Residenzplatz)及中央噴水池(Residenzbrunnen/ Residence Fountain),薩爾斯堡主教座堂 (Salzburger Dom Cathedral)與山上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Hohensalzburg Fortress/ 薩爾斯堡要塞)之擴建等,也使Salzburg這小城的彩邑主教擁有巨量財富與自主地位。






2nd Step – 小火車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看過第一齣短片別過大廳tour guide 引領大家沿昏暗的隧道深入礦坑之中,又經過幾處介紹後來到另一個驚喜”: 礦坑滑梯。在小朋友眼中,目測這保守估計超過兩層樓高度的木製滑梯是座不一樣的主題遊樂場的超級設施,但它實在又是活歷史,當年的礦工也是沿著這些木滑梯深入礦坑之中,而in fact礦坑內肯定不只tour經過/ 的兩條,因為就算tour只經過礦坑的一小部份也見到其他未有開放的木滑梯吧! 滑梯下望頗為恐佈,tour guide在滑梯開端控制人流確保每次滑梯上只有一人降下以策安全。 若與幼兒同行,需要“PG 家長指引建議第一次降下時家長從後抱著幼兒下降(Karen也是這樣完成) 雖然看似恐佈,而降下速度的確頗快,惟實際感覺竟較預期中要慢一點;frankly speaking,我也不喜歡快速離心的感覺,但既然我都接受/ managed到,you should be OK! 整趟tour中會玩兩條木滑梯,第二條較第一條長,人一世、物一世建議幾驚都好都要試玩第一條,可能你會喜歡呢?!








如果真係驚或者身體抱恙不便刺激,可沿木滑梯旁邊的長長梯級下降,眼見有一部份的團友都選樓梯不試滑梯,所以也無需勉強。 然而,同團的年青人與年紀較大的小朋友當然大呼過癮、好玩;tour guide識做,會給予額外時間讓有興趣者沿樓梯返回高處再玩滑梯幾次。 我興趣不大,兩條滑梯各玩一次便夠







第一條礦坑滑梯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滑梯之後我等一團人更加深入地底之中,感悟人力雖然有限但的確可以很偉大。 繼續沿礦坑前行又幾趟解說之後,Salzwelten又有驚喜! 鹽礦之內一定有地下水源,否則鹽份不能經年累積而成鹽礦。 再言,除了從鹽礦裡開採岩鹽外(這是較近代技術),古時候採鹽的方法其實係收集礦坑內高鹽份的地下水再加熱蒸發水份然後收集餘下的鹽粒。 其中一站解說點中,遊客可試飲地下鹽水。  我們被引領到一處地底渡頭搭上平底木艇橫渡一段地下河流,地洞內的燈火將水洞映照得七彩繽紛,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之餘也帶點夢幻,impressed! 







橫渡地下河流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渡過彼岸後,遊客們要另一條更長的木滑梯更加深入地底之中,目測高度應有34層樓之間,下降速度雖然比第一次滑梯稍快,但有過經驗後感覺上就可安心enjoy許多! 同行的青少年當然大呼好玩tour guide也會識做地給予額外時間讓有興趣的可以來回多玩兩、三趟。 離開第二條也是tour中會經過的最後一條木滑梯,繼續沿燈光淡黃礦坑前行,這個鹽礦坑的確規模甚巨! 前行未幾又有驚喜:見礦坑上掛著邊界鐵牌,原來我們將會離開奧地利薩爾斯堡(Austria Salzburg)的國境從地底進入鄰國德國巴伐利亞州 (Germany Bavaria)Salzwelten Hallein在地底處橫跨奧、德二國。 除了有趣,原來這個事實背後又有一段關於Salzburg的重要歷史。 上文提到, 由於此鹽礦坑的豐厚收入,支撐著Salzburg各項的華麗建築之餘也為Salzburg的首長彩邑主教Prince-bishop of Salzburg (Prince-Archbishopric of Salzburg/ Fürsterzbistum Salzburg/ 薩爾斯堡彩邑主教) 帶來巨大的財富及權力。 中世紀時期,尚未有奧、德兩國之形成,該區域屬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所管治,惟神聖羅馬帝國並非高度集權中央的政體,由許多不同王國、公國、主教國及教會領地等組成。 1617世紀時期,Salzwelten Hallein主要位處薩爾斯堡彩邑主教區 (Prince-Archbishopric of Salzburg/ Fürsterzbistum Salzburg)但橫跨隔鄰的巴伐利亞公國 (Duchy of Bavaria/ Herzongtum Bayern) 由於鹽礦收入甚豐,可以想像,鹽礦坑容易成為兩地的磨心。






第二條礦坑滑梯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Rickie @ 第二條礦坑滑梯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16世紀末,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 當上了薩爾斯堡的彩邑主教,而此人上任後利用鹽礦收入大興土木包括Salzburg最華麗的主教宮廣場(Residenzplatz)等,而地標的巨型雲石中央噴水池(Residenzbrunnen/ Residence Fountain)也是他的手筆”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1/austria-trip-2018-sound-of.html) 一如中世紀及以前頗多的主教一樣,此人荒淫腐敗,不朽音樂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其中一幕Maria 帶領小朋友唱跳一曲 <Do Re Mi>的拍攝地 - 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Schloss Mirabell)及其花園Mirabell Gardens (米拉貝爾宮花園/ Mirabellgarten),就是他下令興建用以供養情婦及15位私生子女的地方。 其時,巴伐利亞公國與薩爾斯堡彩邑主教區又為鹽礦收入發生糾紛,主要都是想分多D錢求財而已 Wolf Dietrich依靠著教廷的勢力與Salzburg的財富,竟然膽敢出兵攻打強大巴伐利亞公國,結果當然慘敗收場,Wolf Dietric兵敗被俘。 由於教廷求情,Wolf Dietrich才能避過一死但又可能生不如死 他餘生也被囚禁在山上的Festung Hohensalzburg (Hohensalzburg Fortress/ 薩爾斯堡要塞),到死前也只能遙望生活在山下米拉貝爾宮內的情婦與兒女!



奧地利 (Austria)、德國(Germany)邊境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Salzwelten guided tour中的數齣段片裡,所講述的正是上面提到的有趣歷史,也加深了對Salzburg之認識,正所謂 Salzwelten、知Salzburg”,妙哉! 行程尾聲,guided tour送贈每位遊客一小樽出產自Salzwelten Hallein的食鹽作紀念品 Karen鼓起很大的勇氣滑下兩條長長的木梯,就跟她說這是她應得獎品吧! 然後,我們經礦坑由德境重返Salzburg,再搭超長扶手電梯(肯定是現代產物啦)重返礦坑內小火車站,再乘小火車重見天日,圓滿大人與小朋友均覺有趣好玩的Salzwelten Hallein鹽礦之旅!






Dürrnberg 風光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Museum - Celtic Village (凱爾特文化村)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若果有時間,可順便一遊Salzwelten入口處山坡上介紹凱爾特人(Celts)生活的露天博物 (Celtic Village) ,展覽刻板、一般,但勝在環境優美,也設有一個小型的兒童遊樂場讓尚有精力的小朋友放電” – 雖然照計應無此必要了! 回程巴士站就設於Salzwelten正門對面,班次比較疏落因此建議到達Salzwelten正門時應先記下回程時間表;巴士總站就設於Hallein Bahnhof (哈萊茵火車站)旁邊,再約半小時左右的輕鬆火車之旅重返Salzburg完成大半天不一樣的Salzburg親子遊。





Museum - Celtic Village (凱爾特文化村) @ Salzwelten Hallein (哈萊茵鹽礦), Hallein (哈萊茵), Austria (奧地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