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HK Actions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Part 1 Reflex League插班生初測試 艱辛賽道輕鬆應戰初見曙光













HK Actions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Part 1  Reflex League插班生初測試 艱辛賽道輕鬆應戰初見曙光


(註:特別鳴謝Blog的珍貴比賽圖片由所屬跑會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PeterDanielAnnieIsaac兄、運動筆記、Joe TangThe Moment Sports PhotographyThe North Face Hong Kong ‘s攝影師及沿途其他非常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一如上兩個跑季一樣,Oxfam Trailwalker 2018 (樂毅毅行者 2018) (OTW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1/oxfam-trailwalker-2018-2018-11faith.html )一個月後再次接受比Trailwalker更嚴苛的挑戰: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TNF 100 2018) 雖然同樣是100km (註:手腕上的Suunto 9 Baro 錄得103.31km),但即使今年稍稍改路後TNF 100 2018的總攀升還達5,656m (舊路為6,277m),比Trailwalker的賽道足足要多1,188m 再者,TNF 100的限時只得27小時,但賽道比Trailwalker的更rawnatural,路跑位不多但上上落落就更多;因此TNF 100已被廣泛認為是除Garmin 100外第二最難的本土100 km越野比賽! 處理technical route暫時仍是我山跑最弱的一環,因此每年的TNF 100也讓我吃盡苦頭! Having said that年年比賽後都話唔玩,點知年年到時到候就乖乖報名玩;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TNF 100 2018是我連續第三年參加這場盛事! 感謝感恩,苦頭仍在,但今年竟以破上年接近3小時的Personal Best (PB)20hrs 19 mins圓滿完成賽事!



Rickie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Faithwalkers (非苦)小隊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Rickie @ 元墩下CP8 (Yuen Tun Ha CP8/ 77.7km)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非常感謝 Joe Tang 拍下珍貴又真實的去記錄一切! 我認為,“TNF 100 2018的疲OTW 2018所歷經的其實有點不同,惟結果只有一個: 好想快D完賽!  Not because of the “fXXking targets”, but… 好想番屋企呀!” [Video Credit: Joe Tang]

我以地球人之力完外星人之事一口氣完成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兩個100 miles (168km)殿堂級國際巨賽之夢後,今個2018 - 2019賽季目標放於兩大本土賽事中;感謝感恩感激,其中,在三英救呂布之局下夢迴11年的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之目標終於在今年(2018)的毅行者中圓滿,可TNF100 2018並非今季的主要目標,只想好好的 “enjoy”這場艱辛的旅程! Having said that,一如前Blog所言,“TNF 100 基本上全份考卷都考technical”,因此我也視這場比賽為一個小小的測驗: 究竟經過The Peak Hunter (TPH)的昇華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UTMF 2018hiking poles”訓練與UTMF 2018的試煉,更加是,終於的終於,愚再次鼓起勇氣與決心跨出重要的另一步,冒昧向香港另一頂尖跑手Jacky Sir求教並有緣有幸加入他所創立的越野跑班Reflex League (RL)插班生1個月後,我實際運用到甚麼去再次面對TNF 100 種種“technical之難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starting and completion point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TNF100 Race Director Keith Noyes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starting and completion point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Of course, I have to be fair!  RL課堂的確讓我獲益良多,但當然無可能在短短1個月間由 雞仔碎步式落山變成可飄移落山的高手! 但重要的是只有透過實戰才能確認學習方向是否正確,一如Jacky Sir 所言: “Only time can tell who you are!” (Note:  從第一觀感而言,這句話可說是將個人軍國主義發揮到極致,but please don’t single out this sentence! 或者時機適當後再多加分享!)

Faithwalkers (非苦)小隊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starting point -大埔大尾督(Tai Mei Tuk, Tai Po)





回說,TNF 100 201820181215 – 16日舉行,距離OTW 2018就只有1個月而已,經過一課由梧桐寨CP6 (Ng Tung Chai CP6/ 54.85km)到大尾督(Tai Mei Tuk)終點約44.7km的長課操練,再加一課試跑由大尾督起點到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之新路段,就要比賽了! 由於早前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導致部份山徑損毀而且仍未完成復修,因此鹿頸CP 3前的賽道不得不改道,主要是無需上馬頭峰(Ma Tau Fung)再沿船灣淡水湖郊遊徑(Plover Cove Reservoir Nature Trail)烏蛟騰 (Wu Kau Tang)而多了可跑性較高的山徑與水泥村路,如果路跑底強的越野跑手會有一定優勢。 經過試路,我估計新路要比舊路快45mins – 1hr左右。 沒有hard target,我只打算順走今年的TNF;上年TNF 100 2017完賽時間為23hrs 12 min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7-break.html ),改路後無理由會慢左,逐擬定目標為 較輕鬆21 hrs 45 mins,但估計上限應不會 穿21 小時 (sub-21 hrs)”








一切擬定,萬事平靜也始約保持一顆可貴的平常心去迎接比賽,也真的無事特別可/ 應記,唯一要再次感謝的就是一班非苦(Faithwalkers)兄弟姐妹於梧桐寨CP6 (Ng Tung Chai CP6/ 54.85km)至關重要的元墩下CP8(Yuen Tun Ha CP8/ 78.5km)之慷慨支援 多謝!感謝感恩,今番無病無傷的情況下踏上TNF100 2018的起跑線上,清晨天氣雖然頗涼但氣氛熾熱大戰一觸即發! 於非苦兄弟及一眾跑手之間向天主及聖母默禱片刻祈求至關重要的同行與平安,未幾10聲倒數聲之後,我與其他跑手立即跋足起跑; 由於起跑初段大尾督路及緊接的八仙嶺自然教育徑(Pat Sin Leng Natural Trail)路況較窄比較擠擁,跑手們為了爭取較前位置而避免塞人下而提高跑速,導致高手氣流要比OTW 2018開跑初段更猛! 起跑前已暗暗提示自己一定要留、要克制,既然自己“technical 就無需/ 無謂耗損體能在崎嶇不平的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上或者緊接凹凸不整的石板古道山徑上爭一時之長短! 然而,始終情勢所迫,邊跑時也覺得自己偏快心率已過高,最終雖比running schedule 狂快18 mins (1:17/ 1:17 hrs)下跑達烏蛟騰路CP1 (Wu Kau Tang Road CP1 [8.6/ 8.6km]),但並不可喜,一定要盡快調整跑速下降心率!





Rickie @ Way to 烏蛟騰路CP1 (Wu Kau Tang Road CP1/ 8.6km),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匆匆補水之後旋即上路,天氣越趨和暖更有陽光,再次提醒我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前一定要留力不可盡跑! 今年的revised Stage 2雖要登上一無名山崗但路程頗短轉眼即過,別過烏蛟騰村CP2 (Wu Kau Tang Village CP2 [3.2/ 11.8km])後又旋即向荔枝窩及鹿頸CP 3推進;由於無上馬頭峰因此到達烏蛟騰村CP2時未露疲態快速補給後即走,又賺得寶貴的1分鐘! 從烏蛟騰村CP2到鹿頸CP 3,一切大致順暢,只是天氣越來越暖又感濕氣,我雖限速前跑心率雖有下降但仍屬偏高,其實有點擔心! 然而,若果在這段整場TNF 100 2018比賽中最平整的15.6km中也不能運用自己僅有的點點路跑優勢的話,的確太可惜了! 無辦法,只能 running with great cautious但心率始終未能降達理想水平,憑經驗比賽初段的高心率極可能會影響賽事後段的速耐,事實也是如此! 賽後檢討,Stage 1的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路段應該刻意放慢步留力,忍一忍,或許更有利以後的發揮!



Rickie @ Way to 烏蛟騰村CP2 (Wu Kau Tang Village CP2/ 11.8km),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烏蛟騰村CP2 (Wu Kau Tang Village CP2/ 11.8km),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天氣越來越熱,頭頂上的太陽越加猛烈,眼見鹿頸CP 3前不少跑手已初露疲態,跑速已明顯減慢或者已在power walk回氣了! 雖說今年改路後鹿頸CP 3前跑位較往年多理應可 推快時間,但要跑幾快、拿幾多time buffer”就是art,是每位跑手都要即場面對的難題! TNF 100之難,就是艱辛的群山在鹿頸CP 3 28km處後連續出現直到100km的終點處,而真正的戰鬥粉嶺CP 5(Fanling CP5/ 46.15m)才要開始! 因此,若果跑爆左,後面真係好難 更何況,今年天氣非常和暖肯定較上年(2017)熱容易陰乾跑手,因此改路之後實際有否著數是一個問號! Anyway,改路後第一個小難關是要先經凰坑郊遊徑(Fung Hang Family Walk)上一山崗才下降鹿頸CP 3,若果沒有試路下此段肯定給予跑手們不少驚喜” – 就算CP幾近,我認為都無理由在此段加速而非回氣啊! Anyway,感謝Faithwalkers (非苦)DanielMay 姐及沿途其他有心攝影師留下美照,我終以開戰後3hrs 56 mins到達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比running schedule21 mins,更比2017年快1 hrs 5 mins,而最重要就係到達CP後也無甚疲態,refill後已可繼續長路,感覺比2017年要好!





Rickie @ Way to 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匆匆別過鹿頸CP 3,接著就是TNF 100的第一道難關南涌郊遊徑(Nam Chung Country Trail) 上攀龜頭嶺(Kwai Tau Leng)的石階依然感覺磨人,而且好熱;為了保留腳力,自UTMF 2018前後久未露面的hiking poles立即出動! 感恩,無殘未疲,約1小時整就到達山頂處。 從山頂處到山下的鶴藪CP4 (Hok Tau CP4 / 36.9km)係有一段接近5kmnatural trail,雖然有少少technical,但若果技術夠絕對可以快放一段兼且更可借機回氣! 雖然上年的處理已經比第一年 (2016)的參賽已有明顯進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但自覺不算流暢;今年參加TNF 100 2018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測試一下自己當了Reflex League (RL) “插班生1個月後自己在處理natural/ technical trail時運用到幾多從Jacky Sir傳授的知識,逐刻意提醒自己要注意跑姿與步跨,落腳要放膽少少、擺手要多少少等等! 結果,雖然落山時的確意外的推過幾個跑手,但一如我對其中一位讓路的跑手所言:吓! 唔駛讓啦!我落山真係吹吓水唔好咁認真呀!絕不能言輕巧快速! Having said that,我的“technical”是有改善,在白天時間中只要路徑並非太過崎嶇的路況下落腳是較以往爽朗,似乎學習方向是正確的! 這點最值得慶賀!




Rickie @ Way to 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感謝非苦PeterJenny留下我盡量嘗試放膽衝向山下鶴藪CP4的美照,抱歉未能稍停一二或者與您們問好,因為我仍需非常專心面前的路! 相中的一臉認真與 咬牙切齒,不是交戲而是當時真實的情況!  香港時間下午147分,即開戰後5 hrs 47 mins,我又到達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但是關鍵的鶴藪CP4 (Hok Tau CP4 / 36.9km),比running schedule 31 mins,更比上年已狂快1 hr 13 mins了! 鶴藪關鍵,在於此站是official dropbag之所在,也在於跑手可選擇向左走、向右走” – “向左走,即使本參加100km的跑手也可轉50km賽道回終點,而選擇向右走的就要繼續餘下63km的挑戰! 鶴藪重要,係因為跑手應該在此處合理地評估自身的狀況去制定餘下路程的步速與策略。 有別過去兩年,我到達鶴藪CP4後雖略現疲態,但稍坐補給期間已算能回氣感覺也fresh,有點意外! 10分鐘不到後我已能完成補給休息繼續旅程! 雖然路途仍然遙遠漫長變數仍多,但那時那刻那地心頭的確瀰漫著點點的樂觀與驚喜,一再提醒自己只要不犯錯,PB可期,TNF 100 2018有一個好開始!

(待續;請繼續欣賞<HK Actions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Part 2  凌晨以PB衝線但仍需謙虛學習 感恩Faithwalkers (非苦)支援The Peak Hunter (TPH) Reflex League 教導繼續努力不懈>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hk-actions-north-face-100-hong-kong_31.html )

Rickie @ Way to 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鹿頸CP 3(Luk Keng CP3/ 27.4km)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