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Euro UTMB 2017 –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Part 2之在Courmayeur前以Endurance Run (ER)心率逐山逐段逐CP的奮戰













Euro UTMB 2017 –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Part 2之在Courmayeur前以Endurance Run (ER)心率逐山逐段逐CP的奮戰

(1 特別鳴謝小Blog中的珍貴圖片及影片由非苦(Faithwalkers)Isaac兄、JennyPeterShawn等,大會攝影師,Asia Trail及其他有心的攝影師提供!)

(2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 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Part 1之有今生無來世>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承接前Blog<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lrunning>Part 2獨自遨遊之旅終於在20178月底開展! 一如前Blog所言,Euro UTMB Trip 2017highlight,就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首次,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有緣有幸,終能參加國際殿堂級巨賽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也是我首個100 miles (168 – 171km)的越野比賽。 UTMB 2017(http://www.utmbmontblanc.com/en/),一場總計超過171km總攀升10,000m由法國Chamonix (霞慕尼)起步橫跨法國(France)、意大利(Italy)及瑞士(Switzerland)最終近回起點Chamonix的獨特壯闊之旅! /心知道,完賽任務異常艱巨,即使比賽前的半年間已史無前例的暫別所屬跑會非苦(Faithwalkers)跟隨香港頂尖跑手黃浩聰聰Sir所創的The Peak Hunter (TPH)拜師學藝,並已確信這半年以來已經將自己的最好付出得最好而成為更好”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但的確不知道自己的好能否應付UTMB的所有挑戰! 因此,開賽前,我的確未有給予自己太大壓力! 不似要成就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html )前最後一關的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一再告誡自己帝國之興亡賴此一戰,壓力沉重;出征UTMB前,我只提醒自己:UTMB艱巨獨特,完賽與否並不關係帝國之興亡,但正正因為此戰獨特,UTMB完賽與否肯定會影響以後跑山事業之進程! 那就請盡力而為吧!


非苦(Faithwalkers)諸君 x Rickie @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Sir (黃浩聰) x Rickie @ 人生最漫長的一個酷夏(Summer 2017)





The Peak Hunter (TPH) x Rickie @ Summer 2017

懷著種種,201791日法國傍晚時分,即使站在UTMB起跑點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的英雄地上也確實心頭依然平靜,是有點違反常態 或許,一如非苦戰神兄所言:既然有操,就要相信自己的trainings我相信自己的trainings 站在來自90多個國家的跑手之中,我俯首閉目片刻向天主及聖母祈一刻禱,內心的確平添了一份平安! 我非常專注,腦海中只得三個念頭:第一不斷想起非苦Isaac兄所言:經過漫長艱苦的鍛煉後終能站在UTMB的起跑線上,即使完賽與否都已經有功,完賽後應該要慶功!第二想起非苦Captain Chan所言:不要想太多太遠,逐段逐CP計數!第三則想起聰Sir的鼓勵,既然我是他最刻苦和服從的學生,我不要他失望 - 我很想在完賽到達UTMB的勝利拱門時身穿非苦戰衣手執The Peak Hunter (TPH)的旗幟在這片英雄地上飄揚! 未幾,司令台上10聲倒數聲後,法國時間6:30pmUTMB 2017正式開展! 跑手們魚貫步出同是起點也是終點的勝利拱門,開賽首段要穿過Chamonix中心地帶賽道兩旁站滿幾乎全鎮的居民與遊客,他們紛紛為跑過的跑手擊掌、拍手,打氣;場面熱鬧,一生難忘!




非苦(Faithwalkers)UTMB小隊 @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UTMB 2017


UTMB 2017 @ Place du Triangle de l’Amitie, Chamonix (霞慕尼), France (法國)
  
開賽初段跑手們的步速極高,自己也做10.5 – 11km/h,心知這肯定不是自己能afford的長途跑速,於是一直留意自己的心率 賽前已計劃用ER (Endurance Run)心率去跑整場UTMB,但,expected,開步之初高速之下心率慢慢超標! 雖然感覺良好,但長途賽不能信感覺;在香港漫長嚴酷的夏季操練後所得出的結論,玩長途就一定要睇心率做,才是最可信、最穩陣! 我已決定慢慢減速調節心率,不為身邊其他跑手的跑速所影響! 我們未幾跑出Chamonix小鎮範圍接入林徑開始向第一個Check Point (CP) Les Houches (U1/ 7.9km/ 1,010m)進發。 其時,沒能想到,開賽45mins未到即出現第一個問題: 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Spartan再無顯示心率,莫非是心跳帶竟然無電?! 繼續跑,但Suunto Spartan仍然無顯示心率,心一直沒有依據,沒有安全感;要安心,似乎停下來換電是唯一辦法! 然而,我也心知,只要我在Les Houches一停換電,我即時會直墮隊尾,而結果也是如此;而且running schedule中我也沒有預計會在Les Houches停留,即代表一停可能即刻behind running schedule 莫非CP1就已經要輸時間?!



Starting of UTMB 20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KVsLD_Jpc )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然而,當一想到今個漫長夏天有緣有幸跟聰Sir操練,其中一樣最重要學到的就是心率運用;若如此,如果現在比賽反而不跟心率跑,豈非自廢武功,得學而無所用?! 何況,打長途賽,有問題應該不要拖要立即解決 -  in fact,玩長途賽就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少少時間我是輸得起、追得回的! 我要相信自己! 於是,開跑差不多約1小時後跑抵Les Houches後就立即站在一角替心跳帶換電、re-pair,然後再快速water refill,前後應不超過5 mins;然而,expected,我已處於龍尾位置,但慶幸心跳帶終於回復正常! Les Houches後就要上UTMB的首座山峰La Delevret (1,766m);可能始終有點緊張再加上第一次在此高海跋山跑,無盡Z字開闊上山路之初心跳還是偏高,是ER上限的邊緣或超過ER上限。 我不迫自己,繼續以ER Mode上山,未幾見到豬奶班長” – with great respect,講真,原來連豬奶班長都在那一刻前超前過我,心頭都有一陣詫異! 然而,我繼續不push自己、focus my ownself、開始追回一些跑手,更重要的是心跳終於回落到ER水平! 在香港操練時得知(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只要緊守用LSD/ ER心跳跑,我可以捱很遠! La Delevret 頂上的纜車站途中,濃霧不斷惟尤幸陣雨非常細影響輕微,我再當機立斷花少少時間稍停換掉眼鏡又帶上Mont-bell Warm Cap與頭燈後便再無停頓,越上越順,追回更多的跑手!





我竟然在開跑後約2:18hrs 都能到達La Delevret,比running schedule還要快2 mins,一切似乎重回正軌,稍安! La Delevret上山霧極濃,陣風也偶爾凜冽寒冷,尤如夜操大帽山(Tai Mo Shan)的威力加強版;此情此景可說既陌生又熟悉! 纜車站後山勢平坦向下,雖然大霧令視野受阻但我仍可慢jog,也應該要慢jog,再超過更多runners,而且竟又見到TPH班中的石Sir,估計步速肯定可以接受之餘局勢終於穩定下來,信心增加! La Delevret 頂上的纜車站(1,766m)到山下的Saint Gervais CP (U2/ 21km/ 810m)是無盡落山,山徑雖然寬闊惟有好幾段陡峭我要Break而行technical trail始終對我不利但勝在一切還在manageable範圍,一再提醒自己只要做好自己又趕到CP cut-off time便可以了! 結果,我在開戰後3hrs 25 mins (21:55pm, 1 Sept)到達Saint Gervais,比running schedule5 mins,然後又以scheduled5mins快速補給後離開CP,相信一切已上正軌!





我不打算在本Blog中詳記每個CP是如何的過,想必諸君也未必耐心追看! 總的而言,在至關重要的半程CP Courmayeur (U8/ 80.1km/ 1,210m)前我的確不太殘”(也不可能太殘,否則根本不能完賽),也在印象中在半程前除了落Saint Gervais時比較陡峭外,其他路段也不算太technical,考endurance為主! 心態上,一直緊記非苦Captain Chan所言:逐段逐CP計數,而實際執行上也是如此! 感謝感恩,在Courmayeur之前天氣其實不太差,偶有陣雨與急勁寒風,但的確不算太壞,若配備mandatory gear而且有穿上的話是絕對夠頂的! Having said that,破曉清晨仰攻半程最高峰的Col de la Seigne (2,516m/ 60.4km)時歷經了人生第一場的小雪雨,其濕冷寒凍不能忽視! 在那段路上,除了面前的山徑未有鋪雪結冰外,因為山中霧氣地上霜雪令到天和地彷彿已連成一片白濛濛的空白,可UTMB的跑手們仍然不卑不亢的跨越這片迷濛,位位都值得尊敬! 我沒能拍下當時的任何影像,但畫面與感受肯定永留心中,不會脫色!

Rickie @ Check-Points (CPs) Collection & Completion Video,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youtu.be/QsDhNWOrhH4)

我又會記得,在通向CP Les Contamines (U3/ 31.2km/ 1,170km)的樹林山徑裡,已見到有跑手已做大狂嘔,似乎完賽的機會不高,也提示著我用ER心率去執行比賽是正確決定! 我又記得,在深夜的CP La Balme (U4/ 39.3km/ 1,706m)竟能重遇一班非苦兄弟,大家齊聲同心狂吼一句有今生、無來世,是豪情也是我UTMB的信念! 我會記得,捱過第一晚寒夜上攀Mont Favre (71.2km/ 2,417m)時巧遇稍息中的TPH有為兄,一見面我即連串粗口抒發一下滿身寒氣,尤記得當時有為兄臉有茫然:這是我在香港認識已半年似乎是彬彬有禮的Rickie嗎?!凡此種種的UTMB點滴,足夠回味半生! Day 2上午的天氣似乎有所好轉,相信令所有runners均會憧憬以後的比賽時間天氣會持續放晴,可惜好天氣不過曇花一現,似是後話! 天氣短暫好轉,山霧減退,於登上距離Courmayeur前最後一座大山Mont Favre (71.2km/ 2,417m)時方見到包圍著跑手們的巨山群,原來孤身已深入深山之中! 可惜,我的確無暇欣賞;UTMBcut-off time緊迫,至少我沒有能力去一邊拍照一邊趕cut off time

非苦(Faithwalkers)諸君 x Rickie @ CP La Balme (U4/ 39.3km/ 1,706m),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Best of UTMB 2017 (1 September 20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Lwo78n_UA&t=1)

攀過Mont Favre的印象非常模糊;倒記得UTMB的第二天,即201792日上午1044分,我到達CP Col Checrouit Maison Vieille (U7/ 75.8km/ 1,956m)時竟見到TPHBrianKarl兄及他們一班Kong Fok Church (KFC)的兄弟在進食稍休。 BrianKarl兄的實力肯定遠在我之上,但竟在CourmayeurCP見到他們的確非常意外,也暗喜自己的步速應該是可以的! 其時,一直以來甚至是整場UTMB中,我都係逐段逐CP計數,所以只知在Courmayeur前每段都能大致在running schedule中完成,惟沒有full picture92日上午1138分,即開戰後17hrs 8 mins,我到達半程CP Courmayeur (U8/ 80.1km/ 1,210m) 換言之,事後發現,我比running schedule快 1hrs 17 mins,即使扣減改道的30 mins,也快running schedule 48 mins。賽前,綜合各方意見後均指從CP Col Checrouit Maison VieilleCP Courmayeur一段急降路段比較technical、難處理;可能早有心理準備,我不覺得該段特別困難! 相反,賽事末段的三座大山的部份落斜路段(例如落La Fouly (U12/ 111.6km/ 1,592m)前的森林落斜段等等),再加上持續天雨後變得泥濘路,更加technical



Rickie @ Col Checrouit Maison Vieille (U7/ 75.8km/ 1,956m)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回說,Courmayeur至關重要,因為UTMB的跑手們能在此領回補給drop bag,再加上Courmayeur之前cut-off time比較緊張惟之後相對輕鬆,因此Courmayeur可說是UTMB重要的分水嶺。 Courmayeur CP設於室內運動場館內,到達門口前即有大會工作人員將drop bag遞送,方便! 接過drop bag直奔運動場館之際,即見非苦的Isaac兄前來接應,感謝! 偌大的運動場館已經坐滿跑手與supporters,場面比香港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_30.html )或香港100 (Hong Kong 100/ HK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7-hk-100-ultra.html )時的大站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CP)更熱鬧! 然而,我已無暇讚嘆,必須趕時專注補給事宜,絕不能執漏任何補給物資,Courmayeur之後尚有超過24小時的長路!



非苦(Faithwalkers) Captain Chan x Rickie @ Courmayeur CP (U8/ 80.1km/ 1,210m),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Courmayeur非苦臨時大本營裡還有Captain ChanTerence 非常感謝他們雖未能完走298km的超艱苦PTL也特意前來助戰! 席間,我也見到已抵達多時亦已完成補給準備出發的IvanDaniel兄與Sam哥。 其時,我已有點疲態,但尤幸腳肌感仍然紮實有力、無傷無痛,最重要是飲得食得;我很肚餓但同時又很想去廁所開大”(即去大便之意),兩種感覺很矛盾但又的確同時存在! 我選擇首先醫肚,一包脫水大飯加午餐肉粒一掃而空,好味得讓人感動,可惜食完都還是有點肚餓” -  but this is a good sign!  比賽期間,切忌一下子食得過飽,否則食滯就非常麻煩! 飽食之後就要去廁所,一心打算去完廁所就再補Vaseline整個流程就perfect,可惜偌大的運動場就竟然只得寥寥可數的幾個廁格,排隊之間寶貴的時間就是如此一點一滴的流逝,就這樣平白浪費了整整10分鐘! 完事後,Captain Chan很替我著急多番催促我要起行;我自己也很著急! UTMB10分鐘,可以是Live or Dead 如果選擇在野外如廁,這10分鐘絕對可以減省 其實,整趟UTMB裡我野外如廁開大應有3次,其實多1次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又其實,在UTMB中要從 慳時間保儀態中選擇一項,毫無疑問,一定係慳時間



Rickie @ Courmayeur (U8/ 80.1km/ 1,210m),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Anyway,我在Courmayeur逗留了45 mins才起行,比預計多了寶貴的15 mins,絕對有進步的空間! 離開Courmayeur運動場館時跑手要親手將drop bag遞交予工作人員,不得假手support member 201792日意大利時間(無錯,Courmayeur已是意大利境了!)中午1223分,我終於再次起行! 其時,Courmayeur陽光明媚,奔跑於小鎮車道上時甚至感到絲絲的熱感,以為天氣真的turn around 沒想到,真正的寒戰才快要開始!

(待續;請繼續分享< Euro UTMB 2017 – 人生首個100 Miles (171km)越野賽事遠征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Part 3之我如約身披非苦(Faithwalkers)戰衣手執The Peak Hunter的班旗在勝利拱門前飄揚>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_30.html )







Rickie @ Way to Grand Col Ferret (2,537m/ 101.8km),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